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93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 mtmay Taroko, mkla Truku 走進太魯閣,認識太魯閣族

content-1-1-img

提到「太魯閣」,會讓人立刻聯想到的,不外乎是那座擁有壯麗峽谷風光的國家公園以及主要居住在花蓮北部的太魯閣族。名聞遐邇的「太魯閣國家公園」位於臺灣東部,東臨太平洋,西接雪山山脈,座落於花蓮、南投與臺中三個縣市,境內山巒起伏,氣勢雄偉,其中更有27座高山名列「臺灣百岳」。國家公園內的河流以立霧溪為主流,河蝕劇烈,下切作用強,到處呈現標準的峽谷地形。

一直以來,太魯閣族人便是在這樣的自然環境下發展出他們獨特的生活樣貌。歷史上,太魯閣族與賽德克族有共同的祖先,西元16世紀前後,太魯閣族人由南投,翻山越嶺至今宜蘭南澳及花蓮一帶,成為獨立族群。在2000年前後,居住在花蓮的太魯閣族人,因為發展出自己的文化認同,向政府要求正名為太魯閣族,終於在2004年通過。隨後,居住在南投一帶的族人,則爭取稱為賽德克族,在2007年通過。在法律上成為兩個不同族群。

現在適逢春夏旅遊旺季,美麗的太魯閣一向是許多遊客青睞的景點。原圖中心特別將本次館內書展的主題訂為「mtmay Taroko, mkla Truku」,這二句話是太魯閣語,意即「走進太魯閣,認識太魯閣族」。針對這個主題,本館也特別挑選了許多與「太魯閣」及「太魯閣族」相關的館藏,包括圖書與視聽資料,期盼能讓讀者藉由閱讀來感受「太魯閣」充滿自然與人文的生命力,有機會再到太魯閣一遊時,或許能有更多不同的體會。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16年5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合歡越嶺道:太魯閣戰爭與天險之路》新書發表會

#

地點︱臺大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時間︱2016年6月30日

文/游凱婷、圖/原圖中心

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主辦,原圖中心協辦的「《合歡越嶺道:太魯閣戰爭與天險之路》新書發表會」於6月30日上午在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活動當天吸引了超過250位來賓前往,其中包括監察院孫大川副院長、考試院浦忠成委員等貴賓。

活動開場由林務局李桃生局長致詞,李局長說:「合歡越嶺道書得來不易,作者生花妙筆還原了歷史的真相,撰寫成動人的篇章,從書裡看到台灣人文歷史的深邃,原住民族的令人欽佩,這條古道更可以代表磅礡山水壯麗台灣之特色。」局長一席話帶出了合歡越嶺道的風采。

在介紹新書前,先請大家觀賞由林務局為這本新書錄製的宣傳短片,影片中,由楊南郡與徐如林老師夫婦兩人帶著現場觀眾一覽合歡越嶺道的美麗景色,也先簡單認識這條古道的前世今生……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Lupakadj魯巴卡茲部落收穫祭

#

地點︱臺東縣太麻里鄉lupakadj魯巴卡茲部落(北里村)
時間︱2016年7月16-17日

文/高紫瓊、圖/部落族人、高紫瓊

Lupakadj部落(魯巴卡茲,北里村)位於臺東縣太麻里鄉中心偏北位置,東側鄰壯闊太平洋,西側倚高聳海岸山脈,介於太麻里鄉泰和村、大王村、華源村以及金峰鄉新興村之間。

而每年的6月初是小米收成的日子,意味著,各部落的收穫祭(Masalut)即將到來。

小米收成之後,部落族人會至祖靈屋祭拜(祖靈屋主要設置於大頭目家),也開始了一連串的收穫祭活動。

Lupakadj部落收穫祭大概皆於每年7月中旬舉行,在收穫祭開始之前,有狩獵祭,約7月初左右,為期3天2夜,部落青年男子必須接受山訓,部落青年從中學習狩獵文化、認識植物、如何設置陷阱,如何與大自然萬物(靈)共存並相互尊重……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古查布鞍遷村一年

本書封面圖《古查布鞍遷村一年》
林倩如著;有鹿文化,2015

文/翁稷安

三十年遷村三次,短短的幾個字,看似簡單的一句,卻蘊藏著數代人的顛沛流離,以及族群整體文化的失根威脅。
林倩如所著《古查布鞍遷村一年》一書,作者以一年的親身生活與觀察,從日常的角度,描述了幾個字的重量。
1977年作為魯凱族發源地之一的好茶村第一次遷村,這支部落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六七百年前,從台東舊大南部落的魯凱族人,翻越山河阻隔來到了屏東霧台鄉,建立西魯凱的舊好茶部落,也就是書名的「古查布鞍」(Kucapungane),意思是「雲豹的傳人」,這個自給自足的社會,渡過了日本統治時代,日人帶來的「現代化」的思維和建設雖然滲入,逐漸侵蝕、掏空部落的基礎,但整體來講還保持一定的規模和基底。1945年,國民政府遷臺,仍延續著日方的政策,部落的風貌也持續被改變著,如前述到1977年至1979年之間,好茶第一次遷村,除了現實上的所謂「便利」,也呼應著「山地現代化」的政策……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祖靈遺忘的孩子

本書封面圖 《祖靈遺忘的孩子》
利格拉樂.阿烏(Liglav A-wu)著;前衛文化,2015

文/林恬慈

自從九二一地震之後就不再出書的阿女烏(因無字體緣故,以下以「阿烏」稱之),闊別文壇多年,於今年出版了她的散文精選集《祖靈遺忘的孩子》,分別收錄了前三本散文集《誰來穿我織的美麗衣裳》、《紅嘴巴的vuvu》、《穆莉淡Mulidan:部落手札》中的作品,以及近幾年發表於報章雜誌上的文章。書名《祖靈遺忘的孩子》便是取自其中一篇散文之名,迂迴道出了阿烏一直以來所關注的身分流離經驗,並揉入近年所體會的親族衰老、離散之痛。這本散文集不僅記敘生活,流露出對原鄉、女性、與家族的關懷,也細細敘述了排灣族母系貴族社會在殖民架構下所受到的扭曲、壓迫。
《祖靈遺忘的孩子》共分為兩輯。第一輯所收錄的散文,娓娓交代了布朱努克(Butsuluk)部落與利格拉樂(Liglav)家族女性的故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人生至少歐北來一次:這個島嶼教我的事

本書封面圖 《人生至少歐北來一次:這個島嶼教我的事》
陳亦琳, 蔡昇達, 王瀚陞, 黃于洋著;馬可孛羅文化出版 : 家庭傳媒城邦分公司發行,2014

文/蕭如雅

作者群「歐北來」是不同領域的四位年輕人,他們暫停原本符合社會期待的生活位置,開啟一段探索生長地─臺灣的旅遊記事。《人生至少歐北來一次》不單只是風景紀錄或奇人軼事的旅遊書,更多在描寫新一代臺灣年輕人眼中對臺灣的愛和反省覺察。文字中交融各種在臺灣四處所遇見的情緒,有感動,有矛盾,也有批判和期待,浮現對這塊土地的深厚情感和關懷,而在此時追求平正義的島嶼風潮下,此書必會得到年輕世代許多共鳴,也凸顯這些孩子們觀看自身和世界的眼光。
本書以新世代網路文體為書寫體,與內文思維互呼應。不同於一般書本的大標小節,書中四大類的文章每區約含12至14篇短文,以「陣痛」、「痕跡」、「擁抱」、「溫度」來標示五十篇的短文分類……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 臺灣邊疆的治理與政治經濟(1600-1800)

本書封面圖 《臺灣邊疆的治理與政治經濟(1600-1800)》
John R. Shepherd 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6

文/廖偉辰

本書共分為十二章,作者主要聚焦在臺灣如何由一個鮮為人知的孤島,到成為清帝國重要邊疆要地並維持長期穩定統治的過程。
在本書中,我們可以看到,荷蘭人是第一個建立正式政府來統治臺灣的統治者,他們前來東亞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能與中國及日本貿易;於是,在荷蘭人的統治下,臺灣呈現一個由平埔族群、漢人農民、荷蘭東印度公司職員、軍官及傳教士所組成的多元社會,除了成為東亞航線上的一個繁忙的貿易據點,也是荷蘭東印度公司下面最具價值的殖民地。
鄭氏王國則是出於與荷蘭人截然不同的目的來佔有臺灣,他們的目標是找一個足夠大的土地以容納大量的軍隊久住,並藉此對抗清帝國。於是,在鄭氏王國統治期間,軍隊取代農民成為開墾主力,官僚則取代荷蘭的職員及傳教士對漢人居民與平埔族群加以統治,呈現與荷蘭時期完全不同的面貌……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澳洲檔案資料庫 ADA Indigenous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www.ada.edu.au/ada/home
整理:林恬慈

ADA原住民檔案庫
ADA原住民檔案庫是一個專門的委託研究資料管理中心,提供一個中心據點以供原住民與托雷斯海峽島民相關數位資料的保存與使用。ADA原住民檔案庫由ATSIDA(原住民與托雷斯海峽島民檔案庫)管理,他們是位於Jumbunna原住民學習中心與雪梨科技大學圖書館的團隊,由鑽研原住民資料傳送的學者與專家組成。ADA原住民檔案庫擁有文化偵測度強大的線上搜尋方法,收藏了許多質化、量化與數位資料,也備有通訊協定、metadata等技術以利傳送資料。
同時,確保原住民與托雷斯海峽島民的相關資料能被妥善儲存與保存,ATISDA的工作人員致力於:

  • 針對原住民與托雷斯海峽島民社區──嘗試建立合適的資料取得管道與數位資料的歸還。
  • 針對研究人員──發展資料管理計畫並提供與研究內容相關的資訊。
  • 針對高等教育機構──擬定國家重量級資料套組與研究計畫,協助開發策略以確保資料的獲得與保存。
  • 針對政府──影響與研究資料、原住民研究材料、智慧財產權、道德人權等相關的政策制定。
  • 針對國際組織──與國際原住民政策推動者和研究者合作。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www.jacreative.com.tw/eastcwh/
整理:曾薔

由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自2013年「一起彩繪靜浦」開始以來,與東海岸沿線特色部落合作,範圍囊括磯崎、新社、奇美、靜浦、南竹湖、比西里岸、都歷、東河、都蘭等,並持續增加夥伴部落,一同耕耘努力,每年推出不同主題特色的「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因為懷抱著尊重的態度,雅比斯團隊從來到東海岸的土地開始,實實在在的透過與部落朋友的相處,在他們分享、陳述的話語裡,逐漸認識部落的生活面貌;跟著部落朋友實際踏查,用不同的視角,觀察出部落可能忽略的特色與珍貴之處。對於雅比斯團隊來說,和部落的關係就是一起努力不懈的夥伴,彼此扶持前進,彼此發揮長處,因為是夥伴,可以享受過程裡付出與努力,為實現共同的目標而大步邁進。
在雅比斯團隊思考如何讓大家認識、了解部落,實際抵達部落、聽部落的人說故事的時候,嘗試破除陳舊的框架,藉由與一般旅遊不同的新形式,因而萌生了推出「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的想法;他們發現,部落缺乏人力,長期當然必須透過產業的振興,讓更多有志青年返鄉安居,而短期,如果可以讓大家對於部落有更多、更深的認識,並且彌補部份的人力缺口,也許是可以試試看的。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為期四天三夜的活動中,透過彩繪、修繕傳統屋、手作步道等不同的環境營造工作,讓來自四面八方的志工朋友和部落共同投入,以協力創造的精神,一起完成一件事。在完成工作之後,則跟著部落朋友,一起認識部落,也許是出海口的生活、文化泛舟、潮間帶生態,或者是傳統射箭、撒網捕魚、曬飛魚,以及月桃工藝、香蕉絲等體驗活動,透過住在當地、品嚐部落美食、參與部落活動,讓志工得以深入部落生活,傳達出部落的文化。
一起來東海岸,跟著部落朋友一起,學做部落人,跟部落交朋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原來如此」2016兒童夏令營
circle 已經說過的故事——曾秉芳個展
circle 農地農用
circle 105年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草地野餐音樂會
circle 通道Djalan百步蛇 ─ 阿瀨(秦榮輝)Aruvanglj個展
circle 2016赤腳踩到底之原住民族音樂生活節
circle 南迴小米工作假期
circle 2016MAKAPAH美術獎
circle komita' 105年第7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暨文學營與文學論壇
circle 記憶---移動的參與者
circle 2016大家藝起來─民俗藝術學堂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