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o. 017  Mar. 2016
 
   
   
   
   

http://www.awec.ntu.edu.tw/announcements.html?sn=46

省思醒語
FOOD FOR THOUGHT
 

Writing has laws of perspective, of light and shade just as painting does, or music.
If you are born knowing them, fine.
If not, learn them.
Then rearrange the rules to suite yourself.

~ Truman Capote
 

Born Truman Streckfus Persons on September 30, 1924, in New Orleans, Louisiana, Truman Capote's creativity and talent as a writer was recognized at a young age. Possessing the gift of telling stories and entertaining others, Capote stood out among his peers with his ebullient personality. Fascinated by the rich and the social elite, Truman Capote spent most of his time in the clubs, marking his place among the socialites; his circle of friends included Gloria Guinness, Babe and Bill Paley, Jackie Kennedy, and Gloria Vanderbilt. Known for his Breakfast at Tiffany's and In Cold Blood, Capote is regarded as a trailblazer who has the unique skill to write in the most vivid of language that is yet plain and clear.

top
知識饗宴
SPOTLIGHT
 
如何寫好專題報告?訂題、資料蒐集到確立內文架構
文 / 蔡柏盈 (本中心教師) 

壹、前言

撰寫書面報告是許多課堂教師的要求,然而,有很多學生即使寫過好幾份報告,總還不能得心應手。原因可能在於,學生對課堂報告的準備工作與撰寫方法沒有通盤理解。課堂書面報告大致可分成三種類型:1.希望學生就該門課程領域選擇主題,有系統去進行資料彙整,或經由一些觀察與調查,整合為報告內容,通稱為「分析報告」。2.分析或批評某篇文章,包含文學戲劇作品,通稱為「文本報告」。3.在某個專業領域就研究議題提出問題或主張,並經由文獻資料分析評估或驗證,提出可能解決或解釋方向,通稱為「專題報告」」。每種類型報告的要求不同,撰寫過程與方法也不同,而學生最容易寫成流於資料羅列,缺乏觀點的是第三種──專題報告。以下便根據我所開設的「小論文寫作」的教學經驗(註一),針對專題報告提供一些實用撰寫建議,並爰引學生報告實例作為說明。 

貳、訂題

題目的訂定是門學問。訂題過程大致可分為小題大作、大題小作兩種方法,在確定題目的過程中,兩種方式常交互運用。所謂小題大作,是指先選定特定標的,再找出與這個小主題相關的專業領域,深化擴充研究範圍。大題小作,則是先在一個概括範疇,經過縮小範圍與釐清、聚焦主題的過程,逐漸界定題目之可行研究範圍及方向。

小題大作與大題小作交互運用的情形,可以我課堂上某個小組的訂題過程為例。小組學生提出,他們認為臺大共同教室教學區的噪音太多,應該能找出方法減低噪音。經過課堂討論與教師引導,學生發現必須要先去分析學校區噪音的來源。再來,瞭解噪音來源後,則解決方法應從何著手呢?這時,他們發現自己必須擴大蒐集研讀資料之範圍:1.要尋找臺大校內外關於校園噪音防制的規定,做出比較,探討臺大現有規定是否有所不足。2.針對降低噪音源的解決方法,可以去參考目前的降噪研究,並思考是否能改良應用於臺大共同教學區。於是,資料研讀範圍擴大到噪音防制規定與降噪相關研究。但學生並沒有忘了初衷──他們想要找出方法改善臺大共同教室教學區的噪音,於是,已經深化擴充的研究範圍,又再一次聚焦,大題小作:學生的題目於是訂為「大學教學區噪音問題解決方案:以臺灣大學共同教學館一樓教學區為例(註二)。經由小題大作的深化擴充,及大題小作的釐清聚焦後,他們針對切身的問題提出可行的研究方案。

參、文獻資料蒐集

其實在訂題過程中,便應同時進行文獻資料蒐集,以便確立題目可行。先選定主題範圍後,根據主題列出關鍵字,就能在網路上及圖書館找到各式各樣的資料。現今網路發達,網路搜尋資料便利,但一般常用的搜尋引擎搜尋到的資料,最大的問題是來源及可信度無法確知。大學的專題報告應符合學術標準,因此建議同學還是盡可能搜尋已出版的專業書籍及專業期刊。

若還是想先從網路資源先著手,google學術搜尋可作為敲門磚,透過這套搜尋系統,先看看大家對這個主題都關心哪些面向。若要進一步深入,則圖書館的線上中西文電子資料庫資源豐富,實有更多可靠的文獻資料可參考。以臺大圖書館為例,在首頁就可看電子資源的選項,其中有各個領域的中西文資料庫(註三)。這些資料庫通常能幫助找到符合學術標準的研究文章,有些線上就可取得電子檔,有些則是先通過索引系統找出相關期刊或博碩士論文,需往圖書館調出紙本。

在這裡建議,儘管網路上的電子資源數量豐富,同學還是至少親自去圖書館一趟。同學若選定研討範圍,但並無太確切方向時,現場找資料的好處,是當你尋找某本書的時候,很容易看到旁邊陳列相關主題的書籍。翻閱瀏覽這些書籍,能幫助你更瞭解研究主題,即使原本甚無概念,也能多少建立輪廓。 

肆、報告內文架構之確立與修整

確立題目、蒐集文獻資料,經過仔細的分析評估後,就會開始撰寫專題報告,這時,如何安排內文架構也是關鍵。通常專題報告的架構分為前言、正文、結論。前言應明確指出研究背景及問題。正文應適當發展論點,為你的研究問題,根據文獻資料或調查驗證,提出合理的解釋、推論或解決方法。同時,論點的呈現應有邏輯層次,能適切扣應研究問題。結論則歸納主要觀點,並為自己的專題研究成果凸顯意義及重要性。同學在撰寫初稿時,如果能按照上述架構安排,則報告內容較能切實呈現主張及觀點。不過,除了遵循架構,更重要的是能否從自己的初稿看出架構不足之處,並適度的調整與修改。這並不容易,但在小論文寫作的課堂上,同學的初稿會經過同儕互評,且得到教師的建議,較能看到報告架構的盲點。

以下從另一份課堂報告說明架構內容的確立與修整(報告全文見本期電子報「學生作品」專欄)。這組同學想要討論大麻的管制問題,他們想到的研究方向,是從菸酒與大麻的危害性比較,指出政府不應將大麻等同為毒品而加以管制。為此,他們訂題為「大麻與菸酒對於人體之危害性比較」,小節標題為:

一、前言
二、大麻與菸酒之生理危害性比較
三、大麻的社會危害性討論
四、大麻的醫療價值
五、結論

從正文(第二、三、四小節)來看,同學的寫作架構,先從生理層面指出大麻的危害並不比菸酒來得高,其次從社會層面指出,使用大麻與菸酒相比,危害性也沒有更高。而後,為了更凸顯使用大麻的正面效益,他們從醫療運用論述大麻的價值。這個架構看來論述面向完整,論點也清晰指向主張:政府不應一味將大麻視為毒品管制。

但,你發現問題了嗎?題目為「大麻與菸酒對人體危害性比較」,但內容並不是完全在比較這兩者,同學真正的報告核心是從比較兩者為出發,推論大麻合法化的可能。於是,經過調整,其中一位同學在修改稿將題目改為「論大麻的合法化──從大麻與菸酒之危害性比較出發」如此,報告的研究問題、切入面向更明確,邏輯架構也通暢許多,第三、四小節之標題「大麻的社會危害性討論」、「大麻的醫療價值」,就不會與初稿題目「大麻與菸酒對於人體之危害性比較」扣不在一起。

當然,同學還從許多地方去做了調整。包括讓每個小標題下引介性質的文字更為清楚,增加論點間的連結,加強段落主旨句等等。以下節選初稿與修改稿的一些文句加以說明:

二、大麻與菸酒之生理危害性比較
大麻在我國列為二級管制毒品,其藥理作用廣泛,主要影響人的神經生理作用,有鎮靜、興奮及迷幻的效果。一般大眾對於大麻的負面印象,大都源自普遍認知上其所存在的成癮性與對人體的危害性。(初稿)
一般社會大眾對於大麻的負面印象,大都源自普遍認知上其所存在的成癮性與對人體的危害性。以我國法規出發,大麻在我國列為二級管制毒品,其藥理作用廣泛,其中所含的主成分四氫大麻酚(THC)主要影響人的神經生理作用,具有鎮靜、興奮及迷幻的效果。(修改稿)

【說明】初稿先說大麻的特性,再說大眾有負面印象;修改稿則先說明大眾有負面印象,再說明具體的危害是什麼,僅是書寫順序不同,就較初稿更有層次。

其次,我們討論大麻對於中樞神經的影響。(初稿)
其次,我們討論大麻與酒精對於中樞神經的影響以及此二者的急毒性。(修改稿)

【說明】初稿說要討論大麻對中樞神經的影響,雖指出討論方向但略顯含糊。修改稿明確指出大麻、酒精,讓讀者知曉,原來接下來是要由兩者的比較去探討急毒性。

三、大麻的社會危害性討論
除了生理危害性以外,大麻的另一個爭議點為其社會危害性,亦即吸食大麻對於社會安定造成的影響。在此,我們主要討論下列三個點:大麻作為入門毒品爭論、大麻與行車安全的關係、吸食大麻與暴力行為的連結。(修改稿)

【說明】這一段是這個小標題下的首段文字。初稿並沒有這一段文字,而是以「過去大麻曾被認為是入門毒品(gateway drug),亦即吸食大麻的群體」開頭,且直接陳述各種社會問題。修改稿新增加的文字,除了與上一小節的論點連結銜接,也總括提示了第二小節的論點所在。

四、大麻的醫療價值(初稿)
四、大麻的醫療價值與合法化後的優勢(修改稿)

【說明】第四節小標題,初稿的原標題為「大麻的醫療價值」。修改稿凸出「合法化優勢」,以扣應題目。此外,初稿結論中原有附加討論大麻的商業運用,但結論不應該提及正文未討論的新觀點,這樣便已溢出主題。於是,修改稿將商業運用的部分合併到醫療價值這一塊去討論,並刪除枝節,加強「開放醫療使用,合法化後有助價格穩定與政府稅收」的論點,呼應這一節小標題。

當然,若仔細審視,同學的修改稿還有一些小細節可以調整得更為完善。不過,改稿的更動已經讓報告架構更為明確,各小節的論點連結及邏輯層次也更加清楚。由此可知,僅是修整每一小節的開頭,並重新確立段落的主旨句,就能讓報告的完整性與論述深度大幅提高。 

伍、結語

從選訂題目、資料蒐集整合到內容撰寫,專題報告有許多環節要注意。這裡以自身教學經驗,談談一些報告書寫的重要概念,並透過實例說明,幫助大家瞭解這些概念如何實際運用。這也提醒我們,撰寫專題報告,除了學門專業知識的積累及研究思考之外,在寫作層面上應多加磨練,才能拋光自己的研究成果,提升報告的品質。 

註一:104-2學期「小論文寫作」擴充課程內容,更名為「寫作與批判思考」。
註二:104-1學期「小論文寫作」課,李星原、蔡欣妤同學之報告題目。
註三: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http://tul.blog.ntu.edu.tw/archives/7352,有概略介紹各種電子資源。

 

top
活動快訊
NEWS FLASH

【競賽】2016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
【研習】4/8 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研習會
【演講】4/26 行文如旅:我如何寫一篇學術論文
【My Tutorial】免費英文學術寫作個別輔導本學期每週提供8場



【競賽】2016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

2016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3MT)及系列活動將於今年4至5月舉行,歡迎研究生踴躍報名,亦請老師們鼓勵學生參與或觀摩。

3MT首重不同學術背景聽眾間之交流,參賽者必須在三分鐘內,以淺顯易懂的語言說明其研究成果。臺大寫作教學中心為鼓勵國內研究生以英語深入淺出地分享其學術發現,特取得3MT授權舉辦該項研究簡報競賽。

活動時程
初選:2016/4/8-5/2 NOON
說明與研習會: 2016/4/8 (Fri.) 13:30
決選:2016/5/31 (Tue.) 17:30

獎勵
首獎:iPad Air2(一名)
貳獎:Asus Tablet (一名)
叁獎:Pocket Projector(一名)
觀眾票選獎:Pocket Projector(一名)

詳細內容及辦法請參閱活動網頁: http://www.awec.ntu.edu.tw/announcements.html?sn=55

 


【研習】4/8 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研習會

時間:2016/04/08 (五) 13:30-16:30
地點:共同教學館104教室

講題與講員:
- 2016 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說明會
- Telling Your Research Story (Marc Anthony / 臺大寫作教學中心講師)
- Allow Your Slide to Do the Talking (李維晏 / 臺大寫作教學中心助理教授)

* 詳見活動網頁 (http://www.awec.ntu.edu.tw/news.html?sn=153)
* 報名:臺大myNTU活動報名系統(活動編號20161260_01)
* 座位保留至活動前10分鐘,之後開放現場報名

 


  【演講】4/26 行文如旅:我如何寫一篇學術論文
Writing a Research Paper Is Like Traveling on a Long Journey

時間:2016/04/26 (二) 12:30-14:00
講員:陳振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與社會科學院院長)

* 講綱與講者簡介:活動前兩週詳見中心網站最新消息
* 地點與報名:請於活動前兩週,至臺大myNTU活動報名系統查詢與報名(活動編號20161260_01)
* 座位保留至活動前10分鐘,之後開放現場報名

 


【My Tutorial】英文學術寫作個別輔導本學期每週提供8場


學位論文章節、期刊論文、會議論文、讀書計畫、報告...
不知如何下手? 寫完其他人看不看得懂? 需要找人看過或討論?


免費個別學術寫作輔導服務 My Tutorial 是由本中心遴選培訓之TA,採一對一方式,針對文件寫作問題提供個別討論與建議。
104-2學期服務期間為3/14-6/7,每週提供約8場服務,歡迎臺大學生善加利用。

輔導時段與申請辦法詳見活動網頁 http://www.awec.ntu.edu.tw/My_tutorial.html

 

top
學生作品
Sample Script

作者:段致暄 (藥學系)
初稿作者:段致暄 (藥學系)、林芷君 (經濟系)
課程名稱:小論文寫作
學期:104-1
任課教師:蔡柏盈老師
 

老師說明:請見本期知識饗宴
修改方向:論述收束句與主旨句修改,引用文獻資料補齊
(點選觀看 初稿)
 

論大麻的合法化—從大麻與菸酒之危害性比較出發

前言

現行台灣法律將大麻列為二級毒品加以管制。然而相較於現已開放之菸酒等商品,目前並沒有研究可以完全證明大麻的成癮性及生理危害性高於前二者。此外,大麻的醫療用途已逐漸受到國際的重視,但大麻的污名化卻反而導致其使用上備受限制。我們將在本文中分別就大麻的生理危害性、社會危害性上與菸酒進行比較,並闡述其現已被證明的醫療價值,以此為出發點,討論大麻合法之正當性。生理危害性將針對肺部與中樞神經之影響分析,而社會危害性會以大麻作為入門毒品(gateway drug)的討論、行車安全影響和婚姻及親密關係中的暴力為例子作為論述之細項。

大麻與菸酒之生理危害性比較

一般社會大眾對於大麻的負面印象,大都源自普遍認知上其所存在的成癮性與對人體的危害性。以我國法規出發,大麻在我國列為二級管制毒品,其藥理作用廣泛,其中所含的主成分四氫大麻酚(THC)主要影響人的神經生理作用,具有鎮靜、興奮及迷幻的效果。不過這近十年來的逐漸有多項研究指出,吸食大麻對於人體的危害性並不大於現行合法的香菸或是酒精。

首先,我們比較香菸與大麻對於肺部的危害。

大麻與香菸皆以吸食方式使用,其中所含的物質對於肺部會造成直接的影響。過去人們認為,大麻與香菸一樣會提高獲得肺癌的風險,現今研究則發現,香菸中所含有的成分,如尼古丁等,確實會提高香菸用者肺部病變的風險,然而直到目前為止,尚未有明確證據可以證明吸食大麻與肺部疾病的直接聯繫。有研究指出(Melamede,2005)1,大麻與香菸中的致癌化學物成分比例相似,長期抽煙者(每天兩包或以上)在罹患肺癌的機率上會比常人多出20倍,但是大麻的使用者在罹癌比率上卻與常人沒有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研究者表示,目前猜測的可能原因是大麻煙中含有四氫大麻酚(THC)的成分,此成分在身體中的藥理機轉可能刺激人體內部的免疫反應,從而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最近的研究指出(Tashkin,2013)2,儘管使用大麻的確會對肺部功能造成影響,但是就算長期使用大麻,導致肺部併發症的機率仍遠遠小於使用香菸。從目前得知的證據來看,儘管大麻對於肺部存在影響,但是其對人體的直接危害性仍小於香菸。

其次,我們討論大麻與酒精對於中樞神經的影響以及此二者的急毒性。

目前相關研究提到(Gordon & Devinsky,2001)3,大麻中的成分(以四氫大麻酚為主)已被證實對中樞神經有作用,會導致神經興奮,有可能造成幻覺、記憶混亂等副作用。此外,Harvey等人於2007年的研究中指出4,未成年人由於神經系統未發育完全,長期吸食大麻可能會影響神經系統的發展。因此,目前核准大麻合法銷售及使用的地區仍皆限制使用者的年齡,以美國科羅拉多州為例,2014年起該州已通過合法銷售大麻的法律,但仍限制為21歲以上的該州居民才具有合法購買的權利。儘管大麻對於中樞神經有害,但是此類影響在攝取其他藥物,如酒精、咖啡因時也會存在。在2009年 Squeglia 等人的研究中指出5,大麻與酒精皆會對於未成年人(這裡係指未滿18周歲者)的腦部發育會造成影響,導致其記憶功能與認知功能的下降。目前沒有任何研究可以肯定指出,大麻對於中樞神經的危害性大於酒精。更甚者,目前已存在有由於過量攝取酒精導致急性中毒、死亡的案例。美國疾控中心(CDC)於2015年發佈報告,美國平均每天有六人死於酒精中毒,同篇報告指出,在2010至2012年間,每年平均有2200人死於酒精中毒6。相較之下,現今卻仍鮮有因為過量攝取大麻而產生急毒性而導致猝死的案例。與酒精相比,大麻對於人體的直接危害性並不高於前者。

儘管存在有一定風險,但是從現有的研究來看,大麻對於人體的直接危害性並不大於現行合法的酒精和菸草,少量攝取下甚至沒有多大的影響。因此,在現行法規允許香菸與酒精在市面上流通的情況下,以維護健康安全為理由將大麻列入毒品,這樣的說法並不具足夠的說服力。

大麻的社會危害性討論

除了生理危害性以外,大麻的另一個爭議點為其社會危害性,亦即吸食大麻對於社會安定造成的影響。在此,我們主要討論下列三個點:大麻作為入門毒品爭論、大麻與行車安全的關係、吸食大麻與暴力行為的連結。

過去大麻曾被認為是入門毒品,普遍大眾認為,吸食大麻的群體,被認定有較高的機率會去使用其他成癮性更強、危害更大的毒品,如海洛英等。事實上,的確有研究指出(Panlilio et al.,2013)7,大麻會增強動物腦內對於其他類似藥物或毒品的反應,使得大麻使用者在第一次使用其他毒品時,會放大毒品所帶來的快感。但是也有其他研究提到(Levine et al.,2011)8,此一現象並不止存在於大麻之中,酒精與尼古丁也會有同樣的作用。由此我們可以推斷,如果我們因為大麻的此一特性將其視為入門毒品的話,那麼使用酒精與菸草的群體,也有同樣的風險去使用危害性更強的藥物。

再來討論大麻對於行車安全的影響。有研究指出(Lenne et al.,2010)9,吸食大麻與攝取酒精相同,會影響人的協調與認知能力,從而影響行車安全。也有學者抱持反對看法(Andrew Sewell et al.,2009)10,他們從現有的案例研究中,發現大麻吸食者往往會低估自己的反應能力,從而降低行車速度,而酒精攝取者則恰恰相反。2014年Romano等人的研究指出11,對於未酒後駕駛與酒後駕駛的司機來說,在同時使用刺激中樞神經的藥物如巴比妥、可待因等的情況之下,都會使得酒後駕駛的致死率提高。然而,若是將這類藥物與大麻做比較,則發現後者並未有與前者一樣的影響。由於使用大麻的人時常同時使用酒精,目前在實際案例的研究上難以判斷究竟是何者造成車禍肇事的主因。但是無論如何,現在都未能有證據指出,吸食大麻在行車安全的危害性上高於酒後駕駛。

此外,與普遍大眾的認知不同,吸食大麻或許並不會造成暴力行為。最近一年有研究指出(Smith et al., 2014)12,吸食大麻者在婚姻內親密關係暴力(IPV)的比率遠低於其他成癮性藥物的使用者,七年內的離婚率也較低。從此一研究我們可以猜測,大麻對於中樞神經的鎮定作用,反而減少了人們的侵略性與攻擊性,進而降低暴力行為的發生。

從以上我們可以得到結論,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實質證據可以支持大麻有顯著的社會危害性。大麻實際上造成的社會危害不高於酒精或是香菸,在某些情況下反而甚至低於此二者,因此,將大麻列為毒品管制的規定是否符合比例原則,值得三思。

大麻的醫療價值與合法化後的優勢

大麻的醫療價值已經在醫學界中獲得認可,然而現有的限制可能會阻礙了其發展的可能性。目前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其對於癲癇有治療效果(Devinsky et al.,2014)13;美國也有原料含有大麻的上市藥物,主要用以針對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具緩解疼痛的作用14。以臺灣來看,由於臺灣現在對於大麻的限制,一般民眾無法使用大麻作為醫療用途,使得目前一些在國外使用的治療方案在臺灣無法推行。此外,因法律將大麻認定為毒品,未來就算想要開放醫療用大麻,也可能會使得一些患者在使用上產生抗拒或是畏懼的心理。若能開放醫療用大麻的使用,則可以解決一些現在面對的疾病難題。

若進一步開放一般大麻的合法化,將大麻帶入合法的商業活動,則可以帶來更多的優勢。第一、價格合法化可以降低風險,同時也降低價格,更使相關的犯罪減少。目前其價格高昂是因為生產、運輸與販售都要負擔極高風險,部分使用者無法負擔,常常鋌而走險以非法手段獲得金錢。此外,有些毒販會偷工減料,混和其他毒品或是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在販售的大麻中,損害使用者的身體。若能使大麻合法化,則大麻的價格會被市場機制抑制,使毒販不再能牟取暴利,政府機關也可以透過相關單位監管其製造之品質,保護民眾的健康。第二、大麻可以遵循與菸酒相同的模式,課徵稅收,為政府創造新的稅收來源。如此一來,政府不僅可以獲得可觀收入,更能夠將警力與法律資源投注在更嚴重的犯罪上。總體來說,大麻合法化對於整個社會的經濟與安定都會有好的影響。

結論

比起市面上已經合法販售的香菸和酒精,直到現在為止,並沒有研究證實大麻在肺部以及中樞神經的危害性上高於前二者。若仍以國民健康為理由將大麻列為毒品管制,實為牽強。此外,與普遍大眾的認知不同,目前仍沒有實質證據可以證明大麻有顯著的社會危害性。甚至開始有研究推翻了過去的既定印象,發現大麻對於社會安定可能有正面的影響。

更進一步去談,大麻本身具有的醫療價值不容忽視,合法化能帶來之好處大過於其壞處。而合法化之後,政府不但可以更佳有效地管理大麻的使用情形,也可以降低目前因為禁用而帶來的負面影響。若是政府能夠完整制定配套法規,合法後的大麻不僅能夠增加稅收,更能有效降低社會及醫療成本。

我們認為,現今台灣管制大麻的主要理由皆立場薄弱,多為主觀臆測而非科學證據,必須重新討論與評估。大麻的合法化不見得會為社會帶來問題,相反地,我們相信,若大麻能夠合法化,則整體社會利益一定能有所提升。
 

  1. Melamede, R. (2005) Cannabis and tobacco smoke are not equally carcinogenic (Harm Reduction Journal. 2005; 2: 21)
  2. Tashkin, D.P. (2013) Effects of marijuana smoking on the lung (Annals of the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 2013 Jun;10(3):239-47.)
  3. Gordon, E. & Devinsky, O. (2001). Alcohol and Marijuana: Effects on Epilepsy and Use by Patients with Epilepsy (Epilepsia, 2001 Oct;42(10):1266-72.)
  4. Harvey, M. A., Sellman, J.D., Porter, R.J.& Frampton C.M. (2007).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non-acute adolescent cannabis use and cognition (Drug and Alcohol Review, 2007 May;26(3):309-19.)
  5. Squeglia, L. M., Jacobus, J. & Tapert, S. F. (2009). The Influence of Substance Use on Adolescent Brain Development (Clinical EEG Neuroscience, 2009 Jan; 40(1): 31–38.)
  6. 吳孟軒(2015年1月7日)。〈美國每天平均6人死於酒精中毒〉,旺報即時。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107002860-260408,擷取日期2015/11/01
  7. Panlilio, L. V., Zanettini, C., Barnes, C., Solinas, M. & Goldberg, S.R. (2013). Prior exposure to THC increases the addictive effects of nicotine in rats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2013 Jun;38(7):1198-208)
  8. Levine, A., Huang, Y., Drisaldi, B., Griffin, E. A., Pollak, D.D., Xu, S. et al. (2011). Molecular mechanism for a gateway drug: epigenetic changes initiated by nicotine prime gene expression by cocaine.(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11 Nov 2;3(107):107ra109)
  9. Lenné, M. G., Dietze, P. M., Triggs, T. J., Walmsley, S., Murphy, B., Redman, J. R. (2010). The effects of cannabis and alcohol on simulated arterial driving: Influences of driving experience and task demand. (Accident Analysis & Prevention. 2010 May;42(3):859-66.)
  10. Sewell, R. A., Poling, J., Sofuoglu, M. (2009) The effect of cannabis compared with alcohol on driving.(American Journal on Addiction. 2009 May-Jun;18(3):185-93)
  11. Romano, E., Torres-Saavedra, P., Voas, R. B., Lacey, J. H. (2014). Drugs and alcohol: their relative crash risk. (Journal of Studies on Alcohol and Drugs. 2014 Jan;75(1):56-64.)
  12. Smith, P. H., Homish, G. G., Collins, R. L., Giovino, G. A., White, H. R., Leonard, K. E. (2014). Couples’ marijuana use is inversely related to their intimate partner violence over the first 9 years of marriage. (Psychology of Addictive Behaviors 2014 Sep;28(3):734-42)
  13. Devinsky, O., Cilio, M. R., Cross, H., Fernandez-Ruiz, J., French, J., Hill, C. et al (2014). Cannabidiol: pharmacology and potential therapeutic role in epilepsy and other neuropsychiatric disorders (Epilepsia, 2014 Jun;55(6):791-802)
  14. 上市藥物-Sativex:http://www.gwpharm.com/Sativex.aspx(擷取日期2015/10/23)
top
精彩回顧
RECAP
 
錯過了中心演講活動?
我們特別設立了本專欄,讓錯過中心演講的您,也能一睹演講的精闢內容。
 
演講摘寫
講題:寫出理想的輪廓:獎補助計畫之撰寫要領
(Writing Successful Grant Proposals)
講員:熊宜君(臺大寫作教學中心講師)
日期:2015/10/13
整理:王炳
熊宜君老師,美國夏威夷大學馬諾亞分校第二語學碩士。目前任教於寫作教學中心,主要教授英文寫作基礎、學術英文寫作與發表、實用英文寫作等課程。

本次演講由熊宜君老師說明如何撰寫獎補助計畫,除了增加申請經費的成功機率,也可作為論文計畫之寫作參考。獎補助計畫應針對不同的經費提供單位量身訂做,並在動筆前預先設想評委關切的事項,例如計畫的重要性 (significance)、是否具有原創概念(original or new ideas)、可行性等等。獎補助計畫就像一個產品,必須向徵求單位解釋計畫為何重要,並讓對方相信申請人能成功執行,進而使其願意投資經費。

講者提出數項寫作建議,首先要了解應撰寫哪些內容,並按照規定去準備。獎補助計畫的徵求文件公告(Request for Proposal, RFP)通常會有詳細的贊助準則(funding guidelines),申請人應注意當年度的計畫內容是否有任何修改(modifications)、對於研究人員是否有背景限制(restrictions)、研究成果是否需要發表(required deliverables)、評分的標準(criteria)以及計畫的格式(proposal format)。

其次,申請人應盡量了解目標觀眾的興趣、知識水準或文化背景,才能撰寫合適的計畫,滿足不同徵求單位的需求。接著應仔細規劃整個計畫的架構,開頭要能吸引讀者上鉤,讓讀者認識研究背景(situation),然後討論目前面臨的問題(problem),再提出解決的方法(solution),透過這種方式將各個概念連結起來,有系統地呈現計畫內容。至於要如何抓住讀者的目光,建立與目標觀眾之間的關聯(relevance)呢?藉由數據資料強調問題的嚴重性、反問法與引用學者的話,都是能引起讀者興趣的開場方法。

熊宜君老師還指出,計畫的用語要力求簡潔清楚(concise and explicit),避免冗詞贅字(wordiness),範例如下表:

原文 簡短的同義詞
in view of the fact that since
in the event that if
prior to the time that before
in a great many instances often
situated in the vicinity of near
during the same time that while

除此之外,撰寫計畫時應顧及是否容易閱讀(reader-friendly),格式以簡單明瞭為佳。講者也建議在提交前應檢查拼字、文法與標點符號,或請他人幫忙校閱計畫初稿。

總而言之,好的獎補助計畫要邏輯連貫,申請人應以具體且精簡的語言寫作,減少過多的專門術語(jargon),向讀者說明計畫內提到的縮寫(acronym),避免拼字與文法錯誤,並少用隱喻與過度華麗的詞藻。

 

top
 
我有話要說
PENNY FOR your THOUGHTs
 
 
您的聲音,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歡迎您的建言,我們會盡力提供大家更好的服務!
來信請寄 ntuawec@ntu.edu.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