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四十四期 2012.05.25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放映日期:6/2、6/3、6/9、6/10、6/16、6/17、6/24、6/30
放映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影片封面 #英雄本色
播放時間:10:00~13:00(2小時58分鐘)
根據十三世紀末的真實歷史事蹟改編。威廉華勒士遠離家園多年後在重返蘇格蘭時,遭遇英格蘭趁蘇格蘭王位懸虛,以強大的兵力奪取蘇格蘭政權。威廉華勒士本是因為青梅竹馬的愛人而歸國,眼見摯愛的人即將受到生死的威脅,他毅然組織訓練蘇格蘭的武士們打敗大批英軍,在歷史上留下了永垂不朽的一頁。

影片封面 #大地英豪
播放時間:14:00~15:52(1小時52分鐘)
以十八世紀美洲東北部原始森林為背景的一段英雄史詩;當地的印地安人捲入血腥戰爭,法軍為攻打英軍上校門羅鎮守的城堡,聯合印地安人突擊門羅的兩個女兒,幸為摩西根族的勇士安卡斯所救……

活動海報 瓦歷斯老師的各式文體(小說、散文、詩)作品得獎無數,文學成就超越許多漢人作家,其來自泰雅族原鄉部落及山林荒野間的氣魄與開闊思維,展現原住民族作家驃悍、堅毅,與眾不同的文學風格,受到文壇及讀者的一致好評。此外,瓦歷斯老師長期投入學校教育及寫作課程,推廣自由寫作理念,釋放孩童的心靈,創新實驗「二行詩」寫作,受邀至全省各地方圖書館及學校,成功向社會人士和學童推廣「人人都會寫二行詩」,佳評如潮。
本次活動分為兩大主題如下:(一)「走過迷霧之旅」,瓦歷斯老師分享其文學作品創作經驗分享,及其藉由各類型文學作品詮釋原住民的主體意識並陳述對原住民相關議題的獨特觀點。本場次特別邀請著名詩人向陽(林淇瀁教授)講評,並有精彩的詩人對話時間。(二) 「人人都會寫二行詩」,由瓦歷斯老師親自指導如何寫作「二行詩」,邀請與會者即興寫作,佳作將由瓦歷斯老師當場分享並贈書獎勵。本次活動全程亦將由原圖中心紀錄、編輯為專書,收錄瓦歷斯老師提供各地演講照片,作為「二行詩運動」巡迴講座及臺灣文學進入自由寫作年代的珍貴記錄。
活動時間:101年6月8日(星期五)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活動線上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385
......詳全文

【活動報導】

活動照片報導/吳宜靜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簡稱原圖)與台灣原民故事館合作辦理為期一個月的書展活動,由原圖將展覽圖書送至館內進行展覽,並於展後贈與參展圖書。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委託台灣文創平台發展基金會在「原住民族文化產業推展中心」中創建了台灣原民故事館。
故事館的一樓規劃為咖啡廳,目前試營運期間正推廣山地門鄉自產的「德文咖啡」,故事館的主任蔡晏辰先生說:目前只試賣咖啡豆,日後將在一樓設置咖啡廳販售冰滴咖啡。台灣原民故事館位在「原住民族文化產業推展中心」的5樓,館方希望與原圖合作舉辦書展,4月27日當日由原圖中心執行秘書阮紹薇將贈藏圖書送至原民故事館,當日也巧遇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經濟及公共建設處原住民金融科的魏偉至此洽公。 ......詳全文

活動照片撰文/斐立安
根據語言的分佈、荷蘭時期的戶口調查、口傳歷史和各種文獻記載等所做的推斷三百年前,布農族從南投縣信義鄉山地向南和向東擴散,自此之後台灣原住民布農族分別居住於南投信義、仁愛鄉,花蓮萬榮、卓溪鄉,台東延平、海端鄉,高雄桃源、那瑪夏區。
2012年全國布農族射耳祭暨傳統技能競賽在那瑪夏區登場,廣邀全台各縣市的布農族人共襄盛舉。卓溪鄉活動承辦人說明,往年布農族射耳祭及運動會是分別隔年辦理,今年是第一次將射耳祭及運動會合併辦理。第一天主要是球類競賽,有籃球、排球、桌球、槌球,而在排球部份更有壯年排球,參賽選手以四十歲以上之族人為主。
第二天為布農族射耳祭儀,在台灣原住民族群中唯布農族是有按節氣排列之傳統祭典的族群。射耳祭是布農族一年中最盛大的祭典活動,舉行的時間大約在4、5月間、小米除草祭以後的閒暇時間,確切日期則由祭司決定,有著薪火相傳、教育、競技、團結、法律等等意義與功能。 ......詳全文

活動照片整理/楊筑鈞
第一屆臺灣研究世界大會於4月26至28日在中央研究院舉辦,邀請近200名國內外專家學者,一般與會者人數也高達500多位,共同分享及討論各領域在臺灣研究上的發現與成果,期望拓展各方學者未來學術合作的機會,增進全球「臺灣研究」的風氣,以提高「臺灣研究」的國際網絡與能見度。
本次研討會共有2場專題演講,26個專題場次,每場次約發表3至5篇論文,總計102篇。各專題之議題皆以臺灣為主軸,範圍涵蓋文學、藝術、歷史、宗教、經濟、社會、政治、法律、考古、環境變遷、語言和原住民研究等,以下就幾篇與考古學及臺灣原住民族相關議題文章做簡單介紹。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劉益昌教授發表〈考古學研究建構的原史時代台灣史〉一文,由考古學上的發現與研究來討論10至16世紀台灣人類的活動史。
台灣歷史學界通常以17世紀初作為文字歷史的開始,考古學界也通常將17世紀之前稱為史前時代,劉益昌教授試圖以10至16世紀考古學上所發現的訊息來推論台灣原史階段的文化特徵,如玉器的消失、玻璃珠或瑪瑙珠及部分金屬器進入住民社會、中國及鄰近地區製造的陶瓷器局部輸入以及漢人移民進入澎湖定居等,透過這些人群的互動與交換體系,原史階段台灣人群的生活面貌逐漸浮現。 ......詳全文

活動照片撰文/江冠瑩
新北市圖書館舉辦之《賽德克.巴萊》推廣講座各場次皆安排不同的主講人組合,五月六日場次的組合為瓦歷斯.諾幹與林慶台,由於閱讀過不少瓦歷斯.諾幹的作品,以及之前曾經見識過林慶台的魅力,於是對這一場次特別期待。
由於賽德克.巴萊電影中是以霧社事件為主軸,於是瓦歷斯.諾幹從文學的角度來談霧社事件。第一階段,瓦歷斯.諾幹先引導與會民眾走入歷史,他先了解民眾是否知道除了霧社事件之外,在日據時期,是否還知道原住民與日本之間的其他抗爭事件?然後開始第二階段,關於台灣這塊美麗的土地,自從有外人進入之後,島上原來的居民(即原住民)遭遇到什麼樣的境遇,最後進入主題霧社事件。
首先瓦歷斯.諾幹以「膏」為名做了一篇散文,及背景是以胡傳所著「台灣日記與秉啟」中所載之文為創作靈感,內文「埔裡所屬有南番,有北番。南番歸化久,初亦不茲事。北番出,則軍民爭殺之;即官欲招撫,民亦不從……。民殺番,即屠而賣其肉,每肉一兩值錢二十文,買者爭先恐後,頃刻而盡;煎熬其骨為膏,謂之『番膏』,價極貴。官示禁,而民亦不從也。」 ......詳全文

【館藏導覽】
# 《文學陳千武》紀念臺灣跨語世代的詩人

文/阮紹薇
[內容簡介]
國寶級詩人陳千武先生於2012年4月30日過世,享壽九十一(1922年5月1日-2012年4月30日),本名陳武雄,以筆名桓夫寫現代詩,用陳千武的名字寫小說,甚至寫作與推廣兒童文學。曾擔任過八仙山林場人事管理、臺中市第一任(1974)文英館館長;因具有前瞻視野,推動並成立了全台首座文化中心,擔任臺中市文化中心主任。
陳千武同時也是文壇活躍人物,曾擔任臺灣筆會會長及臺灣兒童文學協會理事長,亦為《笠詩刊》創辦人之一。詩作發表於《藍星》、《創世紀》、《笠》等詩刊。代表作如詩集《密林詩抄》(1963)、《野鹿》(1969)、小說集《獵女犯》(1984)等。在兒童文學方面,陳老師創作《富春的豐原》、編選《小學生詩集》,另編譯日、韓現代詩集,並將臺灣詩譯成日文在日本出版。陳老師推廣臺灣文學不遺餘力,著作等身,曾獲獎無數,如「吳濁流文學小說獎」、「洪醒夫小說獎」,臺灣省及臺中市文化中心的「文藝功勞獎」。
出生於臺灣南投名間鄉的陳千武,1938年全家從南投搬到台中豐原,少年時代就讀日治時期的臺中一中。1942年4月被日本人以第一期臺灣志願兵身份徵召入伍,服役於爪哇帝汶島。在熗林彈雨中驚險存活下來,甚至成為戰俘吃盡苦頭,於1946年才被遺返臺灣。陳千武身為被殖民者長期受日文教育,在戰後臺灣又必須學習中文,為跨語世代的文學家。但即便改變使用的文字,戰爭烙印在心中的陰影,深刻難忘 ...... go 圖書導覽

# 來去花蓮港

本書封面圖 # 書名:來去花蓮港
# 作者:方梓
# 出版項:新北市 : 聯合文學, 2012[民101]
# ISBN:978957522982
館藏連結

文/江冠瑩
[內容簡介]
鄉土文學是臺灣文學中極重要的一部分,「來去花蓮港」以俗稱後山的花蓮作為故事發生之地,以多重故事結構疊出不同族群的男性、女性與花蓮之間的關係。
作者本身是花蓮人,她憶起北上求學跟著父親坐金馬號到蘇澳再轉搭火車,偶爾搭渡輪船到基隆再轉搭火車到台北,總之,以接駁的方式往返花蓮與台北,往後就在這樣的路途上不斷重複,直至北迴鐵路通車,不變的是路上的景致一邊仍舊是太平洋,一邊是山壁。婚後因機緣搬到暖暖,或許是回想過去總要到蘇澳轉乘,想到阿嬤與外婆從外地跋涉到花蓮過活的是什麼樣的過程?於是她虛構了幾個女人的生活,在一列火車上慢慢的把文字堆疊,於是,來到了花蓮港。
我必須說,這本書我看了三次才終於看懂,第一次看到以多重故事交疊,特殊的手法成就了這本書,再來就是作者文字的使用也令人感到驚艷,我從來沒想過用文字把閩南話、客家話寫出來的文字竟是如此的寫實,也很少看到一本小說可以使用那麼多種的語言來書寫而不感到突兀。 ...... go 圖書導覽

# 沒有地圖的世界

本書封面圖 # 書名:沒有地圖的世界
# 著者:歐大旭
# 譯者:賴肇欣
# 出版項:台北市:聯經出版,2012年2月
# ISBN:9789570839456
館藏連結

文/楊筑鈞
[內容簡介]

這本書由馬來西亞旅英華人作家歐大旭(Tash Aw)所撰寫,敘述1960年代燃燒著革命戰火的印尼,書中的主角是15歲的少年亞當,故事一開始就由亞當的養父卡爾因為身為殖民印尼多年的荷蘭人而被軍方逮捕說起。
卡爾是位歸化印尼的荷蘭畫家,他對於殖民主義毫無好感,放棄了荷蘭身分而拿印尼護照,甚至在教育養子亞當時,也堅持不說荷蘭語而只使用印尼語,他希望亞當在屬於自己的語言和文化中學習與生活。
但這個年代的印尼,正積極擺脫被荷蘭殖民的歷史,當時的印尼總統蘇卡諾積極實行排外政策,欲將荷蘭人驅逐出境。此時的蘇卡諾並同時以武裝對抗馬來西亞,更由於這個對抗運動的失控,國內的共產黨因蘇聯而壯大,印尼因此逐漸被冷戰當時的地緣政治(geopolitics)所吞噬。 ...... go 圖書導覽

# 走進公眾‧美化台灣:顏水龍

本書封面圖 # 書名:走進公眾‧美化台灣:顏水龍
# 出版項:臺北市 : 台北市立美術館, 民101[2012]
# ISBN:9789860320060 (精裝)
館藏連結

文/黃政
[內容簡介]
「臺灣確實是一個美麗的寶島,我們自己更應懂得珍惜,祖先留給我們的資產樣樣都是十分珍貴,古蹟舊屋不可拆,原住民文化調查更應盡早積極進行…。我是土生土長的臺灣囝仔,不忍心看到臺灣文化一天一天的消失…。」以推廣臺灣藝術文化為己任的顏水龍在1995年接受周明採訪時說了這麼一段話,從中可以感受到顏水龍對臺灣本土文化、藝術的熱愛以及對文化資產保存的使命感。
此種情懷可以追溯至當時旅日求學期間,在此時期留日的臺灣藝術家如黃土水、陳澄波等人也都在歸國之後為臺灣的藝術、文化盡心盡力。而顏水龍於東京求學的十一年期間,即使每天忙碌地在學習和謀生之間奔波,但他還是留心照顧其他同樣來自故里,苦學的孩子。雖然此時同樣來自臺灣的藝術家黃土水已入選東京帝國美術展覽會四次,成為臺灣文化界最受敬重的新秀,陳澄波、廖繼春等人也相繼入選帝展,但顏水龍似乎不在乎展覽會場的光芒,不參加日本的美術競賽,決心走自己的路,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藝術家。
而在巴黎留學時期,適逢超大規模的「世界殖民地展覽」(1931年5月至11月),該展啟發了顏水龍對於世界各地原始藝術特質的思索;開始探索原始藝術與現代生活的關係。也在此時期決定走入農村及山地部落,藉由動手製作手工藝品,在創作中培養具有文化氣質並傳到世界各地以期能達到經濟效益,改善生活品質。這也正體現他一直在乎的:藝術家的社會責任,以及藝術家對人類文化的服務。 ...... go 圖書導覽

【好站推介】
# The Journal of Australian Indigenous Education澳洲原住民教育雜誌

網站快照 澳洲原住民教育雜誌是由同行評議的研究性雜誌,發表的文章均屬廣義性的原住民教育領域。這是唯一專門為教育工作者出的雜誌,他們特別專注在澳洲原住民教育的實踐問題、教育學和教育政策上的研究。該雜誌受國際關注被讀者高度評價為原住民教育問題的可靠資訊來源。參與原住民族教育和培訓上的工作者所做的貢獻,包括藉著公平與合適的途徑來造就原住民在教育與培訓上的成就,並且,鼓勵教導原住民學生與非原住民學生在有關原住民的研究、文化和語言。該雜誌由昆士蘭大學澳洲原住民與托雷斯島民研究小組所出版。
The Australian Journal of Indigenous Education is a peer reviewed research journal publishing articles in the field of Indigenous education, broadly defined. It is the only journal for educators devoted specifically to issues of practice, pedagogy and policy in Indigenous education in Australia. The journal has an international audience and is highly valued by its readers as a reliable source of information on Indigenous education issues. Contributions on the participation of Indigenous people in education and training; equitable and appropriate access and achievement of Indigenous people in education and training; and, the teaching of Indigenous studies, cultures and languages to both Indigenous and non-Indigenous students are encouraged. The journal is published by the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Studies Unit at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http://www.atsis.uq.edu.au/ajie/index.html

# Brigitte Braun Gallery碧姬布勞恩畫廊

網站快照 碧姬布勞恩畫廊舊名藝術宮殿(Artplace)於一九九二年成立於柏斯。她的目標是發掘新人才,讓原住民藝術與非原住民藝術並駕齊驅,並將西澳洲藝術推廣到澳洲東部各州與國際上。
Brigitte Braun Gallery formerly called Artplace in Perth which was established in January in 1992. Her objective was to discover new talent, to show Aboriginal Art side-by-side with non-Aboriginal Art and to promote Western Australian Art in the Eastern States of Australia and internationally.
http://www.artplace.com.au/index.html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