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

第四十一期 2012.02.24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放映日期:3/3、3/4、3/10、3/11、3/17、3/18、3/24、3/25、3/31
放映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石頭夢 #石頭夢 播放時間:10:00~11:19 (片長79分鐘)
石頭因多礦質而奇情幻化;台灣因多族群而繽紛美麗。《石頭夢》這部記錄片描述的是新一代由中國大陸移居台灣的外省籍榮民與台灣土地及原居民產生關係,並形成具有特殊文化現象之新移民社區的故事。片中觸及敏感的「台灣認同」與「中國認同」的議題。新移民究竟比較愛台灣新家園還是比較愛中國原鄉?不同的家國認同間有怎樣的情感拉扯?本片主角劉必稼的經歷其實是台灣代代移民的縮影。
《石頭夢》一片的拍攝具有傳奇色彩。1965年,陳耀圻導演攝製了台灣紀錄片史上第一部具觀察性紀錄片內涵的真實電影「劉必稼」。片中主角劉必稼是 個在1940年代在大陸農村被抽壯丁而隨蔣介石總統來台的軍人,他在退伍前到台灣東部河川地,辛勤地挑石頭開闢田地。「劉必稼」紀錄片當年發表時,在台灣藝文界引起很大的震撼。沒想到在「劉必稼」影片攝製完成的數十年後,胡台麗因從事榮民研究,在花蓮木瓜溪畔的一個農莊中驚喜地發現了劉必稼的身影,於是開始以攝影機紀錄這個由外省老兵與他們來自台灣不同族群的妻子及兒女所組成的新移民聚落。劉必稼娶了具有阿美族和平埔族原住民血統的寡婦,並收養了她的兒子。父與子、生與養、原與漢之間有怎樣的差異?有無難解的情結?
「石頭」是本片最重要的象徵,將辛苦在石堆中開墾的劉必稼這一代,和喜愛撿拾與玩賞石頭的劉必稼兒子這一代連繫起來,同時映現了台灣政經社會的變遷。劉必稼和他的家人如同玫瑰石般外表黝黑平凡,內裡卻蘊含瑰麗高雅的景緻,在片中悠遠質樸的古琴聲伴隨下,與溪流浪花共織夢想。本片並提示:石頭因含多種礦物質,幻化出美麗的內在風景;台灣因擁有多元族群,才展現出強韌的生命與豐富的文化。

愛戀排灣笛 #愛戀排灣笛播放時間:14:00~15:26 (片長86分鐘)
《愛戀排灣笛》是一部片長86分鐘的16釐米紀錄影片,由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胡台麗擔任策劃編導。這部影片在人類學田野研究的基礎上,歷經兩年,於2000年攝製完成。貫穿全片的是台灣本土所孕育的最珍貴而動人的笛聲與戀情。本片將愛情的慾望、歲月的哀思透過笛聲、歌聲與雋永的對話傳達。四位與排灣笛結下不解之緣的代表性人物,在優美哀淒的笛聲所伴隨的日常生活中呈現出排灣文化中最深沈的情感與美感經驗。全片像史詩般地將台灣原住民珍貴的樂音與自然人文結合,排灣族豐美的文化亦藉由影像及音樂,盡收眼簾。
片中年長者真誠坦率地談論著難忘的青春戀情,有喜悅,也有階級社會造成的悲情。雙管鼻笛聲模仿吻端翹起的百步蛇的叫聲,哭訴著個人與族群哀傷的命運;單管與雙管口笛也傾吐著對舊居土地與優美傳統的思戀。排灣族創始傳說中神奇的百步蛇、太陽、陶壺、熊鷹,在片中與笛聲結合,成為排灣族愛戀與哀思之情的象徵。

《讓靈魂回家》放映活動暨映後座談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為有效地推廣原住民族議題,擬邀請原住民族相關研究領域學者或部落人士,辦理專題演講。其活動形式將採取多元化方式舉辦,如新書發表、影展或講座等模式,辦理符合各階層讀者群的推廣活動。
今年3月15日將舉行電影放映活動一場,播放《讓靈魂回家》紀錄片,並邀請本片導演胡台麗教授、臺大人類系謝世忠教授及林建享導演參與映後座談。《讓靈魂回家》是由胡台麗導演耗時八年所拍攝,紀錄了阿美族太巴塱部落,在外來宗教影響、土地所有權爭議與複雜的部落文化之中,年輕人找回祖靈及部落文化的過程。

活動日期:101年3月15日(四)
活動時間:14:00至17:00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指導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371

【人物介紹和活動議程】

【活動報導】

顏水龍之外─近代臺灣原住民主題畫作欣賞與閱讀書單整理編輯/盧育嫺
編寫顏水龍的【走進公眾‧美化臺灣】與其原住民主題畫作報導時,我們發現,繪畫真是一個表現臺灣原住民族內在世界的優雅方法。於是一個念頭開始在編輯室蘊釀:「何不藉由顏水龍啟發,展現其他畫家的臺灣原住民主題畫作品?尤其是現代的原住民畫家、日治時期的日本畫家,自己人和異族人是如何觀看及繪畫原住民的呢?」
我們用最短時間線上蒐集圖文,採用時間序列,羅列十七世紀到近代有關原住民族的畫家畫作,族群包括了歐洲人、日本人、漢人與臺灣原住民。這是一個小小的線上欣賞活動,並不是專業展覽,也並未囊括所有傑出藝術家與畫作,我們只希望以現成圖像引領您,窺見原住民藝術世界之一隅,看到不同時代的原住民面貌。文末附上延伸閱讀書單~從藝術看出歷史,從歷史看到藝術~箇中奇妙您讀過便知。
  臺灣原住民是天生的藝術家!本次欣賞活動壓軸介紹數位原住民畫家,他們獨特的藝術表現,每每令觀者驚豔!藝術作品在線上看絕對不夠,您得近距離欣賞原作,才能領略藝術家的巧妙手法細膩心思,這次只是個入門磚,我們亟力推薦您去參與藝術家的展覽活動。這次我們無法找齊所有原住民藝術家,未來「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與「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會持續報導原民藝術展覽活動,請您一定要把握親身接觸原民藝術的每一次好機會! ......詳全文

2012年新書展示整理/吳宜靜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設有新書展示區,提供新進館藏精選推薦服務,此展示區將不定期持續更新,期望能使讀者快速地獲取新書資訊。 ......詳全文

【館藏導覽】
# 迷霧之旅

本書封面圖 # 書名:迷霧之旅
# 作者:瓦歷斯.諾幹(Walis. Nokan)
# 出版社:布拉格文化
# 出版日期:2012年1月
# ISBN:9789868793309
館藏連結

文/阮紹薇
[內容簡介]
2012年1月《迷霧之旅》再版了,瓦歷斯持續文學連結社會文化關懷,為闢建三地門至新好茶人行步道,發起版稅捐贈『重返舊好茶』運動,再版的《迷霧之旅》增收五篇新作,內容精釆,期待社會各界能熱烈響應支持,讓新好茶再出發,早日重返kochapongane(舊好茶)。
瓦歷斯.諾幹於2003寫作《迷霧之旅》初版,編入晨星出版社《臺灣原住民系列》叢書第44號,距離晨星系列第10號,1992年初版《荒野的呼喚》將近10年之久,當時廖炳惠為《迷霧之旅》寫了序文【原鄉的呼喚】,「認定瓦歷斯是徘徊於原鄉與城市之間,在殖民與後殖民論述外另闢空間的文化鬥士」。
《迷霧之旅》收錄瓦歷斯十幾年來發表在自由時報及聯合報等媒體的作品,除了持續《荒野的呼喚》回顧過往個人及族群的經歷,以荒野的觀點,戳穿文明的假象,也因為經歷了1999年921大地震,更沉重地寫下「山窮水盡疑」,無奈地述說部落失去果園的老人「像充滿智慧卻被一場無法解釋的震動偏移了經驗的軌道。」,而因著地震移位的水源,讓各鄰族人展開新水源戰線,土石流的輪番上演,也更改了部落傳統的農事曆,瓦歷斯生動地描述著族人巡水管、找新水源,「如此循環的節奏,差可比擬夸父追日。」 ...... go 圖書導覽

# 臺灣研究新視界:青年學者觀點

本書封面圖 # 書名:臺灣研究新視界:青年學者觀點
# 編輯:梅家玲
# 出版社:麥田
# ISBN:9789861737195 (平裝)
館藏連結

文/廖偉辰
[內容簡介]
本書為2010年7月,由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和哈佛大學東亞系,以「臺灣文學與文化研究」為主題,合作所主辦的第九屆「國際青年學者漢學會議」當中所輯編的論文集,共收錄9篇論文。其中,由林肇豊先生所撰寫的「弱勢的傳統族群‧重要的現代作家」,主要是以當代數一數二的原住民文學作家夏曼‧藍波安(Syman Rapongan)為研究對象,將主題置放在三個面向中。
第一個是討論夏曼‧藍波安(Syman Rapongan)先生如何透過新作《老海人》當中的敘事和語言功力,展現一個成熟文學家所該有的多面向與自信。第二和第三個面向,則可以歸結為,「弱勢族群」作家在面對「強勢文化」入侵時,該透過甚麼樣的方式來發出自己的聲音;以及在面對所謂「現代化」時,傳統該要如何自處的老問題。
從工業革命以來,由於人類使用工具的手段大為改變,促使歐洲大陸的生產力有了大幅的提升,並產生資本集中的資本主義,為了尋求工業產品的市場與原料,歐洲國家大幅往海外殖民並取得土地,並強勢將自身的文化移植到他們認為「野蠻」、「落後」的地域。但是,某些地區的「傳統」文化消失時,自身從過去到現在所積累的巧妙平衡反而逐漸消失,例如在非洲大陸,我們看到了許多被恣意瓜分而形成的「國家」,在歐洲殖民母國離開之後,反而陷入了長期的內戰與紛爭之中。 ...... go 圖書導覽

# HO HAIYAN!原住民瘋慶典

本書封面圖 # 書名:HO HAIYAN!原住民瘋慶典
# 作者:文/馬繼康,圖/蔣依芳
#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
# 出版日期:2012年1月
# ISBN:9789862620618
館藏連結

文/楊筑鈞
[內容簡介]

近年來,文化深度旅遊已經成為一種潮流。我們不再只是去戶外踩踩草地,賞賞花,逛逛廟宇,或者呼吸那不知道還新不新鮮的空氣,我們開始透過到一個不一樣的地方,去了解不一樣的文化。也許很多人會立刻想到青海、西藏、蒙古……但其實在臺灣這塊小小的土地上,就有許多不同的文化等著我們去探索。
作者馬繼康先生以淺顯的文字,詳盡地介紹臺灣十四個原住民族各族的地理位置、分布情形、歷史淵源以及各族的特色及觀念。在拜讀此書時,透過作者對於此族的概略敘述,更能夠瞭解此族為何以某些祭典視為重要祭典,如海祭、小米祭等,都是好幾個族群都有的祭典,這是來自於這幾個族群可能略為相似的地理環境、發展淵源或經濟活動等各種脈絡,而形成了對他們而言重要的祭典。
除了介紹各族的文化特色之外,重頭戲當然就是對於各族重要祭典的介紹囉!書中不但介紹了各個祭典的由來與相關傳說之外,並也詳盡地敘述祭典的過程以及各項禁忌和注意事項,使讀者了解若有機會參與此一活動時,除能夠更明白這個祭典的意義及整個活動流程,而不至於疑惑為何沒有歌舞表演(事實上許多原住民族的祭典活動是神聖嚴肅且莊重的,並非都有歌舞表演活動,但大眾時常由於瞭解的程度過少,而產生誤解),並也將更加小心避免觸犯了祭典的禁忌而造成的不尊重。 ...... go 圖書導覽

# 潛進蘭嶼海,飛入達悟林

本書封面圖 # 書名:潛進蘭嶼海,飛入達悟林
# 作者:陳麗秋執行編輯
# 出版社: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 ISBN:9789860309904(平裝)
館藏連結

文/江冠瑩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非常特別的雙頭書,分成兩部分,分別講述蘭嶼島海上與陸上的物種與達悟(蘭嶼住民自稱)的生活。書中以蘭嶼特有的蘭嶼角鴞與飛魚分別擔任陸上與海上的解說員,並且以兩位小主角的對話穿插,更能融入這本故事中。
【海】海的部分,首先介紹蘭嶼有名的飛魚,並且敘述飛魚的傳說,另一方面,詳細的敘述了現實上飛魚之所以會"飛行"的原因。除了飛魚之外,當然還有其他的魚囉!最特別的是,達悟人把魚分類,分成女人魚、男人魚、老人魚,有趣又富含其中的道理!還有其他很多海洋生物,如:綠蠵龜,海蛇、螃蟹等等,等待您來翻閱本書一探究竟!
【陸】四面環海的島嶼常會繁衍出特有品種,由於地理因素造成的隔絕,使得屬於同一物種的兩個群體無法交配,進而各自演化出不同的物種。蘭嶼角鴞即是其中之一。蘭嶼角鴞對於達悟人而言不是受歡迎的動物,由來是甚麼呢?在這裡就保留書中奧秘囉!另外還提到達悟人在陸上的生活,不只是到海上捕魚,達悟人還會種田!但這個田跟台灣的農田很不一樣,是芋頭田,而且都整理得像個小花園一般,並且介紹了蘭嶼的建築,與台灣本島林立的高樓大廈非常不同,每種建築物又各有不同的使用方式。 ...... go 圖書導覽

# 月的另一面,一位人類學家的日本觀察

本書封面圖 # 書名:月的另一面,一位人類學家的日本觀察
# 作者:李維-史陀改譯李維-史特勞斯 ; 廖惠瑛譯
# 出版社:行人
#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
# ISBN:9789868711280 (平裝)
館藏連結

文/賴世敏
[內容簡介]

本書為人類學家克勞德‧李維-史陀將西方與日本的反差與對立的特質,以解構的方式,將它們一一加以描述與比較,然後從中找出日本的特異文化帶給西方人的啟示。作者想藉由這些解構出來的差異性來揭開不為世人所理解的《月的另一面》-日本的神秘面紗。
李維-史陀氏雖然本身是人類學者,但文中卻可以明顯感覺到作者在日本的精神層面上有相當多的剖析,內容已近似哲學及思想層面,因此讀者在解讀上,要有相當的形而上的感受力才較容易理解。本文涉及的層面相當廣泛,他在這些層面上比較了東(日本)西雙方文化的差異性,從神話、歷史記錄、思想、聲音、顏色、氣味、味道、質地、圖像、料理、手工藝、動物題材、宗教、書法、繪畫到小說等等,從細微處到概觀,把他個人親身、耳聞或從書本中所得知有關日本學的認知,加以剖析及描寫。
或許,本書是以西方人的眼光來看待日本的,也或許不見得較中國人更能了解受過中國文化影響甚深的日本,但卻也因此更鮮明點出了東(日本)西文化的差異性。就如他書中有一句標題是這樣描寫的「兩樣事物越是對立,它們的相互之間越是友好。」表面上,雙方是對立的,但在設法馴服對方,讓對方變熟悉的過程中,反而認可了對方的地位「當希羅多德強調埃及人的習慣……同時間接說明了希腦人眼中埃及所擁有的地位。」這種馴服的過程,或許反而使得雙方的文化在無形中得到融合的機會。 ...... go 圖書導覽

【好站推介】
# National Aboriginal Forestry Association (NAFA)全國原住民林業協會

網站快照 全國原住民林業協會的始源基礎,是以在林業界具有地方性或是社區性的加拿大第一民族,以及其他原住民族團體和組織為主。該協會的使命是促進與支持與日俱增的原住民參與森林管理以及相關的商業機會,同時致力於保持全面或多種用途的林業,以建立可持續的原住民族社區。
NAFA is a grass roots initiative backed by First Nations and other Aboriginal groups and organizations that function at either the regional or community level in the area of forestry. The mission of NAFA is to promote and support increased Aboriginal involvement in forest management and related commercial opportunities, while staying committed to holistic or multiple-use forestry, to build sustainable Aboriginal communities.
http://nafaforestry.org/index.html

# Indigenous Education Institute原住民教育學院

網站快照 原住民教育學院(IEI)創建於一九九五年,是個非營利機構,他的使命在保存、保護以及為在世界各地的當今原住民能在現代環境中,靈活運用傳統原住民的知識。原住民教育學院開發了許多計畫為了保存傳統知識,保護原住民的禮儀規範,並且應用這些知識到天文學以及其他科學的領域。原住民教育學院跟許多原住民組織和機構密切合作,還包括的主流大學和中小學在內。
The Indigenous Education Institute (IEI) was created in 1995 as a non-profit institution with a mission to preserve, protect and apply traditional Indigenous knowledge in a contemporary setting, that of Indigenous peoples today, around the world. IEI has developed numerous projects that preserve traditional knowledge, protect the knowledge in terms of Indigenous protocol, and apply it to areas such as astronomy and other science disciplines. IEI works closely with many Indigenous organizations and institutions and also with mainstream universities and K-12 schools.
http://www.indigenouseducation.org/index.html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版權所有 Email:ntutiprc@ntu.edu.tw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