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第十七期

第十七期 2010.02.25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中心首頁 | 我要訂閱 | 取消訂閱 | 各期目次
本期目次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館藏導覽】
【好站推介】
【原民快訊】

【中心近期活動】

99年3月電影欣賞 - 播映日期:3/6、3/7、3/13、3/14、3/20、3/21、3/27、3/28

# 少年阿霸士 - 片長86分鐘,播映時間10:30 - 12:00

15歲的泰雅族少年阿霸士,心中懷有許多的憧憬,尤其是令人嚮往的繁華城市,在那裡有各種最流行的現代事物在等著他,還有他的初戀情人伊娃與心目中的泰雅英雄巴燕‧達根,都在遙遠的那個城市裡凝視著他的眼並且頻頻向他招手。此作品是泰雅少年的城市見證,也是獵人與獵物角色互換的驚險歷程。

影片封面圖
   

# 三叉坑 - 片長144分鐘,播映時間14:00 - 16:30

靜靜躺在大雪山下,被三條溪水圍繞的三叉坑,是一個小小的泰雅族部落。故事從一個回到部落的青年開始。林建治,長年在都市生活,逃避回到自己的部落。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建治的母親與弟弟不幸在地震中罹難,而部落全毀,族人無家可歸。悲痛之下,建治決心回到家鄉照顧父親。沒有想到,遠遠的傳來了鄉公所說要禁建,並且被遷村的消息。從此之後,三叉坑的重建,走入了跟其他部落完全不同的命運。
從地震那一刻起,回鄉的建治與拍攝紀錄片的作者,展開了一趟重建之旅。追索著當家鄉被外力規劃遷村,一個看似靜靜停頓的村子,深埋在山谷雲霧間的哀愁與思辯。

影片封面圖
【主題影展】從《走過千年》到《祖先的腳步》

時間:民國99年3月10日(三)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放映時間
    14:00 - 15:00 《泰雅千年》 (陳文彬,2007)
    16:30 - 17:30 《走過千年》 (比令‧亞布,2009)
    18:00 - 19:00 《祖先的腳步》(比令‧亞布,2009)
演講時間:19:00 - 20:00
    專題演講:從《走過千年》到《祖先的腳步》
    講者:林益仁教授(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教授)
    講者:Pilin Yapu比令‧亞布(臺中縣和平鄉自由國小校長暨原住民影像工作者)
報名專線:02-33663776

【館藏導覽】

【族群關懷】

# 夾縫中的族群建構

# 作者:孫大川
# 出版項:臺北市:聯合文學
# 出版年:2010
# ISBN:9789575228675
# 館藏連結

「時間」是原住民未來命運最大的敵人,瞬息的生滅,淘洗的不只是一個「個體」的生命,它也像潮汐一樣,剎那間便沖垮一個民族或文化築起的沙城。原住民文化存續的工作,是一項與時間賽跑的志業,原住民的存亡,也不完全只是原住民自己的事,它隱藏整個台灣在歷史、空間、族群、文化等問題之重構歷程中各式各樣的組合動力和可能性。 ( 網路讀書會

本書封面圖
   

# 山海世界 ─ 臺灣原住民心靈世界的摹寫

# 作者:孫大川
# 出版項:臺北市:聯合文學
# 出版年:2010
# ISBN:9789575228705

摹寫的工作終究要落到原住 民文學工作者身上,除非我們能主動挑起這個重擔,原住民文學永遠無法找到它主體的位置。語言的問題、創作空間的問題、自我邊界的問題,在一個更寬廣的文 化、歷史存在之要求下,不應再是一連串的阻礙,相反地,面對並克服這些難題的努力,正可以賦予原住民文學無比的深度與價值。族群生命世界及其歷史造形,有 賴更多的文學心靈去塑造、摹寫、見證! ( 網路讀書會

本書封面圖
【繪本故事】

# 彩虹紋面

# 原著:許瑞芳 /文:唐香燕 /圖:官月淑
# 出版項: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出版年:2009
# ISBN:978-986-02-0830-6
# 館藏連結

這是一本40頁的繪本,以泰雅族的紋面文化為主題,以兩位十一歲的泰雅小女孩為主角,帶出20世紀初泰雅族傳統紋面文化在日本統治下所面臨的抉擇:在紋面與不紋面之間。40頁美麗的繪圖配合簡短的故事,扼要勾勒出這段重要的歷史插曲的時代氛圍、族人心聲以及文化背景,透過這個小小的故事將這些元素串在一起,格外令人印象深刻。 延伸閱讀:彩虹橋。 ( 網路讀書會

本書封面圖

【好站推介】

# The University of South Pacific, The Oceania Centre for Arts, Culture and Pacific Studies 南太平洋大學 ─ 大洋洲藝術文化中心

網站快照
大洋洲藝術文化中心(OCAC)成立於一九九七年是屬於南太平洋大學(USP)委員會的特殊計畫。大學委員會基於關懷文化的保存和發展而在斐濟島的羅卡拉(Laucala)分校創立屬於太平洋文化藝術的課程。大洋洲藝術文化中心是太平洋群島區域中現代大洋洲藝術學院的翹楚,同時也是太平洋區和其他地區推廣藝術中心的楷模。該中心成為國際上研究生做研究的重心所在,兩千零八年美國作家凱薩琳希金斯(Katherine Higgins)還針對大洋洲藝術文化中心的視覺藝術品和藝術家出版了《紅浪》一書。該中心的重大貢獻提高了南太平洋大學在國內外的聲譽。網站可經由不同主題例如:美術陳列館、太平洋區的研究、表演藝術和視覺藝術,去做進一步的瀏覽。
The Oceania Centre for Arts & Culture was established in 1997 as a special project of the University of South Pacific Council. Concern with cultural conservation and development underlies the Council’s decision for the creation of a Pacific arts and culture programme at the Laucala Campus in Fiji. The Oceania Centre for Arts and Culture has emerged as the leading contemporary Oceanic art institution in the Pacific Islands region, and a recognized model for the development of art centers in the Pacific and beyond. It has been the focus of research by international postgraduate students and a book on the OCAC visual arts and artists—Red Wave, by American Katherine Higgins—was published in 2008. The Centre has contributed significantly to the enhancement of the USP profile at home and abroad. Through different subjects as Gallery, Pacific Study, Performing Arts & Visual Arts to explore more on the website.
http://www.usp.ac.fj/index.php?id=8707

回本期目次 #

# The CNMI Guide – Your Guide to Saipan, Tinian and Rota北馬里亞納群島聯邦政府導覽 - 塞班島、提尼恩島和羅它島旅遊資訊

網站快照
北馬里亞納群島聯邦政府(The Commonwealth of the Northern Mariana Islands)在西太平洋上,由十四個火山島所組成,從南到北綿延375里,土地總面積約181平方里。主要適合人住的島嶼有三個,可是人口多集中在塞班島。從群島歷史的變遷中可看出不同文化所帶來的影響,一般來說西班牙人給群島帶來了基督教的信仰,德國人造就製乾椰子肉商機,日本人帶進農工業的發展,最後是美國人帶來自治政府的觀念。網站除了連結所有觀光須知以外,還分四大主題區: 群島地理資訊、歷史變遷、美麗風景照和塞班島的虛擬旅遊。
The Commonwealth of the Northern Mariana Islands (CNMI) forms a chain of 14 volcanic islands in the western Pacific. They are stretching over 375 miles north to south, with a land area of 181 square miles. There are three major inhabited islands, but most live on Saipan. The history of CNMI can tell different cultural influence on each period. It has been said that the Spanish brought Christianity to the islands; the Germans - copra commerce; the Japanese agricultural and industrial development and the Americans the concept of self government. In addition to all the touring information, there are four different subjects under this web site which includes: Islands information, CNMI History, Islands Photo Gallery and Saipan Virtual Tour.
http://www.cnmi-guide.com/

【原民快訊】

# 重要新聞回顧

 

# 近期推薦活動

發行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版權所有 中心信箱

電話:3366-3776 傳真:3366-3770 地址: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