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各位老師、校友、學生:
    本系增設之臺大六年制藥師養成教育學制實施在即(2009),為讓社會各界對本新學制有進一步了解,預計本(17)日下午將此新聞稿發送媒體。
藥學系 李水盛 主任
---------------------------------------------
新聞稿
高中第三類組同學選系注意
臺大新增第一個六年制藥師養成教育學制
隨著醫藥科技進步一日千里,藥物作用原理牽涉的學門也越來越廣泛,世界各國大學逐步將原年制的藥學教育制度,改為年學制,以提升藥師之專業知識與能力。因此教育部於今年6月首例核准臺大藥學系增設六年藥學教育學制(臨床藥學組),與四年制藥學教育(藥學組)並行,自98年開始招生,招生時不分組,到大三時才正式分為兩組,修畢六年學制課程者將獲頒臨床藥學士學位(Pharm D)
培養專業藥師走入病房、深入社區、服務病人
臺大藥學系李水盛主任表示目前國內大學四年制之藥學教育涵蓋藥物研發、製藥工業、醫院藥學與社區藥學等領域;六年制藥學教育除保留原來核心課程外,將加強藥物流病學、藥物經濟學、進階藥物治療學,以及加重臨床藥學實習。
經六年完整訓練的藥事人才,將得以勝任日益複雜的用藥問題與專業化服務,使病患之藥物治療品質得到提升,減少副作用及藥物浪費。未來藥師將更能走入病房,深入社區,服務社會大眾。
專業藥師在優質醫療臨床團隊不可或缺
國內在全民健保實施及歷經打錯針、吃錯藥等用藥安全事件後,應更重視用藥品質;由藥師參與臨床團隊,可保障住院病患用藥品質。中央健保局現階段更要求加護病房須有專任藥師,以確保病患用藥的適當性。將來著重於臨床服務性質的藥師在優質醫療臨床團隊更是不可或缺!高三學生如欲進一步瞭解此新學制,請上網站(http://rx.mc.ntu.edu.tw)查詢
 
【臺大藥學系】
系主任:李水盛教授            Tel(02) 2356-2225// 2391-6127
                                                Fax(02) 2391-9098
聯絡人:何藴芳老師    Tel(02) 2312-3456 88387
臺大藥學系網址:http://rx.mc.ntu.edu.tw
                                       

參考資料
臺大藥學系新學制
臺大藥學系
六年制臨床藥學組
四年制藥學組
2009年入學人數
總招生人數71名,不分組
二年後(2011) 正式分組
徵選15
56
四年後(2013)
進入臨床專業訓練
大學畢業(藥學士)
考藥師資格、深造(研究所) 、就業等
六年後(2015)
大學畢業(Pharm D)、考藥師資格、就業、直攻博士等
獲碩士學位等
 
 
亞洲各國大學藥學系學制
亞洲現況
六年制藥學教育
說明
台灣
2009臺大藥學系增設六年學制
四年學制並存,得考藥師資格
六年制:2年基礎+ 4年專業課程
韓國
2008 全面實施
2年基礎+ 4年專業課程
日本
2006 全面實施
2012年四年學制不得考藥師資格
泰國
2009全面實施
2000 部分實施
 
 
歐美各國大學藥學系學制
歐美現況
六年學制
說明
美國
1960年代中末期開始
2000 全面實施
2003年四年學制不得考照
2001 全面實施
3年基礎+ 3年專業課程
法國
六年學制
依領域區分為藥廠組、醫院組及社區藥局組,於第一年及第四年均有基礎及分組考試。
英國
仍為四年學制
畢業後須完成一年實習才可以參加國家考試。
臺大藥學系2008.7.15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