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
 
    校友會 | 藥學系 | 景康基金會 | 北美校友會 | 臺大藥刊

 

 
 
 

 在顧文霞教授追思集之中收載了系友們對顧教授的感懷文章,今陸續的將這些文章在本電子報刊出

 

再次擁抱顧教授

13 屆 吳翠柳

受同班同學陳永順之託,我終於又跟顧文霞教授聯絡上了,心想多年不見而她年事已高(80多歲),有可能不記得我或聽不清楚我講什麼。意料之外,電話上的她聲音清晰,意識清楚,我遂把來意說明:1.請他寫篇紀念孫主任的文章,2.請她寫下藥學系創立經過。她當下答應,雖說她已記不得太多細節,我答應幾天後去她住在我公司附近的老人公寓去見她(加州Palo Alto),心想若她不能寫,我也許可以用錄音的。誰知第二天她打電話給我說已寫好了,我喜出望外,當天晚上即驅車前往。遠遠見到顧教授堅挺嬌小的身影在寒冷的黑夜中等我,我感動趨前深深的擁抱她,好似一對久別重逢的母女。忽然間我覺得我長高了好多(加上三吋高跟鞋),看到她充滿溫柔的笑臉,覺得不可思議,這那是當年人見人怕凶悍的顧教授呢!她引我到公寓大廳,果然熱鬧非凡,住在這裡全是健康的長輩,她們或是閱讀或是與親友聊天,日子過得充實。她的女兒女婿就住附近,也常來看她,是個孝順的好女兒。我說顧媽媽您還真會保養,看起來還是年輕如昔,精神又好,她說這是有醫藥常識的好處,她還能照顧自己,只是不能走太遠路,腳較無力,其他一切都好。最好她領我上樓到她的公寓,設備齊全,有微波爐,我奉上一小盒從德國帶回的巧克力,她欣然接受,使我很高興,因這是我第一次送她東西。我們終於坐下來聊天,她交給我兩張她寫好的文章,給孫主任和藥學系的,有些字太草,她還念給我聽,我如獲至寶,當晚即拍照送伊媚兒給陳永順交差,沒想到那賴老頭(陳的外號)還不放過我,覺得太便宜我了,還要我寫此文交差才算。媽啊!我的中文現比幼稚園小孩都不如,這才是惡夢的開始,可恨,交錯朋友啦!

言歸正傳,顧教授是上海中法大學畢業,留學法國(與孫雲燾主任同學),再回北大教書,共產黨打進北京那年,國民政府教育部用飛機把她與毛子水等人送到南京,她就回上海等候2週,與傅斯年、胡適、梅貽奇同機飛到臺灣。她就任教國防醫學院教生藥學,傅斯年校長和教育部為她在臺大奔走,終於二年後成立藥學系。然而那時民風保守,臺大不能聘用女教授,她即引介孫雲燾(當時南京麻醉藥管理局處長)來臺大當藥學系主任,她在幕後幫忙。兩年後,她終被聘為臺大藥學系教授,有此俊男美女把持,藥學系終走上康莊大道,一片青春氣息(顧教授說孫主任是個美男子)直至今日。

回想1965年,我考入臺大藥學系時,顧教授已是赫赫有名,我們常聞其聲不見其人,因聞聲喪膽早已躲得遠遠的,但她和孫主任的羅曼史卻讓我們這群情竇初開的少女們稱頌不已。真正與顧教授接近是我1969年畢業被她聘為臺大醫院藥師兼做生藥研究。出入社會,那種新鮮感使我永生難忘。每天值班時,都藉機溜到樓上打乒乓球,或週末與技術員和小弟們到冰宮溜冰,也常被顧教授警告交友要小心,不能隨便陷入愛河等之類耳提面命之話。在藥劑科,大家每次正聊得興高采烈時,她聲音一到,大家立刻鴉雀無聲。我常想,藥學系與藥劑科能強大,也得靠這位女強人撐住才可,她的存在也是大家的福氣啊!我終於學到一些生存的道理,我問顧教授,您當年為什麼這麼兇啊?她說不這樣,藥學系爭不到東西的,因孫主任是大好人,只能由她出面當壞人,當打手啦(我們相視大笑)!不過這一切都過去了,現在好好把自己照顧好最重要。當年我因上班老是晚到,顧教授要我助他家可以走路上班,常常晚上她盛裝與孫主任出去應酬時,我與她下女阿美(鄉下姑娘)在家鬧得天翻地覆,直到深夜他們回來,還帶宵夜給我們吃呢。當然第二天我又不能早起上班,她會走到藥劑科辦公室打電話回家叫醒我,順便罵我一頓。週而復始一直到二年後我到美國留學,就這樣我被顧教授訓練得很皮了,別人罵我,我根本聽不見。謝謝您啦,顧先生!

顧教授至今仍是身子細小,姿勢優美,兩眼炯炯有神,且聲如宏鐘。我阿柳真是佩服她了,還有這麼多精力,只要不再像以往一樣罵我就好了。真酷,我今晚終於可以跟顧教授平起平坐了,我趁機開她很多玩笑,她也不在意了。光陰似箭,我已不是當年那調皮長不大的女孩了(但上班晚到還沒完全改過來)

聊著聊著,我們又說到藥學系她教過的學生,每個她記得的人,她都會記得那個人及有趣的事情(在此恕不分享),很多她在藥學系時發生的事情,她都記得一清二楚,但是她說,不管以前多麼叱吒風雲,現在都只化成一個回憶而已。我說顧教授,回憶多是美的,您能有健康的身體來享受這些美麗的回憶,是多麼的幸福啊。她大笑!

看著她客廳她及女兒全家福照,兩個孫女活潑可愛(與白人混血兒),其中老大已結婚。顧教授是幸福的,她是個獨立堅強的女性。她對藥學系的貢獻也是不容忽視的。

終於夜深了,我起身告辭,答應以後有機會再來與她深談。顧教授堅持送我到停車場,我再次深情的與她擁抱話別。唉!真是不打不相識。走筆至此,我已累壞了,尤其是思索中文筆畫,真是難如登天。可惡的賴老頭,害我別字一堆,下次不再理您了。

阿柳於美國加州

2006224

(原登載於孫雲燾教授紀念專輯)

顧教授與第十三屆畢業20週年系友聚會

後排右三:吳翠柳;右四:顧教授

(198987)

 

 

完整版請見

20140919_1.pdf 顧文霞教授紀念專刊-內文

http://rx.mc.ntu.edu.tw/new/20140919_1.pdf

20140919_2.pdf 顧文霞教授紀念專刊-封面

http://rx.mc.ntu.edu.tw/new/20140919_2.pdf

20140919_3.pdf 顧文霞教授追思會照片

http://rx.mc.ntu.edu.tw/new/20140919_3.pdf

20140919_4.pdf 12屆李慶三文章

http://rx.mc.ntu.edu.tw/new/20140919_4.pdf

或見於校友會網站右方「感念創系教授」進入

http://rx.mc.ntu.edu.tw/alumni/index.html

若有校友想分享對顧文霞教授過往的點點滴滴,也請您將文章及照片檔案寄至臺大藥學校友會信箱nturxp@ntu.edu.tw,或以紙本郵寄至台北市林森南路33號水森館211吳承翰先生收,由我們統一彙整編排後以電子報方式發佈給各校友,讓顧教授的精神在校友間彼此傳承

 
 
本刊物為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歡迎至臺大電子報系統訂閱
臺大藥學校友會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6.0以上,解析度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