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
 
    校友會 | 藥學系 | 景康基金會 | 北美校友會 | 臺大藥刊

 

 
 
 

 在顧文霞教授追思集之中收載了系友們對顧教授的感懷文章,今陸續的將這些文章在本電子報刊出

 

系友懷念顧教授

永遠的顧媽媽

12 屆 林麗真

創系之母顧媽媽仙逝

接到邀請臺大藥學校友們參加我們最敬愛的顧文霞教授追思會之相關訊息,才知道顧媽媽她老人家於2014612日在美國仙逝(享壽98),雖然,我心裡覺得非常不捨這麼一位61年前與敬愛的孫雲燾教授共同奮鬥、克服種種困難才能在臺大醫學院創立本系的創系之母(她改造、提昇了臺大醫院藥劑科的水準,厥功至偉)與世長辭,但是一想到她老人家是「福祿壽喜好圓滿、病痛遠離成神仙」,那麼就好好地感恩她並祝福她在極樂世界永享天堂的清福。

顧媽媽刀子口豆腐心

回想當年,顧媽媽教我們生藥學和生藥學實驗的時候,她給我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自信滿滿、很有權威的教授,經常穿戴得很正式、很考究品質;一頭短短雅潔烏亮微捲的秀髮、一身旗袍、一雙高跟鞋、一副近視眼鏡透露精明睿智的眼光、略帶微笑的小小酒窩,讓人感覺她是一個很有智慧、學問、氣質和很端莊、嚴於律己愛人、既現代又有古典美的科學女強人。

顧媽媽上課時,除了認真講授藥學專業課程之外,她相當注重人文義理的灌輸、培養,對學生總是愛之深、責之切,在做人做事方面的要求很嚴格,學生們都戰戰兢兢全力以赴、沒有且馬虎的,所以,她這樣訓練出來的學生們多是品學兼優、愛國愛人、在國外服務社會和造福人群。

顧媽媽非常愛護學生,特別關懷學生的生活住行、就業、婚姻各方面,如有疑難求助於她,都會得到幫助、有求必應。雖然聽大家平常有些怕她,可是一旦有大的疑難而想找個有力的靠山時,還是都會找顧媽媽,她正是大家心目中最佳的活菩薩,因此學生們都自然而然地暱稱她「顧媽媽」。

顧媽媽關愛持續發揚

1970年代顧媽媽旅居美國,偶爾會抽空寫郵簡或聖誕卡來,每次都念茲在茲地勉勵學生和感謝科裡同仁為臺大工作而不求虛榮、臺大有幸、病人得福,許多位默默耕耘的藥劑科同仁,她要感謝他/她們的努力,做有用的人,這是有意義的人生!自從顧媽媽旅美後,這40多年來幸好系上有第一屆大學姐陳老師(陳瓊雪教授)義不容辭地默默耕耘,持續肩負起關懷、照顧學弟妹們的當責,她為國外的歷屆臺大藥學系和藥學研究所畢業校友們搭建起合縱聯橫的橋樑,大家非常感謝後繼有人得以傳承顧媽媽的愛心、延續並發揚光大,讓校友會功能成效卓著,始能凝聚海外臺大藥學校友們的向心力與分享大家在各領域奮鬥成功的經驗,在照顧和聯繫校友等許多方面,陳老師實在功不可沒!漸漸地,大家就用一句最簡單、最溫馨的稱呼「陳媽媽」來表達,且讓一切感恩之心盡在不言中!

 

顧教授寄給林麗真的聖誕卡正面(中間紅框風景圖的部分)及親筆所寫的

 

顧媽媽對我恩重如山

過去許多學生和藥劑科同仁曾經受到顧媽媽額外的照顧和幫助,我也是受過顧媽媽很大恩惠的學生之一。記得那年六月份在校總區剛舉行的全校畢業典禮之後不久,有一天要回藥學系館去,路過醫學院校園中的女生第四宿舍前,巧遇同班李同學,她談到:「我已經在系裡上班了,是找顧媽媽要的工作機會」,我:「好羨慕妳耶!」她答:「妳也可以去跟顧媽媽呀!」她這兩句話大大地鼓舞我,當天到了系館後,我就鼓起勇氣去跟顧媽媽:「顧媽媽:我可不可以也來工作呢?」,沒想到她並沒有多問我話,當下就:「妳明天就來上班。」顧媽媽真是慈悲的大善人,於是我在顧教授研究室當起臨時雇用人員,工作了一陣子也通過藥師檢覈考試,正等著「考試及格證書」和「藥師證書」發放。

有一天因在藥廠上班同學鼓勵我也去應徵面試而需要請假,就去見顧主任:「報告主任,明天我想請假,好不好呢?」,她溫和地問:「妳請假作甚麼呀?」,我憨直地答:「我們班同學他老闆要我去看看---」,不料顧主任突然高聲:「妳這個小孩子怎麼不懂事呀!在大屋子底下工作有甚麼不好呀!」,因為一嚇到,我不自覺地就淚眼濛,悽悽然!正好莊學姐進來,就勸我:「哎呀!怎麼這麼傻呢!怎麼這樣跟主任呢?妳最好還是聽主任的話---」。不一會兒,顧媽媽遞一張紙條叫我去教務處要到名單上七個人的畢業成績。我趕緊傻傻地跑去交給教務處同仁,他們一眼看了名單,二話不,馬上就依序謄寫每個人的成績 (註:影印機還沒有問世)交給我這個小毛頭,當下我也連看都不敢看一眼就逕直跑回去呈交顧媽媽,她很快地看一下七個人成績後就:「下個月起報妳正職藥師,月薪會多幾百塊錢(原先的臨時人員月薪約1800),另外有衛生加給、實物配給、還可以撫養父母,妳就在這裡好好工作吧!」實在非常感謝顧媽媽的寬容、愛護與提攜,讓我從此就忠心耿耿地留在臺大醫院學習、成長、服務了將近41年才退休。

這次的經歷讓我首次體驗到顧媽媽「喊水會結凍」的威信和為人處世的成功,連我們這些小小的學生也沾光、託她之福而受到醫學院其他同仁的特別禮遇與襄助,因此更加地敬佩她。其實那個年代,醫學院或醫院院長對顧媽媽都非常敬重,無形中讓藥劑科辦事格外順利,院不論哪個部門,大家只要看到大名鼎鼎的顧媽媽親筆字條,凡是她交辦的事莫不心服口服地立即辦妥。有一則大家津津樂道、傳為美談的是:聽對外溝通大事時顧媽媽常扮黑臉幫孫教授為藥學系多方爭取、合作無間而終能達成目標造福藥學系和藥劑科。

顧媽媽回國大家歡樂

民國88(1999) 在臺大藥學校友會和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安排下,高齡83的顧媽媽在女兒、女婿和2位孫女的陪伴下回國來和大家歡聚,許多歷屆的藥學校友和臺大醫院藥劑科同仁(不論組長、藥師、技士、技術員、技工、工友)全都聞風而至相見歡!大家都興高采烈、返老還童地和顧媽媽暢敘、三五成群地邀請顧媽媽一起拍照留念,顧媽媽也很開心、身體健朗、耳聰目明,還記得好些人的名字。

顧媽媽吉祥有您真好

最敬愛的顧媽媽真是我一生最大的貴人,有顧媽媽真好!因著她一句悟透人生的金言玉語,引領了我的一生!我在臺大醫院工作一輩子的福氣都是她恩賜的,我永遠感激她的恩德!永遠懷念她!

走筆至此,耳際彷彿盪漾著一首老歌~世事難預料的輕快旋律

Que sera, sera, When I was just a little girl, I asked my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pretty? Will I be rich?" Here's what she said to me: ……

 

顧教授、孫教授與第五、十二屆系友合照

 

顧教授與系友合照

 

顧教授全家福與臺大醫院藥劑科技術人員合照

 

完整版請見
20140919_1.pdf 顧文霞教授紀念專刊-內文
 
20140919_2.pdf 顧文霞教授紀念專刊-封面
 
20140919_3.pdf 顧文霞教授追思會照片
 
20140919_4.pdf 12屆李慶三文章
或見於校友會網站右方「感念創系教授」進入

若有校友想分享對顧文霞教授過往的點點滴滴,也請您將文章及照片檔案寄至臺大藥學校友會信箱nturxp@ntu.edu.tw,或以紙本郵寄至台北市林森南路33號水森館211吳承翰先生收,由我們統一彙整編排後以電子報方式發佈給各校友,讓顧教授的精神在校友間彼此傳承

 
 
本刊物為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歡迎至臺大電子報系統訂閱
臺大藥學校友會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6.0以上,解析度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