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
 
    校友會 | 藥學系 | 景康基金會 | 北美校友會 | 臺大藥刊

 

 
 
 

 

在顧文霞教授追思集之中收載了系友們對顧教授的感懷文章,今陸續的將這些文章在本電子報刊出

關於顧文霞教授的研究著作-

臺灣草藥成份之研究

1 陳瓊雪

臺大藥學系創立時的年代,教育部提供大學的經費,在教學上已不敷使用,教師要從事研究之經費更是不易獲得,在這種困境下,顧教授能投入十年而完成臺灣草藥蒒選的鉅大工作,她的一貫研究精神,展現之毅力,領導團隊的執行力,實在是後輩望塵莫及學習的榜樣。她也因兼任臺大醫院藥劑科主任之要職,得到邱仕榮院長的支援,能將完成的研究成果編寫報告出版,此著作深受肯定而在當時獲得嘉新獎勵。

顧教授在序言中提到她在法國里昂大學攻讀學位時,受到指導教授之啓發而步入中藥的研究。首先她在北京大學任教時(1947),曾往中藥材集散地祁州購買300多種藥材,且於六個月內完成約100種藥材酒精抽提物之生物鹼的探索初步分析。

雖然由於戰亂她於1949年來臺灣後開始在臺大任教也從未間斷研究。她自臺北廸化街購買800多種藥材進行生物鹼類、吲哚類成分之篩檢分析且發現研究中藥面臨的諸多問題,曾於期刊提出報告。例如:不同藥店購買的同一名稱藥材的實驗結果相異;同一藥店在不同時間購買的同一名稱藥材的實驗結果不同;市售中藥材存在同物異名,異名同物之困擾問題。

顧教授自1962年開始年年前往全島各地採集野生植物,製訂標本與進行成分的篩檢探索工作長達十年以上。根據紀錄前後有157處不同地點,總計採集5000種以上植物,其中確定科屬種的命名在4000種以上。著作中每一種植物敘述其來源(科屬種)、部位、性狀、紙層析分析及效用等。

在生藥實驗室進行的工作主要以植物的酒精抽提物利用紙層析方法分析篩檢生物鹼類、吲哚類成分,其中有200種抽提物曾送到美國NIH進行抗癌篩選試驗。顧教授累積探索結果,而推論在5000多種植物中有700多種是值得進一步詳細成分分析與藥理試驗,以確認藥用的價值。

回想顧教授帶領的年輕團隊所歷經同甘共苦的階段,研究室充滿活力,生氣蓬勃的教學與研究相互融入,助教們在天天學習中求進。尤其美國普渡大學Ramstad教授來客座期間,開始利用柱層析分析法分離成分,每一位助教選定特種植物分析,成果陸續在期刊發表。還有師生環島旅行之樂趣真不少。

顧教授在序言中提到感謝技術員曾元河先生負責完成標本的製作與命名,完成紙層析分析工作的團隊包括陳講師與多位前後任助教。其中如連榮吉助教(現為美國南加大名譽教授)與陳瑞龍助教(臺大藥學系教授、退休)及本人,也繼承了顧教授一生從事教學研究。

我所珍藏的顧教授之研究報告資料並不齊全,但本文可以見證她在臺大藥學系期間從事研究的歷程與成果,對臺灣野生與草藥科學研究的貢獻。

 

臺灣草藥成份之研究「Medicinal Plants of Taiwan
研究報告封面()及內面首頁閻振興校長親提之中文報告標題()

研究報告附圖:
臺灣本島及離島157 處草藥採集地點標註

研究報告內文:
原植物之標本、來源、採集地點及紙層析法化學分析結果

研究報告附圖:
採集植物之萃取物以紙層析法分析並標註顯色斑點之Rf

研究報告結果之彙整表格:
列出超過4000種以上藥材之來源、部位、採集地點、採集時間以及紙層析法分析結果

 

採藥活動、整理與製作標本照片集錦

顧教授採藥時的合照;右一為曾元河先生

顧教授(左前)與陳瓊雪(右前)攝於木材儲運場

顧教授()帶領師生採藥留影
(左一:曾元河;左二:陳瓊雪;左三:陳玲珉)

顧教授(中間戴斗笠者)
Prof. Ramstad()採藥時之照片

帶領學生到溪頭採藥;顧教授(後排中)
陳瓊雪(後排左一)、詹文女(前排左)

顧教授(前排左二)Prof. Ramstad(後排左四)
與第七屆參加畢業旅行同學於蘇澳車站合影

研究工作於臺大舊藥學館進行

研究報告附圖:
顧教授與曾元河討論核對標本之命名;
曾先生是此項工作的主要執行者

研究報告附圖:採集之植物依編號擺放於
舊藥學館走廊

曾元河技正退休茶會,
由許董事長代表致贈紀念品,
孫雲燾教授亦應邀出席參加
(20001228)

  

顧教授領導研究團隊訪問活動

顧教授(左二)帶領研究團隊拜訪省政府楊先生

  顧教授(右二)Prof. Ramstad()
陳瓊雪(左二)、連榮吉(右一)及莊晴惠
(左一)攝於臺南赤崁樓

顧教授與Prof. Ramstad (右二)、詹文女(右一)
陳瓊雪(左二)及段緣珍(左一)合影

Prof. Ramstad 離臺當天於松山機場接受獻花

 
 
本刊物為臺大藥學校友會電子報,歡迎至臺大電子報系統訂閱
臺大藥學校友會版權所有 建議使用IE 6.0以上,解析度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