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電子報
 
編輯室回首頁回中心網站過期電子報訂閱或取消
 

世代交會的亮光:飛雁團隊報導系列二

左:林沛群老師;右:李世光老師文/顏雅娟 (本中心特約記者)、陳玟伶 (本中心幹事)

八月份的電子報,我們很幸運地分別採訪到李世光教授和林沛群助理教授這一個團隊。李老師平時行程滿檔,最近又帶領研發團隊,發表能有效且迅速讓 H1N1、禽流感等病毒崩解的「台大病毒崩」(NTU-VirusBom),更是讓李老師被媒體追著跑。more

數位教材著作權探討:淺談創用 CC 授權機制

劉靜怡副教授介紹創用 CC 的授權機制講者/劉靜怡 (臺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整理/劉蔚馨 (本中心數位媒體組教學設計師)

包羅萬象的網路世界是教學取材的資源庫。然而,好不容易找到適合運用於教學的圖文影音資料,卻因著作權的考量而卻步,或對主張合理使用的引用產生不確定感。這樣的困境,透過「創用 CC 授權機制」不同的運作模式而有了新的出口。more

公平有效評分的秘訣:從發展 Rubrics 談起

哪個學生應該要拿高分?文/顏雅娟 (本中心特約記者)

相信每個老師多少遇過評分的兩難,極度用功的學生總是跟不上課堂進度,天賦異稟的學生卻又時常翹課,在這樣的情況下,哪個學生應該要拿高分?對此,美國印第安那州州立大學教授劉家瑜,引介了一套有效的學習成果評量指標 (Rubrics),希望讓教師在評量學生時有更好的工具輔助。more

臺大真好玩

臺大真好玩【新生入門學習書院系列演講之六】

講者/謝豐舟 (臺大醫學系教授),整理/劉蘊芝 (臺大外文畢)

很高興今天可以跟同學分享一些學習經驗。成大或陽明都有醫學院,為什麼大家單單選擇台大呢?想必是為了「台大」這兩個字來的,所以大家如果只念了醫學院,而沒有念到台大就很可惜;我也是快到六十歲才想到這個問題。more

歐洲高等教育的整合——協調計畫

Tuning Process文/林穎君 (本中心規劃研究組幹事)

介紹歐洲高等教育近幾年所發起的「協調計畫」(Tuning Process),不得不先從「波隆納進程」(Bologna process) 談起,「波隆納進程」的理想是要促成歐洲各國的高等教育結盟,而成為一個統一的歐洲高等教育區。more

 
  • 本期的電子報在鍥而不捨地聯繫下,很難得地訪問到李世光教授和林沛群助理教授這一個團隊。採訪時,踏進位在科技大樓七樓的工研院辦公室,副院長室裡的陳設簡簡單單,沒有什麼豪華氣派。雖然訪談前後都有行程,李老師仍然溫和爽朗,有效率卻不急躁地回答我們的問題……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