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編輯室回首頁回中心網站過期電子報訂閱或取消
 
教學研究室

電機資訊學院課程精進專案
──開一帖「促進學生主動學習」的良方

電機資訊學院 文/陳乃綾(本中心特約記者)

繼生命科學院之後,本校教學發展中心再度與電機資訊學院合作,進行「院系課程精進專案」,期望能夠協助各院系,使其課程規劃更完備,而達到學生「主動學習(Active Learning)」及教師「有效教學(Effective Teaching)」的雙重目的。more

教學世界村

以成果導向課程規劃管理機制提升學生基本/核心能力

雙迴圈課程規劃管理機制講者/李秉乾教授(逢甲大學副校長),整理/陳玟伶(本中心幹事)

近來年,教育部推動的兩個主要計畫,一是所謂五年五百億元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另一項則是「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本校主要獲得的是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之經費,而在教學卓越計畫方面,逢甲大學由於表現優異,連續三年得到教育部補助第一名……more

教師論壇

資深教授暢談臺大的開課之道

資深教授暢談開課之道講者/梁庚辰教授、齊肖琪教授、甘懷真教授,整理/楊士朋(臺大中文系)

以我的教學經驗來談,「代溝」的深化乃是當今教師最應正視的問題。當學生視教授為遙遠的偶像,難以親近體貼,教師卻視學生為成熟的大人,必須懂事得體,師生間看待對方的認知差距便益形擴大。對我而言,這一代的學生是「敏感」與「鈍感」的小大人,難以拿捏師生相處的親疏分際……(甘懷真教授)more

數位修煉

讓影片具故事性

DV World 新視網網站總監丘錦榮先生文/張維潔(本中心數位媒體組幹事)

一部好的影片就像一本內容豐富的故事書。近來,電影海角七號的爆紅,除了帶動國片的市場外,更重要的是人們看到一部具故事性的影片。日前本中心數位媒體組特別邀請 DV World 新視網的網站總監丘錦榮先生,從組合鏡頭、鏡頭語言、影片組成的元素等,帶領本校教職員生可以簡單運用家用攝影機拍攝出具故事性的影片。more

愛習一點靈

批判性思考與創意人生

溫明麗教授談批判性思考講者/溫明麗教授(臺師大教育學系),整理/趙文益(臺大國發所)

激發潛能的教育方法很多,不同的學派、不同的主張,對於「何為教育?」「如何教育?」均有不同的觀點。歸納言之,可分為經驗論的感知、練習、操作,講求的是熟練和記憶;相對的,理性論的主張則教育是引發內在潛能的活動,因此,需要啟發,讓學生思考,從思考中學習。若學生長久以來已經習慣經驗論的學習方式,則也將習慣填鴨式地背誦與接受……more

 
  • 課程規劃是高等教育行政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在本期的電子報中有兩篇文章分別介紹本校課程規劃研究案的成果,以及外校的課程規劃管理經驗。除了由校院系的宏觀角度談課程規劃之外,本期的「教師論壇」則是三位來自不同學系的傑出教師們個別課程經營的經驗分享…….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