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電子報
 
編輯室回首頁回中心網站過期電子報訂閱或取消
 
活動報導

「學術研究的祕密花園」論壇活動報導

研究發展處及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首次合作舉辦學術研究的祕密花園論壇 文/張依帆(本中心教師發展組幹事)

本校研究發展處及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於5 月 9 日假集思會議中心共同舉辦「學術研究的祕密花園」論壇,邀請具有國科會處長或學門召集人經驗之資深教師主持及與談,針對教師申請國科會計畫所需之相關資訊與經驗進行分享。這次論壇由行政單位主導規劃,統籌校內相關資源,論其型態及規模可算校內的首例。more

教師論壇

英國約克大學教學助理經驗分享

約克大學鳥瞰圖,圖片提供: Skycell Ltd/University of York 文/王金永(約克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系博士班三年級)

約克大學的教學品質在全英國大學評比中向來名列前茅,與傳統名校如劍橋大學、牛津大學或倫敦政經學院等校的表現不相上下。因此當我鼓起勇氣要擔任系上的教學助理時,其實心裡有一定的壓力。一方面對於自己的英文流利程度還不是很有自信,另一方面對於擔任 GTA 也有一份榮譽感與使命,希望能讓學生有所收穫並且滿意我的表現,以維護本校的優良傳統。more

教學研究室

態度

方煒教授特寫主講/方煒教授(臺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教授),整理/趙文益(臺大國發所)

世事不如意十之八九,若要因應無常的變化,就要先從轉念開始,而轉念即是轉變態度。態度是學歷、經歷之外人格的總和。態度比你的過去、環境、金錢、教育、外表、天賦和技能重要,態度也能建立或毀滅人事物。在全球化的趨勢之下,態度將決定你日後的高度,持有樂觀而正向的態度,將能擁有更快樂的人生。more

學習一點靈

DV 動態攝影操作與拍攝技巧

火昌國先生現場指導同學拍攝 DV 文/張維潔(本中心數位媒體組幹事)

影片晃動、失焦模糊、沒有主題重點、全都錄、聲音不清楚……,這些都是常見的錯誤拍攝;影片人人會拍,但是拍一個好的影片卻需要真功夫。本中心數位媒體組於 97 年 4 月 28 日特別邀請火昌國先生,從拍攝畫面的固定、構圖技巧、鏡頭語言的組合,帶領本校教職員生一探 DV 操作與拍攝技巧的奧秘。more

教師論壇

教學評量制度與教師評估升等問卷調查報告出爐!

計畫主持人田芳華副教授親自報告調查結果 文/李佳欣(本中心特約記者)

4 月 14 日晚間,教學發展中心在新聞所 209 室舉辦一場「教學評量制度與教師評估升等問卷調查解析會」,由計畫主持人田芳華副教授親自報告調查結果,並與前來與會的教師交換心得意見。more

 
  • 在過去的「TA 交流道」中,我們曾有兩位留美 TA 與本校 TA 的經驗分享。在本期中,我們首次向留學英國的同學進行邀稿,也很感謝金永相當積極且有效率地幫我們把自己的經驗談行諸文字,與本報讀者分享。-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