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編輯室回首頁回中心網站過期電子報訂閱或取消
 

第一天上課──課堂規則的建立

符碧真老師演講的專注神情 文/符碧真 (本中心規劃研究組組長)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洪蘭教授於 98 年 10 月參與評鑑台大醫學院後,在天下雜誌發表「不想讀,就讓給別人吧」一文。文中指出學生上課不敬業,浪費自己的生命,尸位素餐。學生上課姍姍來遲,遲到的同學不是悄悄在後面找位子坐,而是大大剌剌叫坐在外面的同學起來讓他進去。more

提升學生團隊學習效能

大家動起來:與會老師進行分組活動!講者/Cheelan Bo-Linn,整理/賴秀華 (臺大外文四)

成績「老師的課要分組耶。」「又要分組,真的很煩咧。分組做報告沒什麼效率的說。」在大學的大部分課程中,團隊學習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是無論是學生或老師,對組團學習都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或煩厭……more

非正式早期回饋與課堂評量技巧

解讀學生的回饋意見並不是件輕鬆的事講者/Cheelan Bo-Linn,整理/李俊文 (臺大外文四)

您是否曾經納悶學生究竟學到了什麼,或是他們怎麼學習嗎?或者您曾經不知道該如何適時調整教課內容,或怎麼和學生溝通?教學發展中心日前邀請到於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教學中心服務的 Cheelan Bo-Linn 女士分享如何在課堂中適時地取得學生的回饋,並利用其結果來幫助審視自己的教學以及促進學生的學習。more

從幹細胞談起

骨髓幹細胞【新生入門學習書院系列演講之十二】
講者/王大銘 (臺大化工系教授),整理/劉蘊芝 (臺大外文畢)

我前陣子寫了一個關於幹細胞的報告,這次演講就從幹細胞講起好了。每個人都是從幹細胞分化來的,幹細胞能分化成很多器官,包含腦和各式各樣的細胞。幹細胞跟化工有什麼關係呢?more

PowerPoint 簡報技巧

E-Learning Workshop 課程現場講者/石美倫 (本中心學習促進組副組長),整理/劉蔚馨 (本中心數位媒體組教學設計師)

不論是教學、研究、學習、行政,經常需要進行簡報。但如何能達成一場「成功的簡報」,則需對簡報的核心價值、技巧、工具有所了解。more

 
  • 對於中小學而言,今年的二月被稱為史上最長的寒假;然而對於大專以上學校來說,這個寒假似乎沒有特別長,農曆連假一結束即是新學期的開始囉。本期的電子報內容,特別著重在教學策略與技巧的分享……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