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歷史學系獎助學金募款

 我們決定大張旗鼓向各位募款,因為本系的發展有更多願景,但也遇到諸多瓶頸,我們希望因為各位的慷慨解囊而能解決。我們之所以理直氣壯,因為一切是為了這批優秀的年輕人能在臺大得到更好的教育,您捐出的每一分錢都會用在學生身上。

 我們的社會富裕了,教育的活動增加了,但教育資源沒有相對擴大。臺大宣稱已進入百大,但相較歐美日本的名校,甚至中國大陸,我們每位學生所分配的教育資源少得可憐。由於政府財政惡化,我們看到研究生的獎助學金縮水,免學費政策也早已取消。目前許多研究生忙於打工以賺取必要的生活費用。

 在此同時,我們卻面臨國際化下更嚴酷的競爭。新的教育項目出現,如學生要出國當交換生以短期留學;或出國參加研討會、田野調查等。在獎學金不多的情況下,學生多要自付出國費用。我們不希望富學生完成夢想,而窮學生落空。

 當國家沒有經費支付這些教育項目時,我們只好求助於社會。我們需要您贊助獎學金,以幫助本系學生求學,或渡過一些難關。我們建議您三個捐款的方式。如下。

 


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在本學期(99學年度上學期)的第一次系務會議,我們通過「臺大歷史系優秀學生獎助金辦法」。本系每年甄選學士班、碩士班與博士班學業表現優秀的學生,頒發定額的獎助學金。這個辦法尤其考慮家境較差的學生,提供經濟上的協助。這筆獎助金的來源就是捐款。我們設置這個辦法就是希望匯集諸多的小額捐款。由於現在利息太低,故發放獎學金的方法也改變了。我們會直接利用捐款本身作為獎學金發放,而不是運用捐款孳息。一旦捐款金額不足,這個獎學金就告終。

 一個獎學金沒有長久之計固然是缺點,但因此也不需要大額捐款才能啟動,也算優點。以這個獎學金為例,我們只要有十萬元就可以啟動。每年再持續性募款。我們懇請大家小額捐款給這個獎學金。一些系所以一筆一百美元為標準,也希望以此為參考金額。當然更小額,我們也歡迎。我們對小額募款仍充滿信心,相信積少成多。


臺大歷史學系史學營


《史原》論壇

 若您有較大筆的捐款,亦可設置個人(單位)的獎學金。您可以用各種名義設置該獎學金,如您的家族、公司行號、同學會等。如前所述,現在獎學金設置理念已不是籌備大筆的母款以孳息。假設一年發放二萬元的獎學金,則先捐款十萬元以規畫五年。五年期到了,若您仍有餘力,則再捐幾年。至於具體可行的方法,歡迎您與本系募款業務負責人聯絡。


補助研究生出國

 請您利用臺大的捐款管道,且在捐款時註明「臺大歷史系專用款」。您也可以註明得更仔細,如(臺大歷史系)學生工讀金專用、學生期刊專用、學生出國專用等。我們將利用您的捐款,也依據您的指示,推動與學生相關的業務。好比在系辦公室雇用一位家境清寒或家庭突遭變故的學生為工讀生等。

 無論您要捐款給那個項目,捐款方式是透過臺灣大學校方,由本校的會計單位管理。而本系憑單據核銷向校方申領。財務透明,且受會計單位監督,捐款者可以放心。您所捐贈的獎學金也都由校方管理,包括校方公告、發放等。或許您不在乎抵稅,但就制度而言,您的捐款可以抵稅。

 最後,我們再懇請各位小額捐款,促成本系優秀學生獎助金得以成立並順利發放。若您有意願捐款,請參考本系網頁、電子報之說明,或與本系承辦人曹雅萍小姐聯絡,電話(02)3366-4701,信箱:yptsao@ntu.edu.tw。無論您是否有意願捐款,都懇請您支持臺大歷史系的發展,並以您豐富的閱歷,提出建言。謹先致謝忱。

匯款資訊
  • 匯款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公館分行  
  • 戶名:國立臺灣大學
  • 帳號:118-20-048515-0
  • 空白匯款單下載
  • 注意事項:
    *匯款請註明欲捐贈獎學金名稱:
    臺大歷史學系優秀學生獎助金
    *匯款後,請通知生活輔導組,以利寄送捐款收據,電話02-3366-2050
捐助款項可抵稅
  • 營利事業或個人捐款公立學校,得視為對政府之捐贈,可列為當年度費用,不受金額限制,於翌年報稅時扣抵。
  • 超過當年度所得總額部分,不可遞延至下年度扣除。
  • 相關法規請閱臺大捐贈網站

臺大歷史學系獎助金專區

本系聯絡人:曹雅萍小姐 | TEL:02-3366-4701 | 信箱:yptsao@ntu.edu.tw
臺大財務管理處: TEL:02-33669799 | email:ntufinance@ntu.edu.tw | FAX:02-3366976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