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37期電子報 2009.10.21

最新活動
    --- 附記:七年級危機─成癮症候群


  1. 【臺大學生遊學經驗分享會】10/22(四)二活集思柏拉圖廳 晚上7點
  2. 您想遊學嗎?您甚至還想一邊遊學一邊打工嗎?
    想聆聽學長姐遊學、海外工讀的親身寶貴經驗嗎?
    想知道如何獨立規劃遊學地點及行程嗎?
    想知道省錢遊學的祕訣嗎?
    想聆聽一邊遊學一邊打工的真實故事?
    近年來利用在學期間出國遊學的學生比例越來越高,為了提供同學遊學的準備資訊,以及注意事項,臺大學務處職涯中心精心策劃了本次的「遊學經驗分享會」,我們四處探尋、挖寶,邀請到了曾經遊學美國、英國、德國、日本等地的校友及同學前來訴說他們在海外探險的精彩故事。

    10月22(四) 晚上七點,請您來【集思柏拉圖廳】聆聽校友、同學們用心準備的經驗談,他們將從選擇遊學的地點、手續辦理、預算控制到課堂經驗等各角度講述他們的心得及見聞。

    分享經驗的校友及同學有:
    1. 王薇婷(圖資系畢)
        遊學地點:東京中央日本語學院
    2. 徐小涵(日語系畢)
        遊學地點:
        (1)英國劍橋、牛津
        (2)美國Stranford Univ. The American Culture and Language Program
        (3)South East Asia, Learning Across Border Program
    3. 吳孟穎(農經系畢)
        遊學地點:Work&Travel USA Program美國海外工讀計畫(佛州海洋世界)
    4. 楊詠婷(農經系畢)
        遊學地點:美國 Stanford Univ. The American Culture and Language Program
    5. 何詩云(外文四)
        遊學地點:美國波斯頓Extended Stay Hotels 打工遊學
    6. 陳沛瑜(國企四)
        遊學地點:德國漢堡大學 語言與文化暑期班

    歡迎先上myNTU 活動報名系統,事先報名者可先入場。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 講座結束後提供摸彩贈書 ♥♥♥
    我們精選了天下、時報、商周、遠流出版的財經、職場心得等相關好書,會後將請講者抽出幸運的同學贈與。(限臺大學生)

  3. 駐校留美諮詢活動 -- 臺灣大學與美國教育基金會AIEF合作
  4. 為加強對本校學生的留美資訊與支援,本校學生職涯中心與 AIEF美國教育基金會,將合辦小團體留美諮詢,歡迎有意留美的學生提前預約參加。AIEF會為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的留美諮詢中心,獲得認證的留美諮詢中心都看得到 EducationUSA 的標記。同學們可以在這樣的留學諮詢中心,獲得經認證的美國高等教育單位之完整、中立與正確資訊。留學諮詢中心可提供學生與學生家長相關資訊,包括挑選學校、尋找獎助學金機會、了解申請手續、申請學生簽證和出發前的準備等。留美系列諮詢日期地點如下:

    日期:本學期預計舉辦3場

    10月場次:98年10月29日 (四)
    11月場次:98年11月24日 (二)
    12月場次:98年12月31日 (四)

    時間: 10:00 – 12:00 AM(分6個時段,每個時段20分鐘,每個時段可2-3人一同接受諮詢因報名系統係以小時區隔,待報名成功後,另以電子郵件通知時段。

    內容:留美諮詢個別服務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 職涯中心辦公室(新農化館5樓420室)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職涯中心,電話(02) 3366-2046~47高小姐或黃小姐

    報名:即日起接受報名,請至職涯中心網頁「個別化履歷指導寫作預約系統」 https://info2.ntu.edu.tw/consulter/st_service_schedule.aspx 預約報名

  5. Vault On Line Career Library/精選主題Job Search & Interview Advice
    (位置):Vault Video → Job Search & Interview Advice
  6. 好不容易通過了履歷審查的考驗,對於接下來決定性的面試關卡,台大職場新鮮人,您是否感到緊張呢?在「Job Search & Interview Advice」專欄影片中,vault(職涯電子資料庫)拍攝了由專家們提供的各種職場面試指導,從如何選擇適當的穿著、面試中的Dos and Don’ts,到您不可不知的面試實戰技巧,讓求職新鮮人在各種面試場合一往不利!

    面對競爭激烈的二十一世紀,能否早一步認識就業市場,廣泛吸收職場資訊,將成為您未來順利進入理想工作產業的關鍵。職涯中心提供台大學生免費使用曾被美國Fortune Magazine雜誌譽為「預備求職的最佳網站」Vault.com,該公司多年來持續進行全球各類企業調查,建立了龐大的就業資訊資料庫,希望藉由資料庫中各種就業資訊級求職教學,能幫助台大同學增進對各職業的認識及相關求職技巧,提升就業競爭力,成為世界性的頂尖人才。


〈行行出狀元〉快樂的起點─台大心理系副教授林以正專訪

採訪/撰寫 林侖靜

大學生涯中,交會的人何其多,但你是否在朋友圍繞中,仍覺得有種不被理解的孤獨?你是否覺得日常事務繁瑣磨人、無法逃避,但快樂又太過短暫?關於未來,你是否有千百種想法卻不知道哪一條路適合自己?這些挫折和徬徨,對於七年級的我們並不陌生。當追尋自我對這個世代的重要性遠勝於上一代對安穩的渴望,如何去定義自己的生命與追求真實的快樂,成為大家最迫切想知道的問題。

那麼,念心理的人會不會比較知道怎麼樣能快樂?長期研究親密關係與孤獨感的台大心理系副教授林以正,特別關注人究竟該如何自處、又該如何與他人相處的問題。他以自己的成長經驗與研究過程,娓娓道來自己的生命體悟。

啟程─尋找生命的答案

林以正老師風趣精采的授課,在台大赫赫有名;使得他的課堂向來是座無虛席,一位難求。從延平國中、再興高中到台大心理系、美國羅徹斯特大學博士,看來風光的學歷背後,這段歷程卻非如我們所想像的一路順遂,一樣是經過了許多掙扎困頓,才成為現在的自己。

大學時期林以正曾參與一個輔導犯罪青少年的計畫,當時接受了很多訓練,甚至為了和他們溝通,他和其他輔導員一起出入不良場所,學習他們講黑話。「搞到自己都變得像不良少年!」林以正打趣的形容。然而,在輔導過程中他始終有一個疑問,難道把他們變成我們的樣子就叫做好嗎?在一次家庭訪問中,林以正看到自己輔導的青少年家庭,爸爸和哥哥喝酒後意見不合,就像仇人一樣打架,激烈的程度甚至讓他懷疑自己能不能平安踏出他家的門。然後他發現,這些被看做是「角頭」、「大尾」的青少年們,其實是和這個環境奮鬥生存下來的,如果換做他自己待在這個環境下,連他自己也不敢保證能否混得這麼好。那時候林以正深刻了解到,彼此是來自不同的世界,所以到底幫助別人是什麼意思?助人者的心態該是怎麼樣?這些疑問始終盤旋在林以正心裡。

在面對這次輔導經驗的挫折後,林以正轉往理論發展,他想追問:「究竟人基本的生命安頓是什麼?人的快樂是什麼?」也就是這樣的信念,讓林以正決定要念研究所。「我當年的成績很爛,被當了一屁股;但是當你有一件事情很想得到答案的時候,讀書就不是一件那麼困難的事了。」林以正如是說。

瓶頸─知識的極限

然而碩士畢業以後,林以正覺得自己的疑問仍然沒有解決,甚至覺得自己更混淆了。於是又選擇繼續攻讀博士,然而念到第三年,林以正遇到了極大的瓶頸,知識對他而言像是一些技術的累積卻不能回答自己提出的疑問,每天在實驗室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於是他休學回台灣。

「回台灣其實是一個痛苦的決定,因為當時經濟起飛,朋友不是在國外念書就是賺了很多錢,這樣書念一半就回台灣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幹嘛?我很感謝太太願意這樣一路支持我。」回憶起這段過往,林以正這麼說。

當時他的指導老師剛好有一個計畫是要採訪台灣十大建設的相關人士,從基層到高層,探討為什麼有一些計畫可以在本土生根茁壯,而有一些會失敗。在這一年做的訪談裡面,林以正十分感動,因為他看到這些人的積極努力、對未來的理想性、對文化和土地的情感,覺得這才是活生生的心理學,而不只是在實驗室裡操縱一些變相。再加上當時學界又開始質疑心理學向來都用西方的理論概念,缺乏對於本土的關注,提倡本土心理學。於是他以這些人為研究對象,回到美國,把博士讀完。

拿到博士回台灣以後,林以正進入台大任教。起初專注的問題是在「人處在進退兩難的時候,應該如何自處?」但隨著越來越多的研究計畫、績效等等,這樣子的初心似乎也漸漸淡去,做研究的意義感又消失了。此時,蟄伏在心中的問題再度浮現。人生看起來幸福的種種,其實隨時都有可能馬上消失,那世俗定義的幸福,是真實的快樂嗎?

生命的安頓─培養真實利益他人的心

林以正老師後來開始接觸佛學,他表示佛學對他自己最大的影響,是對自我形象的觀察。他以自己有一次去女九餐廳用餐的經驗為例。由於餐廳人潮眾多,學生習慣先佔位子再去拿菜。由於林以正認為佔位子會導致餐廳位子的流動率下降,於是當第一個學生佔他旁邊位子的時候,他義正詞嚴的把他罵了一頓。但這個學生走了以後,馬上下一個又來,他這一次改用委婉的勸導,把學生勸離;結果第三個學生又再來,問題依然無法解決。

當林以正在佛學團體裡和夥伴討論這個問題時,夥伴問他:「當時你的心擺放的位置在哪裡?」因此他發現,他責備這些學生是基於過去自己因別人佔位子所經歷的不好的感受的一種投射。如果真的想要女九餐廳成為一個大家不佔位子的餐廳,他可以在桌上做立牌、在餐廳外發傳單等等,在學生還沒有做這件事情前就先宣導這件事情是不對的,而不是用指責的方式使得兩方都不愉快。從這個經驗林以正體認到,幫助人不是方法上的問題,而是助人者心態的問題。「如果我的心真實要去利益別人,我就能站在他的角度想怎麼樣讓對方願意接受;當自己心的能量有多大,就能夠幫助多少人。

林以正表示,佛學有許多法門可以增進生命中的正向情緒,他希望能透過科學語言的描繪,澄清內裡的機制,轉化成一般人較容易實踐的方式。比方說他的實驗室發展出的「你我他日記本」(在日記裡記錄自己生活中發生的事,但透過不同人稱的轉換,觀察自我的行為)就是一個例子。林以正說,台大培育出來的學生,不少是優秀而不偉大。所謂偉大是什麼?就是指培養真實利益他人的心,為自己的生命立下有意義的目標。


附記:七年級危機─成癮症候群

七年級生最大的問題是什麼?一個是寂寞,一個是上癮。有時候這兩者又互相勾連,因寂寞,而必須藉由某種「癮」來排解心靈的孤單。

寂寞的定義,是渴望擁有的親密和實際擁有的有落差。但是當渴望親密的程度越強,伴侶和朋友都變成工具性,只是滿足自己對親密的需求;因此從這個角度出發,無法解決寂寞的問題。林以正強調,「傾聽」是建立親密最重要的一環。每個人都有話要說,都有被傾聽的需要;當我們不去問別人要給我多少親密,轉而去真實的傾聽別人的話語,給予feedback的時候,這個關係就會work,親密感就從中建立。

根據林以正的觀察,在後現代的流動和解構價值觀下,每個人都希望成就一個最獨特的自己。相對於上一代背著既定的框架和責任,現在的價值觀是「傾聽內在的聲音」,因此年輕人想要解構過去既有的價值,不再照著既有的道路走。網路,就提供了一個離開生活框架的可能性。但是這樣多元的自我探索,其實是有一定的危險性的,因為社會上有許多事都有令人成癮的設計。成癮,是因為人用更大的東西來壓制內在的焦慮,所以得到的時候很快樂,但是當沒有這個東西的時候,就變成更大的痛苦。他舉例,去夜店跳舞放鬆很開心,但是當隔天一要上班對比起前一天的放鬆,就會覺得更痛苦。於是就需要更頻繁的去。玩網路遊戲、BBS等等都是一樣的道理,成為了無法擺脫的成癮習性。

而要如何能化解這樣的惡性循環呢?林以正認為,要在生活中安排更多的小而平凡的快樂,才能調和生活。比方說寫一封卡片給自己想說謝謝,卻沒有對他說的人,並且好好的在寫卡片的過程中,去感受對他的感恩,這樣的快樂就是從小細節中去建構,而且更能持久的。

林以正鼓勵七年級生:「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生命困境,但每一個生命的困境好好去反省,再加上學習─尋找這個問題可以用什麼方式解決,就會讓自己生命的層次有不同的提升。」


註:林以正老師談親密感與幸福的專文可參考以下文章:
在繁花之中如何再生繁花─在關係中如何相互成就(上)
http://www.wretch.cc/blog/kimaydon/11916352&tpage=1#trackback4058050
在繁花之中如何再生繁花─在關係中如何相互成就(下)
http://www.wretch.cc/blog/kimaydon/11916360
幸福轉動 幸福感與親密關係
http://www.wretch.cc/blog/kimaydon/11884680

[後記]
這一年來陸續採訪了不同的校友在不同領域的傑出表現,雖然各人經驗有所不同,但歸結起來,終歸是「熱情」兩字支持他們在工作上有不斷前進的動力與創新的發想。於是筆者執筆的最後一期,不再談怎麼進入職場、怎麼工作;而回到了根本問題─「人怎麼和自己、和別人相處?」因為走出學校以後,不管對於未來職場的選擇為何,每天都得要面對的是自己情緒的處理以及人際之間的互動,這是人生一輩子的課題。但願這一年來的專欄能帶給讀者們一些收穫。

  • 玉山計畫暑期境外實習帶團心得 -- 資管三黃適文

  • 能夠認識更多朋友,是我擔任玉山計畫團長最大的心願。很開心的是,最後我也真的如願在這個過程中認識了許許多多的朋友,而還有其他許多收穫是在我意料之外的。

    原本以為當團長只要收收錢,通知活動訊息的我,事後回想起來只能說自己真的是好傻好天真。到了北京才知道每周都要開好多的會,常常領導一通電話來不管自己身處北京城的何處都要回來開會,還有許多活動的籌畫都需要跟其他團長及團員協調。在北京的日子,不但白天要上班,下班後出去玩,還有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要處理,日子真是過得相當忙碌。

    雖然忙碌,但卻相當充實。尤其擔任團長的經驗真的讓我學習到相當多,我稍微將我的帶團心得整理成以下幾點:

    首先,我覺得與中國當地組織(中國科協)接觸的經驗十分難得。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接觸的都是以台灣人為主,我們很習慣台灣的制度與處理事情的方式。台灣是一個法治的社會,我們會一開始就講清楚甚麼是該做的甚麼是不該做的,之後就照著規則走;然而,中國是一個人治的社會,我們該做甚麼不該做甚麼都是由領導決定的,時常當初講好的到最後因為領導的一句話就不算數了。此外,台灣的個體主義較強,每個人的自我意識都很強,比較不願意為團體犧牲奉獻。相對的,中國大陸的人較以團體為重,因此會覺得為了團體付出是理所當然的。當然還有一些思想、生活習慣上的不同,這些不同都讓我們台灣的同學們跟中國科協互相有些不滿,一開始我也覺得很不習慣,不過接觸多了之後就會發現,其實到底是台灣比較好?還是中國比較好?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只能說雙方存在差異,去了解這些差異,我覺得是我此行一個很重要的收穫。

    再者,人際關係的處理上也是我在擔任團長學習到很多的地方,台大的三十個同學來自不同的系級,都有各自的想法。在加上這次大家一同到異地生活兩個月,生活中難免會有些摩擦。因此當團長的我常常會接受到來自各個同學的抱怨,有的是對其他同學的抱怨,有的是對科協的抱怨,也有些是對工作的抱怨,積極安撫同學們情緒的同時我也開始學習如何更全面的看事情。許多人、許多事並沒有純粹的好或壞,或者可以說往往是兩者兼具;如果你往他好的方面去看,那麼他就是好的,但如果你要一味挑剔他的缺點,那一定也有數不完的缺點給你挑。所以我學習盡量往好的那一面看,那麼就會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是值得交的朋友,每件事都是難得的機遇。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因為當團長的關係,我真的很快的交到了很多朋友,除了台大的同學們外,台灣其他大學以及香港、澳門的同學們都因為要一起辦活動的關係很快的熟識了起來。尤其是兩位特別的朋友我要在這裡介紹一下,第一個是這次負責玉山計畫的蔡義晉,蔡哥。蔡哥從我當上團長的那一天起就給我許多幫助,這次玉山計畫也是因為有他安排我們才能順利成行。年紀相仿的他就像大哥哥一樣照顧我們,真的很感謝他。第二個是我們的馮燕學務長,以往對學務長的了解不深,這次擔任玉山計畫團長有幸與學務長有較多的接觸,進一步認識學務長之後才發現學務長真的是一個很有智慧也非常關心學生的好老師。這段在北京的期間他就來看了我們四次,每次來都給我們同學們很實質的建議,也帶來很真切的關心,對於身為團長的我也給了我很多支持與鼓勵。

    最後的最後,要在謝謝玉山計畫的團員們,因為有你們,我才有一個這麼難忘的暑期經驗。

    2009/10/15 黃適文


  • 暑期工讀實習心得分享一(奧美公關) -- 工管四鄭宇珊

  • 學生姓名:鄭宇珊
    系所年級:工管系企管組四年級
    工讀實習機構和單位名稱:奧美公共關係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工讀實習內容:手機借測管理、媒體監測(報紙、雜誌)、月報(當月成果報告)、exposure report(媒體露出成果)、協助舉辦記者會、拍照會或活動的各項工作。

    或許是管院的傳統,在大一大二時就經常聽到學長姊利用暑假去企業實習,從他們的分享中,我覺得實習雖然可能只是打打雜,但是你依然可以靠自己的觀察,去理解一個公司、企業是怎麼運作,上班到底都在做些什麼事情,讓自己在畢業踏入職場之前可以更有一點”感覺”,更了解職場生活,等於是提前暖身。除此之外,實習也可以讓我們的經歷和履歷更完整、更有競爭力,而且若是表現良好,就有機會在畢業後直接進入該公司工作,因此我認為利用暑假實習是個一舉數得的好選擇。

    之所以會選擇奧美集團,是因為我在學校時就是主修行銷管理,而奧美集團是相當知名且高度整合的行銷傳播集團,內部涵蓋了幾乎是所有行銷相關的功能(公司),自然成了我的首選。當時我選了奧美廣告和奧美公關,廣告是因為他和行銷關係密切,公關則是因為許多人都說我適合這個產業,但我卻對它一知半解,因此想要親身去體驗看看這個產業究竟在做些什麼,我又是不是真的適合?最後,集團是將我選入奧美公關,我就這麼進入了公關產業了。

    實習期間最常遇到的困難就是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很多工作,有時候前面一件事還沒做完,後面一件事又來了,真的恨不得有分身幫忙。除了要在時限內把工作完成之外,還要非常細心的注意很多小細節,因為這些都是要交給客戶或是發給媒體的,不能出錯。有時候真的覺得自己手上的事情實在多到超過負荷了,每一件都很急,當同一個時間,很多事都很急的時候,那就勢必會有某幾件事沒辦法趕上時限,這總是讓我相當焦慮。事情太多,也讓我經常加班到很晚。

    後來我的解決方式是,要很明確的讓主管知道我現在手上有哪些事情,這些事情的分量有多少、時限是什麼時候。一開始,只要有人要交工作給我,我都一定說好,不敢拒絕,以為這樣的工作態度才是好的,但後來發現這樣不僅負擔太重,要是沒來得及把事情完成,反而更不好,而藉由告知主管我目前的工作情況,主管就會主動衡量這份工作是不是還適合交給我,我的負擔會不會太重,或者是不是有某些工作的時限是可以往後延的,雖然很多時候還是沒有辦法交給別人,但是這種狀況下,若最後真的來不及,一方面主管會比較能夠諒解,甚至幫忙,因為他充分了解到這本來就有難度,另一方面我自己的壓力也會小很多。

    期間最值得一提的事情?對個人的影響?

    期間最值得一提的事應該就是加班生活了吧!雖然面試的時候就有被特別提醒經常要加班到很晚,但我想我還是把「經常」跟「很晚」想得太簡單了。因為在奧美實習是沒有任何酬勞的,所以還要加班到那麼晚(通常大約是十點),有時候真的難免無法平衡,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麼累?在第一個月的時候這種感覺特別強烈,到了第二個月,漸漸開始去轉變心態:我還不太能適應這樣的加班生活,但是我現在已經在這裡了,我能做的就只有讓我的效率更高,這樣我或許可以早點下班。而當我的效率已經到達我認為的極限時,我光是抱怨也沒有用,只是讓自己過得不開心而已,因此我學著去放鬆自己的心情,不要讓自己永遠都處於那麼緊張和緊繃的狀態,放寬心去接受它,當作一種學習,做越多學越多,而且,體驗職場生活不就是我當初實習的目標之一嗎?加班生活正是最真實的職場生活了。

    但是經過這次的經驗,我了解到了加班的辛苦和其對日常生活所帶來的影響,我知道我不喜歡加班、不希望工作影響到我的生活,但在加班不可避免的前提下,如何學習調適加班生活與日常生活,也是我這次在實習中學到的。未來我在找工作時,就一定會考量到這個層面,不會再忽略、或想的太簡單,以為常常要加班到很晚是自己可以完全接受的。

    這兩個月,很幸運經常有人在身邊替我指出那些容易忽略的地方,藉由觀察其他人處事的方式,我也漸漸學會更甚以往縝密周延的思考方式、變得更細心,這不僅幫助我更正確無誤的完成工作,也讓我能夠在有限的時間裡爭取到更多時間。在實習的後期,我就可以開始明顯感受到這些進步,知道自己越來越進入狀況,真的是件很開心的事!

    總結:
    實習的這段期間,奧美公關教會我許多事,最重要的一項就是讓我終於對這個一知半解的產業有了深入的認識,不再是當初那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女孩了。我很喜歡某次記者會結束後,一位主管在寫給我的信裡說的,”We used to do a lot of little things. But meanwhile, we can gain a lot when doing these little things.”,這兩句話把我這兩個月來對公關的認識言簡意賅的點了出來。我們花很多時間在做這些little things,但公關的成果就是這每一件小事情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一場記者會是做了許多小事情之後才能得到的結果;要和媒體維持好關係,也需要這許許多多的小事情慢慢建立,而記者會和維持媒體關係,又只是公關要達成任務的其中”幾種方式”而已,有其他更多的事,又是累積了數不清的小事情才能達成的。同時,我們又從這些小事情裡學到了好多。
    真的很感謝也很幸運,能有這一次寶貴的實習機會。我所在的Nokia team是個充滿活力的地方,他們給了我相當的信任,放心地放手讓我去處理種種事務,也給了我許多包容和提醒,要不是這樣的信任,我想我學不到這麼多。而這次的暑期實習不僅讓我學到經驗,還交到了許多朋友、多了很多特別的回憶!

  • 暑期工讀實習心得分享二(Garmin) -- 外文四林佳儀

  • 學生姓名:林佳儀
    系所年級:外文四
    工讀實習機構和單位名稱:Garmin國際航電
    工讀實習內容:翻譯

    抱持著「提前體驗一下畢業後的生活」的信念,我點開了台大職涯網的連結。提供暑期實習的公司名單密密麻麻列著公司名稱、需要人數、以及工作內容。在一片「限理工相關科系」字樣的海洋中,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座發著光的小島─一家叫做「Garmin」的公司,實習內容包括翻譯及文書處理;最重要的是後面那排字,「限語文相關科系」。欣喜之餘,我點點滑鼠,一個小視窗馬上跳出,顯示履歷已寄出。接下來的一連串事件都像是快速跳出的視窗:接到電話通知面試;獨自轉車再轉車尋找公司地址;走進裝潢乾淨而穩重的大廳和見到友善的總機小姐;不厭其煩地替我調整英文測驗錄音帶的人資部小姐;面試人員的和藹可親及健談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一直到打開信箱看到躺在裡面的錄取通知,我才回過神來;所以,即將要進公司實習囉?

    夏日剛剛開始,帶著一身的大太陽和交通車上殘餘的冷氣走進Garmin大廳,燈光在八點整準時全部亮起。從投影片和一份簡易的小測驗開始,我和兩個日文系來的同學一同被帶著認識Garmin的歷史、理念、產品,和制度。Garmin給員工的福利制度完整且規劃良善,當天就拿到的工號以及名牌更是快速地讓我們幾個實習生感受到自己已然被當成員工的一份子。在組長Enid的帶領下,我們向同一小組的同事們一一打過招呼;一間小小的辦公室是我們再來這兩個月的棲身之所,有著大大的、總透進亮眼陽光和遠處青山的窗戶,還有三張辦公桌、電話及電腦。

    我們就這樣加入了景點編輯小組。從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到巴里島;我看著蒐集來的旅遊資訊,並將他們翻譯成通順的英文。一直都知道翻譯是一門學問,但直到實際操作,才深刻體會到每一個領域需要強調、注意的地方、甚或敘述口氣,都是不同的。一開始過於直翻以致英文文章帶著中文的思考方式,我捧著大疊旅遊書閱讀以期抓住應有的語調,再到各個網頁搜尋景點介紹或別人親身的旅遊經驗,藉此慢慢獲得了翻譯的「感覺」。跟學校不同,公司要求的是符合消費者需求;太艱難的字眼不如精確卻平實地描寫、太複雜的句子組成不如生動卻簡單的敘述。組長十分有耐心,總是一項項跟我們討論文句的用法或者應該注意的事項。一次翻譯的結果得到潤稿人員的稱讚,組長甚至比我還開心呢!電話確認是另一項工作,我們依照資料庫一筆一筆的打電話詢問店家開放時間,也再次確認營業狀況;煩雜卻確實。偶爾碰上開朗好客的店家總能讓人心情為之一亮,也被點燃了些許對工作和生活的熱情。

    成果也許只是GPS導航機器上的幾行字,但我知道,這些簡介是好多人的心血結晶。從出外採訪、攝影到寫稿、潤稿、翻譯、審查,和其間再三地確認。我看到了公司的謹慎與對產品的認真負責。和好幾個國家合作而建立起的龐大旅遊資訊資料庫更是令人嘆為觀止。縱審查嚴謹,但大家細心的提點和時常的關心讓我們不至於壓力過大。同事們出差從各國帶回來的小點心總在辦公桌之間互相流傳,休息時間每每能聽到大家的笑語,而輕便的服裝也讓這間公司不致生硬而冷漠。

    我十分喜歡Garmin這樣輕鬆但不失精確的氛圍,也喜歡總是和善而融洽的同事們。在開心這個暑假不是被我虛度的之餘,那時幾乎不經思考就下了的決定能夠有一個如此完善的結果也令我受寵若驚。學姊對我說過:實習是每個人在大學生涯中都應該體驗的一部份。我同意,而且慶幸於自己得到這次經驗的公司是Garmin─一個人情味與組織性兼備的地方。

    總結:>
    這次的實習讓我深切體驗到所謂「上班族的生活」,為了特定的工作目標努力、試著達成自我設定的每日目標,都與學生生活相差甚遠。很謝謝組長的耐心教導及包容,還有同事們給我的一切(食物、建議和微笑)。這兩個月的實習有點累人,但也十分充實有趣。期間正好碰上88水災,更讓坐在辦公室裡舒適涼爽的我深刻接收到自己的幸運。這次實習的經驗讓我了解機會真的是靠自己去追求的,而努力後得到的進步令人成就感十足!

  • 台大研發替代役36場徵才說明會圓滿結束!好禮腳踏車等你來領!!

  • 本校「99年研發替代役徵才說明會」,邀請36家績優公司參與,活動已於10月16日圓滿完成,其中多家知名企業或機構,如台積電、聯發科、工研院吸引上百位的研究生參與,並熱烈提問。有關研發替代役的制度及相關作業時程,請至內政部研發替代役資訊管理系統http://rdss.nca.gov.tw查詢。

    另為鼓勵研究生參與本活動,職涯中心於活動期間每天都有「腳踏車天天送」抽獎活動,共有10位幸運同學獲獎。(名單如下)

    「腳踏車天天送」中獎名單

    序號 日期 系級 姓名
    1 10/5 光電所二 孫 鈺 軒
    2 10/6 電機所一 詹 哲 彰
    3 10/7 電機所二 游 穎 萱
    4 10/8 電子所二 馬 宗 鈴
    5 10/9 工科所二 陳 家 崧
    6 10/12 光電所二 羅 子 傑
    7 10/13 光電所二 張 玉 勳
    8 10/14 機械所二 黃 士 庭
    9 10/15 生物機電所二 孫 睿 鴻
    10 10/16 應力所二 周 宜 沐

    註:得獎人請於本活動結束後於10月31日前憑學生證或相關證明至職涯中心(新農化館420室)兌獎,資格不符或重複投遞超過4張或逾期者,皆視同放棄。

★更多求才資訊請上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https://info2.ntu.edu.tw/jobmatch/co1_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