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36期電子報2009.09.25
 
最新活動
 
  1. 個別化履歷寫作及面試指導
    ---每學期名額有限,額滿為止,要趕快預約喔!

    本學期一對一履歷及面試指導9月11日由「美商國家儀器」揭開序幕囉!面對金融海嘯、及景氣蕭條的就業市場,如何在眾多的求職履歷中,突顯個人的特質及優勢,以獲得面試機會?本中心邀請企業HR主管或資深人員到校提供諮詢服務,個別指導履歷寫作及面試技巧,讓你踏出成功就業的第一步。
    本學期已安排有美商國家儀器、聲寶、HP惠普、訊連科技、經緯智庫、明泰科技、住華科技等企業顧問,欲參加者請先上活動網頁查詢時段、填寫履歷表並進行預約。 http://career.ntu.edu.tw/service/

  2. Vault Online Career Library---精選主題 A Day in the Life

    (位置:Career Advice → Work/Life → A Day in the Life)
    醫師、律師、金融分析師、程式設計工程師、編輯、自由作家……,當你為自己的未來許下心願時,是否明白這些職業背後的意義呢?你是否想知道他們是如何度過職場上的每一天?在「A Day in the Life」專欄,幾十位效力於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將與你分享他們一天的生活和行程,讓你深入了解不同職業實際的工作內容,以及其中的甘苦,讓你的心願不再只有抽象的想像,也能夠藉此畫出更明確的藍圖!
    面對競爭激烈的二十一世紀,還在校園的你,要如何早一步認識就業市場,廣泛吸收職場資訊,為自己的將來提前作好準備呢?台大職涯中心首創由學校籌資購置全球知名職業指導資訊系統Vault .com,提供全校在學學生全球化、即時性、專業性的就業市場資訊。Vault.com曾被美國Fortune Magazine雜誌譽為「預備求職的最佳網站」,多年來持續進行全球各類企業調查,建立了龐大的就業資訊資料庫,希望藉由資料庫中各種就業資訊級求職教學,能幫助台大同學增進對各職業的認識及相關求職技巧,提升就業競爭力,成為世界性的頂尖人才。

  3. 職涯性向測驗

    職涯中心從9月開始推行職涯性向測驗並提供諮詢,同學可以選擇個別或團體報名職涯性向測驗,並於測驗結束後提供諮詢,協助同學了解測驗結果。
    ◎ 詳情及活動報名辦法可至職涯中心網頁http://career.ntu.edu.tw/查詢。

  4.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新一梯次之企業導師請益之旅將於10月及12月進行,共有4家企業擔任企業導師,包括大陸工程公司、台灣大哥大、資誠會計事務所及康迅數位公司,讓同學進一步瞭解企業及企業經理人的工作內容,也讓同學跟有跟企業經理人面對面的機會並且能主動提問,協助同學疑難解惑。
    ◎ 詳情及活動報名辦法可至職涯中心網頁http://career.ntu.edu.tw/查詢。

  5. 「英文履歷撰寫暨模擬面試指導」講座及實況錄影

    在全球化及國際就業市場激烈競爭的環境下,有越來越多同學開始正視「英文」履歷撰寫及面試技巧的重要性,努力增加自己未來在職場上的能見度,提升自我競爭力。
    為協助本校學生畢業後順利找到最佳的工作機會,使同學們瞭解如何在眾多的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職涯中心邀請麥奇數位股份有限公司(TUTOR ABC)副總經理謝爾蓋(Sergey Redkin)為本校學生進行兩場講座,主題分別為「英文履歷寫法有撇步」(9/24)和「讓英文面試變輕鬆」(11/26)。
    為使多數學生均能獲得本活動的寶貴經驗,徵求三位志願提供英文履歷及擔任模擬面試同學,有好書相贈哦!第二場將請教學發展中心支援錄影,並公布於中心網頁及學校演講網,以供有需要的同學瀏覽。
    ◎ 詳情及活動報名辦法可至職涯中心網頁http://career.ntu.edu.tw/查詢。

  6. 99年臺大理工類暨研發替代役徵才活動

    為使碩士以上役男得以明瞭其服役義務,並在多元化服役方式中,做出最適合個人生涯規劃之服役選擇,本屆研發替代役徵才活動邀請了電子、資訊、通訊、光電、半導體、IC設計、遊戲軟體等不同產業共計36家績優公司參與,不但提供理工系所學生未來就業的機會,同時也讓有興趣參加研發替代役的應屆畢業役男同學深入瞭解制度的內涵,認識不同的徵才企業或機構,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99年理工類暨研發替代役徵才活動即將於10月5日(星期一)展開!
    活動網址:http://career.ntu.edu.tw/
    洽詢電話:23635537、33662046~7

  7. 駐校留美諮詢活動 臺灣大學與美國教育基金會合作

    為加強對本校學生的留美資訊與支援,本校學生職涯中心與 AIEF美國教育基金會,將合辦個人留美諮詢,歡迎有意留美的學生提前預約參加。AIEF會為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的留美諮詢中心,獲得認證的留美諮詢中心都看得到 EducationUSA 的標記。同學們可以在這樣的留學諮詢中心,獲得經認證的美國高等教育單位之完整、中立與正確資訊。留學諮詢中心可提供學生與學生家長相關資訊,包括挑選學校、尋找獎助學金機會、了解申請手續、申請學生簽證和出發前的準備等。留美系列諮詢日期地點如下:
    日期 :本學期預計舉辦4場

    第一場:98年9月29日 (二)
    第二場:98年10月29日(四)
    第三場:98年11月24日 (二)
    第四場:98年12月31日 (四)

    時間 : 10:00 – 12:00 AM(分6個時段,每個時段20分鐘,每個時段可2人一同接受諮詢)因報名系統係以小時區隔,待報名成功後,另以電子郵件通知時段。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職涯中心,電話(02) 3366-2046~47高小姐或黃小姐
    報名:即日起接受報名,請至職涯中心網頁「個別化履歷指導寫作預約系統」 https://info2.ntu.edu.tw/consulter/st_service_schedule.aspx 預約報名

  8. 職涯學苑講座

    本中心規劃一系列職涯講座,讓本校所有同學於在校時期即能學習就業所需具備的各項能力,以提昇就業力技能,加強就業能力,在畢業後找到適才適性的工作。本學期辦理講座暫訂四場,其場次表如下,其餘詳細的內容請參考職涯中心網頁http://career.ntu.edu.tw/。 欲參加講座可至下列網址預約報名
    https://info2.ntu.edu.tw/consulter/st_service_schedule.aspx

    場次 時間 講題 講師 地點
    1 10/8(四)
    19:00~21:00
    產業諮詢座談會
    1. 圓剛集團董事長郭重松先生
    2. 信義房屋人資長暨總管理處總經理黃慧珠女士
    3. 以凱公關顧問公司謝馨儀總監
    4. 美商甲骨文台灣分公司應用系統事業部張永慶總經理
    集思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
    2 10/22(四)
    19:00~21:00
    遊學經驗分享 曾參加遊學之本校校友 集思會議中心
    柏拉圖廳
    3 12/2(三)
    19:00~21:00
    中國工作、全球視野 游紫華
    (齊行國際顧問公司事業發展總監)
    集思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
    4 12/29(二)
    19:00~21:00
    企劃能力大補丸 王友龍
    (城邦出版集團作家‧「經理人月刊」專欄作家)
    集思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
  9. 2009年學生暑期實習心得分享會

    今年(2009)臺大同學透過本中心媒介暑假工讀實習者逾百位,前往的工讀實習機構包括臺灣本地企業共20家、臺大醫院、及北京及上海等境外企業。本中心向來鼓勵本校同學於在學期間,參加企業提供的工讀實習機會,對於同學的益處不僅是將所習得之專業知識在實務運作中獲得驗證,更重要的是提早接觸職場、學習及適應職場生活,為將來畢業後的職業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礎。因此擬定於2009/9/30中午12:30~14:00,假本校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辦理「2009年學生暑期實習心得分享會」,透過今年參加暑期工讀實習的同學分享工讀實習期間所見所聞,乃至於經歷短暫的洗禮後的成長與蛻變,相信除了彼此之間的經驗交流以外,必定能夠讓其他同學瞭解工讀實習的好處以及重要性,並好好規劃在學期間的工讀實習計畫。


〈行行出狀元〉自然生態守護者─台北動物園昆蟲館館長吳怡欣專訪 採訪/撰寫 林侖靜


位於木柵的台北市立動物園,向來是週末踏青的好去處。近年來增加的無尾熊、企鵝、貓熊更是一再掀起熱潮與話題, 然而在遊賞動物園之餘,更令人好奇的是隱身在背後,默默規劃、維護整個園區的工作人員們。在動物園工作是什麼樣的 滋味?不妨一聽昆蟲館館長吳怡欣談談箇中心得。


熱愛動物,再大的困難「拗過去就好了」


自台大昆蟲系畢業的吳怡欣,從小就非常喜歡動物,一直以從事生態相關工作為目標。在大學畢業後,她希望先投入 實務工作,於是她當時沒有選擇繼續升學,由當時的指導老師介紹進入動物園工作。
初期進入動物園,吳怡欣擔任的是飼養技工。每天一大早到動物園就要清理欄舍、餵食動物、照顧幼獸,和動物互動,撰寫行為觀察記錄表。工作雖然繁重,但喜愛動物的她卻不以為苦,第一年照顧猴子和山羌,第二年則主要負責蝴蝶飼養;當時飼養動物的工作其實是高中畢業就能應徵,她台大畢業卻來擔任這份工作,跌破不少人的眼鏡。

因為接觸了蝴蝶飼養,想對這方面有更深入的了解,吳怡欣又回到學校攻讀碩士學位。獲得碩士學位之後的她,在動物園裡換了一個角色,擔任推廣組的輔導員,辦理各種教育活動、設計展場及解說牌、導覽遊客等等。經歷了實務經驗的累積和教育活動的辦理,對於動物園的兩大業務都十分了解的她,被任用為蝴蝶館的館長,進而開始負責昆蟲館的規劃,展開了新的挑戰。

對於吳怡欣來說,無論是教育或者動物飼養,都是比較單純的第一線接觸。但是到了昆蟲館的整體規劃,所牽涉的還包括了發包工程、施工監督、管理流程、飼養規劃、行政事務、落成維護等等課題,欠缺相關的專業背景,又得面對行政上的種種壓力。她形容當時的自己是很無助的,但也只能咬著牙,想辦法汲取新的能力來面對這些新的挑戰,甚至後來又回學校攻讀博士,以增加自己對植物、昆蟲的更多認識。「其實回過頭來看,因為自己當時有付出和努力,拗過去就好了。」吳怡欣回顧這一段從民國八十九年發包,直至九十四年昆蟲館落成的過程,笑著這麼說。

保育與教育的經營哲學


如何經營一個動物園?吳怡欣認為動物園就像是一座活的博物館,由於展示的是活的個體,所以如何因不同個體的狀況,給予良好的照養,讓動物能夠維持健康的肉體和心靈狀態是很重要的。吳怡欣舉例說明,像之前新聞報導黑熊一直搖頭晃腦,是由於野生動物在野外覓食要花費很多力氣和腦筋,但動物園裡的動物由人餵食,在沒有什麼事可做的無聊狀態下,就容易導致刻板行為的產生。因此,動物園就必須思考如何讓動物的行為豐富化,以避免這種情況。除此之外,吳怡欣提到動物園是一個社教機構,同時擔負著保育和教育的責任。

在保育的層面上,動物園可以提供一些受傷、走失的動物一個收容中心,待牠們復原後再把牠們放回原生地。或者有一些生物牠們的原棲地已被破壞,必須藉由人工重建原棲地,使牠們得以生存,成為活的基因庫,再看有沒有機會回歸到原始自然環境。而在教育層面上,吳怡欣強調動物園不能只讓遊客參觀,而要了解動物的價值和基本習性,藉以認識自然保育的重要。因此園區內常推出各種教育活動或與動物的體驗互動,傳遞給遊客這些重要概念。

世界上很多動物園是由私人出資或是基金會在維持的,對這些動物園來講行銷就顯得十分重要。由於不同地方的特色物種不同,很難比較,目前許多動物園的發展方向不是以蒐羅更多物種為目標,而是以發展動物園的主題特色為核心考量。台北市立動物園目前是由政府出資,有利有弊,最大的好處是能夠正常穩定的運作,讓民眾得以用低廉的票價享受豐富的資源。

身兼研究、教學、行政的吳怡欣,投入動物園工作迄今將近二十年,仍然維持著對動物的熱愛。她觀察到來動物園工作的同事們大部分都不太會計較名利,只要動物好就好。由於動物園工作的時間和一般人不同,週末正是遊客最多的時候,有時候動物有緊急狀況也得隨傳隨到,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因此不適應的人一兩年就會離開,喜歡的人則是一做就二、三十年。目前動物園也有許多志工協助服務台、導覽、餵食等等工作,有些人也因為這樣的經驗而決定未來繼續投入這個工作。吳怡欣建議有興趣的學弟妹可藉由這樣的機會探索自己是否喜歡動物園的工作環境;而如果興趣不在這一方面,就多探索各種領域,認清楚自己的方向之後就不要遲疑,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回目次

2009職涯學苑5月演講活動花絮

隨著學期漸漸接近尾聲,職涯中心也在五月份舉辦了本學期最後兩場的職涯學苑講座,分別是由遠流雜誌主編林麗雪小姐主講的 〈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你不能不知道的職場禮儀〉,以及由文化大學方蘭生老師主講的〈人際關係與職場互動〉,兩場講座都吸 引了超過百位同學及校內外聽眾到場聆聽,聽眾與講者也都有極為熱絡的互動。講座的錄影內容已放置於臺大演講網( speech.ntu.edu.tw),歡迎隨時上網觀看。

 

5/12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你不能不知道的職場禮儀 / 林麗雪小姐

現在的學生常被認為缺少基本的職場禮儀與應對進退常識,空有一身專業,卻缺乏合宜的表達能力和應對態度,因此,職涯 中心邀請遠流雜誌主編林麗雪小姐,向同學分享「你不能不知道的職場禮儀」。在本場演講中,林麗雪小姐以茱迪斯.博曼 的著作《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你不能不知道的職場禮儀》為基礎,詳細解說職場中的各種情境和應對之道,讓同學提早接 觸相關的議題,進而在離校前就能開始為自己儲備相關的職場適應力與競爭力,為自己在職場生涯的起步加分。

 

5/25人際關係與職場互動 / 方蘭生教授

專業技能是踏入職場的敲門磚,良好的情緒管理和協調能力卻是在工作中持續發光發熱的不二法門。鑑於個人EQ管理實為提升 職場能力的第一要務,職涯中心邀請在文化大學大傳系任教的公關行銷專家方蘭生教授針對職場溝通與人際互動發表演說。在 幽默風趣的話語中,方教授教導每位聽眾,如何藉由「人味、趣味、知味、才味、E(EQ)味」等「五味」,塑造個人魅力,營造 優質的人際關係,聽眾也在全場笑聲連連的輕鬆氣氛中,知道如何妥善處理情緒,在工作中事半功倍,也適時為自己加分,為 公司和個人創造雙贏。

 

企業職場實習方案徵才說明會


 

履歷與面試指導


Pasona經緯智庫李顧問

圓剛科技 處長

 

>>回目次

發行單位:台大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career@ntu.edu.tw 電子報編輯小組:林侖靜 曾麗維 張丹羿 鄭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