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34期電子報 2009.04.24
 
  • 臺大職涯探索全新出擊---你想瞭解品牌連鎖產業的崛起嗎?
  • 2009職涯學苑系列講座
  • 教育部_企業職場實習
  • 網住公益新契機─e世代公益達人Bart專訪
  •  
  • 更多資訊請上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 (https://info2.ntu.edu.tw/jobmatch/co1_index.aspx)
  •  

    臺大職涯探索全新出擊---你想瞭解品牌連鎖產業的崛起嗎?

    ----認識竄紅的品牌連鎖產業「A.S.O阿瘦皮鞋

    從「阿瘦」到 A.S.O,
    從鄉土到國際,
    從日漸萎縮的傳統老店到充滿創新與活力的品牌連鎖產業。

    阿瘦皮鞋,一個從擦鞋攤開始的臺灣本土中小型企業,如何在經濟起飛的時代立穩根基、打響名號,又在傳統產業紛紛蕭條之際成功轉型、逆向竄起,成就擁有一百多家連鎖店、引領時尚超過半個世紀的鞋業王國?

    4月28日臺大職場體驗活動,將由阿瘦實業總經理羅榮岳先生親自領軍,帶領公司一級主管與任職於阿瘦皮鞋的臺大校友,與同學分享阿瘦皮鞋五十多年來的寶貴經驗與放眼天下的未來願景,並透過專案經驗分享、小組討論等活動,帶領同學於在學時期提早認識職場生涯的各種面向,為同學儲備更為豐沛的就業競爭力!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二、主辦單阿瘦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時間:4月28日(二),17:30 ~ 21:30
    活動地點:學生第二活動中心柏拉圖廳

    活動內容:
    【鞋海羅盤】鞋業市場品牌故事 (郭欣怡 副總)
    【大手牽小手】專案經驗分享:品牌再造、海外經驗 (臺大校友及各部門主管)
    【人才夢工廠】企業組職人才培育與養成 (劉冷紅 協理)
    【A.S.O夢工廠】企業發展大未來 (羅榮岳 總經理)

    本活動採預先報名,歡迎同學於4/13 ~ 4/19至臺大活動報名系統報名: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註:
    1. 本活動將供應晚餐。
    2. 參加對象以大四及碩二學生為優先,其他年級學生將先列為後補,俟有空缺時依報名順序遞補。

    衷心期待您的參與

    2009職涯學苑系列講座

    2009職涯學苑系列講座

    在競爭如此劇烈的時代,擁有準確的自我認知、精準的專業能力,以及良好的情緒管理,實為投身職場的一大利器,為了幫助台大同學提早開始儲備自己的就業競爭力,本中心特別配合專為台大同學設計的「學習進程」策略地圖,開辦「職涯學苑」系列講座,邀請各行業和領域的傑出人士蒞校演講,希望能從個人管理、職場禮儀、未來趨勢、生涯規畫等各方面給予同學有利的資訊和必要的觀念,歡迎同學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跳脫框框玩創意思考**

    創意,已經是現代社會中必備的元素。有時候,思考適時的轉個彎,可以化平凡為不凡,化腐朽為神奇。職涯中心特別邀請到獨具個人風格的作家郝廣才先生,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分享如何跳脫既有的框架,開創與眾不同的思考空間,擁有更寬廣的生命體會。只要用得巧,小創意也能創造大格局!

    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職涯學苑講座---跳脫框框玩創意思考
    演講時間: 2009.4.30(四) 18:40 ~ 20:40
    演講地點:集思會議中心柏拉圖廳
    報名時間:2009/4/20~2009/4/28
    報名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myNTU 活動報名系統)

    主講人:作家 郝廣才先生
    (現任格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發行人、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演說當天18:20起開放預先報名者入場,18:35起開放現場報名者自由入座。
    ★講座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已報名成功但不克參加者,請務必上my ntu報名系統網站取消報名,否則將列入黑名單,本中心將有權利取消您往後的報名,謝謝您的合作。

    **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 --- 你不能不知道的職場禮儀**

    主講人:林麗雪女士(遠流雜誌主編)
    時間:5/12(二)18:50~20:50
    地點:二活蘇格拉底廳

    **人際關係與職場溝通**

    主講人:方蘭生教授(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教授、「魅力公關個人工作室」負責人)
    時間:5/25(一)18:50~20:50
    地點:二活蘇格拉底廳

    ★每場講座提供生涯規劃相關書籍作為贈品,於講座結束後公開抽獎
    ★演說當天18:20起開放預先報名者入場,18:35起開放現場報名者自由入座。
    ★講座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教育部_企業職場實習

    臺灣大學 教育部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

    【參與資格及方式】

    本案宗旨:教育部辦理此案之目的,是希望藉由實習的機會,讓企業雇主認識你,進而在實習期滿後,可優先雇用。

    資格與薪資:參與專案資格:95、96、97學年度大學部畢業生
    (本學年度應屆畢業生可先進行面試及簽約,待領到畢業證書後,即可開始上班)

    薪資:本案之實習員月薪約為2萬2千元(含須自付之勞健保及勞退金),僱用期間為一年。確定實習企業後,
    須與企業簽訂「實習員與學校及實習機構合約書」。
    (請系所協助向95.96學年度畢業同學,與97學年度應屆畢業同學宣導此方案)

    搜尋職缺:登入【台大求才求職網】 https://info2.ntu.edu.tw/jobmatch/co1_index.aspx 以計中學號密碼登入,操作流程請見背面

    【專案流程】

    登入台大求才求職網 => 搜尋職缺(教育部專案) =>主動投遞履歷 =>至企業面試 =>與企業簽約 => 至『龍華科大』專案網頁登錄資料

    目前參與企業 (族繁不及備載,請上台大求才求職網搜尋)

    IBM、四零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特六和汽車公司…….

    【台大求才求職網操作簡介】

    我想申請【教育部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要怎麼做呢?

    用【台大求才求職網】就對了,找不到網站怎麼辦?

    先登入【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首頁 http://career.ntu.edu.tw/

    操作詳細情詳請下載附件: http://career.ntu.edu.tw/epaper/034.pdf

     

    【附註】
    教育部實習方案網址(龍華科技大學): http://www.excellent.lhu.edu.tw/
    校友可至該網站瀏覽相關計畫訊息。

    臺灣大學學務處 學生職業生涯中心
    專案承辦人:王小姐 TEL: 33662046-7 FAX: 23623560

    E-MAIL: career@ntu.edu.tw 網址:http://career.ntu.edu.tw/

     

    網住公益新契機─e世代公益達人Bart專訪

    採訪/撰寫 林侖靜

    聽到社工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當社工要很有愛心吧?當義工有錢拿嗎?社工系畢業可以幹嘛?筆者本次採訪的專欄人物─在網路上暱稱Bart的陳玉澤,畢業於台大社工所,目前任職於桃園文化基金會,是個擁有超過百萬人氣部落格的部落客,他部落格文章包羅了公益、旅遊、電影種種主題,在網路新時代開拓出推廣公益更大的可能,期待能透過他的經驗,帶給學弟妹投入社會福利工作的新視野。

     

    清楚的人生目標

    Bart一家人都是與福利相關的工作者,從高中開始,他已經很清楚自己想念的東西就是社工,在社工系還不廣為人知的年代,他大學就推甄申請上實踐社工系,後來又考取台大社工所。在求學過程間,他剛好有機會聽到一堂課,提到社工的工作內容可以分成直接和間接,前者是直接服務個案,後者則是處理政策、管理、行銷企劃,來解決第一線的人會遭遇到的問題。相較於第一線的社工直接服務個案,Bart發現自己的興趣更在於成為社會工作者的後盾,提供他們解決問題的資源協助。鎖定了這個目標以後,他在大學時期除了學習老師教授的專業社工技能以外,也上了許多行銷課程、外面辦的workshop,來增強自己這一方面的能力。而這個轉折點,就成為他後來工作的重要動力。

    網路平台推廣公益

    社會福利機構一向在曝光上是有較高的困難度的,在網路新世代的今天,由於網路能見度和普及度的提高,讓社會福利機構多了一個可能發聲的管道,但如何吸引讀者的注意,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Bart以一個自己曾推動的案子為例,說明網路世代可以如何去結合不同的資源。

    Bart退伍後在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服務,當時基金會花很多心力在海外義診、培育海外醫師上,但是這樣的訊息如果只以一篇新聞稿來報導,能見度不高,也無法讓更多人了解細節,於是Bart開始思考如何把義診轉換成有趣的語言讓更多人接受。後來Bart想到了「義診日記」的活動,和知名背包客合作,請他們陪同義診醫師去海外,實地現場記錄他們所看到的點點滴滴,回到台灣後發表在自己的部落格。這個活動受到熱烈的迴響,至今仍每年舉辦,許多人透過這個活動去了自己一輩子沒想過要去的國家,看到了這些醫生在海外的努力,也讓更多人知道了義診背後的辛苦和意義,也有很多人看了這些紀錄後大受感動,願意提供更多資源來協助。這個案子的提出,改善了傳統社會福利機構無法讓一般民眾知道機構在做什麼的困境,成功的利用網路平台的高度流通性使得閱聽者、機構本身與記錄者都從中受惠。

    資源整合的多贏概念

    離開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以後,Bart到桃園文化基金會服務,主要的工作在擔任民間企業與政府之間的橋梁,找出政府礙於法令不能幫助的弱勢族群,幫助這些人找到民間可以協助他們的資源。在被問到從事這樣的公益工作,募款是否很困難時。Bart說,資源的整合是很重要的,要懂得資源的利用,首先要知道社會上的資源在哪裡,接下來就是如何發揮創意來創造議題去利用這些資源。

    Bart以自己曾做過的案子為例,他做的「明日希望達人」計畫,以中低收入戶的高中小朋友為對象,由於他們受限於接觸的資源和環境,他們的夢想可能很狹隘,停留在圖個溫飽就滿足了,而事實上他們都是具有很多潛力的,所以Bart和學學文創合作,由學學文創贊助講師,辦理體驗營隊,帶領小朋友去了解職場中的各種創意可能,希望能藉此打開他們的視野,讓他們對自己的未來能夠有著更高的期待。此外,像另一個「福利園丁計畫」,同樣是由企業贊助,支付中低收入戶的高中生打工薪資,而這些小朋友打工的地方,不是一般企業,而是社會福利機構。在這樣的過程中,這些小朋友不僅能被empower,藉由幫助其他弱勢者建立起成就感與對自己的信心,同時更會具備對弱勢者的同理心,長大以後不會想要和自己的過去做切割,而更願意幫助身邊的人。這些計畫針對的對象和所需資源的明確,讓企業很願意贊助支持,因為他們所投入的經費用在哪裡,產生什麼效果都是很清楚的,不會讓他們覺得自己的捐款像是小石子投入汪洋大海。Bart強調,企業花錢贊助,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效率和效益,只要提出了讓他們可以清楚看到目標對象與實行成效的案子,企業是很樂意捐助的。

    部落格達人祕訣大公開

    身為一個高人氣的部落客,提到自己開始碰觸部落格的原因,Bart笑稱這是一個有趣的緣分,當初因為在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要學習如何打造公益平台,所以先自己開設一個來試試看。一開始記錄自己的工作點滴的時候,成效並不好,都沒什麼人回應。後來Bart慢慢發現經營部落格的訣竅,就是要持續不斷更新,並且分享各種生活上的心得。他發現很多部落客寫文章只給自己看,但對他來說,很大的動機是想和別人分享自己的生活。Bart說,自己的生活可以切割成工作和興趣兩塊,前者是社工,後者是電影、旅遊、美食,這兩者都是他非常喜歡的事,白天他可以幫助別人,晚上回家最開心的事就是看個電影,品嘗好吃的東西;他覺得這樣的生活是很棒的,而他也很想和朋友分享這些有趣好玩的事,於是Bart動筆寫下部落格一篇篇不同性質的文章,涵蓋公益、旅遊、美食、電影等。慢慢的來看的人越來越多,不僅吸引了一些相同興趣的朋友,而通過這個平台他們也看到不同的公益活動在做些什麼,建立起對公益組織的信任。

    部落格打開了Bart的世界,建立起不同的人脈資源,在累積相當的人氣之後,有了更多向公眾發聲的機會,包括受邀演講、擔任廣播主持人等,帶給Bart許多意外的驚喜,也有更多機會推廣公益活動;同時,因為養成每天寫部落格的習慣,讓Bart會不斷的去檢視自己的生活是否都有維持平衡,過得精采,部落格已經變成Bart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為他的生命寫上一頁又一頁的註記!

    社工之路面面觀

    Bart選擇的路不像一般傳統的社工系所做的事,然而這另外一條路的人生風景,也給他開拓了另一片廣大的天空。他認為自己的角色就是在背後協助第一線的社工者解決資源上的困難,因為社工是一個很容易磨損熱情的行業,在社會的黑暗面和辛苦的工作中往往就會失去動力繼續堅持下去,他希望能藉由他所扮演的角色,讓社會工作者可以專心在服務個案上面,不用擔心經費沒有著落,甚至還必須自掏腰包來協助個案。而在提到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時,Bart認為人生計畫要有彈性來適應各種不同的情況,他不給自己的工作設限,隨時都準備迎接新的挑戰;他爽朗的笑著說,有機會還想出國念個博士,未來如果有機會也許當個老師把自己的經驗傳承給學生。

    最後,Bart以自己一路走來的經驗鼓勵學弟妹選擇適合自己質性的方向去走,並提醒將畢業的學弟妹。第一,要重視自己的社工專業,社工並非是弱勢行業,要懂得如何評估自己的價值和意義,肯定自己;第二,要找出幫自己宣洩負面情緒,和為自己加油的能力,找到讓自己持續努力下去的能量,就可以走出自己的路。

    Bart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bart1

    >>回目次

    公司參訪活動照片

    惠普科技

    中鼎工程

     

    >>回目次

    發行單位:台大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career@ntu.edu.tw 電子報編輯小組:林侖靜 曾麗維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