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33期電子報 2009.03.19
 
  • 職涯學苑講座-跳脫框框玩創意思考
  •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第二梯次(五、六月)預計於四月中開始接受報名喔!!
  • 白色巨塔外的美麗風景─臺大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張天鈞專訪
  •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 VISION臺大校園徵才系列活動
  • 臺大職場體驗營
  • 更多資訊請上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 (https://info2.ntu.edu.tw/jobmatch/co1_index.aspx)
  •  

    職涯學苑講座-跳脫框框玩創意思考

    演講時間: 2009.4.30(四) 18:40 ~ 20:40
    演講地點:集思會議中心柏拉圖廳
    報名時間:2009/4/20~2009/4/28
    報名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創意,已經是現代社會中必備的元素。有時候,思考適時的轉個彎,可以化平凡為不凡,化腐朽為神奇。本場講座特別邀請到獨具個人風格的作家郝廣才先生,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分享如何跳脫既有的框架,開創與眾不同的思考空間,擁有更寬廣的生命體會。只要用得巧,小創意也能創造大格局!

    主講人:作家 郝廣才先生
    (現任格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發行人、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演說當天18:20起開放預先報名者入場,18:35起開放現場報名者自由入座。
    ★講座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國立臺灣大學學務處
    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E-Mail:career@ntu.edu.tw
    電話:(02)3366-2046~7
    傳真:(02)2362-3560
    http://career.ntu.edu.tw/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第二梯次(五、六月)預計於四月中開始接受報名喔!!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可以讓同學瞭解企業內部營運的獨家資訊、主管的一日工作流程,更可藉此諮詢在校應該如何準備才能適應職場及如何提升個人就業力!!
    第一梯次(三、四月)已開始進行,企業導師跟同學都賓主盡歡;第二梯次(五、六月)會多開放名額讓同學後補,並預計於四月中開始接受報名喔!!
    報名方式:請同學到活動報名系統報名!!

    白色巨塔外的美麗風景─臺大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張天鈞專訪

      採訪/撰寫 林侖靜

    個人專長:
    甲狀腺疾病
    內分泌疾病

    現任職務: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北護分院內科主治醫師

    主要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主要經歷:
    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理事長

    著作(因著作繁多,僅節錄部分):
    大溪地美學之旅:名醫張天鈞帶你一覽高更的世界
    名畫與疾病─內科教授為你把脈
    張天鈞的名畫診療室
    醫學是什麼
    人與醫學
    荷爾蒙與疾病(1、2、3)

     

     

     

     

     

     

     

     

     

     

    比起許多畢業後難找工作的科系,醫學生是不少人眼中百分百高薪就業的保障?然而,誰說醫學生不焦慮?求學期間忙碌繁重的課業,初進職場漫長的工作時間,生老病死的苦痛在白色巨塔裡每天上演,如何調適自己的生活,找到自己生活的意義?成為醫學系學生必學的課題。


    本期專欄筆者走訪臺大醫院張天鈞,身為臺大醫院內科有名的主治醫師,又同時在臺大開設許多課程的張天鈞,不管是來醫院掛號的病人或是慕名來上課的學生,都是人滿為患,而除了醫生、老師兩種身分,張天鈞還有另一個他引以為傲的身分─畫家。張天鈞是如何在他有限的時間內,兼顧醫生、老師、畫家三種身分?而身處台灣最高學府,他又是如何看待醫生這個行業?從他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或許可以一窺生活的另一種可能。

    靈活思考的人格特質

    早期的台灣社會普遍貧窮,張天鈞的父親原本是做校長,辭職以後在家裡種田,陪同父親種田的張天鈞認為種田那麼辛苦,所得到的報酬卻不成比例,當時放眼故鄉,最有錢的就是醫生。張天鈞認為自己成績不錯,於是便想要報考醫學系,結果後來張天鈞以全國第二名的優異成績進入台大醫學院,開啟了張天鈞讀醫科的生涯。

    雖然進醫學系的起因是想擺脫貧窮,進了醫學系以後,張天鈞覺得念醫學其實並不枯燥,不斷的有新的知識輸入腦袋,由於知識必須反覆不斷的使用,很多東西不需要死背,而是用聯想、累積經驗,從看病的經驗中去尋找更好的治療方法,對他而言,醫學中充滿了樂趣,層次會逐漸上升,像武功一樣。

    後來張天鈞決定選擇內科,主要的理由,是因為早期的醫學四大科是內科、外科、小兒科、婦產科,學問比較高深,地位也比較高,是一種榮譽;同時內科是生命的基本,唯有病人先活下來才能再談其他部分的醫療。張天鈞說,當時還沒有健保制度,大家都憑著自己的理想和喜歡做什麼來選科,選擇內科是很辛苦的,住院醫師三天一值班,常常連續三十六小時,體力上是極大的負擔和消耗。

    回顧自己的人格特質,張天鈞提到自己的效率很高,一條路不通,就很快想到另一個方法來解決問題。他的記憶力雖不是頂尖,但他理解力強,能夠很快的聯想建立起系統,有效的運用時間,讓他能同時兼顧作研究、看門診、撰寫報刊上的專欄文章以及畫油畫,到目前為止,連同編輯和撰著他一共出了二十二本書,而他仍在各種崗位上,持續不輟。

    繪畫是事業不是嗜好

    張天鈞從小就喜歡繪畫,考上臺大醫科那年,他拿到了五千元的獎學金,那筆錢相當於一般人好幾個月的薪水,他竟然將這筆錢全部拿去買油畫顏料。後來他加入台大美術社和台大綠野社,大一下就被選為社長。他笑著說念書有時候還會累,到半夜就不行了,畫畫就不會,畫到半夜都還覺得好快樂。

    繪畫對張天鈞而言,不是嗜好,而是事業。他認為醫生和病人終有一天會死,而做一份研究雖是創新,後來也會一層一層的被後人的研究再蓋上去,唯有作品是可以一直保留下來的。張天鈞畫作曾在全省美展獲獎,他創作的題材不僅來自生活,也來自他到世界各地旅遊的足跡,這些不同的刺激與過去所看的各家風格,都是他創作的養分。而醫生的職業,使他負擔的起較好的原料來創作,擁有自由創作的空間與樂趣,不必承受要以繪畫賺錢的壓力。他自傲的說,畫就像他的女兒一樣,是不賣的。張天鈞的家裡擺了上百幅畫作,連工人走進他家裡,都嚇一跳問他是醫生還是畫家。

    繪畫本身是張天鈞快樂的泉源,而學畫使得他的觀察力變得更加敏銳。內分泌科的病人許多都表現在外表上,張天鈞敏銳的觀察力就成為他看病的一大利器。此外,過去許多寫實畫家的畫,在描繪人體上十分細緻,正是很好的研究素材,又能跟教學結合,讓學生在記憶各種症狀時能夠藉由這些圖片來輔助,同時培養學生對美的認識,這樣活潑的教學方式,讓他屢次獲得學生票選的優良教師。繪畫對張天鈞不僅止於精神層面上的意義,而是和他整個生活都密切相連的。

    水樣的女人2008 油彩畫布 100 cm x 100 cm( 畫中模特兒為張天鈞教授夫人洪美瑱女士)

    溝通與安慰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

    張天鈞自嘲,內科是死亡率極高的一科,又賺不了錢,尤其在大醫院,往往別人轉介來的都是已經不可收拾的案例。他一開始當內科住院醫師的時候覺得很失望,第一個病人過世時,他甚至哭泣著打電話給太太,直到歷經了許多死亡的病例個案,他才漸漸能看淡生死。俗語常說「事病猶親」,張天鈞認為這是錯的,對待病人要關心並且認真照顧,但不能當作自己的親人,當作是親人是沒辦法照顧的,就會想太多,而不知道怎麼做才好。

    雖然現在醫學系有生死學,但畢竟只是隔靴搔癢,一個醫學系的學生唯有自己去面對的時候才會真正明白那種感覺是什麼。張天鈞以自身為例,提到自己雖然看過很多病人,但當他發現哥哥得了胰臟癌的時候,同時兼具家屬和醫生雙重身分的他,才更強烈的感受到醫學倫理上的種種問題,包括作為一個醫生究竟該不該告訴病患真相;說了,病人會難以承受,不說,病人又要怎麼安排身後的事等等。張天鈞強調,醫生除了治癒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安慰。器官逐漸老化是無法挽回的,死亡也是無可避免的,怎麼樣能讓病人無怨無悔的走,才是一個醫生更重要的任務。當病人走的時候沒有悔恨,而是很感謝醫生照顧過他,這就是對醫生最大的肯定。

    在提到近年來常在電影及新聞中上演的醫療訴訟造成醫生和病人之間的緊張關係時,張天鈞說,醫生對病人一定要有清楚的解釋,像他自己在看病的時候就會給病人寫一張紙條,說明整個狀況、疾病的原因以及為什麼他會這樣用藥。因為病人會源於恐懼不安去尋找second opinion,用良好的溝通來建立彼此信任的關係是避免醫療糾紛的重要方法。

    能力與視野是未來決勝關鍵

    現在的醫學系畢業生究竟該如何決定自己的方向?張天鈞觀察到現在畢業生選科的趨勢不再以理想做考量,而多半是利益取向,但這也不能怪年輕人,因為健保制度的出現,它給付的方式會影響醫生的生態,導致嚴重的問題。一般學生寧可選輕鬆簡單、錢賺得多的科如皮膚科或復健科,以前的醫學四大科現在反而沒人要選。以內科為例,由於工作繁重而賺的錢又不多,現在很難招到一流的學生,就連學生進內科以後,因為內分泌科手術較少,只能看門診,賺不了大錢,一般人會選心臟科做心導管或胸腔科做氣管鏡來賺錢,而且現在工作規定增加,巡視病人、寫病歷還要刷卡,好像把醫生當工人使用,把原本醫生自發性對病人的關懷變成硬性規定的鞭策,這樣的環境導致現在的醫學生紛紛跟著市場大餅走,問題的嚴重性越演越烈。

    張天鈞提醒這一代,健保這塊大餅未來可能會被越來越多人瓜分,因為現在不但醫學院增加,波蘭那邊目前也回來許多醫學生,而未來如果承認大陸學歷,會回來更多的競爭者。現在面對金融風暴,雖然醫生看似最安定的職業之一,但整容醫科已在衰退,當大家都付不出健保費的時候,就會影響到醫療業的收入,醫療業不是不會受到影響,而是最後一線受到波及的。如何培養自己的能力與對當前形勢的遠見,會是這一代畢業生的重要決勝關鍵。

    筆者離開張天鈞辦公室的時候,他正準備去巡視他的病人,問到他下一個行程是什麼,他說下午還要去金山拍水鳥飛翔的照片作為他油畫的素材。精神奕奕的張天鈞雖然才剛看完一百多個病人,看起來卻一點也不累,他的生活正像他畫筆那一幅幅色彩濃厚而豐富的油畫,散發著動人的生命力!

    石垣島的回憶2009 油彩畫布 100 cm x 100 cm( 畫中模特兒為張天鈞教授夫人洪美瑱女士)

    >>回目次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本校首次創辦「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企業導師與同學們一同留下愉快的請益之旅合照!!

    VISION2009臺大校園徵才系列活動

    由學務處職涯中心主辦「Vision 2009台大校園徵才活動」已於3月8日在椰林大道上盛大展開,本次共有162家企業參展,徵才攤位共計188個,包括金融、保險、電子、半導體、IC設計、電腦、網路、光電、資訊、汽車、工程、空運、海運、化妝品與日用品、政府單位、軍方機構及研究機構等不同產業,另為服務更多不同系所的同學,本次企業博覽會特別邀請到非科技或金融產業,有文化、百貨、食品、醫療、房仲業等,共30餘家企業參加,並特設立專區,以提供同學更多樣化的就業機會。


    博覽會首先進行幕儀式,由李嗣涔校長主持,本校合唱團以人聲合唱具有臺大人TAIDA精神的臺大校歌作為開幕演出;校長致詞指出:「臺大學生資質好,加強職場倫理,能有良好的態度,相信學生求職沒問題。」另特別邀請台灣電力公司副總經理李錦田先生及網路購物公司PayEasy總經理林坤正先生擔任貴賓,代表全部參展企業致詞,林總經理嘉勉臺大學子:「臺大人資質高,也有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現在公司員工有10%是臺大畢業的學生。」同時亦邀請其他企業貴賓及校內師長等人參與觀禮。開幕式最後以校長及各位來賓合力揭示「2009臺大校園徵才─就是要臺大人」為博覽會揭開序幕。

    博覽會當天湧進數千名同學,包含本校應屆畢業生、校友,亦有多名外籍學生也來博覽會找尋工作機會,另據報載亦有其他學校學生從中南部專程前來臺大參加校園徵才,以因應中南部部分大學因經濟不景氣而停辦校園徵才活動之缺憾。

     

    本次徵才博覽會,根據某家金控公司回覆收到1千多份合用履歷,另一家傳產企業則請名模代言,收到約2千多份履歷,還有企業攬才的工作地點為境外如香港等,多數企業對於校園徵才的成果感到滿意;另本屆特別邀請考選部及臺北市人力銀行來校設置諮詢服務專區,提供各種國家考試及就業資料,其中台北市人力銀行表示,共接獲750餘份的履歷,將儘快完成網路建檔與推薦到優質職廠商,協助同學找到合適的工作。

    博覽會舉辦兩場校友經驗談,邀請任職於電視台、影業、化工業、劇團、科技業等各科系,共6位優秀校友回校座談,暢談他們轉換跑道的心路歷程,或是獨當一面經驗談。其中聯電董事、財務長兼發言人的校友劉啟東勉勵台大學弟妹,打入企業核心主力部門,認真學習、謀職眼光要遠大,吸收國際經驗,以跳棋式和反推式設定職場目標,及早確立人生方向!他希望台大學弟妹找工作,要有耐心,重視職場倫理;履歷表一定要突顯、表現自己的用心和價值;還有善用學校資源和師長人脈!另外喜歡溝通、說故事的訊連科技副總經理吳家寧校友表示,找工作還是要和興趣密合,隨時做好準備,並有勇氣承擔任務與責任;尤其要如海綿般的吸收經驗和新知,不自我設限。



    為了方便同學應徵,包括花旗銀行、工研院、鴻海集團、台灣快桅等4家公司於普通教室舉行現場筆試或面試,同學們都抱持者「第一次面試」的心態,以正式穿著並帶著準備好的履歷表參加面試。


    為鼓勵臺大學生及校友踴躍參加校園徵才活動,博覽會於當天下午舉辦摸彩活動,獎品由學務處及各參展公司贊助,包括32吋液晶電視一台(瑞軒科技提供)、小筆電、Wii 主機等多項獎項。職涯中心結合摸彩券及滿意度問卷收集學生對校園徵才的意見,多數同學對摸彩品獎項反應熱烈,並對職涯中心舉辦系列的校園徵才活動表示感謝。


    校園徵才博覽會是本校辦理校徵系列活動的第一序曲,緊接著從3月10日起至3月20日止,除了於管理學院一館B1會議廳舉辦16場公司說明會外,今年應企業要求,將為不同產業分開場地舉辦,特增加電機學院二館場次,並加開下午第三、四場(22場),以容納眾多廠商蒞校辦理說明會的高度意願,希望同學能夠踴躍參與,深入瞭解各公司的經營概況、人才進用及教育訓練制度等。

     


    另外3月25日至4月17日共安排8場公司參訪活動,由職涯中心人員帶領同學,實地瞭解公司或工廠作業概況,每一行程來回約時半天,參加學生完全免費,由學校負擔交通及保險費用,歡迎同學及校友報名參加。

    為了服務更多的同學及校友,特出版校園徵才活動專刊,彙整參加2009年校園徵才活動共162家公司簡介及徵才資料,於各活動現場免費贈送本校學生,同時上網公告提供瀏覽查詢。


    臺大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執行長鄭玉梅表示,因應金融風暴及經濟不景氣的最佳應對良方就是:在校同學應該蹲好馬步,具備企業徵才的基本功:良好工作態度、具抗壓性、可塑性、專業技術、國際視野、基礎能力和主動發掘、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現階段想順利進入職場的要領和訣竅!

     

     

    臺大職場體驗營

    本校首創辦理「臺大職場體驗營」獲得熱烈回響。


    為提升就業競爭力,協助學生與職場接軌,學務處職涯中心今年首度推出「職場體驗營」計畫,於3月1日至2日一連兩天,與PayEasy合作,經由團體共識課程、實地參訪、就業與產業趨勢講座、及校友經驗談等方式,讓同學認識什麼叫做「職場生涯」,以及瞭解電子商務產業的運作實況。 校長及學務長均出席始業式,勉勵學生在校期間即要培養良好的就業態度,校長並表示金融海嘯衝擊各行各業,加上勞基法將退休年齡延長到65歲,預估5年內都不會再釋出職缺,恐讓今年畢業的大學生,面臨史上最艱鉅求職環境。PayEasy蔡董事叮嚀台大學生,職場和學校一樣都是在學習,不同的是,「學校考試不及格可以補考;職場工作 表現不好會害公司虧錢」。

    兩天的活動中,參與的學員分為9小組,每一小組均由在PayEasy任職的學長姐專責帶領,可隨時提供諮詢。第一天在校長、學務長、蔡董事、及林總經理致詞開幕後,隨即開始第一堂的團體共識課程,內容包括「交換名片」遊戲,瞭解建立人脈的方法、「團隊滾輪」遊戲,體驗職場互助合作模式及決策和執行力、及票選就業力技能等。下午林總經理演講「如何挑選工作」,分享其創造PayEasy品牌的歷程,及管理與經營企業的理念。接著是台大校友的經驗分享。

    第二天活動,由林總經理的產業趨勢講座開場,以實例說明網路產業的演進過程,而在產業中搶得先機者,不一定是最後的贏家。接著,前往Pay Easy六個不同部門實地參訪與體驗,了解電子商務產業的運作實況,不同於其他的參訪計畫,是由各部門主管親自說明,以不同的主題來呈現該部門的工作重點及目標,讓學生真正了解公司運作方式。最後則是精采的分組成果報告,各組在短暫的時間內,以簡報、短劇等方式,分享豐富的感想與心得。

    本次活動獲得多家媒體大幅報導,肯定本校與PayEasy籌劃辦理本活動的用心與目的。總計有64位來自不同系所的同學全程參加活動,並獲得結業證書。參與的同學表示,果然跟課堂上不一樣,真正體驗到職場生涯!能掌握到此難得的機會,真的很幸福喔!

    ~學員心得分享~

    中文系卓貝珊:台大真的是一個非常溫暖的學堂,每一個台大的學生都是幸福又幸運的,對於即將進入職場的學生們,學校不忘諄諄教誨我們,期待我們有好的表現。在這裡,我們享用了許許多的社會資源,也明白到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道理。

    哲學系張王黎尹:在職場體驗營裡,面對企業主們,我們一再被問到:「你要如何讓別人記住你?你能提供他什麼幫助?」、「你有什麼特別之處讓公司想要投資僱用你?」出了社會進入職場,做好自身本份已轉變成為一種最基本的前提,而如何用最佳方式表達自己讓人印象深刻,如何發揮團隊精神用最有效率的方式達成目標,才是我們首要面對的課題。

    國發所何承駿:我感謝職涯中心,讓我體會了「職場為何」;我感謝PayEasy,讓我驗證了「所學為何」;我感謝所有學員,讓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也感謝自己,因為,我又向前跨了一步!

    機械系張洪耀:「你的Passion在哪裡,你的光芒就在哪裡。」洪耀的Passion究竟在哪裡?我不是很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我正踏在尋找熱情的路上,並相信會有發光發熱的一天。

    資管系陳凱翔:更瞭解職場了,體會積極主動才能突破找工作的瓶頸。

    生傳系成若涵:我想從事行銷或公關,體驗營讓我更清楚方向,大四也會加強相關課程。

     

     

    >>回目次

    發行單位:台大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career@ntu.edu.tw 電子報編輯小組:林侖靜 曾麗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