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32期電子報 2009.02.19
 
  • 臺大職場體驗營98.3.1起跑
  • Vault Online Library即將上場
  • 2009職涯學苑系列講座三月起開跑
  •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 回歸內在的心靈歷程─杏語心靈診所治療師蘇湘婷專訪
  •  
  • 更多資訊請上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 (https://info2.ntu.edu.tw/jobmatch/co1_index.aspx)
  •  

    臺大職場體驗營98.3.1起跑

    本中心今年首度推出「職場體驗營」計畫,將在3月1日起一連兩天,與PayEasy合作,經由團體共識課程、實地參訪、校友經驗談等方式,讓同學認識什麼叫做「職場生涯」,以及瞭解電子商務產業的運作實況。在這2天當中,PayEasy各部門主管會與臺大同學一起吃便當、聊職場,任職於PayEasy的臺大在職校友也會與學弟妹分享工作心得,PayEasy籌畫了6個職場體驗主題,讓同學徹底認識網路產業的運作實況。

    本身就是臺大EMBA校友的PayEasy總經理林坤正表示,PayEasy目前正式員額當中已有10%以上的臺大校友,PayEasy將臺大職場體驗營視為一項回饋母校的公益活動。本中心鄭玉梅執行長則希望透過此活動,為臺大學生打通就業之路的「最後一哩」(last mile)。臺大校長李嗣涔及學務長馮燕,均將出席本活動始業式,致詞並致贈感謝狀,以表達誠摯的謝意,並表彰該企業為充份發揮企業公民責任CSR的典範。

    本活動限額60名,報名期間為2月18日至2月23日,額滿為止;參加對象以大三及碩一學生為優先,其他年級學生將先列為後補,俟有空缺時依報名順序遞補。報名請至臺大活動報名系統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Vault Online Library即將上場

    全台首創由學校出資,提供學生免費使用的,全球知名的職業指導資訊系統,提供多元化的職業指導,以及全球化、即時性、專業性的就業市場資訊,以協助學生進行職涯規劃。Vault.com持續進行全球各類企業調查,出版各行職業指南及就業指導書刊;目前有約920所大學及學院採用其Online Career Library,學生可經由此自助系統,隨時充實職業知能,提升就業競爭力,以成為世界性的頂尖人才。

    Vault Online Career Library 的線上資訊包括:

    • Vault Career Guides and Employer Profiles in PDF
    • 4,000+ Company Profiles
    • 3,000+ Vault Career Advice Articles
    • Industry and Occupational Profiles
    • Access to the Vault Message Boards for insider information
    • Much more!

    Vault Online Career Library預計於2月下旬上線,歡迎同學屆時至本中心網頁登錄使用,隨時隨地掌握全球的就業訊息!

    2009職涯學苑系列講座三月起開跑

    在競爭如此劇烈的時代,擁有準確的自我認知、精準的專業能力,以及良好的情緒管理,實為投身職場的一大利器,為了幫助台大同學提早開始儲備自己的就業競爭力,本中心特別配合專為台大同學設計的「學習進程」策略地圖,開辦「職涯學苑」系列講座,邀請各行業和領域的傑出人士蒞校演講,希望能從個人管理、職場禮儀、未來趨勢、生涯規畫等各方面給予同學有利的資訊和必要的觀念,歡迎同學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活動場次及地點:

    日期

    主講人

    職稱

    演講主題

    地點

    3/4(三)
    13:30~15:30

    期貨公會
    講員

     

    期貨業未來發展

    活大104

    3/4(三)
    18:50~20:50

    臧聲遠
    先生

    Career雜誌總編輯

    金融海嘯下的
    失業困境與出路

    二活
    國際會議廳

    3/5(四)
    18:50~20:50

    微軟公司
    講員

     

    從微軟的創新及核心價值
    看大學生應具備之能力

    二活
    蘇格拉底廳

    3/17(二)
    18:50~20:50

    李克明
    先生

    元大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建構人生的藍海戰略

    二活
    蘇格拉底廳

    4/30(四)
    18:50~20:50

    郝廣才
    先生

    格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發行人
    城邦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跳脫框框玩創意思考

    二活
    柏拉圖廳

    5/12(二)
    18:50~20:50

    林麗雪
    女士

    遠流雜誌主編

    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
    你不能不知道的職場禮儀

    二活
    蘇格拉底廳

    5/25(一)
    18:50~20:50

    方蘭生
    教授

    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教授
    「魅力公關個人工作室」負責人

    人際關係與職場溝通

    二活
    蘇格拉底廳

    ★每場講座提供生涯規劃相關書籍作為贈品,於講座結束後公開抽獎★

    臺灣大學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電話:3366-2046;3366-2047? e-mail:career@ntu.edu.tw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同學是否想搶先了解「工作」是什麼?
    是否想提前接觸企業經理人?
    是否想體驗職場環境呢?
    能與企業接觸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企業導師請益之旅」可以讓同學瞭解企業內部營運的獨家資訊、主管的一日工作流程,更可藉此諮詢在校應該如何準備才能適應職場?如何提升個人就業力?

    ◎ 活動說明:
    一、活動時間 : 民國九十八年三月至六月
    二、活動地點 : 參與「企業導師請益之旅」之企業公司內部
    三、活動內容:

    1. 每學期進行2梯次,三月及四月一梯;五月及六月一梯。
    2. 每一梯次由10位企業導師帶領,每位導師帶領6名同學,共服務60名同學。
    3. 每個月進行一次請益,為期2個月,共2次請益。

    場次

    起迄時間

    歷時(分)

    活動內容

    第一次

    12:30~12:45

    15

    公司說明

    12:45~13:30

    45

    同學自由提問

    第二次

    12:30~12:50

    20

    主管一日工作簡介

    12:50~13:10

    20

    同學自由提問

    13:10~13:30

    20

    公司參觀

    ◎報名辦法:
    請同學先進入活動報名系統報名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歡迎大三跟碩一各系所同學踴躍報名參加!!

    臺灣大學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電話:3366-2046;3366-2047? e-mail:career@ntu.edu.tw

     

     

     

    回歸內在的心靈歷程─杏語心靈診所治療師蘇湘婷專訪

    採訪/撰寫 林侖靜 採訪/撰寫 林侖靜

    現任:
    杏語心靈診所表達藝術治療中心主任

    學歷:
    聖地牙哥整合學習大學婚姻與家族治療表達藝術證照
    台灣大學心理系畢業

    經歷:
    世界和平會社工督導
    台大精神科研究助理
    聖地牙哥安寧醫院悲傷輔導員
    義務張老師督導

    譯著:
    表達性藝術治療概論/主編:Stephen K. Levine、Ellen G. Levine /譯者:蘇湘婷、陳雅麗、林開誠

    審視自己的內心,你是否有以下的困惑與掙扎:唸書沒信心、感情受挫折、賺錢好困難、人生沒意義?在這個資訊爆炸、人與人的連結比過去更加便利、娛樂更多元化的時代,台灣罹患憂鬱症的人數卻更往上攀升;尤其近來大環境的不景氣,更使得許多投資失利者及失業勞工坐困愁城,年輕人對求職就業的恐懼日益加深,該如何迎向未來,克服負面情緒?此次筆者訪問台大心理系畢業的蘇湘婷治療師,請她談一談這一條藝術治療的心靈探索之路。

    從幫助自己到幫助別人

    蘇湘婷原先考取台大植病系,但因興趣不合,轉到心理系就讀,她提到自己因為從小身體不好,得到很多人的幫助,學習到如何和疾病相處。她從小就很喜歡與別人談話,但是她發現雖然她聽得懂別人在說什麼,卻不知道該怎麼去幫助別人,後來她想唸心理系就是因為她很知道究竟怎麼辦。蘇湘婷打趣的說,其實很多唸諮商的人,一開始都是為了幫助自己面對自己的困惑,後來再把有用的東西和別人分享。

    在台大求學的日子,心理系的課程較學術取向,以基礎理論為主,比較少非主流的課,希望未來能夠從事心理諮商的蘇湘婷,大學時期就參加幼獅張老師的義工,主要為青少年服務,如帶營隊、情緒追蹤、電話晤談等等,從中體驗這份工作與自己的契合度,也更堅定了她想念心理諮商的決心。在大學畢業以後,她到美國念心理諮商碩士,當時她也不曉得有藝術治療類型的課程,沒想到有一次上了一堂課受到一位舞蹈治療老師的啟發,那一剎那她知道那是她要的東西,便轉學就讀表達性藝術治療(Expressive Art Therapy)。這是當時很新的科系,一般的藝術治療多收有藝術專業背景的學生,並專精在某一項專長上,而表達性藝術治療則不要求這種專業背景,較適合心理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它涵蓋繪畫、音樂、肢體、戲劇、詩歌,鼓勵創作過程與心理歷程的聯結,重視過程本身與創作的象徵意義,在治療過程中,導引個案回到內在進行自我探索,尋找自己內心的快樂和自在。

    堅持自我的選擇

    念完藝術治療的蘇湘婷,剛回到台灣,一度也面臨找工作很大的挫折,回想起那段日子,她說:「很悶,每天在家裡晃。」蘇湘婷學習的治療方式主要以會談為主,這種非主流的模式,在非常崇拜主流的台灣社會,是分不到太多資源的,因此她一直找不到自己適合的工作環境,許多人都建議她到機構上班,的確,進機構建立人脈再出來工作也是一條路,但蘇湘婷在出國前曾經到台大精神科門診擔任助理,她發現這一類型的制式工作不適合自己,自己需要更多的自由去進行自己喜歡的工作模式,而不適合處理行政等許多瑣碎的細節。此外,像精神科主流一般都是開藥治療而缺乏會談,甚至在醫生會診時實習生還可在旁邊觀摩,整個空間是比較不尊重病人隱私的,這種種原因使得蘇湘婷還是想堅持尋找自己適合的路。

    過了一陣子,機緣巧合下蘇湘婷遇到一個和她概念相合的醫生要找工作夥伴,一般人可能不敢冒險嘗試私人機構,擔心薪水福利的保障等等,但對蘇湘婷來說,這是一個她能發揮所長的契機,她便加入他所開設的私人醫院,能夠有很高的自由來從事她所喜愛的工作,並且慢慢累積自己的資源,發展到現在,診所已經有了一定的規模和口碑。

    回顧這一段過程,蘇湘婷認為,維持自己的熱情還是做一份工作最重要的動力,在她和個案的會談過程裡,每個人的需求不同,有些人需要講、有些人需要得到問題的解決方法、有些人的觀念需要被釐清,感到被真正的了解,如果第一次會談病患覺得沒有感覺,以後就不會來,如何在短短一兩個小時間就建立和病患的關係,最終必須回到人與人心靈的聯結與感動。

    如何面對憂鬱

    談到現在青少年罹患憂鬱症的比例逐漸增加,若是身邊有憂鬱症的朋友該給他們什麼建議?蘇湘婷認為,當憂鬱症的狀況已經達到嚴重的傷害傾向時,強制精神治療、藥物控制是必要的;而對於一般的憂鬱症患者而言,心理治療會有幫助,但是個案本身的意願是更重要的,若是本身不願意接受治療,封閉和敵對的心態會降低治療效果,需要花費更長的拉扯時間。所以當身邊有朋友有憂鬱症的傾向時,可以給予傾聽和支持,建議他去找輔導老師或是諮詢師談一談,像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就是政府辦的,用較低廉的價格協助民眾面對心理問題,可以作為初步對自我的了解,如果硬逼著對方去接受治療反而會有反效果。而且人很好玩,當別人和他說他是有問題的,他就會抗拒,想證明自己沒問題;但是當他一個人靜下來思考,他往往才會發現自己需要協助。

    此外,蘇湘婷也提醒,做為一個傾聽他人負面情緒的朋友,要能察覺自己的損耗並且適可而止,不是為了當好人就要無止盡的接受;因為一個抱怨者雖然需要宣洩和尋求了解,但是到一個限度其實就夠了,抱怨過度就會成為自怨自艾,到後來講的話都是重複的,是在營造「我很可憐,你要愛我」的要求。

    認識自己的「可愛」

    目前蘇湘婷主要處理的個案各年齡層都有,尤其像這幾個月,景氣不好的時候,有更多人疑惑,我是好人,為什麼我會被裁員?為什麼我有能力卻找不到工作?也有一些有錢的病患,明明很有錢,但是不快樂,有錢的人不快樂,沒有錢的人也不快樂,就可以看出來這些外在的東西並不是決定是否快樂的根本原因。一切必須回歸到內在尋找,我們為什麼在這裡?我們怎麼和自己相處?

    蘇湘婷說,大部分人的痛苦主要來源是自我價值的迷惑、動搖,覺得自己不被了解,根本的核心在於「害怕沒人愛」,所以很多人很辛苦,執著於證明自己的好,證明我值得被愛,想著怎麼樣才能讓別人覺得我很可愛;藉由這種外在的認同和肯定來認可自己,不管這份愛是來自情人、親人還是長官的賞識都好,卻沒有往裡面走,認識自己的本質並接受自己。其實每一個人的本質都沒有什麼不可愛的,當覺得自己是完整而且美好的,就能夠充滿熱情,把自己的力量發展到最大,走出困擾自己的痛苦循環!

    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http://mental.health.gov.tw/index.asp
    美國藝術治療協會認可學校:
    http://www.arttherapy.org/educationalprogramsstandards.htm

    >>回目次

     

    >>回目次

    發行單位:台大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career@ntu.edu.tw 電子報編輯小組:林侖靜 曾麗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