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29期電子報 2008.10.16
 
  • 98年度研發替代役徵才說明會
  • 97學年度生涯講座
  • (行行出狀元)華語教學商機大哉問
  •  
  • 奕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徵工程師
  • 麥斯集團徵儲備幹部
  • GARMIN 台灣國際航電徵軟體工程師與Linux System Programmer
  • NVIDIA徵System SW Engineer與Product Engineer
  • 工業技術研究院徵專利工程師
  • 錠嵂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徵企業實習與專職保險經紀人
  • 瑞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徵優質人才培儲召募
  • 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徵國科計畫研究助理
  • 美商金百利克拉克公司徵才
  • 旭承科技有限公司徵電話行銷專員
  • 圓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徵才
  • 台灣快桅股份有限公司徵才
  •  

    98年度研發替代役徵才說明會

    於10/13至10/24在電機系105視聽教室舉行,包括工研院、資策會、台積電、宏基、遊戲橘子等39家企業參加,一次讓您掌握到各大企業的就業機會,此外,每天有腳踏車抽獎活動,歡迎踴躍參加,詳情可參閱本中心網頁

    97學年度生涯講座

    本學年度生涯講座邀請到文魯彬先生曾陽晴先生、及楊基寬先生分享其生命轉折處的心路歷程,藉此鼓勵同學對生命的意義有更深一層的理解,以協助其未來生涯規劃。透過講者生涯經驗的分享,將他們精彩的人生閱歷、感人的故事或祝福的話,送給臺大的同學,使同學有可依循的人生典範,並且認識自我,進而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的康莊大道。

    選擇從事公職的同學有逐漸增多的趨勢,為了讓同學瞭解更多國家考試的規定與應考注意事項,另邀請考選部林司長光基前來提供最新、最完整的國家考試資訊,有志於考取公職的同學絕不可錯過。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第二學生活動中心(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活動場次:


    日期

    主講人

    職稱

    演講主題

    10/8
    (三)

    文魯彬先生

    博仲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一個堆肥馬桶的小故事

    10/15
    (三)

    曾陽晴先生

    暢銷作家、畢業校友

    找到你的Destiny

    10/28
    (二)

    林光基先生

    考選部司長

    國家考試面面觀

    10/29
    (三)

    楊基寬先生

    104人力銀行創辦人

    堅持到死

    ★每場講座提供生涯規劃相關書籍作為贈品,於講座結束後公開抽獎★

     

    (行行出狀元)華語教學商機大哉問

    採訪/撰寫 林侖靜

    近年來,華語教學成為許多台灣學生嚮往的夢想,既能發揮本身的語言優勢,又能鍛鍊外文口語,還能出國居住,體驗異國風情文化,看來吸引人的夢想背後,究竟是否真如想像中美好,或者大家對「華語教學」有著過高的期待?本期專欄筆者走訪專業華語文教學老師及語文中心,期待為有志從事華語教學的同學們,更清楚的勾勒華語教學產業的面貌。

    Q:華語教學的進修有哪些方面的管道?

    一、目前國內知名的華語教學研究所有師範大學、高雄師範大學等,選擇華語教學研究所的好處,包括理論基礎更為深入紮實,並且學校有和國外大學的交換實習計畫,就學期間即能出國體驗華語教學的工作經驗,畢業後加考幾個科目,即可領取教育部華語教學認證,對於未來出國或是留在國內教學均較為有利。

    二、坊間也有大學附設的語言中心,包括台大語文中心、師大進修推廣部等及許多培育華語教學師資的補習班,主要是教授華語教學的基礎技巧與應考科目,結束課程後可領取結業證書,但若要考取教育部華語教學認證(考試科目包含華語文教學、漢語語言學、華人社會與文化、國文,以及華語口語與表達五科),仍需另外考試。

    Q:成為一個華語教師應該加強哪些方面的知識?

    要選擇華語教學這個領域,並不限於中文或外文本科系生,也有許多其他領域的畢業生改朝這個方向努力,就中文系的學生而言,較佔優勢的是本身的語感及對漢語的認識,但要積極提昇自己的外語能力,才能精確說明華語語句使用特性;而外文系學生擁有語言學與外文的優勢,還應多涉獵漢語經典作品,加強對漢語語法的理解;而無論是哪一系出身,都應該補強的包括:發音(如捲舌音、尾音-n, -ng之別)、教學技巧、語言能力判定力(注)、語言學知識等。

    注:資深華語老師一和學生談話,就能夠推判該學生認得哪些詞彙,會使用哪些句型,並巧妙使用他聽得懂的語句來溝通。這項能力需要長期培養。

    Q:華語教學就業方向為何?

    華語教學市場主要有四個方向,一個是成為華語教學老師,前往國外教學;二是教育來台灣學習華語的學生,三是在華語教學職場上工作幾年後可轉換為教育華語師資培育班,第四則是持續深入探索華語教學的發展,攻讀博士,成為此領域的學者。

    Q:如何前往國外從事華語教學,是否能長期從事國外華語文教學?

    在應徵的資格部分,台灣的華語認證是屬於台灣自己舉辦的認證,擁有證照可能有加分的條件,但不見得世界各地都會以其為標準,一般會要求是相關科系畢業或有從事過華語教學經驗,較受青睞,有時也會要求應徵者寄試教影帶,並進行簡單的面試,作為評判依據,而第二外語能力也依國家不同,需要不同的認證,例如托福成績等等。較為麻煩的是,以美國為例,到公立的中小學都必須有教師證,私立學校或華人、中文學校則沒那麼嚴格要求,若是想應徵大學的語言課程教師,則需碩士以上。

    目前像教育部的中文教師輸出計畫、全美中文教師協會、僑教替代役(徵召時間是每年十二月中至一月中)等都是管道可尋找工作機會,但一般多是短期的計畫,若是想要留在美國工作,就必須有H-1B的工作簽證或擁有美國的居留證才能繼續工作,而H-1B的工作簽證競爭十分激烈,很難取得。

    Q:在從事實際華語教學工作上,老師會面臨的主要挑戰為何?

    主要的困難有二,一是和學生的互動,二是理論的紮實。面對外籍學生,授課老師面臨較高的溝通技巧挑戰,而且語言教學應該多多讓學生練習,而非演講式授課方式。如何以活潑的教學帶動上課氣氛,讓學生能夠用心開口練習,這是需要技巧與磨練的。此外,理論基礎的掌握,尤其是對語言規律的掌握能力是很重要的。文法是通俗用詞,一般稱語法或句法。文法為語句的使用規律,到目前都有許多問題還沒有解決,也是老師本身最難掌握的,若是能力不足,往往無法適切地回答學生提問或糾正錯誤。要加強本身的觀察和分析能力,還需多方閱讀思考漢語語法著作。要克服這兩點,親和力和研究精神對華語教師而言,是很重要的兩項人格特質。

    Q:簡體V.S繁體,台灣華語教師的競爭優勢為何?

    有別於我們一般認為大陸簡體字競爭力優於台灣繁體字的想法,實際有過出國教學經驗的老師提到,國外也有不少學校使用繁體,一些來台灣的學生也認為繁體字才是保存中國古典文化的文字,像大陸近年來古書重印也多用繁體字,可見繁體字的重要。而台灣教師最大的優勢則在於台灣的思想自由開放,能夠和學生討論各種議題,上課方式也較活潑,頗能吸引外國學生。

    Q:投入華語教學職場,適宜怎麼樣的生涯規劃?

    華語教學並不像大家所想像的那麼浪漫,若是留在國內任教,目前華語教學機構並沒有公家機關設立,故並不保障其為一份永久性工作;對於想要出國教華語的人,除了需要工作簽證的問題以外,必須考量的主要有待遇、環境適應與整體生涯規劃。某些國外的待遇乍看較高,但相對國外的消費物價也是必須計算進去的,不見得賺的錢會比較多;而出國之後對於國外的整體環境適應,以及孤獨感也因人而異;此外,國外的教職多半是一年一聘,要將其作為一種經驗,或者是要想辦法長期居留都是一種選擇,若是想以華語教學為長期生涯規劃的人,就必須將這些可能性考量進去,思考應該如何應對。

    參考資源: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華語專區:(含華語認證考試與輸出計劃之資訊)
    http://www.edu.tw/BICER/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8490
    台大語文中心中國語文組:(華語師資培訓與徵求華語文教學老師) http://homepage.ntu.edu.tw/~cld222/

    特別感謝下列老師接受採訪:

    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張麗麗教授
    台灣大學語文中心 中國語文組教務 盧翠英老師
    台灣大學語文中心 華語教學老師 張錦虹老師
    台灣大學語文中心 華語教學老師 江庭宜老師

     


    >>回目次

     

    >>回目次

    • ★更多求才資訊請上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https://info2.ntu.edu.tw/jobmatch/co1_index.aspx)

    • 公司名稱: 奕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職缺:
      1. 視訊演算法工程師
      2. 數位IC設計工程師
      3. 類比IC設計工程師
      4. IC佈局工程師
    • 公司名稱: 麥斯集團
      職缺:
      1. 儲備管理幹部
    • 公司名稱:GARMIN台灣國際航電
      職缺:
      1. 手機導航軟體工程師
      2. GIS-軟體工程師
      3. Linux System Programmer
    • 公司名稱: NVIDIA
      職缺:
      1. System SW Engineer
      2. Product Engineer
    • 公司名稱:工業技術研究院
      職缺:
      1. 專利工程師
    • 公司名稱:錠嵂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
      職缺:
      1. 企業實習
      2. 專職保險經紀人
    • 公司名稱:瑞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職缺:
      1. 優質人才培儲召募
    • 公司名稱: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
    • 職缺:
      1. 國科計畫研究助理
    • 公司名稱:美商金百利克拉克公司
      職缺:
      1. 通路行銷副理 Assistant Trade Marketing Manager
      2. Sales Supervisor (業務主任)
      3. 國內業務人員(北部地區)
      4. 國內業務專員(南部地區)
      5. 通路行銷經理 Trade Marketing Manager
      6. 通路行銷專員 (Trade Marketing Executive)
      7. 品牌行銷專員(Marketing Executive)
    • 公司名稱:旭承科技有限公司
      職缺:
      1. 電話行銷專員
    • 公司名稱:圓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職缺:
      1. C++軟體工程師
      2. 教育訓練專員
      3. MAC軟體工程師
      4. International Sales
    • 公司名稱:台灣快桅股份有限公司
      職缺:
      1. 海空運貨運承攬--資深業務代表/主任(台北)
      2. 人資招募主任/副理

     

     
     
     
     
    發行單位:台大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career@ntu.edu.tw 電子報編輯小組:林侖靜 曾麗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