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28期電子報 2008.9.26
 
  • 本單位更名為『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 98年度研發替代役徵才說明會
  • 97學年度生涯講座
  • 臺大求職求才系統
  • 〈行行出狀元〉─玩出什麼名堂:PAR表演藝術雜誌主編莊珮瑤專訪
  •  
  • 昊青股份有限公司徵網路工程師
  • 佑孳學苑文理短期補習班徵國語文教師
  • GARMIN 台灣國際航電徵Linux System Programmer
  • 台積電工讀計畫
  •  

    本單位更名為『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依國立臺灣大學校人字第0970028013號函,『畢業生就業輔導組』更名為『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並且追溯自96年8月1日生效。

    98年度研發替代役徵才說明會

    將於10/13至10/24舉行在電機系105視聽教室舉行,包括工研院、資策會、台積電、宏基、遊戲橘子等39家企業參加,一次讓您掌握到各大企業的就業機會,此外,每天有腳踏車抽獎活動,歡迎踴躍參加,詳情可參閱本中心網頁

    97學年度生涯講座

    本學年度生涯講座邀請到文魯彬先生曾陽晴先生、及楊基寬先生分享其生命轉折處的心路歷程,藉此鼓勵同學對生命的意義有更深一層的理解,以協助其未來生涯規劃。透過講者生涯經驗的分享,將他們精彩的人生閱歷、感人的故事或祝福的話,送給臺大的同學,使同學有可依循的人生典範,並且認識自我,進而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的康莊大道。

    選擇從事公職的同學有逐漸增多的趨勢,為了讓同學瞭解更多國家考試的規定與應考注意事項,另邀請考選部林司長光基前來提供最新、最完整的國家考試資訊,有志於考取公職的同學絕不可錯過。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第二學生活動中心(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活動場次:


    日期

    主講人

    職稱

    演講主題

    10/8
    (三)

    文魯彬先生

    博仲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一個堆肥馬桶的小故事

    10/15
    (二)

    曾陽晴先生

    暢銷作家、畢業校友

    找到你的Destiny

    10/28
    (二)

    林光基先生

    考選部司長

    國家考試面面觀

    10/29
    (三)

    楊基寬先生

    104人力銀行創辦人

    堅持到死

    ★每場講座擬提供生涯規劃相關書籍作為贈品,於講座結束後公開抽獎★

    臺大求職求才系統

    本中心與計資中心合作開發此新系統,除可在網頁查閱徵才資訊外,亦可在網頁維護履歷、並直接投遞應徵。系統將於9月18日上線,歡迎大家進去逛逛並填寫履歷

     

    面對人生的無數個選項,是否感到茫然 ? 對於未來,又該如何勾勒出屬於自己的圖像 ? 職涯中心生涯電子報規劃了一系列的專題報導,走訪各系,請教各系師長、傑出校友的學思歷程與生涯規劃,讓同學在面臨多元選擇的競爭時代之下,透過前人經驗,思考未來。

    全新企劃單元:〈行行出狀元〉,將介紹各式各樣的工作崗位,讓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台大同學們,得以一窺三百六十五行的真面目!

     
       

    <行行出狀元〉─玩出什麼名堂:PAR表演藝術雜誌主編莊珮瑤專訪

    採訪/撰寫 林侖靜
     

     

    現職:
    PAR表演藝術雜誌主編
    學歷:
    台大中文系畢業
    經歷:
    優劇團行政
    台灣評論編輯
    黑白新聞周刊編輯
    新台灣周刊編輯
    台灣日報影劇藝文版記者
    首映電影雜誌編輯

     
           

    PAR表演藝術雜誌,這個國內唯一的專業綜合表演藝術雜誌,從民國八十一年出版迄今,內容涵蓋了表演團體、節目、幕後的介紹、評論、深入追蹤等,為台灣的表演藝術史留下重要的紀錄,而本期訪問的就是表演藝術雜誌幕後製作的重要人物─主編莊珮瑤,帶你了解畢業於台大中文系的她,是如何將表演藝術與文字結合,創造另一種可能。

    就是覺得好玩嘛!

    大學時代的莊珮瑤,主力放在中文系課業,課餘也去玩一些劇場、電影創作,到了畢業後面臨就業問題,一開始她也和大部分的畢業生一樣,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能做什麼,喜愛戲劇的她,便選擇先去法國進修電影與語言,她在法國的日子,正是台灣風起雲湧,充滿著社會運動的年代,遠在海外的她,拉開了一層距離,反而發現自己並不是那麼了解台灣,發現台灣這塊土地的有趣,於是她決定回到台灣工作。

    之後她先擔任了優劇團的行政,後來又經朋友介紹到當時的台灣評論雜誌(當時的台獨聯盟創辦)擔任編輯,開啟了她初步與媒體的接觸,雖然起初是一個完全青澀的小毛頭,但從這個機會開始,工作上前輩的指導,與編輯經驗的鍛鍊都讓她更深入的了解了編輯技巧。隨著這份雜誌收起來,莊珮瑤也開始轉換不同的工作環境,先後擔任過黑白新聞週刊編輯、新台灣週刊編輯、台灣日報影劇藝文版記者、電影雜誌編輯以及網路雜誌的編輯,廣泛的接觸了平面、電子媒體,不僅對於編輯的工作越來越純熟,也親自當過記者跑新聞,打下了對台灣政治文化與表演藝術界全面認識的基礎,對商業部分的操作,廣告業務、發行量等也有了一些了解。最後進入表藝之後,正可以結合之前所累積的經驗與能力,做最適當的發揮。

    而被問到為什麼一路走來會做這樣的工作選擇時,豪爽的莊珮瑤笑著說:「就是覺得好玩有趣嘛!」雜誌社編輯的工作,就像是一種文字出版品的包裝,如何以標題吸引讀者,如何安排不同文章的質性與選擇的版面,讓文章容易入口。對她來說,在雜誌社上班最重要的是「一定的時限」和「靈活變通的手腕」,由於雜誌是具有時效性的出版品,因此無法像出一本書一樣歷經長期的溝通和作業,必須爭取時效,如果一個方案不可行,必須趕緊想另一個方案來替代,而工作上對她而言最大的收穫,則是來自於受訪者一些很棒的金玉良言,或是某些作者精采犀利的文章,這些都是對她最棒的回饋。

    點點滴滴的累積

    談起中文系的日子影響自己最深的是什麼,莊珮瑤表示可以用當年系主任的一句話來形容,系主任將中國文學系五個字斷句為:「中國文,學系」中文系所學的是中國文化的整體概念,涵蓋了經史子集、政治、歷史、社會、美學等,在中文系的日子雖然永遠學不完,但從中涵養出欣賞文化之美的一種學養和態度,以及對經典的初步探索,不同的人都能從其中不同領域找到寶藏,這並不是直接轉化在工作上的實用技巧,但卻是未來無論從事直接相關或是間接相關工作的一大助益。

    而從學生身份轉到工作職場上,心態上是否有難以適應的地方?莊珮瑤表示,許多台大畢業生求學過程上是比較順利的,因此容易放不下身段,但由於她在法國的一年,語言不通加上文化環境不同,必須一人獨自解決很多問題,那時候就已體認到許多挫折困難,因此她進入職場時抱持著「從零開始」的心態,從基層去了解一個產業,並逐漸的在工作中累積自己的編輯技巧與人際上的相處。

    珍惜學習,仔細觀察

    在職場工作多年,對於職場新鮮人,莊珮瑤的建議是第一份工作在經濟能力許可下,選擇一個自己喜歡、有興趣的工作,不要太在意薪水。目前人力市場上許多工作都希望是有經驗的應徵者,而許多畢業生往往好高騖遠,一開始就想被賦予很重要的任務,她建議「抱著學東西的心態進入一個行業學習,是累積經驗的開始,要珍惜能夠受到訓練的機會,任何一個工作一開始都會有瑣碎枯燥的事務,必須要有耐心去觀察思考,全面性的去理解一個產業是怎麼run的,而在學生時期有機會也可以去接觸一些不同的產業累積實務經驗,生產一些作品來證明自己的實力」經過這樣的累積,社會上一定有自己可以發揮創意的空間。

    同時她也建議中文系的學弟妹們在職場就業必須尋找第二專長,不論是語言或是其它技能,都會有助於自己眼光的開闊,而不僅僅把自己侷限於文學的框架裡面;在人際相處的部份,團隊工作中,需要自己服務的地方千萬不要推,否則相對的別人也會越來越不想把責任交給你,例如大家共同使用的會議室,如果弄髒了,你願意隨手清理一下,雖然是一件很小的事,卻能讓大家感覺出你的心跟這個團隊是在一起的,願意分擔責任的。

    一路走下來,莊珮瑤用「好玩」兩個字總結自己的選擇,無論是工作或是日常生活,她都是抱持著覺得這件事情很有趣的心態去嘗試,從「好玩」出發來尋找樂趣,每一樣事情都有不同的地方去探索發現,笑起來像個大女孩的莊珮瑤,就是這樣維持著她工作的熱情與動力,在一期一期的雜誌中,為讀者呈現表演藝術的豐富面貌!


     

    >>回目次

     

    >>回目次

    • 公司名稱:昊青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台北市復興北路354號11樓
      公司類別: 服務業
      網址: http://www.sciformosa.com.tw
      職缺公告時間:2008-09-01
      工作職稱:網路工程師
      工作性質:全職
      學歷需求:無特殊限制
      聯絡人:褚小姐
      聯絡電話:02-25050525*126
    • 公司名稱:佑孳學苑文理短期補習班
      公司地址:新竹市光華東一街12號4樓
      公司類別:服務業
      網址:http://www.yow-tzy.com.tw
      職缺公告時間:2008-09-01
      工作職稱:國語文教師
      工作性質:全職
      工作地點:新竹市光華東一街12號4樓
      學歷需求:大學;中文系畢
      預計薪資:25000~28000
      聯絡人:胡老師
      聯絡電話:0916753858
      傳真:03-5332738
      有效期限:30天
      備註事項:備履歷,自傳及畢業證書影本
    • 公司名稱:GARMIN 台灣國際航電
      公司地址:台北縣汐止市樟樹二路68號
      公司類別:製造
      網址:Website http://www.garmin.com.tw
      --第 1 筆求才資訊
      職缺公告時間:2008-09-11
      工作職稱:Linux System Programmer
      工作性質:全職
      工作地點:台北縣汐止市樟樹二路68號
      學歷需求:大學
      專長&經驗:
      1.Schedule Driven and good project management skill with goodEnglish communication
      2.Knowledge of the Linux kernel and device drivers
      3.Experience with application frameworks such as Gtk+, Gtkmm, Qt, and Qtopia 4.Familiar with media streaming?
      薪資:面議
      聯絡人:周小姐
      聯絡電話:02-2362-8999 ext 6515
      --第 2 筆求才資訊
      職缺公告時間:2008-09-11
      工作職稱:Linux Kernel Programmer
      工作性質:全職
      工作地點:台北縣汐止市樟樹二路68號
      學歷需求:大學
      專長&經驗:
      1.Linux Kernel development and must familiar with linux device driver
      2.Strong in C/C++ 且懂ARM Embedded者佳
      3.有USB / FramBuffer及DPS開發經驗者佳
      薪資:面議
      聯絡人:周小姐
      聯絡電話:02-2642-8999 ext. 6515
      備註事項:
      1.對於Linux kernel及 Device driver開發有濃厚興趣者
      2.歡迎在校畢業論文與Linux相關者

    • 台積電工讀計畫
      台積電公司提供2-3個工讀機會予本校身心障礙學生,擔任校園服務代表,以減輕學費負擔並傳達台積電對身心障礙學生之關懷,工作期間為一年,工作單位為學務處學生職涯中心及學輔中心。
      一、應徵 學生職涯中心 之工讀生說明
      (一)資格條件:
      1.本校大學部、研究所應屆畢業(98年6月畢業)之身心障礙學生,男女不拘,以重度障礙或清寒者優先。
      2.熟電腦操作,具網頁製作或程式設計能力者優先。
      (二)工作內容:
      1. 文書處理。
      2.其他輕度行政工作。
      3.臨時交辦事項(視個人專長及單位需求彈性調整)。
      (三)工作時間:每週20小時(視個人上課時間彈性調整)。
      (四)工作地點:學務處學生職涯中心(校總區新農化館420室)。
      (五)薪資福利:月薪17,280元,另有勞、健保等。
      (六)應徵方式:意者請備履歷表及自傳,97年9月24日(星期三)前送交學務處職涯中心高小姐收,或E-mail:career@ntu.edu.tw(主旨請註明應徵台積電職涯中心工讀生)。
      (七)洽詢電話:02-33662046、33662047。

      二、應徵 學生心理輔導中心 之工讀生說明
      (一)資格條件:
      1. 本校大學部、研究所應屆畢業(98年6月畢業)之身心障礙學生,男女不拘,以重度障礙或清寒者優先。
      2. 熟悉電腦文書處理(office軟體)與資料登錄,具檔案管理能力
      3. 人際溝通能力
      4. 工作細心、有責任心、肯接受訓練且配合度佳
      5. 可奉行工讀倫理和保密規定
      6. 擅網頁程式與製作能力(dreamweaver軟體及FTP上傳軟體)尤佳。
      (二)工作內容:
      1.電腦文書處理與資料登錄、檔案管理。
      2.輔導中心櫃檯服務、接待、電話接聽工作。
      3.批改心理測驗及一般庶務等行政事務。
      4.網頁更新工作。
      (三)工作時間:每週2~3天(視個人上課時間彈性調整),需滿20小時。
      (四)工作地點:學生心理輔導中心。
      (五)薪資福利:月薪17,280元,另有勞、健保等。
      (六)應徵方式:意者請備履歷表及自傳,97年7月25日(星期五)前送交學務處就輔組,或E-mail:career@ntu.edu.tw(主旨請註明應徵台積電學輔中心工讀生)。
      (七)工作洽詢電話:(02) 3366-2181或3366-2182 轉 15 林先生。
     
     
     
     
    發行單位:台大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career@ntu.edu.tw 電子報編輯小組:林侖靜 曾麗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