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108期電子報  2018.04.20

最新消息


  1. 2018年上半年職涯學苑講座
  2. 107年4~5月跨界新思維 就業觀念大變革
    職涯中心邀請多位不同領域專家,協助你打破傳統就業迷思,拓寬你的求職道路,大四同學務必要來聽,大一至大三同學更要提早來聽,俾利提早規劃職涯並培養職能,做好就業準備。

    活動對象:臺大全體學生、校友、三校聯盟學生
    報名方式:03月20日中午12時30分起,至臺大活動報名系統報名,名額300位,額滿為止。
    活動時間:18點40分 至21點10分
    講座地點:二活B1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3. 職涯諮詢座談會:由校園到職場:就業Q&A
  4. 你對職涯方向有所疑問?不知如何規劃未來職涯進程?
    不知向誰求助?職涯中心為各位請到企業界資深人資及高階管理顧問,協助各位解答疑惑!
    徐振芳 前IBM人資長
    薛光揚 輝瑞大藥廠人力資源副總經理

    時間:5/8 18:40~21:00
    地點:二活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報名成功請提早於18:00~18:20先入場,18:20開放現場報名者入場
    請於107年3月13日中午12:30起至台大活動報名系統報名,額滿為止。

    因本座談會主要為解決同學的各項疑惑,考慮到回答效率,將請同學於報名時將提問問題一併填入系統,俾便事前彙整問題,同時也歡迎同學現場提問。

    A. 講座日期:5/8共1場,週二晚間18:40~21:10。
    B. 報名日期:3/13(二)中午12:30開放報名,額滿為止。
    C. 報名方式:請至「台大活動報名系統」查詢。網址:https://goo.gl/NjQeLJ


  • 美敦力

  • 撰稿人:微生所 畢雅媛

    這次學校舉辦的校園徵才,從擺攤到說明會到公司參訪我都有參加美敦力公司的場次,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美敦力,藉由這樣的機會,我了解到許多關於公司的情形,在說明會的時候就覺得這家公司做的福利做得很好, 所以想要參加公司參訪,了解公司的工作環境,並想要看到他們工作的樣貌,雖然沒辦法看到業務工作的樣貌,但他們還是有請人介紹產品給我們,了解到原來他們在做甚麼,需要準備甚麼樣的資料,對工作有很大的熱忱, 雖然我的個性很不適合做業務的工作,但聽了他們的介紹後,都想要放手試試看。

    當初會想聽這家公司的原因是我以為有研發的工作機會在台灣,雖然得知台灣目前的徵才方向以業務和後勤為主,但是經過這次的公司參訪, 讓我想要試試看,他們不僅福利做得很好,對員工給的機會也很多,雖然知道這背後一要付出很多心力,即使有相關背景知識也不容易, 但願意為這樣的福利做努力,聽到業務分享經驗,說到他們一開始會有挫折,但是藉由一步步的努力一一克服;在第一次成功的時候, 因為自己公司的產品而救了一條生命而感動;每次達到設定的標準,會覺得很有成就感,進而有下一次的動力去達成更高的目標。經過這次學校辦的校園徵才活動, 了解到我如果要就職的話,還缺少甚麼條件,以及其他人是多麼的積極向上。現在社會的市場需求,以前沒有了解很多這方面的資訊,所以缺乏方向感, 現在也到了就職的年紀,剛好學校也辦了這樣的活動,讓我深深的思考了我現在的狀態以及不足的地方,要補足我的不夠,需準備些甚麼,社會提供了甚麼機會是可以爭取的,對於我的未來,已經有點開始眉目了, 有了樹幹,就好開始尋找我的枝葉。校園徵才活動提供了很多資訊,也很希望學校也有安排一些類似公司參訪的活動,讓我得到更多。

  • 美商默沙東藥廠

  • 撰稿人:財金所 李宗翰

    這次的公司參訪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一次,畢竟自己沒有任何關於藥學或是生物相關背景,但是看到默沙東跟自己目前實習的公司Cobinhood在同一棟大樓,而且在原公司實習中曾經看過有許多透過區塊鏈來試圖解決藥物履歷與製程可信度的ICO案件, 加上爸爸是醫生,讓我原本就對於藥物產業相當的好奇,便參與這次公司參訪。

    整個參訪的形式大致上就是前輩們輪流在會議室用PPT向同學分享,議題上就是以公司目前發展現況、經營理念、台灣分部的狀況以及工作實習機會介紹。我相當喜歡默沙東的經營理念以及核心價值: Inventing for life。一間跨國企業能夠有如此悠久的歷史且持續茁壯,員工們對於公司必須要有足夠的認同以及向心力,而這份為了人力的健康以及生存福祉更加賣命的心力,完全在我心中引起相同的共鳴。 HR Mirror在分享時有提到,默沙東十分注重人才的培育,除了會提供各種線上學習資源、為員工量身訂做訓練計畫(eg.醫藥事業經理 Jessica赴大陸工作交換的經驗)會幫不同年齡層的同事們做pairing, 有點像是大學時期的直屬與分家,幫助跨世代的不同思想與觀念相互激盪成長,有經驗的前輩能夠分享職場的經驗,而年輕的心血也能發想出新穎的思維。這類型的制度是相當吸引我的, 意味著默沙東是相對組織扁平化而且鼓勵互相學習及創新的公司,對於渴望學習的新鮮人而言能在新人時期就有更多不同的接觸,切磋不同部門或是不同職階的想法與經驗, 一脫傳統的公司嚴明階級制度容易讓新鮮人失去綜觀全局以及多方涉略的情況。疫苗事業處的Business Manager Michelle也有提到,默沙東在CSR方面的付出也是不遺餘力,每年會有將近30場的志工活動以回饋社會, 並在企業道德規範上十分嚴謹,也是讓我嚮往進入這家公司學習成長的一大要因。醫藥事業經理 Jessica Chen說到去中國工作交換的軟實力如何培養,如何從獨立作業的PM最後成為領導跨部門人員的Franchise lead, 以及策略聯盟及產品經理Ken提及的赴新加坡受訓並介紹MSL這份工作如何連結業務端以及行銷,都讓我體認到公司對於人才實力養成的重視程度以及前輩們對於公司理念形成的認同感。由於台灣分公司沒有製造廠, 主要專注在行銷以及業務推展,因此也與我的興趣及想接觸的領域不謀而合(目前在Cobinhood擔任BD實習生,主要也是做市場開發以及研究工作,因此往往需要和行銷以及策略面高度配合,故更想深入了解)。 實習內容分享的部分,Eric有提到在program-based的實習經驗中,支援過HIV與抗生素等產品活動,統計分析等等, 問券, cross-function,也做過田野調查。Sunny所提到的商業營運及策略實習,工作內容包括數位行銷、 平台管理、市場研究、資料管理等等,不但與我所學相關,也是在聽了分享後有高度興趣想參與學習,畢竟在新創與在國際型企業的思考角度是完全不同的,而且專案、培訓、考核相互結合的流程中, 會成為相當紮實的經驗累積。

    最後,感謝所有與會的各位前輩的分享,讓我對於默沙東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並希望有機會可以參與貴公司實習,真正的體驗到前輩們所述的寶貴經驗。謝謝!


    撰稿人:行社所 梁雅綸

    藥廠在做什麼?
    在藥廠工作是什麼樣子?
    默沙東和默克有什麼不一樣?
    默沙東和美沙酮有什麼關連嗎?
    如何盡早在學生時期接上產業軌道?
    好奇以上這些問題的答案,我們搭上了由台大職涯中心與美商默沙東藥廠合作舉辦的企業參訪專車,一早來到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默沙東藥廠台灣分公司。

    公司介紹
    一進入寬敞、設計感十足的辦公空間,就感受到滿滿的專業與活力感。在負責人親切的帶領下,六十多名同學魚貫進入會議室,聆聽今天的公司說明與實習介紹。
    默沙東藥廠(MSD)在1891年成立於美國,至今已超過125年,是全球化的處方藥研發與製造的跨國大企業。MSD致力於創新藥品、疫苗、生物及動物用藥,MSD發展的藥物包括但不限於心血管疾病、 感染疾病、糖尿病、疫苗、癌症用藥等,期許用高品質、合乎道德規範、注重環保與社會企業責任的醫藥服務,帶來全球人類健康的改變。

    職涯發展
    在默沙東台灣分公司,主重行銷與市場經營,主管建議新鮮人從第一線開始做起,貼近並看見醫藥市場的真正需求。歷經一些訓練累積經驗後,公司非常鼓勵自學增進職能, 也會提供充足的各種學習資源,協助為個人安排的career program,包含marketing、manager、sales training program、elite marketing academy等,表現優異者,更有前往美國總部、 大陸、新加坡等地的受訓計畫。
    即便不是相關科系畢業或者擁有醫藥相關背景,只要對這個領域有興趣,都可以不自我設限,多加嘗試。在學學生的優勢,是可以透過實習,在職涯早期初探這個領域。 這次參訪,邀請到台大畢業的Jessica學姐、Ken學長和Eric學長分享他們默沙東經驗。
    Jessica 學姊是商學專業背景沒有醫藥相關專業,在MSD期間,由公司的多元教育機會,獲得了個人化的職涯訓練,目前是疫苗部門Franchise Lead。
    Ken學長台大畢業後在國外取得Ph.D學位,因緣際會下決定進入產業界,於是進入MSD,目前擔任Alliance & Product Manager一職。他提到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努力爭取為自己的職涯創造出最大可能性。
    Eric學長則是在碩班時期,透過marketing internship實習機會進入公司,在一年內接觸多種program,並成功累積經驗後轉為正職。

    機會決定在我 — 2018實習機會

    在學長姐多樣化的默沙東經驗分享後,公司主管進一步分享了今年開放給同學的實習職缺,包括醫藥代表、行銷、學術、諮詢、商業等等,詳情在104網站已有公布。 在這趟短暫又不減精采的參訪過後,我理解到,新鮮人可以多多了解自己的價值,在醫藥商業專業領域努力發展,同時保有多元職涯可能,在默沙東可以發展出自己的一條精采生活。
    勇敢逐夢,夢想有多大,你就有多大!

  • 台灣世曦

  • 撰稿人:土木所 高大衛

    這次和同學來到位在內湖的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雖然大學的時候聽到學長和同學在這裡實習,但是這是我第一次來參觀這裡。為了這次的工程參觀,世曦特別派了二輛車專門在台大門口等大家, 貼心的小動作就讓為了大家方便,另外在聽世曦介紹的時候公司也貼心的提供瓶裝水,我想就是因為這種連小事情都設想的這麼周到,所以世曦能夠成為台灣最有公信力最大的工程顧問公司。一到公司我非常驚訝, 雖然以前有去過其他公司實習,世曦的規模、內部設計都是我見過最大、最具規模的。其中我最感興趣的就是公司的福利,由於我聽說土木業的待遇並不是很好,所以一開始我並不想繼續往土木業發展, 而經過這次的工程參觀我完全改觀了,不管是獎金,福利,各式各樣的好康世曦都沒有少給員工,非常大方。另一個讓我驚訝的就是除了傳統的土木,世曦也往BIM、GIS等資訊方面發展。 未來有機會希望能加入世曦這個大家庭。

  • Garmin

  • 撰稿人:電機四 謝秉昂

    這次參訪的公司是Garmin,是一間在導航領域位於全世界領導地位的公司。由台大電機系校友高明環創立,我們這次參觀的地點是位於林口的廠房。這間廠房主要是作為生產的基地。這次參訪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幾個部分。

    第一個是產線的參觀,這跟我以往對生產線的印象有相當大的差異,我以往認知的產線應該是高壓環境不佳的一個場所,可是在Garmin的林口生產線內,我看見了他們對於環境的重視,燈光明亮, 空氣流通,且相當注重環境的整潔,不過裡面依舊保有大量的人力,年紀大概都是40.50幾歲的中年女子,我以為會有大量的自動化,甚至是無人工廠,後來我才知道因為Garmin的產品相當多元,而非只有一兩項產品, 所以才會需要許多的人力來應付各式各樣的產品。雖然帶領我們參觀的人相當認真的為我們介紹各個流程的意義,不過我還是有一點聽不太懂,但我也了解到由Garmin生產出來的產品是經過如此多道步驟, 分工之細讓我有點嚇到。

    第二個是產品的介紹,這更是讓我理解到Garmin在導航上的深耕,從原本作為航空起家後來到航海,現在更是跨足車用導航和個人手錶導航。我也在演講時用手機查了一查其產品的新聞,才了解到Garmin公司在導航的專精程度甚至讓戰鬥機飛行員成為標準配備! 後來也有講到其實Garmin也跟很多車廠合作,幫助汽車導航,甚至是個人的戶外導航。我這樣看下來飛機、船隻、車子、個人都有Garmin深耕的產品!由此可見,這真的是一家對於導航相當專精的公司。

    第三部分即是總經理的介紹,從他的談話之中,可以見到其對旗下產品的自豪與重視,也可以理解到一個企業高層如何經營和思考一家公司的佈局,在回答同學的問題時更是沒有官腔,例如說有同學問道: 「請問如何在一家大公司裡面爬到高層?」,總經理便回答:『其實我們的學習技能和年資就是一個倒金字塔一樣,一開始我們會的技能可能很少,但越往上面,越是要去懂一些原本和自己原本無關的領域, 例如財務管理等等,所以技能樹會越來愈多,但是每個東西都會慢慢變得不是那麼專精,所以我們必須在每一個階段都盡量的去專精自己原有的技能,並同時學習其他的領域,這樣我們才不會忘的那麼快』。 這段話對於理工背景的我更是受用,理解到儘管是一位工程師,但還是要學習不同的領域,這樣才能在一間企業中長存。同學的發問其實也相當積極,有些人也問了為什麼Garmin不做工業4.0,或是說為什麼Garmin不做VR, 抑或是說為什麼Garmin不做事內定位等等問題,總經理也一一為我們解惑一間公司在路線和產品的選擇其實常常比外部的看法要考慮的多,尤其是一間那麼大的公司。

    這次的企業參訪讓我瞭解實際且大概的瞭解到一家公司如何生產產品,和管理階級的人物如何思考佈局,也讓我了解到了Garmin在導航領域的深耕和無所不在!

     

  • 台達電

  • 撰稿人:國企所 翁子涵

    週三的下午同學們到了台達電位於內湖的總部進行參訪,簡潔明亮的大廳中幾張會議桌都坐滿了討論正熱絡的員工們,讓人感受到台達電的企業活力!

    步入二樓的大會議廳,每個座位上都放了一本精美的書,正是「實在的力量—鄭崇華與台達電的經營智慧」,這本書講述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充滿挑戰的成功故事,以及台達電的茁壯、開創、擴張和繁盛等等,值得讓人細細閱讀。 今天的參訪由陳專案經理主持,過程豐富又有趣,讓同學們在短短一個下午的時間就深入了解台達電與其在全球各方面的創新和成就,特別感謝陳專案經理的費心。

    台達電子於1971年創立於新莊,創始員工只有15人,以生產電視線圈和電子零組件、以及製造繞線式磁性元件起家。台灣中小企業的平均壽命只有十年,但台達電今年已邁入第47年! 在創辦人鄭崇華先生的領導之下,時至今日台達電已成為大型跨國集團, 擁有遍及五大洲的163個營運據點、39個生產據點和64個研發中心,全球擁有逾83,000名員工。台達電深耕「電源及零組件」、 「工業自動化」與「資通訊、能源基礎設施」三大業務範疇,從一開始的零組件到系統產品,台達電如今已有各種創新的節能產品和完備的解決方案。

    台達電的經營使命:「環保、節能、愛地球」促使其不斷提升產品的能源轉換效率,以減輕全球暖化對人類生存的威脅。2010~2016年間台達電已為地球省下208億度電,相當於核能電廠一年的發電量, 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107萬噸。這樣的使命讓人產生強大的共鳴,相信來參訪的同學們都非常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成為台達電的一份子,為地球盡份心力。

    「勇於變革才能永續經營 競爭激烈靠創新勝出」,台達電的企業文化以品質、敏捷、團隊合作和顧客滿意為基礎, 以創新為核心,使台達電在瞬息萬變的世界和激烈的競爭中能脫穎而出,目前已擁有近7,850項專利,並獲得Top 100 companies of Power Performers與Forbes 2017 Top Multinational Performers等的殊榮。

    參訪還包括了展間介紹,內容十分豐富,帶領我們的專員非常風趣!首先參觀了由電源、LED、風扇和營養液組成的植物工廠,接著參觀台達電各式產品的展示間。台達電生產的電源,轉換效率高達96%、 穩定性高,品項含括移動式、工業用、醫療用及LED用等,全球市占率高達45%。散熱的風扇也是台達電的強項,不論是隧道、資料中心機房、汽車、遊戲機、筆電等,台達電的風扇都因不耗電、轉速快、 噪音小等特點深受國際青睞。台達電在能源基礎建設上的創新也是不遺餘力,太陽能轉換器的轉換效率高達98.8%,有效減少能源浪費、促進綠能發展。除此之外,台達電還有許多資通訊基礎建設、 工業自動化和樓宇管理控制等的相關產品和解決方案,令人目不暇給、讚嘆連連!

    感謝台達電和台大職涯中心的合作促成了這次的企業參訪,不但讓將來想到台達電就業的同學們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讓同學們感受到台達電創新的企業文化。這次的參訪有很多內容無法用文字傳達給各位, 希望同學們下次有機會一定要踴躍報名,到台達電親身感受!

  • 國家儀器

  • 撰稿人:國企四 劉子寧

    第一次參與職涯中心的企業參訪,選擇了一個比較陌生的產業。「國家儀器」是一間到大四時才真正了解的公司。因為在管理學院比較常接觸到的企業大多是直接面對消費者的,然而國家儀器是一家B2B公司, 他所銷售的儀器也大多是過去沒有接觸過的工程領域,透過這次的參訪,有內部員工的詳細介紹我真正的了解到這家公司的文化,以及真正的業務內容。其實一開始會想來參加這家公司的企業參訪, 是因為看到國家儀器連年獲得最佳職場工作環境的殊榮,因此很想知道能夠這樣屢次獲奬的公司究竟會帶給員工什麼不一樣的福利。從人資的介紹,我知道國家儀器十分注重員工的工作環境,例如定期舉辦的交流活動或是一些回饋機制。

    整個參訪的過程之中主要有公司介紹、主管Jimmy 的人生經驗分享、人資介紹、以及國家儀器與校園的合作、還有國家儀器的招募活動。雖然沒有參觀到整個辦公室的環境但是有看到休息室的環境,裡面竟然有一台一元販賣機, 讓員工能夠在休息的時候使用點心和飲料。人資姐姐還有提到他們每年都會有一個特別的活動,就是讓主管早上親自拿早餐給員工,雖然這不是一個非常大的活動,但是我認為可以看到一家公司對待員工的心。

    這次的招募活動主要是在應徵應用工程師,可以聽得出來他們對應用工程師的訓練非常完整,他不像一般的工程師每天只面對機器,而是需要常常去接觸客戶,而且有非常多的彈性和技術,所以也不用擔心只是訓練到一般工程師的技術能力, 只要願意公司都會提供你不同的管道去訓練轉技,培養你不同的技能。

    公司參訪心得投稿踴躍,將分期刊登於職涯中心電子報。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