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98期電子報  2017.03.22

最新消息


  1. 2017年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系列講座
  2. 第二場:日商企業文化與求職技巧 邀請中華人力資源社會責任協會共同合作,聘請業界專家分享實務經驗,協助學生對日商企業文化有初步的認識,了解海內外求職文化之異同,並藉此發展出符合職缺需求的履歷與培養面試知能,贏在求職起跑點。

    (一) 講座日期:106/4/25(二),晚上6點40分至9點10分
    (二) 講座地點:普通教學館102教室
    (三) 報名日期:106/4/11開放報名https://goo.gl/qcrr1S

    歡迎參加!!!

  3. 106年上半年職涯學苑講座
  4. 職涯中心規劃職涯學苑講座,幫助同學在平日的專業課程學習以外,了解就業前應備的資訊,就業市場趨勢與展望。吸收更多職場成功人士的觀念與思維方式,期待同學能藉由這些經驗的傳授獲得啟發,在未來職涯發展過程脫穎而出、扶搖直上。

    (一) 講座期間:106年3月~5月,晚上6點40分至9點10分
    (二) 講座地點:博雅103、博雅102、集思會議中心柏拉圖廳
    (三) 報名網址:https://goo.gl/66zno5


柯曉翔學姊:把旅行變成工作的記者

採訪:陳郁潔/撰文:劉育珊

照片提供:柯曉翔學姊


「你喜歡旅行嗎?」、「曾經想過讓旅遊成為工作的一部分嗎?」,柯曉翔學姊大學畢業於臺大政治系政論組,後來因為從小立志成為記者,就業目標明確,因此研究所轉攻讀臺大新聞所,畢業後擔任遠見雜誌記者三年,目前是商業周刊alive生活旅遊線記者,今天她要和大家分享自己如何成為一名旅遊記者的故事。

踏上記者這條路

從小熱愛文字的曉翔學姊,在學時期就積極尋找嘗試機會,例如國中時期擔任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學生記者,大學時期也修過臺大的傳播學程,新聞所畢業後,順利成為遠見雜誌的教育線記者,主要工作內容是談論校園的政策與教育方針,在過程中發現自己對於「瞭解人們如何好好地過生活,以及在工作之外如何經營自己的興趣」等生活類型題材更有好奇心,再加上自己原本就有慢跑與馬拉松的習慣,主管也逐漸發現曉翔學姊除了興趣相符之外,相比其他記者,也更有足夠的體力,可以挑戰戶外的採訪,因此後來內部重新分配之後,就成為alive生活旅遊線記者。

手作鋼筆師的關心

當曉翔學姊被問到:「當記者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什麼呢?」她不假思索地回答:「可以認識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她認為這也是當記者最有趣的地方,因為在決定採訪主題時,就會需要大量蒐集攸關採訪對象的資料,理解對方所屬領域的背景,而藉由這樣工作方式,可以從中學習,也能認識更多不同行業的人,了解她們的故事,例如:曉翔學姊先前曾到美國波特蘭採訪一位手作鋼筆師,已經高齡七十二歲的老爺爺,原先是一位心理諮商師,退休之後,生活依舊多采多姿,他自製鋼筆上網販售,因而名聲遠播,除了在採訪過程中,了解到他的心路歷程與精采的人生故事之外,甚至在採訪結束後,每當老爺爺從新聞上看到颱風侵襲台灣的報導,也會寄信關心她,讓她深受感動。因此,記者也可以透過採訪,讓原本與自己沒有交集的人產生連結,彼此成為朋友,進而相互關心。

當記者遇上旅行這件事

村上春樹在《邊境•近境》一書中提到:「寫旅行遊記是非常貴重的文章修行」,旅行是一件很迷人的事情,但要如何寫出動人的旅遊記吸引讀者,卻是一件非常有挑戰的事情,也就是說,當旅遊記者寫旅遊文章時,也要能吸引讀者目光,讓故事變得更生動,而絕非只有單調乏味地介紹當地的旅遊資訊,另一方面,除了需要具備文字能力之外,曉翔學姊笑著補充說:「想要勝任這份工作,還要有不害怕、願意嘗試的心態呢!舉例來說,可以想像一下自己是否能夠接受四千公尺高的地方一躍而下,進行高空跳傘呢?是否願意遠赴他國,嘗試在壯麗的冰川上健行呢?」而為什麼會需要親身經歷這樣的挑戰呢?因為唯有在自己親身體驗之後,才能夠將報導寫得更貼切!

從學生進入職場後的磨合

曉翔學姊認為,在學校與職場中感受到最明顯的區別是學校生活相對較為單純,因為通常只需要擔心課業壓力,但是進入職場之後,需要考慮的層面更廣,壓力來源也更多,因此更要學會如何調適自己的心境,例如當指派到不是自己興趣或專長的任務,也可以嘗試改變心態,將其當作一次新的學習機會,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成長與收穫!

臺大裡的多元

曉翔學姊認為在臺大學習過程中,最有幫助的莫過於多元思考的訓練,舉例來說,在「新聞與法律」的課程中,她參與了一次辯論會,因為抽中的立場與自己原本的看法不同,反而使她蒐集更多資料佐證,也學會了如何形塑觀點,透過課堂上老師的討論、同學的分享,讓自己能夠聆聽到不同觀點的想法,也間接訓練自己能夠用更開闊的思維去探討許多爭議不斷的議題,例如:同志、廢死議題等,讓自己可以接受多元的聲音,而這樣的訓練,對於目前的工作來說,十分有助益,因為記者在撰寫報導的時候,也需要先設定自己的觀點,才能針對自己的立場再加以延伸內容。

記者的功夫之一:「捨」

在就讀新聞所期間,曉翔學姊印象最深刻的課程是曾修習過由公視副總經理林樂群所開設的「電視媒體實務」,當時因為需要製作兩分鐘的專訪作業,而前往訪問超馬好手陳彥博先生,每天清晨就跟隨他跑步做影像紀錄,後來拍攝母帶時間遠遠超過兩分鐘,老師告訴她重要一課:「捨」。意思是雖然每一分影片都是辛苦努力的拍攝,但也必須學會捨棄一部分,找出最精華的兩分鐘作為呈現,這樣的課堂學習,也讓曉翔學姊運用到現今的文字撰稿工作,就像侯孝賢導演分享拍攝聶隱娘電影的心得時,也曾提及「冰山理論」,也就是說,最後成果的呈現,可能如同冰山一般,僅是海平面上的一個小角,但是實際上,冰山在海平面底下卻是遠遠超乎所見,曉翔學姊認為這就如同記者一樣,因為在看似不大的篇幅之中,背後卻也是由大量的前置作業推砌而成。除此之外,透過這一次的拍攝教學,曉翔學姊揉合老師上課的原理,也改變文字編排的順序,她把文字段落的鋪排當作拍電影一樣,並思考每一個段落的編排,而去衡量故事要在哪些段落用文字重現出來,將課堂理論巧妙地運用在撰稿技巧上。

在採訪中愛上跑步

原本沒有運動習慣的曉翔學姊,在工作期間採訪康軒文教,因為老闆熱愛鐵人三項,因此經常在公司舉辦相關活動,鼓勵同仁參與,因緣際會之下,恰巧看到這些員工談論運動時,神情轉變,眼神散發出熱愛、享受感覺,因此激發她對於運動的好奇心,想要了解為什麼運動可以讓人有這樣的感受?她繼續說道:「後來失戀,想要沉澱心情,就開始運動啦,剛開始只是在家附近空地廣場跑步運動,後來為自己設立目標,完成42公里的全程馬拉松,除了讓自己精神狀態更好,也認識許多好朋友呢!」因此,她也鼓勵大家可以尋找自己喜歡的運動,持之以恆,除了鍛鍊身體之外,或許也能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人!

請繼續保有你的好奇心!

曉翔學姊在最後勉勵臺大的學弟妹,保有一顆對生活充滿好奇的心,因為比起上班族,大學生擁有更多自由時間,因此或許可以嘗試開始摸索如何在課業、工作之餘,還能夠保有熱情以及花時間去經營自己想要的生活模式,也可以藉由社團,把握充實自我的機會、拓展人脈,或是善用學校的資源,為自己排出計畫,她說:「列出想在總圖多媒體中心欣賞的電影名單,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透過好奇心,也可以在摸索過程中,找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當真心喜歡且投入,最後就會得到出乎意料的結果!


  • 106年實習前準備講座

  • (一) 講座日期:106/3/9(四),晚上6點40分至9點10分
    (二) 講座地點:普通教學館203教室

  • VISION 2017校園徵才博覽會暨產業趨勢展

  • (一) 活動日期:106/3/5(日)
    (二) 活動地點:台大椰林大道、小椰林道、蒲葵道、垂葉榕道、台大綜合體育館

    今年除了椰林大道等戶外攤位外,特別於台大綜合體育館,增闢「產業趨勢展」區,期能幫助同學了解產業發展趨勢,以及企業現在與未來的人才需求。

    展區內金融科技企業有放眼全球、產險、人壽、銀行、證券布局完整的富邦金控及在大數據及行動支付深耕多年的玉山金控。科技產業由IC設計的龍頭的聯發科技,及去年購併華亞科、擴大記憶體版圖的台灣美光;二家科技產品是所有新創產業包括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及機械人都需要利用的IC設計及記憶體。另有研華科技,在物聯網方面以其工業自動化、智能系統及智能服務極具代表性,本次將全面展出智慧醫療、數字物流、車隊管理、智慧零售及工業4.0等應用。

    運動健康產業方面邀請到巨大機械(捷安特),今年巨大機械將推出更多智能化及物聯網的相關產品、服務或平台。就電商產業方面,Garena的行動電子商務平台—蝦皮拍賣,為台灣及東南亞最大行動購物平台。同時,在生技界邀請到中天生技集團參展,在未來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上,中天逐步拓建在台灣新藥及保健品的生技創新藥上,做出重大貢獻。八家公司齊聚一堂,分別展出最新的產業趨勢與未來人才發展方向。今年特別邀請到中天生技集團路孔明董事長擔任企業代表致詞。

    企業博覽會參與企業共有246家(徵才攤位計有408個);於三月中接續登場的則有公司說明會70家、企業參訪18家,提供職缺數超過2萬個,規模與徵才人數均為歷年之冠。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