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96期電子報  2017.01.25



楊潮瑞學長:永遠為明天的你做準備!

採訪/劉育珊 照片/楊潮瑞學長提供


「一月是一年之始,也是多數人擬定新年度目標的時候。對於許多大學生而言,未來發展主要分為兩個方向:一個為繼續升學讀研究所,一個則是進入就業 市場。看似兩條劃分清楚的路線,卻經常讓人難以抉擇。今天採訪對象是楊潮瑞學長,在職場上,他曾在外商任職,後來自行創業,目前擔任品創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在學術 上,自臺大土木系畢業之後,他繼續攻讀臺大土木研究所與臺大資訊管理研究所(EMBA)。不論是讀書或是就業,甚至是創業,學長都擁有豐富經驗。因此,讀到此處,你可能不免 俗地會想:「潮瑞學長一定是人生勝利組,才能一路順遂。」然而,與此相反的是,他在過程中竟也面臨許多挑戰呢!看似平步青雲的人生,他遭遇過哪些困難呢?更重要的是, 他又是如何一路過關斬將,披荊斬棘,達到最終目標的呢?新的一年,你還在煩惱下一步如何規劃嗎?不如一起來聽聽楊潮瑞學長的分享吧!

研究所考試,越挫越勇

「如果你選擇要考研究所,你願意付出幾次努力?」學長在訪談一開始就談到自己曾經連續在研究所考試中落榜六次,直至第七次終獲錄取,因而格外珍惜 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在早期,研究所的錄取率並不高,他一邊兼任研究助理,一邊準備考試。雖然多次失敗,也一度心灰意冷,但依舊堅持不倦,最終在第七次考試中金榜題名 。因此他勉勵大家,不要遭遇一次失敗就放棄自己的夢想了,因為機會時常在意想不到的時候到來!

念書是因為看見需求

很多人會好奇:「研究所是為了什麼呢?」,有人是因為熱愛學術,非常確定自我目標,因此繼續攻讀學位。而楊潮瑞學長則提供了一個不同觀點:「我念 書是因為感受到自己在工作上的能力不足,希望增進現有的能力,所以選擇繼續念書,期望學習進一步的理論,藉此解決在實務上遇到的問題。」他以自身為例補充:「我唸EMBA ,就是因為當時工作需要策略規劃、溝通整合等技能,而這些對於理工科系出身的我來說,是相當陌生的領域。因此,當我有一個轉換工作的空檔時,我就把握機會申請了!」說 到此處,潮瑞學長也向大家推薦商學院開設的課程,尤其建議理工相關科系的同學,應該多接觸這塊領域,因為涉獵陌生的領域可以刺激自我的價值觀,提升看待事物的高度。他 回憶在印象最深刻的課程上,教授要求修課學生發揮團隊合作,設計一架紙飛機,而透過分組競賽,以飛行最久者為勝。過程中的一切大小事,包含紙的材料、尺寸以及飛行動力 來源,都需要每位組員分工合作。藉由這樣的課堂設計,大家不僅有機會應用各自的專業,更重要的是團隊合作的實務練習。同時,潮瑞學長也提到,透過這樣的訓練,對於未來 就業或是就學都會有所幫助;另外,在心態部分,潮瑞學長也建議,對於未來有意攻讀EMBA研究所的同學,除了找到自己的學習興趣之外,也要記得「將自己reset」,亦即保持開 放的態度,跳脫原有思考框架,避免將自我侷限在固有想法之中,才能真正學習與成長。

一堂課帶走一個理論

曾經一邊念書、一邊工作的潮瑞學長,順利完成學業之餘,在工作上也有很亮眼的表現,「要怎麼兼顧兩者呢?有什麼技巧嗎?」我試著詢問其中的秘訣。 潮瑞學長一聽到,立刻回應一個燦爛的笑臉,毫不藏私地分享他的獨門上課哲學:「只要一堂課掌握一個理論的精髓就夠了,因為一學期累積下來,你就可以多知道好幾項東西了 。」他繼續補充說明:「這道理聽起來容易,實則不然。因為意味著你在上每一堂課時,必須能夠融會貫通,才能習得精華。」假如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還在思考該如何擬訂 下學期學習方針,不妨訂下「一堂課帶走一個理論」這個目標吧!

什麼都做過了,那一起來創業吧

在職場上歷練許久的學長,早已晉升管理階級,在工作方面也有卓越的成果,那麼,是什麼原因讓學長決定創業呢?潮瑞學長說:「因為朋友跟我說,你什 麼都做過了,就差沒創業過了。」就這樣,在好友的邀約之下,潮瑞學長開始邁向創業之路。但開始當老闆後,他卻發現真實情況並非如原先想像一樣地簡單。潮瑞學長從零開始 學習,也試著從一名職員轉換成一位雇主。在學長的印象中,最困難的又是什麼時候呢?「原本公司有三位合夥人,但走了一陣子之後,兩位合夥人因另有生涯規劃而選擇退出, 只剩我留下。更苦惱的是,當時公司的發展方向還尚未明朗,資金也尚未充裕,因而我非常擔憂未來發展。」夥伴拆夥與資金不足的問題同時浮現,一籌莫展之際,篤信基督教的 他,在翻閱聖經時恰好讀到「我會在曠野中幫你開道路」的字句,「我就想到我最熟悉的其實是道路設計的軟體,便開始專注開發,就這樣,公司就撐過最困難的時候了。」看似 雲淡風輕的敘述,語氣中卻可依稀感受往日創業的艱辛。在他炯炯的目光中,也不難察覺到對於生命那股積極樂觀的態度,不曾間斷地陪伴著他面對每一次挑戰。

砥礪出來的業務力

原本專注技術研發的潮瑞學長,後來因為創業,也開始學習業務相關的技巧,他大方地向我們分享,自己原本是個只懂技術的工程師,對於跑業務只不過是 一枚門外漢,所有的業務技巧其實都是屢屢鍛鍊而逐漸累積的。他認為業務成功的關鍵,在於了解「最好的產品,不見得是客戶需要的」因此,更重要的是要學會抓住客戶的心。 他更進一步將公司與客戶的關係比喻成父母與子女,他說:「你想看看,父母都期望給小孩最好的照顧,但小孩呢?卻常常認為那不是最想要的。」用大家熟悉的家庭關係來比擬 職場的處世之道,讓人更明白箇中情境。此外,他興奮地說著,業務其實有許多不同性質,他也會讓人才各司其職,發揮所長。為了完成巨大的合作計劃,他將其拆成一個個階段 ,藉由指派不同特性的業務,來滿足不同階段的工作需求:工作前期會需要規劃能力強的業務;中期則會需要執行能力強的業務;後期則需要強勢的業務,才能確保款項繳交日期 。因此即使是業務,也會有很多不同的屬性。有鑑於此,他鼓勵大家探索自己的個性與能力,找出與自己相符的工作。

斧頭與電鋸的選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句諺語大家幾乎都耳熟能詳,但卻不一定能抓住它的精髓。潮瑞學長敘述著近年來看到的一些年輕族群就業的問題,希望給 大家作為參考:「最近發現許多進修課程經常沒有額滿,與早期大家搶著上課的情形有些差距,我試著了解背後原因,而發現是因為部分年輕人不想在下班後,付出額外的時間學 習擠壓休息時間,因此常有推託之詞,不願報名參加。」潮瑞學長接著說:「雖然下班後的個人進修看起來好像是損失了休息時間,但其實日後將得到數倍收穫啊!」對於個人現 階段的影響或許還不大,但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時代不斷演進,若是局限於舊有的工具,不肯學習新的能力,在日後很容易遭遇淘汰。他生動的舉例「就如同砍樹堅持用斧頭, 不用學著使用電鋸,雖然依舊可以完成目標,但速度卻大相逕庭。」因此,他認為不論在校園學習或是進入職場,都應該保有一顆「追求進步」的心,不要輕易滿足現況!

蜘蛛人理論

「能力越大,承受越大。」潮瑞學長分享自己很喜歡的電影「蜘蛛人」裡面的經典名言。他認為在現實生活也是如此,有能力的人,往往需要承受更大的責 任,因而勉勵臺大的學弟妹也應該保有這樣的氣度。普遍來說,臺大畢業的學生擁有過人的能力,因此也要意識到自己可能需要承擔更多的責任。學長甚至用自身精通的結構力學 再次強調「一根柱子越粗,越要承受更大的力。」期望學弟妹們不要害怕或抗拒去承擔責任,因為那同時也是對於能力的一種肯定。採訪最後,潮瑞學長期望大家可以「學會做一 位領導者」。雖然一開始在團隊內可能還不是位居領導階層,但是身為一位臺大人,也應該學習站在領導者的高度,換位思考。「說不定明天你就是位leader!」平時就用領導者 角度去觀察團隊的狀況,等到機會來的時候就可以大展身手。因此,從現在開始,為明天可能當leader的你做好準備吧!。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