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93期電子報  2016.10.14

最新活動


  1. 第17期生活禮儀教室─多元知能發展
  2. 職涯中心課程:生活禮儀教室─多元知能發展,課程延續核心目標與架構,並設計主題教育課程,建立個人形象專業力、透析個人職涯潛能及情緒管理等知能,鼓勵學生以開放的心胸接受並學習,建立友善人際關係、強化就業自信心、培養正確生活知能及職場態度。

    (一) 上課期間:105年11月3日至106年1月4日,共6堂,每周三18:00至21:00。
    (二) 報名日期:105年11月15日(二)中午12點30分開放報名,至11月21日(一)00:00止。額滿提前截止。
    (三) 報名方式:

    步驟一:直接進入報名網頁報名。第17期報名網址:http://goo.gl/NbQCJV
    步驟一:職涯中心於員額額滿後,寄發「報名確認暨活動參與承諾書」給報名的同學,收到後,請務必於105/11/24(四),23:59以前填寫完成,才算完成報名程序,未填寫的同學將不具學員資格

  3. 留學月講座
  4. 為鼓舞臺大學生海外求學熱情,建構探索留學資源的管道,讓學生能主動深入探詢相關資訊,創造跨國學習的行動力,培養國際交流的移動力,2016年留學講座依據2015年留學講座的辦理經驗及問卷反饋建議,邀請教育部長官、相關留學單位及校內教師與學姐進行留學資源說明與經驗分享,規劃加強公費留學考試的資訊,邀約跨領域海外求學的學姊返校經驗分享,提供問卷反饋意見給此次講座授課教師,讓留學資訊能更貼近與會學生的需求。製作留學手冊,鼓勵心中具出國留學但不知應如何行動的學生,透過刊物的引導,逐步探索留學資訊,建立海外求學的自信心。

    (一) 活動日期:105年11月21日(一)至12月2日(五),18:40至20:40。
    (二) 活動地點:普通教學館102教室、103教室、205教室、306教室。
    (三) 活動對象:臺大在學學生、校友及師大、台科大聯盟學校學生。

    ※活動詳細資訊請至職涯中心官網查詢,網址:http://career.ntu.edu.tw/

  5. 106年理工人才、研發替代役及產業訓儲替代役徵才說明會
  6. 本屆理工人才、研發替代役及產業訓儲替代役徵才說明會邀請了電子、資訊、通訊、光電、半導體、IC設計、機械等不同產業共計35家績優公司參與,提供理工系所學生未來就業的機會,同時也讓有興趣參加研發替代役的同學深入瞭解制度的內涵、認識不同的徵才企業或機構,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活動獎品有本中心特別提供的「好康天天抽」,以及「企業好禮大方送」,讓同學們參加愈多、收穫愈大。

    本系列徵才說明會於105年10月11日(星期二)開始,為期9天共計35場次,
    (一) 活動日期:105年10月11日(二)至10月21日(五)
    (二) 活動地點:電機系二館105視聽教室
    (三) 報名方式:各場次活動報名請點選以下網址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161304_24

    日期 時間 第1場
    12:30~13:30
    第2場
    13:40~14:40
    第3場
    14:50~15:50
    第4場
    16:00~17:00
    10月11日台積電宏碁四零四科技研華
    10月12日廣達電腦晨星半導體台達電子原相科技
    10月13日友達光電中華電信(loreal)普安科技大立光電
    10月14日億光電子日月光半導體絡達科技新日光能源科技
    10月17日聯華電子益華電腦訊連科技ARM
    10月18日瑞昱半導體garmin資策會鴻海精密工業
    10月19日華碩電腦工業技術研究院創意電子
    10月20日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緯創資通華邦電子慧榮科技
    10月21日群聯電子衡宇科技佰龍機械廠中華精測科技

    為鼓勵同學參加,職涯中心特別舉辦「 好康天天抽」活動!每場說明會入場即贈送摸彩券1張,該場說明會結束時投入摸彩箱(每人每場限填1張),即可參加摸彩活動。
    好康期間:10/11-10/21理工人才、研發替代役及產業訓儲替代役徵才說明會
    抽獎地點:電機系二館105視聽教室
    • 好康1:ipad mini 4(共2台)

    抽獎時間:於10/14、10/21當天第4場次結束後各抽出1名得獎者(得獎人需在現場)。
    • 好康2:實用酷炫腳踏車每天送(共9台)
    抽獎時間:10/11-21每天最後一場說明會結束後現場抽出1名得獎者。

    得獎名單將於職涯中心網頁公告,腳踏車得獎人可憑臺大證件,於10月31日前至職涯中心辦公室(望樂樓園區)領獎,若逾期未領獎、重覆參加抽獎、或得獎與領獎人不符合資格,恕無法領取獎項,獎品將充作學校資產。

    活動參與企業也準備了許多精彩好禮要送給大家,不想錯過的同學,請把握每一場出席的機會,參加愈多,收穫愈大喔!

    詳細活動資訊及參與企業簡介請至http://career.ntu.edu.tw/rdss/瀏覽。


吳沁婕:小眾變大眾,讓自己發光的「昆蟲老師」

採訪撰文/王冠云



  「昆蟲老師上課了!」臺大昆蟲系畢業的吳沁婕讀大學時,就開始在國小、幼稚園講課,她的「昆蟲課」總是吸引了大小朋友的目光。如今,她的昆蟲生態課程與營隊的人氣超高、一年可以接到近百場的演講、出版了五本書籍、FB累積了不少粉絲人數。現在,她想跟臺大的學弟妹說,「好好認識自己,堅持下去,讓自己發光發熱。」


跌跌撞撞也不怕!拿出更多勇氣去闖

  「大學念的跌跌撞撞,」吳沁婕自嘲,她剛進入臺大的時候,念的是農業推廣系(今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但心裡最想念的,其實是昆蟲系;因此,為了轉系,就算大一大二的成績不夠好,她仍努力地把大三的成績拉上來。最後雖然差一點因為成績的關係無法進入昆蟲系就讀,不過她鼓起勇氣主動向當時的系主任面談,才終於轉入了昆蟲系。

  進入昆蟲系之後,吳沁婕回憶,當時她很清楚知道自己不會繼續從事學術研究,但是對於生態解說、教育很感興趣。她說,系上規定學生必須到國小的晨光時間服務,結合專業教小朋友一些關於昆蟲、生態的課程;沒想到,吳沁婕的課程大獲好評,班級的家長會甚至願意花錢聘請她去上課。

  經過了在國小教課的經驗,吳沁婕赫然發現自己對於教育非常有熱忱,因此,很熱切地尋找相關的工作機會。她回憶,昆蟲系的石正人老師介紹了一個彩繪昆蟲模型的工作給她。因為這份工作,她得到了擔任幼稚園昆蟲老師的機會。

  於是,吳沁婕的專業逐漸受到認可,她接到了許多國小的邀請,也曾經待過補習班、還有編過教材等等。她表示,那段半工半讀的生活看似辛苦,但卻讓她在大四以後慢慢學會獨立,她不先思考如何「尋求穩定」,而是「且戰且走」,吳沁婕說,她不相信會「悽慘到哪裡去」,因此更能勇敢去闖。


化危機為轉機,把小眾變大眾

  然而,吳沁婕表示,雖然接到了許多國小的授課邀請,但是仍有家長反對外聘老師,再加上教育局的政策影響,她的授課時數被大幅降低。但是,這個危機卻成了一個轉機,她開始在家裡舉辦夏令營,因而受到平面媒體的注意,見報之後,連電視節目也來採訪她。

  接著,她也開始寫書、出書,著作的內容包含過動症、生涯發展、生活體會等等,而且,因為書籍的出版,她開始接到了許多演講的邀約。其中,演講的主題非常包羅萬象,吳沁婕說,昆蟲學是專業,因此生態、昆蟲的相關題目是她所擅長的;由於她是過動兒,特教宣導也可以找她;再加上她談過出櫃,性別議題也是她演講的題目之一。


  成為名人之後,她開始經營社群網站,吳沁婕說,不管在書裡還是網路上,都可以看到她的文字、插畫或照片。她表示,她的專業是昆蟲學,感覺起來很「小眾」,但為了要成功與「大眾」分享,她圖文創作的題材不會只有昆蟲知識,而是加入了許多具有人情溫度的小故事。她會分享與小孩子互動的故事、生活感想等等,讓大眾有更親近的感覺。


認識自己,做一個無可取代的人

  吳沁婕坦言,在走向今日的成果之前,也曾經做過很多嘗試,但只要發現那不適合自己,就要懂得收手。例如,有人曾經問過她,既然她的昆蟲課程那麼棒,要不要朝企業化的方向邁進;她也曾經試著改變授課內容,加入實驗課;然而,她發現這些都不是自己喜歡的,而且也不是自己擅長的,所以,沒有足夠的動機,反而不能做好。

  因此,吳沁婕說,了解自己是最重要的事情,如果知道自己要什麼,才不會浪費自己的才能,也不要因為別人怎麼做就去盲從。她很肯定的說,如果把自己喜歡的、適合的事情做到最棒,那就是成功;所以,考量到現實,找到自己真的能做的,又能結合自己身上專業的事情,能做得更快樂也更好。

  此外,吳沁婕也說,儘管現在已經比剛入行的時候有能力許多,但是她並不因此而自滿,依舊持續思考如何增進教學能力。她很有自信的說,現在的她一定比以前的她更好。她更強調,這一路走來,她沒有害怕,因為她知道該怎麼為自己訂定標準,怎麼做出屬於自己的特色,並做一個無可取代的人。


有了基本專業之後,還有更多可能

  回憶在臺大的日子,吳沁婕說,讓她學習到最多的地方就是「臺大女籃」。在女籃裡認識的朋友,成了一生的摯友,至今仍有聯絡;而且因為熱愛籃球,她其實還有籃球裁判的資格,因此在剛畢業的教課之餘,為了生活餬口,也成了很重要的收入來源。對她來說,籃球實在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事。

  另外,臺大是個綜合大學,能夠修到不同類組的課程,因此,吳沁婕也很鼓勵學弟妹多多學習,自然組的可以多聽社會組的課,反過來也是如此。

  最後,吳沁婕也想提醒學弟妹,一定要取得一個可以被認可的專業能力。以自己為例,儘管大學念的跌跌撞撞,但她知道非取得昆蟲系的畢業證書不可,否則一切的夢想都是空談,取得學歷,才能讓人信任自己所具有的自然科學能力,再加上她還擅長寫作,畫圖,演講,讓她更有脫穎而出的特色,成為一個具有專業,又能寫,能畫,能講的人,讓自己更無法被取代。

  吳沁婕說,認識自己很重要,這一路走來,她很感謝她的家人,尤其是母親,給了許多陪伴、支持,甚至也提供了許多工作上的建議。她感嘆,人生不須用世俗成就來衡量,認真的「把生活過好」,就是一件很偉大的事了,也希望學弟妹們能肯定自己,讓自己發光。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