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87期電子報  2016.2.22

最新活動


  1. 生活禮儀教室─轉型增班啟動
  2. 職涯中心熱門課程—生活禮儀教室,為讓更多學生能參與本課程,本學期特調整課程辦理方式,以期中考為界,分成二梯次辦理,除延續核心目標與架構外,更透過設計主題教育課程,培養學生打造個人品牌、加強國際禮儀、職場EQ等技能,強化邁入就業環境自信心、培養正確生活知能及職場態度,建立成功生涯藍圖。
    (1) 上課期間:
    1. 第十四期:105/3/2至4/6,共6堂,每周三晚間18:00~21:00。
    2. 第十五期:105/5/4至6/8,共6堂,每周三晚間18:00~21:00。
    (2) 報名日期/時間:
    1. 第十四期,105/2/23(二),中午12:30(以系統時間為準)開始線上報名,至190名員額額滿為止。不接受候補登記。
    2. 第十五期,105/4/26(二),中午12:30(以系統時間為準)開始線上報名,至190名員額額滿為止。不接受候補登記。
    (3) 報名方式:
    步驟一:至myNTU(網址:https://my.ntu.edu.tw/)的活動報名系統,搜尋「第十四期(或第十五期)臺大生活禮儀教室」報名,或直接進入報名網頁,網址:
    ● 第十四期:https://goo.gl/m8438v
    ● 第十五期:https://goo.gl/p22gQW
    步驟二:職涯中心將於員額額滿後,會寄送「報名確認信」給活動系統報名的同學,收到報名確認信的同學,請於以下規定期限回覆確認信。回覆確認信後才算完成報名程序,未回覆之同學將不具學員資格。
    ● 報名第十四期的同學,務必於105/2/25,13:00以前回覆確認信。
    ● 報名第十五期的同學,務必於105/4/28,13:00以前回覆確認信。

  3. 2016臺大校園徵才
  4. 「VISION 2016臺大校園徵才系列活動」即將於3月6日(星期日)正式展開,誠摯邀請你參與各項活動,瞭解不同產業,進而選擇適合的工作機會,做好職涯規劃,開創屬於你的美好前程!

    ◎企業博覽會

    3月6日(星期日)舉行,包括下列活動
    一、 攤位徵才:9:30〜16:30 / 椰林大道、蒲葵道、小椰林道周邊
    共計有391個攤位(含383個企業攤位及8個服務諮詢攤位),介紹企業概況及徵才職缺。(詳見會場攤位配置圖

    二、 教室徵才:10:00〜16:30 / 普通教學館
    各企業安排部門主管與應徵學生進行現場筆試或面試,有意參加者請攜帶履歷表至各公司攤位報名參加,徵才公司及場地如下表:
    教室徵才
    教室編號
    企業攤位編號 企業名稱
    普通201-205 17、19、21 台灣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
    普通305 7、9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普通304 275 宇匯知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普通303 374 富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普通302 381、382、383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三、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台北人力銀行:9:30〜16:30 / 攤位348
    提供就業諮詢及相關書刊。

    四、 摸彩活動:15:30〜16:30 ∕ 舞台區
    (一)參加資格:臺大同學(包括大學部、進修推廣部、研究所等)及校友。
    (二)參加辦法:活動當天於博覽會服務台憑學生證或校友證正本領取『摸彩問卷』1張,填寫後於當日15:00前投入摸彩箱(每人限填一張)。
    (三)抽獎:博覽會當天15:30於椰林大道底舞台區公開摸彩。
    (四)領獎:特獎、頭獎、貳獎及參獎限本人在抽獎現場憑證件親自領取,其他獎項可於活動現場或於期限內至職涯中心憑學生證正本(校友請帶校友證或其他可證明文件領取);全部得獎名單將於職涯中心網頁,請得獎人於2016年3月31日前至職涯中心領取;若逾期未領獎、重覆參加抽獎、或得獎與領獎人不符合資格,恕無法領取獎項。
    (五)獎項:摸彩品由參展公司贊助及學務處提供,獎項及贊助公司如下:(詳情請上網查詢)
    獎次 品名 數量 提供單位
    特獎 APPLE IPHONE 6S (銀、64G) 1 臺大學務處
    頭獎 DJI Phantom 3 空拍機 1 臺大學務處
    貳獎 iPad Mini4 64GB 銀 Wi-Fi 1 臺大學務處
    參獎 GARMIN nuvi 4695R 6吋Wi-Fi多媒體電視衛星導航 1 臺大學務處
    肆獎 GARMIN vivosmart HR 腕式心率智慧手環 2 臺大學務處
    伍獎 PHILIPS 224E5EDSB 22型AH-IPS寬螢幕 2 臺大學務處
    陸獎 Jabra ROX HiFi入耳式藍牙耳機 2 臺大學務處
    普獎1 Apple Watch 1 益邦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普獎2 Biore馥柔潤膚乳柔嫩保濕型‧浪漫櫻花香 400ml 10 花王(台灣)股份有限公司
    普獎3 Biore潤澤彈力洗顏慕絲 10 花王(台灣)股份有限公司
    普獎4 Curél潤浸美白保濕乳液雙件組 10 花王(台灣)股份有限公司
    普獎5 逸萱秀強韌防斷裂400ml 12 花王(台灣)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說明會

    共76場次,深入介紹各公司概況,並有部門主管或任職校友與同學互動溝通,請至myNTU活動報名系統報名。

    地點一: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場次時間 3/8(二) 3/9(三) 3/10(四) 3/11 (五)
    13:00-14:00 HSBC匯豐銀行 台新國際
    商業銀行
    台灣住友商事 花王(台灣)
    14:10-15:10 玉山商業銀行 美商韜睿惠悅
    企業管理顧問
    華碩電腦 元大金控
    15:20-16:20 中租控股 摩斯漢堡 台灣萊雅
    (Loreal)
    安永聯合
    會計師事務所
    16:30-17:30 中國信託
    商業銀行
    遠東國際
    商業銀行
    宜得利家居 台灣愛立信
    17:40-18:40 點晶科技 校友經驗談 遠雄建設 APT美商亞博德
    18:50-19:50 法商液空亞東 beBit微拓 聯合利華  
    20:00-21:00 南亞科技      

    場次時間 3/14(一) 3/15(二) 3/16(三) 3/17(四) 3/18 (五)
    13:00-14:00 富邦金控 中國人壽保險
    商業銀行
    美敦力
    (Medtronic)
    永豐商業銀行 太古可口可樂
    14:10-15:10 新光金控 三立電視 防特網
    (Fortinet)
    精英公關集團 中華航空
    15:20-16:20 南山人壽 華南商業銀行 台灣雀巢 帝國菸草 昱泉國際
    16:30-17:30 研華科技 第一商業銀行 iCHEF資廚 Yahoo! Garmin
    17:40-18:40 UNIQLO 易遊網 Sudo x HDE IBM 中磊電子
    18:50-19:50 大潤發 台灣微軟 中華開發金控 台灣威富品牌 長榮海運
    20:00-21:00   上銀科技 台灣賓士/
    台灣賓士資融
       

    地點二:電機二館105視聽教室

    場次時間 3/14(一) 3/15(二) 3/16(三) 3/17(四) 3/18 (五)
    12:30-13:30 DELL 中鼎工程 群聯電子 廣達電腦 四零四科技
    13:40-14:40 立錡科技 趨勢科技 台灣競舞娛樂
    (Garena)
    慧榮科技 德商風電能源
    技術服務
    14:50-15:50 施耐德電機 資策會 聯發科技 ATEN宏正科技 國家儀器
    16:00-17:00 夠麻吉
    (GOMAJI)
    美商網基 益邦製藥 台達電子 台灣水泥

    ◎公司參訪

    參訪16家優質企業,由學校負責交通及保險費;每場次須滿25人以上報名方可成行,最多以40人為限。請至myNTU活動報名系統報名,場次表如下(每人限報名一場):
    場次 3/22(二) 3/23(三) 3/24(四) 3/25 (五) 3/28(一) 3/29(二) 3/31(四)
    上午 Garmin 廣運機械     宇匯知識科技 神基科技 美敦力醫療產品
    (Medtronic)
      遠雄建設            
    下午 中鼎集團 花王(台灣) 國家儀器 模範市場
    研究顧問
    三立電視 HTC  
      玉山商業銀行   DELL 鼎新電腦   瑞健集團  

    ◎校友經驗談

    邀請畢業學長姐回校分享就業歷程、工作經驗及生涯心得。
    時間:3月9日(星期三) 17:40 - 18:40
    地點:臺大第二學生活動中心B1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5. 商學概論基礎-財務會計課程
  6. 職涯中心提供跨專業領域的職能發展機會,邀請真理大學繆文娟老師開設商學基礎概論-財務會計課程,使學生達成:
    ● 學習財務會計領域之專業知識與理論規範。
    ● 瞭解相關會計原則的規範與應用。
    ● 了解財務資訊在資本市場所扮演的重要性角色。
    ● 加強財務報告解讀及分析能力,以助於日後了解企業的經營成果及作出較佳決策的能力。
    (一)上課日期:105/3/10、3/17、3/24、3/31、4/28、5/5、5/12週四晚間18:10-21:10
    (二)上課教室:普通教室406
    (三)報名時間:105/2/24(三)中午12:30至80名員額額滿截止。
    (四)報名網址:https://goo.gl/4EOKtI


  7. 「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第3期 即將開始報名!
  8. 職涯中心與國際顧問公司合辦「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104年上半年首次開課即迴響熱烈,本學期持續辦理,歡迎各位同學踴躍報名參加!
    課程將透過鮮活的互動方式,讓同學能夠學習企業期待的人才條件,獲得全球化企業人才應備的能力!
    (一) 課程目標:協助同學掌握提升職場競爭力之必備能力,釐清自我能力,建立信心與態度,設定職涯學習目標,培養全球化企業人才應備之能力,強化面對及處理問題之能力,創造成功職涯。
    (二) 上課日期:105/3/16、3/23、3/30、4/13、4/27、5/25共6週,每周三晚間17:30-21:00,全程參與課程將獲頒全勤及結業證書。
    (三)開放報名時間及網址:105/2/25(星期四)中午 12:30開放報名,150名額額滿截止(將以大三以上同學優先錄取,職涯中心保有最後篩選決定權)。報名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61304_06
    (四)課程內容:
    時間 課程主題 目標
    3/16 聽說藝術:溝通力 掌握人際互動心理學,創造雙贏的溝通
    3/23 銷售創意:影響力 銷售你的創意與觀點
    3/30 關鍵報告:簡報力 展現引人入勝的簡報魅力
    4/13 邏輯思維:問題解決能力 瞄準問題核心,發展多重方案
    4/27 落地執行:計畫與組織能力 會說、會聽,也要會執行
    5/25 結業式:大顯身手 課程總結與學習成果驗收


  9. 每週三下午《新生講座-生涯探索》帶領您一起探索自我、規劃未來
  10. 本學期學務處開設「新生講座-生涯探索」(課號GenEdu2007),是一系列結合心輔中心與職涯中心專業規劃的主題式課程,講座的主題包括時間與自我管理、情緒壓力管理、自我探索與人際關係、夢想的拼貼與職涯探索、職場法律概念、職場形象行銷、職場人力趨勢、職場素養等,講師涵括本校跨院系師資王秀槐、陳聰富、辛炳隆老師及校外知名講師許碩驛、楊惠如、蔡正廷等組成堅強陣容,帶領同學們從自我了解開始,學習成為一個優秀且受歡迎的職場人,充實豐富自己的人生。
    新生講座從2月24日開學第一週開始,每個星期三下午3:30在普通教學館101教室展開,從陳聰富學務長的引言開始,期許同學們可以在大學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夢想,因為有夢有熱情的人總是可以活出精彩;接下來的幾個星期,各個講師分別帶領同學探討興趣與能力、了解自己的特質,學習找到自己的夢想,了解職場應有的基本法律概念,學習合宜的工作態度與禮儀,老師們透過一個個生動的例子與討論,讓同學思考自我,發現自我,進而慢慢建立一些對職場的認識與態度,啟發同學對未來職場的想像與思考學習。
    本課程開放全校學生選修,歡迎同學踴躍加選,請上選課系統搜尋”新生講座-生涯探索” (課號GenEdu2007)。


林彥廷:踏上天文研究的秘密!

文/劉育珊



目前在中研院天文所擔任副研究員的林彥廷學長,從台大物理系畢業後,先後在伊利諾大學、普林斯頓大學、智利天主教大學以及東京大學進行研究,擁有豐富的國外留學及工作經驗,卻選擇回到台灣,因為他內心衷心期盼自己可以貢獻一己之力,奉獻社會!


天文是一條需要堅持的路

學長謙虛的說其實每一個人小時候對於天文都是有熱忱的,天上的星星總是令人著迷,而他也不例外。因此學長認為自己從小應該就對於天文有強烈的興趣,而到大學聯考,因為對於物理這項科目很有興趣,因此,便踏上這項專業,而堅持至今。但在過程中,其實學長遇到許多優秀夥伴相繼退出,「那您呢?沒有想放棄過嗎?」我問。「因為熱情,所以沒有!」他簡潔有力的帶過這一份堅持的力量。


為了「跟上同學」的啟蒙

在大學裡,看到許多同學申請交換、出國各項計畫,因此學長起初也抱著單純「想跟大家一樣做點什麼」的想法,而申請了中研院天文所暑期學生計畫,更加確立志向。這項計畫,為期一個暑假,主要讓參與者了解何謂天文研究,而參與的人也來自各個領域,包含電機系、醫學系,甚至,去年計畫更是招收了北藝大學生,不侷限特定專業。根據學長表示,在當時一同參與這項計畫的同儕,也都在天文界擁有很好的發展。

印象深刻的台大

談到在台大印象深刻的課程,學長反而回憶起在大一修過的歷史系甘懷真教授所開設的課程,他描述從課堂上第一次認識到歷史可以從人性化的角度詮釋,讓學長受到相當大的震撼,雖然從雄中開始便有所啟蒙,但在這堂課才真正開始了解社會運動的重要,讓學長有了不同觀點看待事情。除此之外,談到社團,雖然也藉此認識許多外系好朋友,但學長不由得說,自己覺得最有趣的人其實還是在物理系。因為在當時對於高中生而言,其實選擇科系相當困難,也不如現在有大學博覽會可以更了解科系,再加上物理系屬於基礎科學,因此系上也擁有許多形形色色的人,大家各有專精,相處時也會激盪出許多火花,而不亞於與外系同學的相處。

走廊上的傳奇人物

提到在國外留學的經驗,學長坦言一開始就讀的時候,認為自己是非常渺小的,在菁英聚集的學校,有優秀的同儕、師長,另外,走廊上迎面而來的人,更可能是教科書上的傳奇人物,包含許多學術研究頂尖的學者!因此,讓他剛開始甚至有過「自卑」的念頭,也害怕主動與其他人講話,不過後來卻反而發現,其實大家都是非常和藹可親的,針對研究評論也是對事不對人,讓他逐漸卸下心防,在菁英聚集的環境中,也成為學長後來到智利從事博士後研究的動機之一,努力督促自我增強的實力。

智利珍貴的「百分之十」

因為在天文研究領域,望遠鏡的觀測資料是非常珍貴的,若是要取得一台好的望遠鏡觀測資料,通常需要經過激烈的競爭,最後才由最優秀的研究計畫取得資格。而智利北邊有阿塔卡瑪沙漠,是全世界最高、最乾的地方,也是最適合觀測的地點,身為地主的智利更是可以擁有望遠鏡百分之十的觀測時間,再加上智利的天文學家不多,因此也讓學長毅然決然選擇智利,也因為有這樣的資源,而讓學長努力鞭策自己,想出許多別出心裁的研究計畫。

最後,在智利一年的訓練後回到普林斯頓大學的學長,也不再像以前一樣,開始變得更有自信,甚至重新回顧時,也認為當初或許是「自己嚇自己」,他也分享或許有時候透過換個環境方式,也可以讓自己有所成長。

從天文研究踏上世界各地

學長笑說,天文研究的其中一個好處,便是可以到許多地點做觀測,例如包含美國、智利、夏威夷等,而觀測當下,也必須訓練自己非常有效率,把握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除此之外,整個晚上也都幾乎沒有休息時間,因此是一項非常有挑戰性的工作。而目前望遠鏡則演變成「有人代為觀測」趨勢,學長認為雖可以免去舟車勞頓,但卻也同時失去與望遠鏡互動和享受與天空相處的機會。「觀測很看運氣呢!」學長笑著說,卻同時表示自身觀測運氣非常不好,例如有一次,好不容易得到一個在亞利桑那的望遠鏡觀測時間,準備做博士論文的題材,結果全部的觀測時間都下大雨,最後一天好不容易放晴,卻也因為濕度太高,而無法觀測,因此最後無功而返,但儘管如此,學長依舊對於許多觀測經驗如數家珍、回味不已呢。

回來是為了想貢獻,台灣不一定比較差

在國外擁有豐富的經驗,為什麼會想再回來台灣呢?「為了想奉獻吧!」學長謙虛的說,或許大家都會認為國外就業條件比較好,但是許多回國的人,莫過於都是想要有所奉獻、為社會做點事情,因此才會回國。不過在天文領域方面,學長也認為在台灣的資源不比國外差,中研院天文所的環境,因為受到政府的支持,也與國外許多著名機構不相上下,因此學弟妹若是很感興趣,出國又有經費上的考量,也可以留下來一起努力。

基礎科學刻板印象的翻轉

學長談到天文或物理這一類的基礎科學,比起一般傳統刻板印象,其實就業市場非常大,例如有一位從事相關領域研究的朋友,後來將所學運用到一般企業的Big Data概念上,而獲得重用。因此學長認為,只要有創意,都可以有所發揮,而不會侷限在所念的科系,基礎科學反而可以運用的層面更廣。

語言、熱忱、Connection,讓自己隨時準備好!

最後經歷豐富的學長,給了學弟妹三個建議:

第一個是語言,例如許多工作都需要透過英文作為溝通工具,若擁有流利的英文能力,便可以幫助自己爭取到更好的機會,讓自己的表現更有說服力。而不論是哪一種語言,只要可以認真學習並善加利用,都會很有幫助。

第二個是熱忱,學術界非常需要「堅持」的毅力,才可以繼續留下來,而離開學術界不一定代表失敗,但要留下來卻同時需要很大的熱忱,而這股力量,也同時適用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情。

第三個是Connection,需要讓自己認識更多人,因為透過這樣可以促使自己得到更多機會,因此人脈的建立也非常重要。

透過上述三項的準備,學長認為,不論在哪一個領域,都可以讓自己更快準備好,面對未來的挑戰!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