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86期電子報  2015.12.22

最新活動


  1.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2. 為有效協助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能更有目標、動機的加強其職場就業相關職能,
    教育部推出「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結合職業興趣探索及職能診斷, 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的瞭解,並透過職能自我評估, 規劃自我能力養成計畫,針對能力缺口進行學習,以具備正確的職場職能,提高個人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服務。

    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點選帳號申請
    2.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3. 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3. 掌握全球就業市場脈動,瞭解世界地球村的就業市場資訊
    歡迎使用”全球職場資料庫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 ”
  4. 為提升就業競爭力,培養學生成為世界性的頂尖人才,由學務處職涯中心購置全球知名的職業指導資訊系統-Vault Online Library,提供全校學生、老師及職員使用!

    本系統提供多元化的職業指導,和全球化、即時性、及專業性的就業市場資訊,以增進學生對各行職業的認識及相關求職技巧,並協助學生進行職涯規劃。

    Vault.com為世界知名的職業指導資訊系統,提供全球化、即時性、專業性的就業市場資訊,幫助您增進對各職業的認識及相關求職技巧,提升就業競爭力。

    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包括:
    1. Reviews & Rankings
    2. Industries & Professions
    3. Jobs & Internships
    4. Resumes
    5. Career Advice Blog
    6. Guides

    其中Career Advice Blog裡頭有許多經典的好文章提供做為求職的參考與建議
    例如: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去面試的主題,有篇文章討論如下:

    How to Leverage Your Strengths on a Job Interview

    Throughout your job search you will have many opportunities to showcase your strengths during a job interview. Your performance during a job interview is vital. Besides your well-prepared and detailed resume, it's the only thing the interviewer has to go by. When the interview is over you either get hired or you don't. One way to improve your interview is to properly leverage your strengths.
    文章出處:http://www.vault.com/blog/interviewing/how-to-leverage-your-strengths-on-a-job-interview/

    想知道文章內容說了哪些訣竅嗎?
    另外,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也可以訂做專屬你的MyVault職涯規劃。

    ◎現在就上網登錄使用,Vault:http://www.vault.com/



李易安:第一份工作後便出走的勇氣

文/劉育珊



從國企系畢業的易安學長,選擇在大學畢業的第一份工作後,開始出走台灣,從亞洲到歐洲、非洲、美洲……等,在世界各地開始留下他的足跡,而他目前在聯合報的<<轉角國際>>擔任專欄作家,分享所見所聞,兼職逐步口譯、文譯等工作,甚至也重新回到台大城鄉所就讀,繼續編寫屬於他自己的故事。


走吧!環遊世界去!

大家總愛在夢想那一個欄位填上「環遊世界」,可是真正可以實踐的人又有幾個呢?聽起來很瘋狂,但易安學長做到了!在辭掉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後,易安學長跳脫一般觀光客以國家做為目的地的旅遊方式,選擇以「探訪飛地」為目標,開始自己獨特的環遊世界旅行,從政治性、文化性到制度性,他滔滔不決的開始介紹著各類型「飛地」的定義,旅行也因此促使他擁有更多元的國際視野,而獲邀擔任專欄與機上旅遊文章的作者,讓自己的旅行變得更有意義與分享力,成為自己獨特的經歷。


愛上搭便車的旅人

「喜愛旅行的人身上一定有很多故事!」這是我認為喜愛旅行的人最迷人之處,而學長在訪談中,也很難將全部異國見聞在短時間一一分享,但當他回想起自己覺得最特別的事情時,他第一時間想起了「搭便車」的經驗,因為一開始只有帶著第一份工作所累積的積蓄,所以到異地仰賴搭便車來節省旅費,最後卻成為旅行中難忘的過程,他說這是一種學習與人相處與了解當地的好方法,甚至從中也學會了徹底相信別人的能力。

用心看看意想不到的台大

曾經到西班牙與北京交換的學長,也分享自己在體驗過他國就學之後,覺得台大並不遜色於其他知名學校,而身在其中的我們可能缺乏的便是用心去發現,舉例來說,台大人對於活大一定不陌生,「當午後陽光灑落,在活大後方光合作用舞台上,聽一首歌曲表演,是人生的一大享受!」而這樣的空間創意,來自易安學長大學時期參與的課堂之一─校園文化資產,透過工作坊的形式,讓修課同學參與規劃,他非常推薦這堂課,因為可以讓台大學生用一種不一樣的角度看校園,面對每日生活的熟悉空間,探索平常不會發現的事情,重新詮釋與定義空間,另外,同樣也推薦身為非理工科系的同學修「邏輯」,訓練數學的運用,語言學課程則是他認為可以增進自己學習語言的能力,成為習得外語的重要基礎,而台大這些課堂的培養也都會涵養成自己未來競爭的能力。

在工作中學習之外,當兵也可以!

學長笑說國企系畢業後,自己第一份工作是在著名的樹火博物館擔任文案企劃,看似與國企系完全沒有關係,但因為是私人企業,員工人數不多,舉凡寫文案、策展、研究計畫、媒體宣傳全部都要從頭學起,包羅萬象的工作內容,也讓他從頭學習很多,談起是否在工作之際會被貼上台大標籤,他說:「男生當兵更明顯!」異質性高的軍中生活,裡面充滿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他分享了自己獨特的想法:「當兵是讓多數台大學生遇到不同的人的好機會。」因為在現有教育體制下,台大學生很容易找到與自己背景類似的人生活在一起,但軍營裡卻是大熔爐,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因此也更容易從中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也藉以培養自己擁有更多同理心。

研究所加分嗎?

面對大學畢業生許多人為了是否應該要繼續攻讀研究所而猶豫不決,易安學長提出的自己的觀點「我倒覺得研究所更像是否適合博士班的篩選機制。」他認為研究所反而更像是先修班,測試自己在這塊領域裡,是否具有一定的學術能力可以勝任這份研究工作,而研究所比起大學,最大的不同在於可以培養自我對於事情的批判能力,因此如果問「研究所對於職場加分嗎?」,不如說是給未來的自己對於是否繼續往學術殿堂更深入邁進的考驗!

未經檢驗的人生不值得活!

「希望對於職涯探索有幫助!」易安學長在訪談最後謙虛的轉述上面這段自己感受特別強烈的一段話。他同時也鼓勵大家勇於「體驗失敗」,因為多嘗試自己不擅長的事情,可以促使自己提升忍受挫折的能力,特別是許多台大的學生,可能從小便是各項領域的優秀菁英,因此會自動忽略或是跳過自己不擅長的領域,因此,當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克服困境的能力也就自然較為低落,另一方面,也比較容易將自己保護的很好,不輕易嘗試新事物。不過,他很喜歡城鄉所的王志弘老師曾經說過的話:未經檢驗的人生不值得活,但庸庸碌碌的人生也有其價值。


世界有時不容我們正視——那就顛倒著看吧!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