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83期電子報  2015.9.1

最新活動


    你是π型人?還是M型人?

    身處全球化競爭的時代,你如何出類拔萃?

    職涯中心「生活禮儀教室」、「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商學概論基礎課程」課程,提供跨專業領域學習的機會,帶你深入學習、裝備自己,強化邁入就業環境的自信心,建構就業即戰力。

    特別說明:前三項課程,開課時間皆為周三晚上,若同學有重複報名的情況,職涯中心將依你最早報名成功的課程進行安排。

  1. 生活禮儀教室
  2. 透過規劃循序漸進的主題教育課程,培養學生多元的生活知能,安排不可或缺的職場技能課程,邀請業界專家分享寶貴經驗,提升學生就業視野,有效提升校園至職場之接軌,建立成功生涯藍圖。
    (一) 上課期間:104/9/30至12/23共十三週(期中考週除外),每周三晚間18:00~21:00,計39小時。
    (二) 開放報名時間及網址:
    1. 正式報名:
    (1) 104/9/15中午12:30起(以報名系統時間為依據)開始線上報名,180名員額,額滿為止。
    報名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51304_20
    (2) 職涯中心將於額滿後,寄送「報名確認信」給活動系統報名成功的同學,請同學務必於104/9/17下午13:00以前回覆確認,以完成報名程序,未回覆之同學將不具學員資格,所遺留空缺名額,將直接釋出給登記候補的同學。
    2. 候補登記:報名額滿後,於104/9/15下午13:00起(以報名系統時間為依據)開放候補登記60名員額。
    候補登記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51304_21


  3. 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
  4. 協助同學掌握提升職場競爭力之必備能力,釐清自我能力,建立信心與態度,設定職涯學習目標,培養全球化企業人才應備之能力,強化面對及處理問題之能力,創造成功職涯。

    (一) 上課期間:104/ 10/14、10/21、11/4、11/18、11/25、12/9共6週,每周三晚間17:30-21:00,全程參與課程將獲頒全勤及結業證書。
    (二) 開放報名時間及網址:
    1. 正式報名:104/9/16中午 12:30開放報名,120名額,額滿截止。
    報名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51304_22
    2. 候補登記:若遇報名額滿,將於104/9/16下午 13:00起開放後補名額計30名登記。
    候補登記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51304_23


  5. 商學概論基礎課程
  6. 以職場新鮮人及創業者最關注的議題,精心規劃二門課程,行銷實務:教你如何寫好企劃書;財務會計:教你如何看懂財務報表,協助你做好銜接就業的準備,讓你贏在超跑點。
    (一) 上課期間:
    1. 財務會計,104/ 9/30、10/7、10/14、10/21、10/28、11/4、11/18共七週,每週三晚間18:00~21:10,計21小時。
    2. 行銷實務,104/ 10/2、10/16、10/23、10/30、11/6、11/20、12/4、12/11共八週,每週五晚間18:00~21:10,計24小時。
    (二) 正式報名時間:104/ 9/17─9/21(9/17中午12:30開始線上報名)
    正式報名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51304_19
    (三) 候補報名時間: 104/ 9/17─9/21(9/17中午13:00開始線上報名)
    候補報名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51304_25

    不要再等待了!透過多元化的學習,鍛造自我成為不可或缺的人才,抓住機會,才能擁抱成功!

    ² 各類職涯相關課程詳細資訊,可至職涯中心官網或直接點選下列課程公告網址查詢。
    1. 職涯中心官網:http://career.ntu.edu.tw
    2. 生活禮儀教室公告網址:http://career.ntu.edu.tw/rotate/104學年度第1學期生活禮儀教室.pdf
    3. 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公告網址:
    http://ann.cc.ntu.edu.tw/asp/DContent.asp?TheNum=48668&Dpic=&Dbg=FFFFFF&Dbgi=F8F8F8&Dtc=000000&Dts=10pt&TheFlag=0
    4. 商學概論基礎課程公告網址:
    http://ann.cc.ntu.edu.tw/asp/DContent.asp?TheNum=48608&Dpic=&Dbg=FFFFFF&Dbgi=F8F8F8&Dtc=000000&Dts=10pt&TheFlag=0


  7.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8. 為有效協助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能更有目標、動機的加強其職場就業相關職能,
    教育部推出「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結合職業興趣探索及職能診斷, 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的瞭解,並透過職能自我評估, 規劃自我能力養成計畫,針對能力缺口進行學習,以具備正確的職場職能,提高個人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服務。

    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點選帳號申請
    2.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3. 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9. 掌握全球就業市場脈動,瞭解世界地球村的就業市場資訊
    歡迎使用”全球職場資料庫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 ”
  10. 為提升就業競爭力,培養學生成為世界性的頂尖人才,由學務處職涯中心購置全球知名的職業指導資訊系統-Vault Online Library,提供全校學生、老師及職員使用!

    本系統提供多元化的職業指導,和全球化、即時性、及專業性的就業市場資訊,以增進學生對各行職業的認識及相關求職技巧,並協助學生進行職涯規劃。

    Vault.com為世界知名的職業指導資訊系統,提供全球化、即時性、專業性的就業市場資訊,幫助您增進對各職業的認識及相關求職技巧,提升就業競爭力。

    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包括:
    1. Reviews & Rankings
    2. Industries & Professions
    3. Jobs & Internships
    4. Resumes
    5. Career Advice Blog
    6. Guides

    其中Career Advice Blog裡頭有許多經典的好文章提供做為求職的參考與建議
    例如: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去面試的主題,有篇文章討論如下:

    How to Leverage Your Strengths on a Job Interview

    Throughout your job search you will have many opportunities to showcase your strengths during a job interview. Your performance during a job interview is vital. Besides your well-prepared and detailed resume, it's the only thing the interviewer has to go by. When the interview is over you either get hired or you don't. One way to improve your interview is to properly leverage your strengths.
    文章出處:http://www.vault.com/blog/interviewing/how-to-leverage-your-strengths-on-a-job-interview/

    想知道文章內容說了哪些訣竅嗎?
    另外,Vault career intelligence也可以訂做專屬你的MyVault職涯規劃。

    ◎現在就上網登錄使用,Vault:http://www.vault.com/


  11. 職涯學苑講座
  12. 新學期的職涯學苑講座以「國際職場面面觀」為主軸,第一場講座將於10月1日隆重登場,請同學們敬請期待。
    活動報名手續,請上myNTU活動報名系統查詢。

    場次 日期 講座主題 講師 場地
    1 10/1(四)
    18:30~20:30
    身處全球化的競爭世代,你該如何出類拔萃? 葉庭君
    DDI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普通101
  13. 職涯諮詢座談會 -“由校園到職場:就業Q&A”
  14. 你對職涯方向有所疑問?
    不知如何規劃未來職涯進程?
    不知向誰求助?
    快來參加職涯中心,為各位邀請企業界資深人資及高階管理顧問,協助各位解答疑惑!
    請至台大活動報名系統報名,同時請將提問之問題先行輸入,我們可事先彙整,俾利顧問有效回答;也會開放現場提問,進行互動。

    11/17 18:30~21:00 地點: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邀請保聖那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許書揚先生、前宏達電人資副總、前廣達電人資協理王冠軍先生擔任顧問。許書揚先生擔任顧問公司總經理對於業界的整體藍圖都有一定的了解,對於就業取向不明確的同學能協助勾勒方向。王冠軍先生擔任人資長多年,對於求職的各項疑問,必定能給同學許多寶貴的建議。

    9/16中午12:30開放報名
    報名網址如下: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51304_18



 彭仁鴻:從家鄉開始走出去:回家,視野更廣!

文/劉育珊 



現在致力於推廣宜蘭青年返鄉的彭學長,身兼數職,從台大領導學程校友會會長到宜蘭縣青年學院青年輔導團團長及創辦宜蘭縣丟丟銅青年協會擔任理事長,甚至同時也是宜蘭縣青年事務委員會副召集人,而來自台大歷史系的他,如何踏入「服務」這個專業呢?彭學長又如何找出自己的興趣?一起來聽聽這段發現自我熱忱的故事!


社團裡的體悟:踏上「服務」的道路

來自台大歷史系的彭學長,在學期間參加許多服務性社團,包含台灣偏鄉與海外志工,透過這些參與過程,開始了解自己其實志在服務,特別是與人的互動,後來甚至結合本身文史的專長,將羅東地區歷史轉變成大富翁的有趣遊戲,讓更多人可以認識宜蘭。也因此,透過這些經驗積累,漸漸步入「服務」這塊領域,而在研究所選擇就讀清大服科所!


課程裡的收獲:不要害怕失敗

談到印象深刻的課程,學長推薦了兩堂課,其中之一便是設計思考課程,從中讓他學習到「不要害怕失敗」,因為「百分之十的成功來自百分之九十的失敗」,越早嘗試其實越早成功,因此勇於跨出第一步,才能更快成功;另外他也因為想要認識更多不同領域的人,而申請了領導學程,其中有一堂課,老師要求每一個人透過六分鐘介紹自己的專長,藉由準備的過程之中,使他更快速認識自我的特長,對自己有了更深的了解。


電視裡的實踐:颱風後的募款

如果你在新聞裡看到颱風造成自己的家鄉建設殘破不堪,你會怎麼做呢?是心底默哀還是盡自己的力量捐助款項?彭學長沒有選擇前兩者,而是毅然決然投入募款行列,號召更多人投入,讓家鄉南安國中的圖書館得以重建,這些過程他全部一手包辦,最後也順利完成建設。除此之外,學長光是在學期間便累積三百多萬的募款金額,談到募款有什麼技巧嗎?「拿出誠意來。」學長不假思索的說:「比如寄信之後也要有後續動作,當大家都只有寄信詢問的時候,如果能夠再多做點什麼,或許就能讓對方(贊助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而獲得比較大的機會。」在言談中,也間接透露他對於事情認真負責的態度。


工作的理想:像傳教士一樣的狂熱

你有想過未來的工作嗎?面對工作會抱持什麼態度呢?彭學長有個特別的見解,認為「工作就必須找到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如此一來對於工作就會充滿熱情、理想,就像傳教士一樣,無時無刻傳達自己的理念讓大家知道。」甚至因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每天可以充滿活力,活得很快樂!


尋找志趣的方法:從土地開始

「多多接觸土地吧!」,面對許多大學生對於未來選擇行業感到困惑,學長給出這樣的建議。因為畢業之後,許多工作都是在辦公室裡面居多,很少有機會可以認識與親近土地,但如果踏出去,透過與土地的接觸,可以轉換自己的思考與價值觀,或許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不被傳統的價值觀所束縛,找出自己真正熱愛的事物!


國際化的新思維: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較圓

談完如何尋找自己的方向之後,彭學長開始提到現在許多大學生想要追求的「國際化」,什麼是國際化呢?出國才可以算是國際化嗎?他重新詮釋國際化定義:「目前網路的發達,也讓資訊的傳遞更便捷,不一定要出國才可以認識國外,透過一些免費的線上課程,也可以進行遠距離的學習,而國際化可以從家鄉開始,讓世界各地的人們認識自己的家鄉,促使家鄉成為全球化的一環,也是另類的國際化。」因此他認為回到故鄉,奉獻一己之力,發展更是無可限量,並且比起一般的工作,會有更多原本意想不到的火花產生!


工作的光與熱:在地青年的返鄉大工程

除了目前工作之外,學長也積極推動宜蘭當地青年返鄉工作,談起這項大工程,學長語氣裡充滿期待與熱情,滔滔不絕的分享採訪當時所籌備的頭城老街文化藝術季,也積極對於家鄉宜蘭的未來規劃與理念,將自己「工作傳教士理論」表露無遺,志趣結合專業,彭學長身體力行,做了最佳的示範。


參與的重要性:「做就對了!」

彭學長在訪談的最後,送給台大學弟妹簡潔有力的一句話,他認為若是光想不做,很難去發現真正問題,透過做的過程,就可以獲得更多經驗,例如藉由參與活動,讓自己理解是否真正喜歡某項專業,除此之外,因為參與,更能體會別人的感受,培養一種「同理心」的能力,而不會把他人的給予認為是理所當然,而缺乏珍惜!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