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80期電子報  2015.4.13

最新活動


    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簡稱「職涯中心」,主要提供在學同學及畢業校友有關生涯規劃與就業所需的各種資訊及服務。近期活動如下:

  1.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2.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3. 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辦理情形
  4. 學務處職涯中心與DDI美商宏智國際顧問公司合作之「國際人才發展體驗營」(共計6週)。課程於3/4開放報名,共錄取122名學員。首堂課從3/18開始,出席率達97%;在課堂上學員們都十分認真聽課與講師互動也很良好,後續課程將持續辦理。

    臺大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承辦人:吳佩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5. 職涯學苑講座


 龔建嘉:從獸醫師到創業,翻轉台灣鮮乳產業

文/黃妤婷 



說起「獸醫師」,一般人腦中浮現的大概都是穿著白袍、坐在診所裡,那個悉心照顧各式各樣寵物的醫師。事實上,全台灣僅四所學校設有獸醫學院,每年約有三百人的畢業生,當中一半的人成為狗貓獸醫師、四成的人出國進修或進入公務員體系,包含地方防治所、研究等學術機關,僅有不到一成的成為照顧畜牧動物的大動物獸醫師。在全台灣不到三十五位的大動物獸醫中,屬於年輕一輩的龔建嘉(阿嘉),目前在新竹到屏東三十座農場出診、照顧超過六千頭乳牛的健康。

那大動物獸醫師又都在做些什麼呢?獨力出診的大動物獸醫師,除了日常例行的健康檢查之外,更需要隨時待命處理大大小小的狀況和急診,牛隻難產、小牛發燒、拉肚子等,甚至得一個人在設備不甚完整的牧場裡獨立完成開刀。 而且台灣的大動物獸醫師並不多,牧場動物隨時有狀況,他們都得立刻趕到現場處理。大動物獸醫師的工作充滿挑戰,工作的環境更是不如都市中小動物獸醫那般資源豐富與舒適,被幾百公斤的牛踢、被牛大便噴得全身也是家常便飯。

一名大動物獸醫師的養成不僅漫長辛苦,通常更仰賴個人的興趣和熱情,主動找機會學習並累積實務經驗。再加上,相較於資源豐富的貓狗寵物照護,台灣重要的畜牧動物的照顧獲得較少的關注,這都使得台灣大動物獸醫師的訓練和就業環境相當困難。儘管如此,談起成為大動物獸醫師的歷程,仍可以感受到阿嘉對這份工作的熱情,並且在成為大動物獸醫師之後,將單純的職業轉化為志業,阿嘉展開了一場白色的革命,翻轉台灣鮮乳產業現況,更新了酪農與消費者之間更公平與健康的生產消費關係。


從台北都會到戶外牧場

從小就對生物科超級有興趣的阿嘉,在念書過程中也持續朝向這個方向發展。相較於多與人接觸的醫科或牙醫,阿嘉選擇能與動物有更多相處機會的獸醫。從小身長在台北的阿嘉起初對於獸醫的想像僅在狗貓的獸醫師,剛進入大學時也是以此為努力方向;直到大三,才發現獸醫系其實還有許多不同的領域,阿嘉的學習興趣轉向野生動物,並到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實習。在實際與紅毛猩猩、棕熊、老虎這些野生動物接觸之後, 阿嘉發覺這樣豐富有趣的生活,才是自己喜歡、理想中的獸醫師生活。不過在台灣,做野生動物的機會並不多,且多是公務人員體系,考量自己對於公務體系的興趣並不高,阿嘉持續關注其他獸醫領域,並在大四這年,更進一步了解到台灣牧場動物的情況,在實際接觸之後,阿嘉便決心投入於大動物獸醫的領域。

回顧獸醫學習的歷程,雖然並沒有很快確定方向,但阿嘉在過程中總是不斷反思自己的興趣與優勢。在台灣,畜牧動物的照顧獲得較少的關注,不論是在學院裡相對貧乏的資源,或是一般人對於需要長途開車、環境較髒亂等畜牧戶外工作現場的抗拒,阿嘉說自己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登山、潛水等戶外運動,並不排斥在戶外工作,在接觸之下也很喜歡牛隻這些動物;此外,阿嘉認為資源已相當豐富的小動物獸醫並不缺他一人,若有更多心力投入在大動物獸醫領域,或許能發揮更大的價值。阿嘉說「我覺得這是一個過程,當你把很多資訊拼湊起來,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做牛做馬之外,大動物獸醫的做人之道

然而大動物獸醫領域在學校裡相對冷門,在基礎學理之外,大動物獸醫師多需要花額外的心力主動找資源和機會學習、累積經驗。也因此阿嘉在大學期間,經常利用課餘時間自己開著二手車到牧場實習工作、主動找地方的老獸醫學習,也曾經在牧場短暫住了一兩個月,深刻體驗到酪農們在寒流來襲,仍得在凌晨三點起床,穿著短袖替乳牛擠奶到早上六點多,並且全年無休的工作型態。回顧在牧場工作學習的日子,那其實是一段充滿不確定性且辛苦的過程,大部份的人通常半途而廢。阿嘉也分享到,當初帶他進牧場的老師曾半開玩笑的跟酪農介紹他:「這個學生說要做大動物醫生。我帶過那麼多學生來,你們也知道,最後真的做大動物的有幾個?」幾年後,這位老師才和酪農說,「這位是我的學生,他現在做的很好,請多支持他,他未來會是台灣很重要的大動物醫生。」

除了技術和能力之外,對酪農而言,他們不可能將一頭價值十萬多元的牛隻託付在自己不信任的獸醫師身上。阿嘉認為對獸醫師來說,最重要的其實是「客情」(台語)、學習如何與酪農建立信賴關係。對阿嘉而言,獸醫師並不只是單純的工作,而是他生活的一部分,酪農們其實就像他的家人一樣,工作做完就一起吃晚餐、看電視聊天,酪農也總是大方地與他分享牧場裡的水果,甚至在盛產期專程寄送到他家。儘管大動物獸醫師的養成過程充滿挑戰和不確定性,但來自老師小小的肯定、酪農的信賴和鼓勵,都讓阿嘉認為這一切的努力和付出是值得的,並且在這條自己所選的道路上全力以赴。

如果要定義成功,阿嘉說那會是生活過得豐富有意義和價值。阿嘉身體力行著英國鄉村獸醫吉米哈利的工作生活哲學,而在第一線接觸畜牧經濟動物、與酪農戶的相處過程中,他也發現到台灣酪農業的困境和問題。除了透過在部落格寫文章讓更多人了解鮮乳產業的實際狀況,阿嘉更在今年初發起「白色的力量:自己的牛奶自己救」募資計劃,成功為既有台灣鮮乳產業鏈帶來改變的契機。


最不務正業的獸醫師

身為台灣少數的大動物獸醫師,阿嘉清楚生產端酪農戶飼養乳牛的悉心照顧,也看見來自於鮮乳大廠壟斷下,酪農戶只能獲得不成比例利潤的剝削;身為在台北消費者,阿嘉也發覺在標準化生產、選擇受限的鮮乳市場中,消費者難以獲得最基本食安保障的困境。於是阿嘉決定成立「鮮乳坊」,協助酪農建立自有品牌、將高品質成分無調整的鮮乳直接送到消費者手上,重新連結消費者與酪農,一方面保障了雙方的利益,一方面也能透過鮮乳坊的運作,協助培養更多的乳牛獸醫師人才進入生產端,建立更完整的大動物醫療體系。

「鮮乳坊」募資計劃推出後,不到一個月便達到目標一百萬元的集資;兩個月募資結束後,共獲得來自近五千位消費者、六百萬元的贊助支持。然而一個提案計畫之所以能獲得廣大迴響和成功絕非偶然,而是經過長時間的醞釀與累積。阿嘉說,很多資訊和想法是一步步累積內化而成的,像是在牧場出診的那些年,所見的酪農在產製流程中遭遇的困境一直埋藏在他的心底;或是在接觸到日本相對健全的乳品市場後,對於推廣小農品牌的鮮乳有更具體的想法。此外,阿嘉也參與創業課程,跨領域學習網路行銷、設計、經營粉絲團等技巧,這些也都讓阿嘉對於鮮乳坊的計畫越來越有信心。在募資計劃上線後,儘管面對過去不熟悉的乳品加工廠、物流系統、來自大廠的施壓或部分酪農的誤解等挑戰,消費者熱烈的回饋或各方資源的流入也都令阿嘉和酪農們相當驚喜,並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情是有價值的。

除了對議題深入的瞭解並提出解決模式,整合資源、行銷等計畫執行能力也相當關鍵,而一個普通的獸醫師如何懂這些創業的「眉角」? 阿嘉與我們分享:「當你只是獸醫時,只會看到醫療這塊領域,但對我來說,不應該設限自己在一個領域就只能做某件事,將過去累積的想法串連在一起,很多事情便會水到渠成。」


永遠不要設限,然後勇敢的嘗試

曾經有人問過阿嘉,為什麼這麼不務正業、不做好獸醫師的工作就好?但回顧就學與就業的歷程,阿嘉認為「不論什麼科系、自己喜歡不喜歡,永遠不要設限自己能做什麼、只應該做什麼,或是接受別人給你的框架。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別的生長背景和生活經歷,因此塑造了每一個獨特的自己。所以應該要用這樣的角度去思考自己能做什麼事情。多閱讀和學習不一樣的東西、學習跨領域的結合,像我很喜歡嘗試各式各樣沒接觸過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就會內化成自己的能力。」

除此之外,就是勇於嘗試,沒有什麼好不敢或不能做的。除了挑戰一般人害怕的大乳品廠、大財團,阿嘉在軍中服役期間,也曾挑戰僵化幾乎不可能改變的軍中制度,成功開放退役軍犬的認養。對阿嘉而言,只要把握住核心價值,剩下的都值得去闖去試,就算全部失敗都也沒有關係,因為不真正去做,就永遠不可能改變成真。並且,當你想要改變世界的時候,不要先被這個世界改變了,簡單來說,就是莫忘初衷。


  •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現場直擊

  • 公司:中華航空
    時間:2015.3.27

    撰稿人:園藝系三年級 吳家樺同學

    還記得3/1晚上11:57我守候在電腦前面,等待著12:00報名時間的到來,深怕錯過報名中華航空參訪的機會。3/27星期五早上6點20分就從家裡出門,即使外頭下著滂沱大雨,我仍帶著一顆期待且充滿熱情的心踏上今天的旅程。抵達華航後,就被一張要價1000元的訪客證嚇到了!一整個上午不時檢查自己的訪客證有沒有安穩地掛在脖子上,深怕搞丟了它。

    成為空姐曾經是我的夢想。國中時媽媽有時就會說很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夠成為空中小姐,帶著她去環遊世界但不會貴鬆鬆。有件事回憶起來還真是好笑,以前的我總認為空姐不能夠近視,所以當我國一升國二拿到視力複檢單時,我在家裡哭了好久好久,哭到爸爸跟姐姐以為我在學校發生了什麼大事。後來我硬著頭皮拿單子給爸爸時,爸爸只笑了一下說:「就是為了這個喔!去看一下醫生,配副眼鏡就好啦!」當下鬆了一口氣,也忘記媽媽後來的反應是什麼,只深深記得那時的自己哭得超級慘。

    第一個行程是介紹公司整個上下組織,而他們這次主要是徵求培訓機師,所以介紹用的PPT及影片都以機師為主角,我也是從這次的經驗了解到,雖然機師們表面上過著的是開心、富裕的生活,但是有許多平常看不見的壓力他們一直承受著,例如每一年有四個大考試、駕駛飛機時龐大的壓力,畢竟一個機師可是背負了好幾百人的性命,可不能鬆懈呀!

    後來還參觀了華航博物館,在裡面我終於正式認識「黑盒子」是什麼東西了!我也覺得那是個好神奇的東西,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盒子,怎麼能夠記錄那麼多、那麼細微的聲音、數據等等。

    接著去看了培訓空姐、空少的地方,這是我今天最感興趣部份了!他們不僅要學習基本急救術、美姿美儀,還有模擬機體發生各種事情的處理方法。我覺得更酷的是竟然有一個那麼大的游泳池用來練習飛機掉入海中時要怎麼進行的SOP等等,天啊!考上空姐後竟然還有這麼多後續的事情要學習,這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

    擔任空姐會遇上的危險其實跟機師差不多,若是發生任何不測風雲,一條寶貴生命可能就此消失。在參觀的途中我有看到不少行李箱,而上面每個行李都有掛上平安符,感覺這個小小的物品在他們每次登機及飛行過程中都能用以鎮定心靈,安撫不安的情緒。

    今天一整天的行程讓我更進一步了解機師、空姐、空少的工作環境及內容,也讓我重拾那想要成為空姐的熱情。不過在聽介紹的過程中,發現其實那一關又一關的過程不僅讓人難耐,也十分不安。我想這或許可以成為自己之後職涯發展的選擇之一,也非常謝謝職涯中心給大家這個機會能夠到中華航空參訪。



  • 職涯學苑講座成果

  • 主題:身處全球化的競爭,你該如何出類拔萃?
    講者:DDI宏智國際顧問公司大中華區的董事總經理葉庭君
    時間:2015.3.26

    撰稿人:化學系四年級 簡明柔同學

    在這個全球化的世代,每個人都想要從萬人之中脫穎而出,DDI宏智國際顧問公司大中華區的董事總經理葉庭君便向大家娓娓道來這其中的門道。由企業切入主題,葉董事總經理提到在世界脈動中CEO面對的四大問題:人力資本、客戶的營運、創新以及卓越營運,有些曾風靡一時的企業無法解決這些困難,因而逐漸淡出;而Apple及Starbucks則有解決這四個挑戰,因此至今屹立不搖;此外近年來戰場逐漸由西方主導轉移到亞洲市場,有許多抓緊客戶需求的新興產業亦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如結合付款功能的微信,花了許多精力在卓業營運、緊密流程的控管、快遞員訓練的順豐快遞)。葉董事總經理並以態度及行為層面說明個人要如何出類拔萃,舉凡主動積極、要有想要競爭的野心、make yourself become a part of solution, not a part of problem……等,在實務上更建議大家工作時選擇事多、困難的任務鍛鍊自己;挑選職業(career)、而非工作(job),因為唯有即早思考,才能出類拔萃。最後更展示learning curve,勸告大家該發現自己的短處去克服,透過刻意練習,才能重新改造自己的能力。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