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75期電子報  2014.9.10

最新活動


    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簡稱「職涯中心」,主要提供在學同學及畢業校友有關生涯規劃與就業所需的各種資訊及服務。近期活動如下:

  1. 歡迎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2.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3. 職涯適性評測
  4. 職涯中心目前推行職涯適性評測並提供諮詢,同學可以個別報名職涯興趣測驗,測驗是採用成人生涯興趣量表,時間約需20~30分鐘,並將於測驗結束後提供諮詢,協助同學了解測驗結果。

    ◎有興趣同學請職涯中心首頁 >> 學生 >> 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 >>填寫表單後來信預約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5. 《新生講座-自我探索及生涯規劃》邀請你一起來修課~
  6. 課號GenEdu1003
    開課老師:陳聰富老師
    開課時間:星期三789
    學分數:2

    新的學期到來,學務處開設一門「新生講座-自我探索及生涯規劃」課程,規劃一系列主題講座,邀請本校各領域教師及校外專家學者組成授課團隊,帶領同學探索自我、規劃未來、培養職場基本能力,不容錯過!

    學務處規劃「新生講座-自我探索及生涯規劃」課程,由學務長陳聰富教授擔任開課老師,是結合心輔中心與職涯中心專業規劃的主題式課程,講座的主題包括生涯探索與規劃、自我特質及優勢了解、時間與自我管理、壓力與情緒、夢想的拼貼與職涯探索、職場法律觀念、職場人力趨勢、職場基本素養等,講師涵括本校跨院系師資王秀槐、辛炳隆、陳嫦芬、陳聰富老師及校外知名講師郭瓈灩、許亞儒、許碩驛、黃健、蔡正廷等組成堅強陣容,帶領同學們從自我了解開始,學習成為一個優秀且受歡迎的職場人,充實豐富自己的人生,請您千萬不要錯過選課的機會。

    ◎本課程初選限大一新生選修,加退選則開放全校學生選修。課程綱要請參閱課程網(http://ppt.cc/M560)。


  7. 職涯學苑講座
  8. 10/22 里仁-李妙玲總經理
    11/19 與CEO對話校園論壇-壯志、突圍,為人才而戰

  9. 103生活禮儀教室即將開放報名
  10. 每年9月份開學之後,同學們最夯的問候語是”生活禮儀教室,你報名了嗎?”
    這是一個為期3個多月,12+1次的夜間課程,結交180位好友、向企業界名師請益的大好機會!
    新版的生活禮儀教室邀請你來報名!!
    上一次,生活禮儀教室創下1分40秒之內,180位名額全部報名額滿的紀錄!
    這一次,你千萬不能錯過!

    詳細資訊如下:
    臺大生活禮儀教室(103)—成功人生秘訣
    一、主辦單位:臺大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二、課程時間:103年9月23日~12月23日,週二 17:30~21:00
    三、課程地點: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或普通教室102室
    四、招生名額:180名。
    五、報名資格:只限台大同學
    1、09/23~12/23期間每週二下午05:00以後,能全程參加生活禮儀教室課程的臺大同學。
    2、喜歡與人互動、願意參與多元學習的臺大同學。
    3、能夠全程參與不缺席,積極投入,全力以赴的臺大同學。
    六、報名日期:9月17日(三)中午12:30起至24:00止
    七、報名方式:
    1.請至myNTU活動報名系統https://my.ntu.edu.tw/ ,選擇「103臺大生活禮儀教室」報名,額滿為止。
    2.職涯中心將於額滿後寄送「報名確認信」給於活動系統報名成功同學,請於09/18(四)下午14:00以前回覆確認,以完成報名程序,未回覆 之同學將不具學員資格,釋出名額將直接給予候補
    八、候補方式:
    1、本課程不受理現場報名與旁聽申請。
    2、 遇活動額滿時,請至--myNTU活動報名系統https://my.ntu.edu.tw/,選擇「103臺大生活禮儀教室—候補登記」登記候補,我們將於開課前依序通知遞補,額滿為止。

    ◎完整課程內容,請至職涯中心首頁http://career.ntu.edu.tw/閱覽查詢。



 鄭雅芝、傅宗玉:光磊國際版權經紀公司

文/戴婷立 照片提供/鄭雅芝、傅宗玉 




鄭雅芝,台大森林系畢業。
曾任書店採購、在保育團體、綠景觀建築公司工作,後就讀荷蘭商管MBA;2010年回到出版業,2013年加入光磊國際版權經紀公司,負責非文學類書籍。


傅宗玉,台大國企系畢業,輔系外文。
曾在德國波昂留學一年,旅遊足跡踏遍日本、美國、希臘、德國、英國、法國、奧地利、挪威、丹麥、喬治亞等地,現任職於光磊國際版權經紀公司。

相信《風之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別相信任何人》、《羊毛記》等書名對許多人而言並不陌生,但對於將這些暢銷著作引入台灣的重要推手─國際版權代理人─這個不可或缺的環節,又有多少認識呢?任職於光磊國際版權經紀有限公司的鄭雅芝與傅宗玉,除了分享較少人關注的版權代理工作內容外,她們也對於現今許多學子競相出國的風潮發表自己在國外生活的體悟與看法。

國際版權代理業:中西文化的交界

版權代理負責引介外國書籍到台灣出版,如同中西文化之間的橋樑,出版社透過他們購買外國書籍版權,之後再進行翻譯、編輯、出版,最後經由通路經銷商鋪貨到書店。他們的角色類似房屋仲介,不同的是一般讀者卻不太熟悉版權代理業。版權代理工作主要分為業務與行政兩部分,作為業務的鄭雅芝說自己像國外作者經紀人的代理人,負責一切的聯絡工作以了解作者最近的新書,再看出版社有沒有興趣購買版權在台灣出版。出版是最新的資訊和想法,持續不斷變動。這份工作吸引人之處在於,她有機會提前接觸國外最新資訊;每年遍及法蘭克福、倫敦、紐約等地的各大國際書展是資訊彙集的場合,而這些情報可能是兩、三年後才會在台灣出版並引起討論的書籍和議題!不過礙於出版品數量龐雜,他們必須思考這些議題能否引起台灣讀者的共鳴,篩選掉許多雜音後再介紹給出版社。要勝任版權代理人,對國外動態和台灣讀者心態皆應有一定瞭解。

傅宗玉則是負責後台支援的行政工作,主要處理合約等維繫公司生存的重要財務事宜,對口多是其他後台的行政。她笑稱自己是負責「催錢」,乍聽之下似乎不如業務工作吸引人,但她藉此了解每一家出版社的做事風格、態度以及各自的堅持,譬如說各國對合約的重視程度不同:有的人對合約文字的要求特別仔細,有的人只求書籍順利出版。簡而言之,行政最注重細心與記憶。當然,即使區分了前後台工作,業務和行政之間也需要常常溝通交流。


出國本身就是種震撼

關於出國的契機,鄭雅芝當初選擇在荷蘭念商管MBA是因為台灣向來受美國影響較深,希望能到歐洲接觸不同的觀點。進入職場後,她發覺學習商管對工作的幫助最直接,便決定攻讀商管領域的研究所。置身完全不同的語言環境,需要以英文提案並跟不同國籍的人溝通絕非易事,但她也因而擁有不少難能可貴的外國朋友。

傅宗玉曾在德國交換學生一年。除了在大學期間修習德文,出國之前她參加過國際工作營,營期間與各國人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相處過程中連一些小事都會感受到文化衝擊(譬如說原來某些食物有不同的吃法等),「其實在同樣的地方生活久了,你不會接受到新的刺激。」正是歷經過這些衝擊,往後她與他人相處時,就算看見不同以往想像的事情,也不容易大驚小怪。另外,她認為出國除了結交朋友,也可以有更多經歷像她曾到北德一個小鎮的麵包店打工,體驗地方風情。


改變的,是對自我的認識與眼界

然而,出國不一定會直接影響職涯選擇。「影響是間接的。」傅宗玉說她在國外時接受一連串的刺激、更多的體驗開闊了眼界,反而慢慢認清自己想做什麼。像她念國企系但喜歡書,便希望進入出版業,看看實際賣書與喜歡書是否有所差距。因緣際會下她到光磊國際版權公司當實習生,之後轉為正職。至今,她仍保有對書一貫的熱情。

鄭雅芝大學畢業後先到法雅客FNAC擔任書店採購,原已有出版相關經歷;之後在荷蘭研讀的學程招收來自各領域的學生,同學間本各有專業,因此這段求學生活對職涯選擇影響不大。出國改變她最多的,是看待事情的角度和態度。舉例來說,過去她有時無法理解公司政策,但學成回國後她的想法跟格局變得不同,成為提供意見、幫忙處理公司未來走向的人。「其實國外同學多年紀相仿、成績相似,但大家都非常地獨立自主。為了以後找工作,他們會把握機會參與各種競賽爭取名次。這種主動、積極的氣氛和觀念對我影響比較大。」


因人而異的選擇

當我們問及是否也建議現在的大學生出國,傅宗玉坦言,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想做這件事,也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但她仍然推薦大家出去體驗。畢竟,有許多特殊經驗在台灣無法體會。事實上現在有許多出國管道,譬如工作營、自助旅行、交換學生等,念研究所或許是更辛苦的方式,卻可能得到更多。「其實主要是看你想不想要、有沒有決心去做。」她也提醒,如果真的到國外,不論是去打工、到當地企業實習,總之應該多參加當地活動。就算沒出國,嘗試豐富自己的生活,是待在台灣的學生也能做到的事情。

鄭雅芝同樣認為出國與否,端看每個人的個性與追求的目標。她自己會想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人,可是周遭也有朋友在求學、工作路上始終留在同個地方。「這是不一樣的人生,沒有什麼好或不好。對我而言這是我想要的,我就去。但對其他人而言可能不一定。」況且要出國,經濟確實是壓力來源。不過她也提到現今大學交換相對從前容易,大學生擁有更多機會。


對大學生的建議或提醒

看見現在許多年輕人因為選擇太多找不到自己的目標,很多人急著找答案卻往往受挫,鄭雅芝以最近代理的書為例給予勉勵。這本名為design your life的書以「設計」的原則類比人生:設計一個產品需要歷經不斷重複再三修改,到最後才會產生確實適合的產品,「其實你在尋找人生的目標、走你人生的路也是類似這樣,不用逼迫自己立刻有答案,而是要不停設定現在的目標跟想法,之後再去修正。這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如果這樣想,大學畢業後不管做什麼事,只要努力去做,那都是在你身上的累積。」

「畢業前你可能很想要做什麼事,做了才發現這不是你要的。但如果你沒有進去過,你也不會知道這不是你要的。所以這一切都是過程。」傅宗玉補充說道。她也再次強調,有機會應該要多看看這個世界、多體驗不同的生活,像在台灣也有打工換宿、農村體驗等等機會,這些經歷都會讓人更珍惜現在擁有的東西。「還有,別忘了聆聽現在社會的聲音。」



左前鄭雅芝,右前傅宗玉,後譚光磊 (光磊國際版權公司創辦人)
(譚光磊學長的個人專訪將收錄在2015 PASSION WORKER台大人職場手冊!)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