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71期電子報  2014.4.15

最新活動


    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簡稱「職涯中心」,主要提供在學同學及畢業校友有關生涯規劃與就業所需的各種資訊及服務。近期活動如下:

  1. 職涯學苑講座
  2. 以「就業不可不知的事」為主軸,幫助同學在平日的專業課程學習以外,吸收更多職場成功人士的觀念與思維方式,期待同學能藉由這些經驗的傳授獲得啟發,在未來職涯發展過程中脫穎而出、扶搖直上。

    日期與時間講座主題講師場地
    4/23
    18:30~21:30
    超越自我,走一條從沒想過的路!
    --Janet的工作、旅遊與人生
    Janet (謝怡芬)博雅教室103
    4/30
    18:30~21:30
    跟著台灣製造業走向全世界
    台灣製造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永旺能源公司
    執行長蘇元良
    普通教室202


 戴士嫻:曖曖內含光的人生哲學

文/黃珮慈 圖片提供/戴士嫻 




戴士嫻,畢業於台灣大學商研所,現為BenQ Group的HR。


在一個舒適慵懶的午後,跟戴士嫻學姊約在京站的地下街。四周溫暖的音樂聲夾雜著口語交談聲,在這樣輕鬆的氣氛之下,與學姊開心的聊天。學姊個頭高高的,隨時掛著親切的笑容,說話語調快速而聲音清脆,直比大珠小珠落玉盤;而她對周圍事物具有細膩的觀察力,對人則是抱持一份關懷及體貼。

逐步尋找人生的方向

大部分的人都無法在小時候確立自己的方向,我不太知道我將來要做甚麼,但是我知道我不要做甚麼。我國中時只決定了我不要念理組!」

大一念社會系的她,大二轉系到工管系企管組,後來應屆推甄上了商研所,結合了社會學跟管理學,便決定往人力資源管理(HR)發展。接觸多種不同的領域,增加了她對於事物觀察的角度,及奠定更多元的能力。大學廣泛的涉獵,學習了很多理論基礎,像淺淺的扎根;而研究所則培養了獨立思考的能力,在與教授的互動討論之中,學習找到契機與切入點,並做足功課而不會被問倒,像向上挺拔的枝幹。她認為最重要的是發掘問題,「要找出問題和解決方法的過程也是需要一番努力的。」對於新鮮人來說要找一份能夠有所發展的HR工作不大容易,業界給商研新鮮人的職缺大多是行銷業務或儲備幹部,「我那時給自己訂下一個目標,我一定要去大公司做HR,才能在具有制度跟資源的地方深耕學習,否則若只是做行政的繁瑣工作,便無法發展職涯領域。」HR有很多Function,包含招募、訓練、薪酬、員工關係、組織和績效等等。簡單來說,HR就是找到對的人、安排他們到適合的地方發揮所長,並設計薪酬制度跟規劃相關的訓練發展課程,同時還要安排有趣的活動讓他們平衡工作與生活。「HR工作對我來說是能夠結合興趣與所學的工作,有時候需要嚴謹邏輯的規劃制度,有時候又可以天馬行空、發揮創意的設計活動,是一個充滿挑戰,也很有趣的工作。」

那麼你可能會有疑問:HR工作需要研究所學歷嗎?「雖然研究所出來起薪稍高,但是對於念社會科學的人來說,工作也可以學到很多,若一再補習考研究所對於生命是一種浪費。我有很多主管沒有研究所學歷一樣表現很出色。至於MBA的話,非本科系的人若想轉往企管領域可以先念,因為這樣又結合了原本的領域,會比較有優勢。工作幾年之後再念EMBA,最主要在業界建立人脈,還有把現在面臨的困難案例與同學討論解決方法。」

如何選擇適合的工作

「商研所畢業之後,我就進入BenQ集團,至今已快要8個年頭,我想能夠讓我願意待在這個集團這麼長的時間,很大的原因在於這個集團的核心價值觀跟願景跟我的理念相符。」BenQ集團的核心價值觀是誠信,重視的是老實聰明人的特質,而明基友達基金會可以從事社會回饋,同時還有將台灣的自創品牌推廣到全世界。「這些都跟我的理念相符合,我認為一個跟你工作理念相同的公司跟主管,能夠陪你比較長的時間。」選擇公司除了企業文化、核心價值觀之外,看公司是否願意投資開發新產品,則可以看出一家公司有沒有前景。但最重要的是要看自己對這家公司的產品理念是否認同、對負責的產品是否有足夠的熱情,能願意用盡心力來支持它的成長,這樣才能真的樂在工作。

把愛傳遞出去

集團有明基友達基金會,可以結合公司跟基金會的資源,定期舉辦一些志工活動,包括去偏遠地區說故事給小朋友聽,幫忙義賣滯銷的農產品,認養農田、幫忙插秧收割,或是綠化環境種樹、淨灘、淨溪等等。「之前像是四川賑災等等,我們也都會發起捐款活動。」也許個人的力量很薄弱,但是集結起來的力量就會很強大。而且公司還有志工假,鼓勵同仁去做公益活動,表達了公司對於社會回饋的重視。

莫忘初衷

學姊認為,踏入職場之後也不要忘記自己最初的夢想。「當你踏出校門,要進入新的里程碑的時候,不要忘記自己最開始的期望。不見得每個人都有遠大的夢想,但是都應該有個目標。不要忘了你是為了什麼選擇那個工作、進入那家公司。」學姊與我們分享了一本書《一年計畫,十年對話》,你可以先想像未來的十年是甚麼樣子,然後設定目標往那個方向前進。「當然現在想十年後對你們來說可能太遙遠,但可以想三年,五年後會是甚麼樣子,提早與自己對話,面對各種可能。閱讀這本書會是個契機,看著作者的人生,會讓你開始想著屬於你自己的人生會是甚麼,有了目標規劃,才能夠往越來越好的人生前進!」


作者褚士瑩,也是畢業於台大政治系的學長。
圖片來源:http://okapi.books.com.tw/index.php/p3/p3_detail/sn/2579



  • 職涯學苑講座成果

  • 主題:樂在工作與職涯經營
    講者:大優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鍾惠玲老師
    時間:2014.3.5

    撰稿人:政治系 江尚儒同學

    今晚聆聽鍾惠玲老師「樂在工作與職涯經營」,鍾老師以她豐富的職場經驗讓我們了解各種職場上的「門路」及「小撇步」。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故事就是鍾老師的第一份工作:董事長特助,這份工作就像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裡所描述的一樣充滿挑戰及艱辛,雖然當下氣的牙癢癢、無力挫折感更是不在話下,但回頭一看,就如鍾老師所說的,「沒有這份工作,就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職場新鮮人,尤其是台大畢業的職場新鮮人經常都為人詬病自大、難配合,雖然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事實,但今晚鍾老師的演講的確有讓我體會到不論是不是「新鮮人」,是不是台大畢業,永遠都要抱有要把事情第一次就做對的正確態度,即使老闆再差,每一份工作都有他值得學習的地方(例如:學習如何不變得跟這位爛老闆一樣),未來也希望能以此自勉。

    最後,鍾老師談到職場經營,她將一個工作者與他人的關係分為:上行、平行、下行、對外。有點類似中國古代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有時候我們年輕人血氣方剛,常覺得只要自己是對的,真理及正義就是站在我們這的,但是,其實不同的關係,應該要學會不同的應對進退之道,鍾老師也提醒大家,IQ我們已經無法改變,但是在職場上,更重要的是一個人的EQ,想要在職場、人生當中過的順利,學會適當的待人處事方法是最重要的!



    主題:職場EQ達人就是我
    講者:亞碩國際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張麗娟老師
    時間:2014.3.19

    撰稿人:社會系四年級 黃軍皓同學

    情緒管理,無論面對人際關係、危機處理、職場考場等任何場域,往往是決定結果最重要的一大因素。講座一開場,張麗娟老師便用爽朗親和的問候為大家上了第一課:第一印象會影響對象往後相處方式的評估,若能夠以溫暖的笑容破冰,何必有氣無力地面對?

    課程接下來的氛圍,果如麗娟老師所說的熱情有活力。我自己印象最深的是「語言的力量」的部分,麗娟老師只是巧妙地帶大家將幾個場用語氣的關鍵字換掉,即使面臨情境皆同,傳遞出來的卻是不一樣的態度與溫度。譬如將「可是」換為「所以」、「為何」換為「如何」,正意味著情緒商數高的人不應為失敗找藉口;而是要為成功找方法。將「辛苦」換為「幸福」,則是提醒著我們,無論面對何種困境都應積極面對;無論未來多麼悲觀,仍須相信黑暗後會有最溫暖的黎明,別輕言放棄任何希望。



  •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現場直擊

  • 公司:匯豐銀行HSBC
    時間:2014.3.13

    撰稿人:經濟系三年級 鍾素怡同學

    匯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金融機構之一,其服務範圍包含個人金融與財富管理、工商金融業務、環球企業金融暨資本市場及環球私人銀行等,利用其廣大的規模和電子商務的能力匯豐滿足客戶在跨國間的理財需求,使之於眾多同業中脫穎而出。

    這次難得的請益之旅中,兩位企業導師分別對各自專業領域個人金融與財富管理以及環球資本市場做了詳盡的介紹,讓我們區別出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的不同,此外讓我覺得最可貴的學習經驗是導師們分享在學和在職的學習過程,可能在大學的教育中不一定能讓我們儲備好完整的就業知識與技能,但是可以培養的是待人處事的能力,待人誠懇、做事負責,對自己所愛所選保持熱忱。


    最後,要感謝職涯中心和匯豐銀行讓大家能有這樣的機會參訪銀行內部、和銀行的優秀先進們做交流。



    公司:巴克萊銀行(Barclays)
    時間:2014.3.28

    撰稿人:經濟系四年級 張宜如同學

    台灣政府積極推動金融環境國際化以及自由化,以期台灣能同香港、新加坡發展成區域型的境外金融中心。對於金融業深感興趣的我們,因為「企業導師請益之旅」而有幸來到巴克萊銀行─歷史悠久、提供優質服務的環球大型金融服務供應商,有機會能更進一步了解巴克萊銀行、台灣金融市場的展望,以及未來就業的準備。

    何等榮幸,這次請益之旅由巴克萊銀行董事總經理及台灣區負責人─陸怡豪先生親自接待我們,介紹業務內容與巴克萊銀行的特色與文化,他也告訴我們:出口國台灣擁有大量的外匯,人才供給量大也很具可塑性,若全國共結一心,這麼好的潛力是能躍上國際的,而巴克萊銀行現在也積極的發展在台業務,未來希冀把現有外資平台做大,也可協助台商升級轉型。從巴克萊銀行來台後便負責業務部門的Jeremy、財務長Eric,兩位分別為我們介紹交易室與Support function部門的工作內容,以及解惑不同工作適合且需要什麼不一樣特長的人,並鼓勵年輕學子不要侷限自我,應當多方吸收知識。來自Securities House的A.J.和Jesse分享他們每一天是怎麼度過,而同學們也踴躍地向來自不同背景的兩位是如何發掘興趣、找到理想工作,而耐心、勤勞、語言、國際觀、「Do something different from the others.」是他們給的最好建議。大學長Hero則告訴我們工作最真實的一面,以及在大學畢業後,他如何策略性的增強自我實力、理想與實踐的重要性。兩位甫加入巴克萊的學姊雅雯和Corla以新鮮人的角度分享進入職場後遇到的艱辛,但虛心學習、努力仔細的兩位也因此有顯著的成長,他們都很肯定工作的價值。

    感謝巴克萊銀行的每一位用心的接待我們,也感謝職涯中心的王素芸執行長、彥慧姊的付出,在巴克萊銀行的這個下午,我們收穫滿載。



  • 2014校園徵才精彩花絮

  • 活動:校園徵才博覽會
    地點:椰林大道、蒲葵道周邊
    時間:2014.3.9

    校友經驗談


    博覽會入口


    開幕典禮


    人山人海

    求才若渴的企業與認真的求職者們



    活動:公司說明會
    地點:集思會議中心/電機系二館
    時間:2014.3


    Careers@Singapore有獎徵答



    Work In Japan



    玉山銀行發放小禮物



    富邦金控



    環鴻科技立牌




    活動:企業參訪
    時間:2014.3


    HTC



    匯豐銀行HSBC


    德州儀器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