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70期電子報  2014.1.22

最新活動


    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簡稱「職涯中心」,主要提供在學同學及畢業校友有關生涯規劃與就業所需的各種資訊及服務。近期活動如下:

  1. 2014年1~3月個別化履歷與面試指導,名師推薦~
  2. 為協助臺大同學為求職做最好的準備,職涯中心特別聘任企業高階專業經理人擔任職涯顧問,親自到校提供您一次一小時的一對一履歷寫作及面試指導,這樣頂級難得的求職資源,只在臺大有。

    2014年1~3月名師推薦:
    ★ 林郁棻/迅達電梯(怡和集團)人資副總裁
    ★ 翁素琪/美商國家儀器(股)台灣分公司人資副理
    ★ 邱筠茨/兔將創意影業股份有限公司行銷總監
    ★ 謝耀增/友達光電(股)公司人資副理
    ★ 嚴樹人顧問/美商眾弘企業(Resources Global Professionals)臺灣區總經理
    ★ 李黛梅顧問/曾任美國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
    ★ 曾振鵬顧問/曾任輝瑞藥廠、桂格麥片、杜邦化學、飛利浦電子人力資源部門
    ★ 陳碧桂顧問/曾任資誠會計事務所人資發展部副總裁
    ★ Dina Chen/億霈科技Project Manager

    預約資格:臺大學生/校友,每人每學期限定一次,請於預約時段前三天進行預約,並預先寄送履歷給顧問。
    立即預約:至 http://career.ntu.edu.tw/service/,查詢顧問資訊並預約諮詢。


  3. 一對一履歷寫作及面試技巧指導
  4. 為協助臺大同學做好就職準備,職涯中心特別聘任企業界高階專業經理人擔任職涯顧問,親自到校提供您一次一小時的一對一履歷寫作及面試指導,這樣頂級的求職資源,只在臺大。
    使用資格:臺大學生/校友,每人每學期限定一次,請於預約時段前三天進行預約,並預先寄送履歷給顧問。


  5. 留學、獎學金
  6. University of Auckland 2014 Winter Programme
    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 & Regional Studies - East Asia Master’s Program Fellowship
    102年晶元光電獎助學金
    TAOYAKA Program by HIROSHINA UNIVERSITY


  7. 徵才
  8. 2014花旗銀行儲備主管計畫
    中華電信公司103年研發替代役人員徵才
    德國glispa公司徵才(Technical Sales Engineer)
    【荏原製作所】2014年徵才活動(精密電子事業、風力水力事業及新環境能源事業相關)
    台耘工業誠徵行政助理
    信義房屋2014不動產儲備經理人(月薪6萬)即日起開放應徵,歡迎加入!!
    奧美公關——公關專員徵才
    奧美公關——長期工讀生徵才
    長榮國際暨長榮海運公司徵才訊息-營業人員
    中央研究院海洋生物地球化學實驗室誠徵專任研究助理
    保德信投信——基金產品約聘人員徵才
    中研院人文講座兼任助理徵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遴補約用管理師2名
    寶僑家品(P&G)企劃部2014 Marketing Elite Program招募訊息
    祥銘貿易誠徵工讀生
    行政院農試所農化組誠徵遙測人員、繪圖人員
    美商策略顧問公司APT校園徵才訊息


  9. 實習
  10. Barclays 2014 Asia Pacific Summer Internship Programme
    Attention Students of NTU! (Volunteer Opportunities)
    德州儀器半導體市場行銷部門實習工讀計畫
    BlackRock – APAC Summer Internship Program


  11. 演講、其他活動
  12. 【2014 微軟實習Airline】實習分享會!


    更多職涯相關訊息,請上本中心網站查詢


  •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 TI台灣

  • 參訪時間:2013年11月29日
    時間:09:00~12:30

    撰稿人:周軒右(機械工程學系)

    身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龍頭,擁有年產量超過30億顆IC的亮眼成績,「TI台灣德州儀器」促進台灣的競爭力,帶動科技產業的發展,鞏固了TI在國際中的領導地位。

    活動當天,半導體行銷廣達業務經理 Robert 學長以及另一位資深應用工程師學長Albert,在人資處專案經理的帶領下,詳盡地跟我們分享工作的內容以及該擁有的能力和態度。過程中,學長們還與我們談到大學修課方面的選擇和參與TI公司的培訓計畫所該有的特質。在場的學生,從大一到碩二都有,因此學長們和經理的講解相信讓大家都獲益良多。德儀是極少數願意錄用新鮮人的高科技外商公司,有一套完整的訓練計畫,其中並有到總公司受訓的安排,非常適合對半導體產業有興趣的同學們。

    科技產業的變化快速無比,因此前瞻的創意是極其重要的,因此任何企業必須不斷注入新血。職場的新鮮人除了應具備專業知識之外,更應該要有正確且積極的心態,良好的溝通技巧,對於自身在團隊中所扮演的角色的認知和了解。這次的活動讓我們了解我們該具備以及該培養的能力,也打開我們的視野,讓我們能更清楚地描繪出人生的藍圖。


  •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 臺灣微軟公司

  • 參訪時間:2013年12月10日
    時間:14:00~17:00

    撰稿人:傅思源(天文物理研究所)

    微軟與intel曾在個人電腦領域中建立了Wintel帝國,讓許多台灣廠商(宏碁,華碩等)搭上此順風車,也站上了世界舞台!微軟從作業系統等軟體起家,卻創下許多紀錄(極高市佔率,產生個人首富等);近年來積極發展多媒體育樂,不但自己推出Xbox遊戲機等硬體外,還買下過去的手機市場龍頭-諾基亞,再次震撼全世界的3C產業!比起"競爭對手"歷經多次興衰起伏,微軟可說相對穩健、歷久不衰,其中必有過人的企業文化,值得大家學習。

    在這難得的企業導師請益之旅中,吳總經理特地安排許多資深學長姐,以親切且輕鬆的座談方式,每人分享不同領域(非資訊類)的求學、工作歷練,並回答台大學弟妹們各式問題。同時藉此機會宣導微軟的實習機會與人才培訓,不限科系.歡迎各類人才加入微軟這優質企業。

    學長姐們(Eddie, Daniel, Ritchie, Mike, Pamela, David, Joy等)期許大家具備能與全世界溝通的英文能力,提升自己的眼界高度,擁有足夠的實力與熱誠,來實現自己的理想,加入微軟!


  •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 金百利克拉克

  • 參訪時間:2013年12月13日
    時間:14:30~17:00

    撰稿人:黃小嫚(會計學系)

    金百利克拉克(Kimberly-Clark Corporation)為引領全球健康暨個人衛生的製造商,全球目前有超過55,000名員工,總部在德州達拉斯,其生產製造據點遍及全世界37個國家,全球品牌及產品行銷於150多個國家。經營品牌在台灣更為人熟知,例如: 舒潔、靠得住衛生棉等等。有著136年歷史的金百利克拉克長久成功,屹立於快速消耗品產業中的主因來自於對客戶、購買者、使用者的洞察並應用在產品開發及創新上。

    在這次的企業導師請益之旅中,是由金百利克拉克的人資團隊及廠長等導師引領我們認識美商金百利克拉克公司如何成功在台灣設廠並深入當地市場成為領導品牌,以及公司內部選人用才的策略和企業社會責任的相關規劃。這次企參最不同於以往的經驗在於,導師們教導我們許多初入職場在履歷面試和個人生涯上必須有的準備。金百利克拉克人資主管鼓勵大家成為社會上5%的頂尖人才,也就是具備有企圖心、上進學習的態度、熱愛挑戰的個性的人,無論來自什麼科系、無論是否有念研究所,只要能說服面試者,自己為所設目標做了多少努力、主動學習到什麼,都會是企業考慮的對象。導師們對於工作充滿熱情,對他們而言工作開始簡單輕鬆的時候就是該思考下一個跑道,去迎接挑戰的時候。他們也期許新一輩的年輕人努力找到自己的亮點,在對的位置替自己和世界發光,無論再有資質,有再好的方法,成功都必須靠時間和努力去拉出軌跡,必須耐心而且用足夠的熱情證明自己有多麼渴求成功。


  •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 BenQ

  • 參訪時間:2013年12月20日
    時間:14:00~17:30

    撰稿人:范 晶(法律學院科技法研所碩三交換生——中國人民大學)

    創立於2001年,以“Bring Enjoyment and Quality to Life”爲理念,打造數字時尚品牌——這就是BenQ。BenQ是全球一線5C品牌,史上最年輕且成長速度最快的世界500強企業,全球前三大LCD面板制造商,亞洲唯一一個橫跨多個不同領域的大型華人企業,旗下擁有25個成員公司,跨足PC、綠能、資通訊産品、上游材料與醫療保健等事業。身爲數字融合的時代先鋒,BenQ 把“享受快樂科技”的思想融入産品開發、建構業務模式、發展夥伴關系與企業文化當中,它同時也激勵著BenQ成爲富有責任感的全球公民。

    爲了我們這次的參訪活動,BenQ派出了強大的導師陣容:他(她)們不僅是來自各個部門的資深經理,是職場精英前輩;他(她)們更有一個共同的稱謂:台大畢業生。三個半小時的參訪活動,從認識BenQ到聆聽BenQ的産品故事,再到了解BenQ的品牌經管與科技産業和新人求職注意事項,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懷揣著世界品牌夢想的台灣本土企業靠著一點一滴地積累,不斷放眼全球積極參與國際競爭,最終在世界的舞台上歷練、成長、綻放。

    與已經相當成熟的跨國公司在地化發展不同,BenQ要做的是將本土企業推出台灣走向世界。“站得更高,才能望得更遠”作爲台灣屈指可數的自有品牌,BenQ無疑將會面臨更多的機遇與挑戰。“一個品牌真正要發展起來至少需要幾十年,我們這一代人要做的就是爲台灣品牌的下一代鋪路,只有打牢基礎,未來BenQ才有可能走得更遠”——謙遜、專注、熱忱,學長姐的一番話激勵著在場的每一位同學。固然,我們需要一份工作,但我們更追求一份事業,一個可以把自身的發展與企業、社會甚至世界的命運連結在一起的機會,而BenQ正在努力創造出這樣一個平台。最後,學長姐熱情地解答了同學們的疑惑,並鼓勵我們珍惜台大的學習機會、努力擴充知識、關注社會、培養國際化視野,也歡迎我們可以加入BenQ這個大家庭。台灣本土企業的品牌國際化,未來讓我們共同見證!


  • 職涯中心講座 — 新鮮人的黃金三年

  • 講座時間:2013年12月4日
    時間:18:30~21:00
    主講人:DDI專案經理陳麗婷(Rita)、DDI執行顧問嚴萬軒(Gordon)

    撰稿人:林施瑩(工商管理學系)

    職涯中心這次請到美商宏智國際顧問(DDI),高階主管培育公司的學長姐回到校園來為我們分享新鮮人黃金三年的主題,談到如何在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以及職涯的變化讓台下同學受益良多。

    「主管面試不喜歡聽形容詞。」

    談到面試經驗,Rita說一個應徵者說自己負責、有統籌力…是很沒有說服力的。職場強調「能力行為學」,透過參與活動或投入社團,發現自己的特質和能力是相當重要的。與其用一堆形容詞堆疊自己的形象,不如說:「我協辦過千人的大活動,所以我很有統籌能力,我在活動中學到…」不只更有說服力,也更生動。活潑幽默地鼓勵大學生把握甚至創造成功的機會。

    「職涯不是規劃好的,人生隨時可能有轉折。」

    畢業於台大電機、美國密西西根EE的Gordon學長,曾經因為當時電腦的潮流而選擇創業,但是最後發現對人資工作的熱情,而轉換跑道。他並舉例提到,除了創業之外,自己的同學之中也有回學校任教、甚至出家的人。藉此鼓勵新鮮人要多方嘗試,並且把握當下盡力做到最好,不要畫地自限,未來有無限可能。


  • 2013職涯年終感恩餐會暨102生活禮儀教室結業式,幸福溫馨~

  • 精彩花絮~


    謝謝企業志工~

    謝謝老師~

    全勤殊榮

    102B生活禮儀教室成果展演,成功!

  • 102學年度第一學期可勵爾小學堂

  • 102學年度第一學期的可勵爾小學堂自10/14(一)開課至12/09為止,共辦理8堂課程,共有145位同學參加,整體課程滿意度高達96%,學習成效斐然,職涯中心將依據本梯次辦理經驗與學生建議,於新學期賡續辦理,協助更多同學掌培養就業力,邁向成功的職場生涯。

    課程花絮~


    職場禮儀

    型男靚女養成課

    APEC人際風格—破解版

    決戰職場穿搭—看看怎樣才配

    簡報技巧—讀秒訓練

    學習圓滿成功

  • 其他活動花絮

  • 1. 外商企業最愛的人才第一次面試就上手 — HSBC
    講座時間:102/12/11
    主講人:資深副VP卓文芳 / 副VP蕭百娟


    2. 留學月精采照片


 楊曼瑜:結合管理與生態的永續環境工作者

文/黃福惠 



楊曼瑜,七年級前段班,大學時代就讀於台大工商管理系的她,後來於台大生態學與生物演化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之後又前往耶魯大學攻讀「森林與環境研究學院」,目前,她服務於台灣一家大廠,擔任永續發展工程師。

生命的伏流

談起大學聯考後,之所以選填工商管理系,楊曼瑜說:「主要是因為我們一家人都念商。」然而生命的伏流,早已在楊曼瑜兒時,就帶著她感受過自然環境的美好、看見生物世界的豐富多彩。

由於父親工作的緣故,七歲以前,楊曼瑜曾在沙烏地阿拉伯和科威特成長。除了鄰居飼養的各式動物讓幼時的曼瑜大開眼界,她也經常和玩伴們一起到戶外探險,她們會在沙漠裡做自己的秘密基地,會去找蛇、去釣魚、去挖海參…「那真是個兼容並蓄的自然環境。」回想起兒時的記憶,楊曼瑜說。

還記得二十年前,台北市剛開始推行資源回收、垃圾分類時,曾出現過「外星寶寶」造型的回收桶嗎?那時已回到台灣,正在讀小學高年級的楊曼瑜,就被指派去參加了環保知識的搶答競賽,在老師的特訓下,接觸了「臭氧層為什麼會破洞」、「如何用橡皮筋判斷空氣污染」一類的環保常識。


高中時,由於物理成績不甚理想,讓楊曼瑜決定念文組。選填大學志願時,除了參考家人的生涯,楊曼瑜也期待自己可以學習如何做專案規劃,因此便選擇了商科,進入台大工商管理學系。「其實,做專案規劃並不是大學教育主要提供的內容。大學教育提供的,是對於商業的邏輯、理念、策略,以及基本的技能。」

楊曼瑜說,這番體悟也是她經過多年的沈澱才得到,大學的時候,她只覺得所學和期待有所落差;她也和許多同學一樣,覺得念了商科,未來只有很特定的一些出路,像是去大公司作企劃經理、人力資源之類的工作。在商科所能提供的發展之中,她沒有那麼瞭解自己要做什麼,她感覺到,對於這樣的人生自己並不是特別有興趣。

悠遊於生態領域

但在大學時,有另外一個領域,讓楊曼瑜確定自己很感興趣。

她從大一開始參加一個校內社團,就是當時剛成立一年的「鯨豚總部」。這個社團,由比楊曼瑜高一屆的獸醫系學生發起,她自己則是在參與救援一尾擱淺的海豚「阿通伯」時加入。在鯨豚總部裡,社員會學習到關於鯨豚的生理知識,以及擱淺時如何救援;但真正有能力參與第一線擱淺救援的,主要是獸醫系學生,其他的社員多是在第二線,擔任鯨豚療養時的看護人員。

也就是在鯨豚總部裡,楊曼瑜經由社團同學介紹,在大三時選修了生態學。

「生態學真是超好玩的!」聊到這裡,楊曼瑜難掩語氣中的熱情。

在生態學的課堂上,楊曼瑜醉心於生物與環境之間的相關性、交互作用,還有調查方法學,以及許多迷人的理論和概念,像是「中度干擾理論」、「棲地與空間尺度」、「ghost of competition」等,她很喜歡這些知識所呈現的邏輯和層次感。

開這堂生態學的老師之一李培芬教授,便是鼓勵楊曼瑜報考生態所的推手。因為喜歡生態學,所以她為了考研究所而唸書時,覺得非常開心;而由於第一次參加推薦徵選時沒有正取,楊曼瑜又花了更多時間把相關的基礎補起來,這也讓她在考上生態所以後感到很踏實。


楊曼瑜說,她最喜歡鳥。在一次鯨豚總部的活動結束,要回台北的路上,她看到一隻黃頭鷺,在山谷裡的民房旁、伴著炊煙...那時完全不懂鳥的她發現,世界上竟然有那麼美的鳥。在準備生態所的考試時,她也去協助一位學長做了鳥類的調查。

後來,楊曼瑜不但引導自己的媽媽喜歡上鳥,她在生態所的論文,就是以「魚塭養殖方式與鳥類生物多樣性」為主題的研究調查;她和幾位朋友並將這個過程拍攝成紀錄短片【四草紀事】,這支影片入選了2008年公視第一屆「環境記錄短片」,目前在youtube上面還可以看到。

回想起這段往事,楊曼瑜說,她很喜歡和在生態領域遇到的人們相處,「他們有天真的心、勇於嘗試的態度,而且懷抱著理想。」人,是讓她投入這個圈子的重要因素。

耶魯帶來的最佳禮物

原本,楊曼瑜並不抱有出國唸書的夢想。直到有一次,正在國外進修的同學回來台大辦了分享會,他提到耶魯大學的「森林與環境研究(FES)」學程,這個領域涉及學術與實業;楊曼瑜想,這正可以結合她在大學時代的商科背景,知道有好的學校和學程在國外,讓她萌生了出國進修的念頭。

大生態所畢業後,楊曼瑜進入一家環境顧問公司工作,同時準備申請出國唸書。後來,她就是用工作三年的積蓄、在耶魯申請到的三份獎學金,還有家裡幫忙出的一部分經費,開啟了在耶魯求學的生涯。留學生的經濟生活,大多是得省吃儉用、開源節流,楊曼瑜的經驗是:「耶魯有許多獎學金可以申請,有一些獎學金是要在學校幫老師工作;用度雖然不至於拮据,但有時候只要課業忙一些,不能去工作,我就會立刻覺得錢快用完了。學校舉辦的活動有供餐,盡量參加,多學一些,也可以省點開銷。」

申請上耶魯,需要具備怎樣的學力呢?楊曼瑜認為自己在大學時代的成績很一般,大約是全班的30%-50%,而研究所因為是喜歡的領域,所以成績表現很好,她的GPA是滿分。而為了要申請耶魯而考的英語測驗,也幸運的獲得高分。她補充:「像是在GRE和托福取得好成績,都是想進國外的好學校必備的,而且英文不好,去這些學校唸書也會很痛苦。」

聊到令許多人在斟酌「是否出國」時放不下的情感羈絆,楊曼瑜說,目前仍交往中的男友,當時也非常支持她去進修,他們都知道,如果她不去一定會後悔。和許多留學生不同的是,楊曼瑜的留學生活並不寂寞,她說:「耶魯的台灣人少,但會互相扶持。而且FES同學之間的感情好,大家都很熱情,宿舍也會辦活動。」


耶魯大學提供的森林與環境研究(FES)學程,果然沒有讓楊曼瑜失望。學程以議題為分類,她主修的是環境管理,除了與環境生態相關的課程,也要修習和管理學院共同開設的一些課程,包括溝通談判、衝突協調,以及基本的會計等。學生和老師的背景都很多元,大家可以從不同的面相討論事情。

在此,楊曼瑜反思了台灣教育的限制:「台灣很缺乏這類跨領域的教育資源。讀商的只知道商,讀生態的只知道生態,學生無法掌握跨領域的知識和人脈,將來很難彼此合作。」即便有通識課程,但學生之間沒有交流和對談,也起不了作用。



在耶魯的宿舍認識好朋友之中有一人打算創業,大家正在腦力激盪。
圖片提供/楊曼瑜


在耶魯,學生對於學校課程和師資的意見也是有效的,校方總是會積極的回應和改變。「當然啦,耶魯收的學費很高!」楊曼瑜打趣道,「但總之,那是一個會讓你認為,只要你勇敢、努力的去做,事情就可以得到改善的地方,這些價值真的是耶魯給我的最佳禮物。不過,這也讓我在回台灣以後,受到最大的衝擊。」



耶魯森林與環境學院(FES)畢業典禮,同學們的畢業帽花招百出。
圖片提供/楊曼瑜


面對業界的多方角力,提升永續環境的內力。

楊曼瑜在耶魯時,主要是研究「生產者延伸責任制」,例如,在一個產業環境中,有哪些機制和誘因的建立,可以影響產品的環境化設計,業者的產品回收,將汙染減到最低、將環境的永續考量進來。楊曼瑜研究的對象,則是台灣環保署轄下的「資源回收基管會」,這個部會負責的業務,包括公告應回收項目、負責回收與建立回收體系、確保可回收和須處理的廢棄物得到適當的處理等;她關注整體社會中,有哪些金錢流和機制,對這些過程造成哪些誘因,又引發了怎樣的結果。

從耶魯畢業之前,楊曼瑜得知了某個國際的永續環境專案,在台灣和一間大廠合作,而這個計畫需要一位在台灣的工作人員。由於專案內容與所學相關,楊曼瑜也對於這家評價兩極的公司感到好奇,於是從耶魯畢業後,她便回到台灣,在這家公司成為該計畫案的工作人員。


身為永續發展工程師,楊曼瑜至今已在這個位置上工作了兩年半。在這個位置上,楊曼瑜看到了許多事情。包括安全管理、各種化學品的審核、源頭和製程管理;包括產業、官方、環團等各領域之間的角力;有些時候,公司對於廢棄物的處理已符合國家法規,但依然會遭到對於環境議題要求更嚴格的聲音攻擊,這時,就必須研究如何繼續進步。

楊曼瑜想到進入這家公司之初,曾擔心過自己在同儕間的聲譽,但她現在有不同的體悟:「如果我當初直接進入環保團體工作,是看不到這些層次的。這樣的工作經歷帶來了『內力』的提升,讓我能更好地扮演跨領域之間的橋樑。」

碰到困難就不能繼續下去,要你幹嘛?

正如楊曼瑜先前所說,在耶魯體驗到的正向環境,也同時是她回台灣工作所遭遇最大的衝擊。在耶魯,環境會回應他們的努力,就像具有靈性般的逐漸發生著期望中的改變;如今,她只是台灣產業一個大企業中的小螺絲釘,台灣人又習慣接受快速可見的成效,但推動永續環境的具體貢獻為何,經常是模糊的。


我問楊曼瑜:「妳都已經出國進修了,怎麼沒有想要繼續待在國外呢?特別是台灣現在整體的環境,讓很多人都覺得悲觀?」


楊曼瑜說,她回台灣除了是想和家人在一起,也因為她希望能回報台灣社會。「我出國時,深深地發現自己得到太多台灣社會的資源。如果有一些成果,個人的努力大概只佔了10%,剩下的90%是來自家庭跟社會有形無形的助力。能讀台大的人,不要認為這都是自己的成就,要努力回饋社會。所以知道有回台灣工作的機會,我覺得義不容辭。」


至於對還在摸索生涯的學弟妹有什麼建議?第一時間,楊曼瑜也說不太出來:「因為台大的資源真的多...現在無論是想接觸外國人,或是參與競賽,都有很多機會。」她想了想,又說:「其實在台大,對於你想做的事情,一直跨出去就會有人脈。就算是在牌桌上,你也可能認識未來的創業夥伴。台大最大的資源,就是到處都有奇怪有趣的人,這是要好好把握的。多去參加一些課程和社團,只要中心主旨是自己有興趣的就好。」

談起自己目前在工作上,挫折感尚未完全克服,楊曼瑜常常想起大學到處修課時,一位教授說的話:「如果你碰到困難就不能繼續下去,那要你幹嘛?」於是,這些楊曼瑜在當年意想不到的小事,便支持著她在日後一步一步的走了下去。



去馬來西亞的濕地研討會報告研究成果,會後參加主辦單位安排的行程到紅樹林參訪。
圖片提供/楊曼瑜



太魯閣鳥類調查
攝影/歐恆佑



四草水鳥研究團隊
攝影/吳采諭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