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61期電子報  2012.11.15

最新活動


  1. 臺灣大學「2013校園徵才」線上報名將於11月21日開始囉!
  2. 臺灣大學學務處職涯中心誠摯地邀請各行各業績優廠商及傑出校友蒞校,與應屆畢業生及在校同學面對面溝通互動,並進行公司概況介紹、人才招募、現場填寫履歷表或面試、生涯經驗分享等活動,以期協助各企業甄選優秀人才,並使本校畢業生能覓得適才適所的工作,更讓在校同學及早瞭解產業與職場環境,讓人才與企業一起共創無限未來!

    報名日期:自101年11月21日(星期三)上午10點開始至11月30日止。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方式,先進入求才求職專區 https://info2.ntu.edu.tw/jobmatch/co1_index.aspx
    登錄公司之基本資料後,再進入校園徵才專區 https://info2.ntu.edu.tw/vision/選取所要參與之活動。

    活動日期:1、企業博覽會/102年3月10日(星期日)
                   2、公司說明會及參訪等系列活動/100年3月中、下旬


  3. 駐校留美諮詢活動 -- 臺灣大學與美國教育基金會AIEF合作
  4. 為加強對本校學生的留美資訊與支援,本校學生職涯中心與 AIEF美國教育基金會,將合辦留美諮詢,歡迎有意留美的學生提前預約參加。AIEF會為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的留美諮詢中心,獲得認證的留美諮詢中心都看得到 EducationUSA 的標記。同學們可以在這樣的留學諮詢中心,獲得經認證的美國高等教育單位之完整、中立與正確資訊。留學諮詢中心可提供學生與學生家長相關資訊,包括挑選學校、尋找獎助學金機會、了解申請手續、申請學生簽證和出發前的準備等。留美系列諮詢日期地點如下:

    日期:本學期舉辦場次如下
    11月份:101年11月29日 (四)
    12月份:101年12月20日 (四)
    時間:10:00 – 12:00 AM(分6個時段,每個時段20分鐘,每個時段可2-3人一同接受諮詢)因報名系統係以小時區隔,待報名並以寄送報名表到 career@ntu.edu.tw 後,另以電子郵件通知時段。
    內容:留美諮詢個別服務
    地點:職涯中心辦公室諮詢室(望樂園區)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職涯中心,電話(02) 3366-2046~47 高小姐
    報名:即日起接受報名,請至職涯中心網頁「個別化履歷指導寫作預約系統」
    https://info2.ntu.edu.tw/consulter/st_service_schedule.aspx 預約報名。


  5. 職涯中心&畢聯會「2013臺大留學月系列講座」即將開講!!
  6. 你想出國深造嗎?
    每年臺大有很多畢業生出國念書,在準備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問題,
    出國之後也常常因為新的授課方式或生活型態而遭受挫折。
    為協助臺大的同學們對於出國留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臺大職涯中心與畢聯會合辦一系列的留學講座的活動,
    邀請學成歸國並在其專業領域上有傑出表現的優秀師長或知名人士,
    希望能提供給同學們留學相關的訊息與經驗分享,
    讓同學們對留學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活動名稱:2013年臺大留學月系列講座
    主辦單位:臺大學務處職業生涯發展中心、第101級應屆畢業生聯合會
    活動日期:2012年11月20日至12月3日
    活動地點:臺大集思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蘇格拉底廳、醫學院基礎醫學大樓、管理學院
    詳情請上網:http://career.ntu.edu.tw(近期更新)
    報名請至臺大活動報名系統: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尚未開放報名)


  7. 株式会社 東芝 菁英招募面談説明會
  8. 東芝集團於世界各地設立多處據點,為配合全球化之經営,長久以來著重海外事業之發展。而在所有海外事業當中,東芝最重視如何有效擴展東芝集團在亞洲商圈之發展。為有效地擴展東芝集團在亞洲商圈之商機,將積極地在台灣聘請出色且勇於挑戰的工程師及技術人員,希望各位菁英踴躍参加説明會。

    東芝將於台灣大學擧行招募説明會、我們竭誠歡迎具備世界視野的您參與。

    日程:2012年11月14日 12:00~14:00
    地點:電機系博理館101演講廳


  9. 職涯學苑講座從11月22日開始,場場精彩!
  10. 場次 日期與時間 講座主題 講師 地點
    1 11月22日(四)
    18:30~20:30
    patisco創新貿易DNA:saving trade from suffering 鐘亦桓先生
    Patisco創辦人
    玖鑫工學股份有限公司事業發展部協理
    德商律寶實業有限公司業務經理
    臺大集思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
    2 11月29日(四)
    18:30~20:30
    圖像式思考、繪圖與InfoGraphics的介紹---讓你一次看個夠 王友龍先生
    圖解書作家
    企劃剪報講師
    臺大集思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
    3 12月4日(二)
    18:30~20:30
    外商企業最愛的人才 陳慧珠女士
    滙豐台灣商業銀行 HSBC 人力資源處 資深副總裁
    MBA,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UK

    賴俐臻女士
    滙豐台灣商業銀行 HSBC 科技營運處 資深副總裁
    Bachelor of Economics, Stanford University
    臺大集思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
    4 12月6日(四)
    18:30~20:30
    那些年我們一起應徵的職缺--- 我可能不會錄取 林岳宏先生
    瑞士商GARMIN人力資源部高級專員
    英國曼聯足球隊行銷
    臺灣大心理學碩士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臺大集思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
    5 12月11日(二)
    18:30~20:30
    學會不完美,從來沒有正確的路 張瑋軒女士
    女人迷 womany.net 共同創辦人暨CEO
    倫敦政經學院性別與媒體碩士
    臺灣大學歷史系
    臺大集思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
    6 12月18日(二)
    18:30~20:30
    態度X 專業 = 成功 周銘俊先生
    晶元光電(股)公司總經理
    美國猶他大學材料工程與科學系博士
    臺灣大學化工系
    臺大集思會議中心
    柏拉圖廳
    7 12月20日(四)
    18:30~20:30
    工作職涯成功加速器--發掘自我天賦 廖一芳女士
    達爾聞教育機構執行長
    ITS Management Sdn Bhd培訓講師
    臺大集思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

  11. 歡迎各位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12.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13. 職涯適性評測
  14. 職涯中心目前推行職涯適性評測並提供諮詢,同學可以選擇個別或團體報名職涯興趣測驗,測驗是採用成人生涯興趣量表,時間約需20~30分鐘,並將於測驗結束後提供諮詢,協助同學了解測驗結果。

    ◎有興趣同學請來信或來電給吳小姐預約
    TEL: 3366-2046;MAIL: career@ntu.edu.tw


  15. 歡迎同學報名企業導師請益之旅(名額有限)
  16.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於101年11月28日(三)12:30~14:00
    在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進行請益。除了讓同學進一步瞭解企業及企業經理人的工作內容,也讓同學有跟企業經理人面對面的機會,並且能主動提問,協助同學疑難解惑。

    ◎報名辦法:
    請同學先上活動報名系統報名。

  17. 煩請99學年度大專生、碩士生和博士生協助填答畢業後一年流向問卷
  18. 教育部99學年度大專、碩士和博士畢業後一年之流向調查,
    一、目前線上問卷系統已正式啟動,各項調查問卷之填答網址如下:

    1. 大專問卷:
    https://ques.cher.ntnu.edu.tw/ques/99p1/q/99p1ba/intro.php?netid=2

    2. 碩士問卷:
    https://ques.cher.ntnu.edu.tw/ques/99p1/q/99p1ma/intro.php?netid=2

    3. 博士問卷:
    https://ques.cher.ntnu.edu.tw/ques/99p1/q/99p1phd/intro.php?netid=2



  • 2012暑期個人競爭力完全增值攻略講座成果

  • 邀請參與2012暑期實習及遊學的同學們分享實作經驗與學習心得,作為其他同學未來規劃暑期學習時的重要參考的「2012暑期個人競爭力完全增值攻略講座」已於2012/10/18(四)晚上辦理圓滿完成,歡迎想一窺究竟的同學至臺大演講網 http://speech.ntu.edu.tw/sng/ci/ 點擊閱聽。


  • 102理工類暨研發替代役徵才說明會

  • 本屆理工類暨研發替代役徵才說明會已於10/19(五)圓滿完成,總計參與說明會的企業高達33家、36場次、2000餘人次參與。企業性質橫跨電子、資訊、通訊、光電、半導體、IC設計、機械、能源科技等不同產業,說明會內容主要說明各公司營運概況願景及替代役工作制度與內容,提供同學面對面的諮詢與回覆幫助有志於研發替代役的同學深入瞭解工作實況、認識與比較不同徵才企業或機構,以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對於未參與說明會的同學,本中心也建置完整的研發替代役活動網頁 http://career.ntu.edu.tw/rdss/index.php 供同學瀏覽,讓同學可以隨時查找相關企業資訊與聯絡方式。


 宅的很有歷史感-訪政大台史所教授李衣雲

文/馮忠恬;照片提供/李衣雲 


李衣雲:
台大社會系、社會學研究所、日本東京大學人文社會系博士。現為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助理教授。
在「看漫畫孩子會變壞」的社會污名下成長,卻始終堅持與漫畫為伍,數十年不變。現為台灣難得一見的同人女教授(註一)、漫畫研究者。



雙子座的李衣雲,有雙慧黠又帶點任性的眼睛。 喝紅茶拿鐵加珍珠前,會在心裡天人交戰一番。見到剛領養回來的三個月小貓,會親暱的呼喊著他的名。

散著陽光的美麗午後,相約在李衣雲的家中,陷在米白色的柔軟沙發裡,岩漿巧克力蛋糕與檸檬塔隨伺一旁,不怕生的麻糬(小貓)不時在身邊跑來跳去,猶如漫畫或小說裡的第一頁,引人入勝卻又還來不及鋪陳細節。

順著她純粹清雅的好聽聲音與輕鬆語調,我一步步踏入,李衣雲所構築,關於漫畫、學術、歷史的真實人生。

學者是職業,同人才是本質

「如果不是那篇文章,不會有人知道我是同人女。」李衣雲指的是2008年《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寫的「求學路同人女」報導。

在網路鍵入李衣雲三字,可見不少與漫畫有關的文章與訪問。在政大台史所任教的她原想說:「不要讓大家知道我的同人身份。」但就像她曾在受訪時說過的「學者是職業,同人才是本質。」既然是本質,就很難隱藏收納。連學生都直接在下課後問:「老師,你最近看什麼漫畫?」

經歷過漫畫審查制度,學術圈對漫畫研究的鄙夷(當時覺得研究文化就得研究高級文化),解嚴開放等階段。即使社會已日趨多元,剛回台灣時,李衣雲心中的警總仍在,碩班以漫畫為題被同學訕笑、質疑的陰影還遺留心底。

但就像不想一直活在父母的光環底下(父親是有名的歷史學者李永熾;母親為台大中文系教授方瑜)李衣雲漸漸卸除了讓學術圈知道自己是同人女的防備,甚至大方展示她對漫畫的熱情與研究成果。2012年一連出版了《讀漫畫》(群學)、《漫畫的文化研究-變形、象徵與符號化的系譜》(稻鄉)兩本書。

所有的突破都來自於自信。李衣雲說,以前當人家說她是某某某的女兒,或說她因裙帶關係而獲得某些機會時她都會很生氣。但這幾年,她開始理解到,如有兩個條件相同的人,一個比較被大家所認識,大家當然會選認識的那一個,這是人之常情。但重要的是,自己是真的有能力,能把事情做好。

這份不與人起舞的自信,同樣作用於她的最愛-漫畫上。即使漫畫在社會上仍屬邊陲與青少年讀物而不受重視,學術圈裡對漫畫的友好度也不若電影、舞台劇等大眾文化,李衣雲仍持續的看漫畫、研究漫畫,以多年的研究基礎與信心勇氣,實踐漫畫作為好研究題材的各種可能。

跑了一圈,回到學術界

社會系念的很開心的李衣雲,順其自然的念了研究所,還到蘇格蘭愛丁堡研讀博士。不過,英國的師徒制讓她很不適應,讀了一年,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後便休學回台。

回國後,她陸續擔任影劇記者、電視台公關、雜誌採編等職務。實際的工作經驗,讓原先多在學術圈裡的她很受衝擊。尤其跑影劇線大家都只注意光鮮亮麗的外表,她說:「很多資深記者穿的甚至就跟明星一樣,好像這樣才會跑到新聞、獲得認同與尊重。」

這讓一直讀著社會學,強調本質的李衣雲很困惑。「Marx不是說,一個人喜歡我們的本質,才是真正愛我們的嗎?」她一邊工作一邊觀察,看到社會上各種因外表、地位、階級而帶來的人情冷暖。「這個工作很容易迷失,很多記者以為人家對你好是因為你自己,所以就離職去開公司、做生意。結果一離開,根本就沒人理。大家在意的是原來公司背後的資源等現實條件,而不是你個人。」

最後,李衣雲選擇回到相對單純,且需不斷保持理性思考的學術圈裡。既然不適應英國環境,就到漫畫大國日本去。

即使是如日本和台灣有文化親近性的國家,李衣雲也經歷過一段不小的適應期。她說:「日本人都面無表情,不會表現出真正的心意。」她很仔細的區分了日本「朋友」和「知人」的差別。「我們在台灣,只要認識的人就會說這是我的『朋友』,但對日本人來說,那只是『知人』。」在日本,人與人的界線分明且不親暱,從「知人」到「朋友」需要很大的跨步。

雖然學生每天都得進老師的研究室報到,學長、學妹關係看似緊密,但工作上的接觸卻未必能延伸到私人的交往上。好在李衣雲很耐得住寂寞,在理解日本的交友文化後,充分發揮宅之本性,順利以台灣戰後哈日現象為題取得博士學位。


理所當然的歷史意義

不同位置,有不同思考。即使可以一個人自處,提起博論後期的研究壓力,李衣雲仍以很慘來形容。但那段很慘的日子, 卻是她現在最幸福事情之一。

平常在台灣忙著教書、做研究、處理各種行政事宜的李衣雲說:「原來,只寫論文是這麼愉快的事。」2011年到日本進修半年,不像在台灣生活的追趕跑跳碰。在日本,李衣雲可以照著自己的步調做研究、過生活。她自嘲在台灣,大學教授就像24小時便利店,每天腦筋轉個不停,還要集點換公仔,用論文點數換取升等機會。

她總是把話說的很輕,輕盈的背後卻蘊藏著思考與批判。例如:她最常跟學生說:「不要把『有』當成理所當然。」她要學生們知道,現在可以悠閒騎腳踏車的馬場町,曾是槍決政治犯的刑場。到獅子林瘋影展時,也別忘了,那裡曾是拷問政治犯的監獄,狹小的空間裡,擠著滿滿數十人,每個人都只能站著睡覺。

「不要把現在的自由當成理所當然,沒有體會,至少可以想像,沒有想像,就會失去同情心,沒有同情心共同體就解散了。」李衣雲用柔軟卻堅定的語氣說。

於是我們得以看到,這位承認自己很宅的同人女,不只活在漫畫的虛擬中,也活在真實無比的現實裡。不只活在現實裡,也活在充滿歷史脈絡的場景內。正是如此扎實、認真的面對現下社會與過往歷史,才得以成就出《讀漫畫》裡,一篇篇從漫畫題材提煉、定錨出的社會狀況與時代精神。

從小時候把漫畫夾在課本裡偷看,到碩士、博士乃至於現在以漫畫為研究題目。曾在業界轉了一圈的李衣雲,選擇回到學術界,且始終和自己的最愛-漫畫站在一起。

寫到這裡,我猜想,李衣雲應該會轉著靈動的眼珠說:「我也愛看小說啦。」是的,沒有人只有一個面向,雖然媒體都只呈現最顯眼的那一面。訪談結束前,她推薦了史實考究,以日治後期為背景的小說《高雄故事》給我。

第一部的《高雄故事 再見,東京》就有四本書。我想,足夠我用幾個月的時間好好宅在家,認識從歷史而生的盤根錯節。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懂得,那些關於自由、開放、多元的美麗與可貴。


註一:同人女
原指進行同人誌創作的女性群體,泛指創作與欣賞一切耽美文學與美術作品的女性。



延伸閱讀:
《開卷》書人物-學院講堂裡的同人女
群學出版社:日本漫畫如何打動台灣讀者
博客來:《讀漫畫:讀者、漫畫家和漫畫產業》
三民書店:《漫畫的文化研究-變形、象徵與符號化的系譜》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