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60期電子報  2012.10.19

最新活動


  1. 2012暑期個人競爭力完全增值攻略講座
  2. 為鼓勵同學利用暑假期間投入職場體驗或學習計畫,提升個人競爭力,職涯中心將於2012/10/18(四),晚上6:30~09:00辦理「2012暑期個人競爭力完全增值攻略講座」,邀請參與2012暑期實習及遊學的同學們分享實作經驗與學習心得,作為其他同學未來規劃暑期學習時的重要參考。本活動報名期間為2012/10/11(四)~10/16(二),歡迎想要善用暑假時光的同學一起參與!


  3. 101B臺大生活禮儀教室開課後
  4. 臺大生活禮儀教室101B(101年第2梯次)已於09/19(三)開課,同學們都能持續當初報名時的熱情,準時出席。各組選書也在第三堂課程中發給同學,提供同學們不一樣的課間學習。

    想要瞭解更多的課程內容與報導,可至NTU網路書院—生活禮儀教室社群中點閱由每週值星小組所撰寫的課程誌!


  5. 102理工類暨研發替代役徵才說明會
  6. 臺大102理工類暨研發替代役徵才說明會於10/08揭幕,為期9天36場,地點在電機系二館105視聽教室。請注意各場次時間。詳細活動資訊及參與企業簡介請至 http://career.ntu.edu.tw/rdss/index.php 瀏覽。

    竭誠歡迎您一起來參加~


    本次邀請了電子、資訊、通訊、光電、半導體、IC設計、機械等不同產業共計33家績優公司參與,提供電資、理、工系所學生未來就業的機會,同時也讓有興趣參加研發替代役的同學深入瞭解制度的內涵、認識不同的徵才企業或機構,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活動獎品:
    一、為鼓勵同學參加,職涯中心特別舉辦「 好康場場抽」活動!每場說明會入場即贈送摸彩券1張,該場說明會結束時投入摸彩箱(每人每場限填1張),即可參加摸彩活動。
    好康1: Sony Xperia acro S LT26w(共1台),全場次未獲獎摸彩券將統一於10/19最後場次會結束後公開抽出。得獎人請憑臺大證件,於11月2日前至職涯中心辦公室(望樂樓園區)領獎。
    好康2:百元超商禮券1張。每場說明會結束後現場抽出5名得獎者,限本人在抽獎現場憑臺大證件親自領取。
    .得獎名單將於職涯中心網頁公告,若逾期未領獎、重覆參加抽獎、或得獎與領獎人不符合資格,恕無法領取獎項,獎品將充作學校資產。

    二、企業好禮大方送:活動參與企業也準備了許多精彩好禮要送給大家,不想錯過的同學,請把握每一場出席的機會,參加愈多,收穫愈大喔!


  7. 只屬於臺大人的求職紅利:個別履歷寫作與面試指導咨詢服務
  8. 身為臺大人一定要懂得善用每一分臺大資源,站在台大的肩膀上爭取成功機會,臺大職涯中心特別與頂尖企業合作,邀請企業人資主管到臺大提供同學們一對一的履歷寫作與面試咨詢服務,這樣的求職紅利,臺大人,你怎捨得錯過?

    諮詢顧問企業有:中國信託、澳盛銀行、聯華電子、台達電子、台灣人壽、台灣武田藥品、杏一醫療用品、怡和迅達集團、明泰科技、法雅客、美商國家儀器、Medtronic、香港商瑞健、凌陽科技、神通資訊科技、華碩電腦、圓展科技、友達光電、義傳科技、模範市場研究顧問、大同、聲寶、保聖那管理顧問、眾弘企業及職涯中心特約顧問群。

    請至預約諮詢系統 http://career.ntu.edu.tw/service/,查詢顧問資訊並預約諮詢。


  9. 駐校留美諮詢活動 -- 臺灣大學與美國教育基金會AIEF合作
  10. 為加強對本校學生的留美資訊與支援,本校學生職涯中心與 AIEF美國教育基金會,將合辦留美諮詢,歡迎有意留美的學生提前預約參加。AIEF會為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的留美諮詢中心,獲得認證的留美諮詢中心都看得到 EducationUSA 的標記。同學們可以在這樣的留學諮詢中心,獲得經認證的美國高等教育單位之完整、中立與正確資訊。留學諮詢中心可提供學生與學生家長相關資訊,包括挑選學校、尋找獎助學金機會、了解申請手續、申請學生簽證和出發前的準備等。留美系列諮詢日期地點如下:

    日期:本學期舉辦場次如下
    1. 101年10月24日 (三)
    2. 101年11月29日 (四)
    3.101年12月20日(四)

    時間:10:00 – 12:00 AM(分6個時段,每個時段20分鐘,每個時段可2-3人一同接受諮詢)因報名系統係以小時區隔,待報名並以寄送報名表到 career@ntu.edu.tw 後,另以電子郵件通知時段。
    內容:留美諮詢個別服務
    地點:職涯中心辦公室諮詢室(望樂園區)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職涯中心,電話(02) 3366-2046~47 高小姐
    報名:即日起接受報名,請至職涯中心網頁「個別化履歷指導寫作預約系統」
    https://info2.ntu.edu.tw/consulter/st_service_schedule.aspx 預約報名。


  11. 職涯學苑講座即將登場!
  12. 為協助臺大同學對自己的職涯發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透過整合校內外的相關資源,邀請不同專業領域上具有傑出表現之人士蒞校演講,分享職場上的寶貴經驗,並提供職涯發展上的建議,期能對同學個人生涯規劃有所啟發。

    活動對象:臺大全體教職員工生
    活動地點:臺大二活集思會議中心
    報名方式:利用臺大活動報名系統進行報名作業

    日期:11月22日(四) 18:30~20:30
    主題:patisco創新貿易DNA:saving trade from suffering
    講師:鐘亦桓先生
            Patisco創辦人
            玖鑫工學股份有限公司事業發展部協理
            德商律寶實業有限公司業務經理
    地點: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日期 : 11月29日(四) 18:30~20:30
    主題 : 圖像式思考、繪圖與InfoGraphics的介紹---讓你一次看個夠
    講師 : 王友龍先生
            圖解書作家
            企劃剪報講師
    地點 : 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日期 : 12月4日(二) 18:30~20:30
    主題 : 外商企業最愛的人才
    講師 : 陳慧珠女士
            滙豐台灣商業銀行 HSBC 人力資源處 資深副總裁
            MBA,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UK
            賴俐臻女士
            滙豐台灣商業銀行 HSBC 科技營運處 資深副總裁
            Bachelor of Economics, Stanford University
    地點 : 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日期 : 12月06日(四)18:30~20:30
    主題 : 那些年我們一起應徵的職缺--- 我可能不會錄取
    講師 : 林岳宏先生
            瑞士商GARMIN人力資源部高級專員
            英國曼聯足球隊行銷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碩士
            臺灣大心理學碩士
    地點 : 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日期 : 12月11日(二)18:30~20:30
    主題 : 學會不完美,從來沒有正確的路
    講師 : 張瑋軒女士
            女人迷 womany.net 共同創辦人暨CEO
            倫敦政經學院性別與媒體碩士
            臺灣大學歷史系
    地點 : 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日期: 12月18日(二)18:30~20:30
    主題: 態度X 專業 = 成功
    講師: 周銘俊先生
            晶元光電(股)公司總經理
            美國猶他大學材料工程與科學系博士
            臺灣大學化工系
    地點: 臺大集思會議中心柏拉圖廳


    日期: 12月20日(四)18:30~20:30
    主題: 工作職涯成功加速器--發掘自我天賦
    講師: 廖一芳女士
            達爾聞教育機構執行長
            ITS Management Sdn Bhd培訓講師
            中國文化大學 推廣教育部 國際語言中心 主任
            美國史丹佛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政治大學外交系
    地點: 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活動報名網址: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21304_08


  13. 歡迎同學報名企業導師請益之旅(名額有限)
  14.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於10月會進行第一次請益,本學期共有3家公司,資誠會計、圓剛科技及匯豐銀行。除了讓同學進一步瞭解企業及企業經理人的工作內容,也讓同學有跟企業經理人面對面的機會,並且能主動提問,協助同學疑難解惑。
    請報名同學準時出席。

    ◎報名辦法:
    請同學先上活動報名系統報名。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15. 歡迎各位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16.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17. 職涯適性評測
  18. 職涯中心目前推行職涯適性評測並提供諮詢,同學可以選擇個別或團體報名職涯興趣測驗,測驗是採用成人生涯興趣量表,時間約需20~30分鐘,並將於測驗結束後提供諮詢,協助同學了解測驗結果。

    ◎有興趣同學請來信或來電給吳小姐預約
    TEL: 3366-2046;MAIL: career@ntu.edu.tw




  • 「身心障礙學生校園工讀計畫」

  • 一、台積電公司與本中心與合作辦理「身心障礙學生校園工讀計畫」,由該公司擔任雇主,按月給付薪資,擔任台積電校園服務代表及執行交付之工作。應徵條件:學校在學學生且持有有效身心障礙手冊;另為顧及同學學業,以大三、四年級、碩、博生或弱勢家庭學生優先,每年薪火傳承予其他升上高年級之同學。
    二、會請學輔中心資源教室協助依計畫要求將本訊息轉寄給所有身心障礙學生,並於10月5日(星期五)中午12:30分於第五會議室辦理計畫說明會及面談,由台積電人資部派員解說並進行面試活動。
    三、本年度共有5位同學報名參加面試,後續將由台積電公司依甄選結果通知聘用。


 大膽向前的探索者-Richi創辦人戴季全

文/馮忠恬;照片提供/戴季全 




初看到戴季全,你會覺得他身上有一對翅膀。不過,不是天使純真博愛的那種,而是邱比特身上,帶著天真、調皮的動能翅膀。

聽他說話,你會感覺每一句都來自於仔細的思考。他腦筋動的很快,思緒細緻且清晰。訪談時,我彷彿可以看到隱藏於頭髮底下,一根根盤根錯節的神經元,正活絡理性的攪動著。

1978年生,台大生機系畢業。2007年創辦「Richi」(里斯特資訊媒體股份有限公司),以「虛擬貨幣交換中心」概念,被矽谷創投聖經《紅鯡魚》(Red Herring)評選為「2010亞洲科技百強」,並被《商業週刊》喻為未來的網路央行。2010年創辦網路媒體《科技橘報》,為網民提供輕薄短小,用吃掉一顆橘子時間就可以吸收的科技創新報導。2012年美國科技雜誌龍頭《WIRE》中文版來台,戴季全擔任總編輯。

這是網路、官方資料裡查得到的「豐功偉業」。當我悠遊於網上,讀著戴季全的經歷時,除驚訝於他的年輕、膽識與一手好文筆外,也同時疑惑著,從大學畢業的2000年到創業「Richi」的2007年間,他還做了哪些事情?

我直覺,那些網路上所遺落的片段,是理解現下戴季全的重要線索。

於是,我問他,那段時間你做了些什麼?

預測趨勢,一路向前

從高中開始打工,當過搬磚工人、英文書翻譯與書店採購。大學在書店的採購工作讓他第一次接觸Amazon。當時台灣還沒有網路書店,Amazon也還在賠錢階段,雖然網路興起,但商業與行銷模式都還在摸索。

對環境敏銳的戴季全觀察到網路的核心要素,他認為,儘管網路有許多附加功能,但最重要的是讓「複製」與「傳送」的成本降低,而「複製」與「傳送」又跟內容有關,他預測數位內容是未來的趨勢。

不過內容會有著作權的問題。有什麼是做內容而且希望讓更多人看到的呢?他想到了廣告。

於是,投了三十封履歷,獲得兩家面試機會,戴季全正式進入廣告業。

但事實總是跟想像的不同,尤其對網路這樣一個新興媒體來說,大部分的人都是在等著看趨勢,而不是去創造新的可能性。「後來上班才發現,廣告公司不覺得網路跟他們有關,他們只把網路當成另一個媒體。後來做網路廣告成功的雅虎、Google全都不是原本的廣告業。」戴季全道出了一般產業與網路間的隔閡。

於是,戴季全離開了。對網路具有敏銳嗅覺的他,很想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來一起做點事。他也曾想加入《明日報》、「PC Home」(還未做電子商務,入口網站的時候)。他說:「當時我只覺得有一群人在做對的事,所以我要加入跟他們一起。」雖然都因時機無法湊上而沒有成真,但戴季全卻仍不斷的在思考網路與生活的關係。

喜愛閱讀的他,常在包包裡放上好幾本原文書,他曾試著把一本書的內容打進磁片,發現正好可容納一本約10萬字左右的書。常常一本雜誌只有一、兩篇喜歡,消費者卻得花錢把整本買下。

面對書本的重量、雜誌的包裹式銷售,戴季全想像,如果可以把內容數位化,書包的重量可以大幅減輕,消費者也可以上網只購買自己想要的內容,即使一本100元10篇文章的雜誌,在網路上賣一篇15元,對消費者或內容生產者來說也還是一筆好生意。

當時是一個還在用磁片,沒有電子書、電子雜誌的年代,戴季全預測數位內容一定是未來的重要趨勢,決定加入出版社。

進了出版社後,同樣的,戴季全發現出版社也覺得自己和網路沒關係,仍用傳統的方式編輯、生產書籍。且在出版社的工作讓他認識到「印刷成本分析表」,瞭解生產一本書最重要內容的作者,可能只會拿到10%的利潤。也就是我們買一本300元的書,真正支持到作者的只有30元,其他都分配給通路、盤商、印刷、紙張等。如果可以在網路上賣書,去掉層層的代理機制與印刷成本,消費者付較少的錢,作者卻可以拿到更多,支持他繼續有好的產出。

再一次,問題的解決又指向網路,面對著出版產業的傳統作法,戴季全再次選擇出走。原本想站在巨人肩膀上做事的他,經歷兩次理念不同後,這次,他決定自己創業。

不三過,所以創業

對網路有一定敏銳度的他,觀察到網路交易的去貨幣化。「你打開電腦,在上面購物,完全用不到銅板跟鈔票,這個事情會快速擴散到所有的商品上,我覺得這不只是支付,而是金融的創新。」戴季全認為下一波的金融創新在網路上。不過,這次他可沒投履歷到銀行,而是和朋友合夥創辦虛擬貨幣公司「Richi」。戴季全說:「不二過太難了,我是因為不三過才創業的。」

戴季全不是那種非創業不可的人,但卻是從骨子裡生出創業精神的探索者。他不認為所有人都要創業,但都應該要有創新、解決問題的創業精神。如果沒有理念相合的組織,就自己創造。

他提醒那些常在抱怨環境不好、政策錯誤、喜好批評的人:他說:「台灣有太多的專家太少的創業家。專家就是指著別人說你錯你錯,但創業家的工作就在犯錯。他們在探索如何以低成本、低風險去犯大量的錯,而且因為是探索,初期投入的資源就不可能多,他一定不可能執行的像大公司一樣,他一定會有些看似哩哩拉拉的東西。但如果你看到身邊有人在做創新的事,要給他鼓勵,不然就自己出來做,不要用批評來找到自己的存在感。」

面對台灣普遍存在的批評文化,他認為,我們應該要停止抱怨。與其花力氣抱怨,不如把能量儲存起來,支持那些相對來說比較好的人或事。要不,就自己跳下來做。改變體制、改善工作流程、創造新的產業、新的可能。

如此,世界才會真的有所不同。

先做對的事情,再把事情做對

人的價值是自己創造出來的。1997年,當大部分的人都還在一手拿字典,一手拿書,逐字、逐句查字典時,同樣擔任翻譯的戴季全卻正把原文書掃描進電腦,用翻譯軟體協助工作,原本需三個月的翻譯時間,戴季全一個月就能完成。

在出版社工作時的他,也曾憑著改善工作流程而多接其他工作。他當時離開出版社的薪水九萬,但只有三萬五是出版社給的月薪,其他的五萬五都是接外稿來的。

以一位老闆的身分說:「如果員工有十萬元的價值,老闆決不敢只用五萬元請你。如果找到一個方法,可以做三個人的工作,即使只有22K,三份工作也有66K。」

因此,不要只做跟隨者。改善工作流程,做結構性的創新、嘗試各種新的可能,就算公司給的薪水固定,也有機會讓薪資的單位增加。

不過,雖然戴季全鼓勵創新,但創新還是有前提的。他說:「我們應該要先做對的事,再把事情做對。」

但什麼是對的事呢?面對著生命哲學的大哉問,戴季全有一套實際、可操作的方法。

先問自己不要什麼

「無論何時,你其實很難確定你要什麼,可是你可以很容易確定你不要什麼。只要確定不要向南走、向西走,你就去掉一半,降低百分之五十出錯的可能性。所以只要確定不要往南走,你往北隨便跨都沒關係。這事情只要做幾次你就到了。」戴季全以充滿行動力的語調說著。

「只要確定不要什麼」這樣的說法固然令人安心,但我還是忍不住追問:「往北或往南,這種大塊面的選擇或許比較容易,不過,如果是比較小的範圍呢? 」

「如果你已經把原本的360度narrow down 到15-20度,這個時候,不用想那麼多,就先做。有的時候無法做決策,是因為你可能不知道那到底在做什麼?」

與其說戴季全是個夢想家、創業家,我更願意將他視為一個行動者、探索者。而且他說:「探索的時候不可能精準,但知道自己不要什麼,是很容易做的決策。取捨過程,尤其是捨得,你會慢慢narrow down理解自己。」

要了無遺憾還是絕不後悔

他喜歡退一步看整體,在各種客觀條件下做有利的判斷。對戴季全來說,人生其實很公平,如果有A就沒有B,有了A和B,就會失去C,ABC都有,就得不到D。

當他受到批評時,他會想起長輩曾跟他說過的「譽之所至,謗亦隨之。」快樂常伴隨痛苦,幸福不時跟著羈絆。他不會說人一定要看光明面,但要看整體,不要偏頗,如此遇到挫折,才可以不卑不亢的行動。

他很細緻的區分了「遺憾」和「後悔」的差異。「遺憾」是想做而未做;「後悔」是做了,卻在事後悔恨的事。有做沒做,都不完美,所以是要「遺憾」還是「後悔」?

對戴季全來說,每一次的「後悔」都代表一種行動,都是目標與自我理解的再一次精進。而他,就像手持火把的普羅米修斯,在網路之海裡探索,想著要如何把科技與技術帶往對的方向。

網路的下一步,政治體制的全面翻轉?

網路作為一個新興媒體,讓人又愛又恨。臉書連結彼此,卻也洩漏彼此。網路有很多種可能,卻也不容易捉摸。

站在浪頭上的戴季全觀察,網路傳送與複製成本持續降低的結果,將逐步取代日常生活如出版商、書店、銀行等代理人角色。當去代理人發展到極致,最大的代理人-「民意代表」也可能動搖。

雖然不確定未來會發生什麼,但戴季全覺得最大的衝擊還沒來,尤其許多人都說接下來的十年是經濟結構調整的十年,但他認為,過去的立法與行政流程都是奠基在舊的體制下,接下來的二十年,可能會有政治結構上的重大改變。

這位沒拿過書卷獎、沒出國讀過書、沒念過研究所的探索家,笑著說自己是野生、草根型的人。雖然戴季全不是國家期待所培育出來的菁英模樣,但菁英所擁有的能力他卻一點都不少。甚至,還多了創新的大無畏精神。

他說:「對於那些你無法選擇的事情,你其實是無需為此感到悲傷跟快樂。但對於那些你可以選擇的事情,那就是你的責任。」戴季全將網路創新視為自己的重要責任,持續很有行動力的,挖掘出各種可能。

但願,當我們握著手中的人生地圖,即使不精確,也能更有信心與勇氣的大膽跨步。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