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56期電子報  2012.04.25

最新活動


  1. 職涯學苑畢業季系列講座 ── 他們說學校沒有教的事

    職涯學苑畢業季系列講座幫助同學在平日的專業課程學習以外,吸收更多職場成功人士的觀念與思維方式,期待同學能藉由這些經驗的傳授獲得啟發,在未來職涯發展過程脫穎而出、扶搖直上。

    更詳細的資訊,請點擊此連結以參考info公告內容


  2. 駐校留美諮詢活動 -- 臺灣大學與美國教育基金會AIEF合作

    為加強對本校學生的留美資訊與支援,本校學生職涯中心與 AIEF美國教育基金會,將合辦小團體留美諮詢,歡迎有意留美的學生提前預約參加。AIEF會為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的留美諮詢中心,獲得認證的留美諮詢中心都看得到 EducationUSA 的標記。同學們可以在這樣的留學諮詢中心,獲得經認證的美國高等教育單位之完整、中立與正確資訊。留學諮詢中心可提供學生與學生家長相關資訊,包括挑選學校、尋找獎助學金機會、了解申請手續、申請學生簽證和出發前的準備等。留美系列諮詢日期地點如下:

    日期:本學期舉辦場次如下
    四月份場次:101年4月24日 () (二)
    五月份場次:101年5月17日 (四)

    時間:10:00 – 12:00 AM(分6個時段,每個時段20分鐘,每個時段可2-3人一同接受諮詢)因報名系統係以小時區隔,待報名並以寄送報名表到 career@ntu.edu.tw 後,另以電子郵件通知時段。
    內容:留美諮詢個別服務
    地點:第二行政 大樓第二會議室(新農化館5樓)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職涯中心,電話(02) 3366-2046~47 高小姐
    報名:即日起接受報名,請至職涯中心網頁「個別化履歷指導寫作預約系統」
    https://info2.ntu.edu.tw/consulter/st_service_schedule.aspx 預約報名。


  3. 2012年暑期北京實習(玉山計畫)招生說明會

    1. 學務處學生職涯中心推動辦理學生暑期職場工作實習,積極向各非營利(政府)組織爭取實習機會,利用暑假(或平日)期間甄送學生至各非營利組織體驗職場生態,學習工作技能。

    2. 本次共有10個非營利(政府)組織,包含董氏基金會、臺灣壯遊協會、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等提供約28個實習機會,相關資訊請參考本中心網頁http://career.ntu.edu.tw/summer/非營利組織工讀實習機會,有意願者請直接向各提供實習工作單位報名或依報名方式辦理。


  4. 2012醫藥生技、通路服務顧問群等您來預約!

    對醫藥生技或通路服務業有興趣的同學有福了,2012學務處職涯中心特別邀請武田藥品、美敦力醫療Medtronic、香港商瑞健、杏一醫療用品、法雅客到校為臺大同學們提供個別化履歷寫作與面試指導,以一對一方式為同學的求職解惑,這樣寶貴難得的機會,豈能錯過?請儘速至職涯中心個別化履歷寫作指導預約系統預約 http://career.ntu.edu.tw/service/index.php

    Getting Hired!

    CAREER ADVICE ARTICLES
    Sing in Career Insider , find sage advice from the pros who write Career Advice Articles.
    Cover Letter Advice
    Day in the Life
    Education Advice
    First Person
    Interviewing
    Interview Question
    Job Search
    Resume Advice
    Sample cover letters
    Sample resumes

    Log In Now !

    立即至職涯中心網頁 http://career.ntu.edu.tw/ --> 選取 學生身分 --> 選取 Career Insider 即連結到本校計中的驗證頁面 --> 登錄本校學生帳號及密碼 --> 出現Career Insider的登錄頁面,請再另外設定一組在Career Insider網頁使用的帳號密碼,即可完成使用人註冊與登錄。


  5. 歡迎各位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6. 職涯適性評測

    職涯中心目前推行職涯適性評測並提供諮詢,同學可以選擇個別或團體報名職涯興趣測驗,測驗是採用成人生涯興趣量表,時間約需20~30分鐘,並將於測驗結束後提供諮詢,協助同學了解測驗結果。

    ◎有興趣同學請來信或來電給吳小姐預約
    TEL: 3366-2046;MAIL: career@ntu.edu.tw


  7. 歡迎同學報名企業導師請益之旅(名額有限)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已於3月進行第一次請益,5月會進行第二次請益,本學期共有4家公司,台灣大哥大、資誠會計、圓剛科技及匯豐銀行。除了讓同學進一步瞭解企業及企業經理人的工作內容,也讓同學跟有跟企業經理人面對面的機會並且能主動提問,協助同學疑難解惑。
    請報名同學準時出席。

    ◎報名辦法:
    請同學先上活動報名系統報名。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專利專家律師──徐宏昇律師

採訪/撰寫 黃姿裴 



徐宏昇(攝影/劉晏慈)


現任徐宏昇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
1991年通過律師高考,開始律師執業。
著有《高科技專利法》、《網路智慧財產權完整解析》等書。


筆者認識很多律師,徐宏昇律師是其中非常特別的一位,他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成就,喜歡說真話,待人相當慷慨,對自己則不斷追求新的知識長進與突破自我,屬於不斷自我挑戰的律師。

法律人中的奇葩

台灣的智慧財產權法在這十數年間迅速崛起,智慧財產權律師也日益增加。其中不乏具備理工等專業學科背景的人才,在研究所或投入職場一段時間後,再進修法律,考取律師資格。然而純法律背景出身的律師,因為對理工的背景知識,從高中二年級分組以後就停滯了,多數都還是因為害怕數學、理化而選擇文組,因而對於不管電機電子、物理、結構、生物等哪一種專利領域,都涉及了相關背景的知識及專有名詞的情形,大部分都感到陌生、害怕而避之惟恐不及。是故從高中文組、純法律背景出身的律師,能夠在專利訴訟領域打響專利律師名號的不多,其中有能力自己寫專利說明書,且寫的是其中最為艱澀的國家研究機構專利申請案者,更是屈指可數。其中,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徐宏昇律師就是一個特例。

徐宏昇律師的智慧財產權專業背景養成,是在畢業後先至專利商標事務所學習寫專利說明書,下苦功學習了三年以後,其撰稿能力深獲客戶肯定,甚至後來到全友電腦公司擔任法務主管。當時全友電腦是由一群留美歸國的電機電子工程師創設,公司文化與經營方式採美式作風,在這環境下徐律師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他為全友建立了重視智慧財產權的品牌形象,開啟台灣業界重視智慧財產權的先例。雖然當時在科技業界他的專業能力已脫穎而出,同行熟識者還稱呼他為「徐專家」,但1990年律師錄取名額逐漸開放,他便毅然辭職準備考試,不到一年的準備時間就一舉考上律師。其後曾到台灣IBM公司擔任智慧財產權律師,後來便自己開業。不同於一般純法律背景的律師或多或少染有「科技恐懼症」,徐律師從進入職場開始接觸科技領域的案件,徐宏昇律師的原則是:放下律師專業的驕傲,克服恐懼,專心閱讀資料,不斷地自我學習。如此便能在這塊領域紮下自己的根,假以時日即會開花結果。

精通專業、困難的選項就是好選項

徐律師喜歡「為難自己」-挑戰困難的事情,在工作上他樂於接技術艱深的專利案件,在生活上擔任教會中英翻中、英翻台語的口譯服侍,也是因為這個任務可以幫助他「腦力全開,活化腦細胞」。

徐律師給未來想成為律師的學生兩個建議,第一是要認真讀書,因為法律服務愈來愈專業化,身為律師必須要精通專業,才有能力以理說服人。第二個建議是,要挑困難的事情做,這樣才比較容易對社會有貢獻,自己的生命經歷也會更豐富更有趣。





專利說明書換來的瑞士綠豆燉排骨

現在台灣的律師行業競爭愈來愈激烈,工作壓力大且工時長,業內大家戲稱自己是手工業,每個案件書狀都是一字一句打出來的,很多人因工作忙碌而忽略了家庭生活。徐宏昇律師有六位子女,最小的兩位女兒才分別一歲多與數月大。因此徐律師的假日,如果沒有外務的話,就會在家裡帶孩子,陪孩子玩,對已經青少年的小孩,則會用心研究好餐廳帶孩子們一起去嘗鮮,是十足的好爸爸。筆者在訪談後的週日下午與徐律師google talk,徐律師說預計晚上要完成兩篇專利說明書,但到了晚上十點多上線,進度報告轉變成煮了一道瑞士綠豆燉排骨,正要上網買樹豆。筆者笑曰兩篇專利說明書換成一頓溫馨的晚餐了,而且大廚還意猶未盡!

立志當台灣的松本清

徐宏昇律師對中國歷史、世界歷史感興趣也有研究,很有自己的態度與想法的他,當然也有自己一套獨特的歷史觀。徐律師說最大的志願是成為台灣松本清,他認為松本清用小說展現了深厚的文化素養與超人的推理能力,把推理小說拉到文學境界。他希望寫一本中國商朝的營業秘密侵害懸疑小說,為什麼是商朝?因為沒有人知道他說的是真還是假,且可暴露出中國古代歷史的野蠻面。為此計畫他近期打算買一整套甲骨文的書來研究。

採訪之末,從徐律師分享的執業經驗,筆者歸納他的律師成功準則跟大家分享:

1. 了解自己的利基點何在,例如有學過第二外語,或念過法律以外的專業,這些都是與一般律師競爭的利基點;
2. 鎖定目標市場,例如具備日文能力且善於與日本人打交道,就可以鎖定日本客戶;
3. 不斷加強自己的專業領域能力,持續進修才可以保持自己最佳的競爭力;
4. 注重自己目標市場的經營;
5. 成功的事業需要有家人朋友一起分享成果才有意義,生活除了案件及工作,為家人煮上一道菜、送情人一束玫瑰花、與好友分享一瓶酒,才是能讓人開懷大笑的幸福。




親友團幫徐律師慶祝生日,主角特別開心






徐宏昇律師喜歡與家人一起享用豐盛的晚餐





  • 「臺大生活禮儀教室」101A第五講精彩回顧


    陶尊芷講師(滙豐(台灣)商業銀行資深副總裁暨人力資源處負責人)
    主講:「我的未來操之在我」。



    生活禮儀教室採自主管理制,每週由值星組負責報到、場佈、講師接待及課程主持等。值星同學模仿前堂課李勝隆老師的課間活動作為本次課程的開始,引發台下一片笑聲。



    QA時間:陶副總回覆同學有關職場經歷的提問。



  •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職涯學苑講座照片精選


    劉容西董事長是臺大物理系校友,返校分享職涯發展的成功經驗,期許學弟妹在每一個工作職位上,都必須全心投入、積極參與。(2012/3/26)



    台灣諾華人資長分享國際化應有的思維模式,以及該如何充分準備、適時展現。



★更多資訊請上職涯中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或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