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44期電子報  2010.11.04

最新活動


  1. 個別化履歷寫作及面試指導
  2. 第一份求職履歷總是不知如何下筆?最受雇主青睞的履歷格式是什麼?到底什麼樣的履歷才能獲得面試機會?不管找什麼工作都可以用同一份履歷嗎?
    別再煩惱了,學務處職涯中心知道你的困擾,為了幫助本校的畢業生順利的邁向求職第一步,力邀知名企業人資高階主管擔任課程顧問,提供你一對一的履歷指導,教你如何順利的下筆寫履歷、針對各求職企業打造專屬客製化履歷,讓您對自己每一份送出去的履歷有信心,贏在求職的起跑點!
    同場加映:一對一面試指導
    投遞出的必勝履歷已經脫穎而出,進入面試關卡的時候又應該怎麼辦?企業顧問一併提點你,幫助你掌握企業徵才關鍵需求,做好萬全的面試準備,贏得雇主錄用!
    本學期企業顧問群有:美商國家儀器、HP惠普、圓剛科技、明泰科技、經緯智庫、美敦力醫療產品以及職涯中心特約顧問。
    把握機會的同學請先上活動網頁查詢時段、填寫履歷表並進行預約。
    http://career.ntu.edu.tw/service/


  3. 世界最夯產業資訊的專家--VAULT!
  4. 瞭解外面的產業世界是畢業以後的事?當然不是,預先瞭解與掌握產業概況,才能掌握先機,一直站在其他競爭者的前面,為自己創造畢業即就業的成功準備。學務處職涯中心瞭解這麼重要的事是不能等的,所以引進世界知名的職業情報專家--VAULT提供臺大人一個世界級的職場情報平台。還沒到VAULT看過?你還等什麼?

    From Accounting to Venture Capital, Vault's industry overviews give you the insider research, community, and career tools you need to stay ahead.


    ★什麼是VAULT?
    Vault.com於1996年成立於美國紐約,被Fortune magazine譽為「預備求職的最佳網站」,亦被Forbes magazine選為「最佳求職網站」之一,該公司多年來持續進行全球各類企業調查,出版各行職業指南及就業指導書刊;目前國際上約有920所大學及學院採用其Online Career Library,學生可經由此自助系統,隨時充實職業知能
    ★VAULT怎麼去?
    到職涯中心網頁 http://career.ntu.edu.tw/ --> 選取 學生身分 --> 選取 Vault on line library 即會連結到本校計中的驗證頁面 --> 登錄本校學生帳號及密碼 --> 出現vault的登錄頁面如下,請再另外設定一組在vault網頁使用的帳號密碼,即可完成使用人註冊與登錄。


  5. 臺灣大學「2011校園徵才」線上報名將於11月16日開始囉!
  6. 臺灣大學學務處職涯中心誠摯地邀請各行各業績優廠商及傑出校友蒞校,與應屆畢業生及在校同學面對面溝通互動,並進行公司概況介紹、人才招募、現場填寫履歷表或面試、生涯經驗分享等活動,以期協助各企業甄選優秀人才,並使本校畢業生能覓得適才適所的工作,更讓在校同學及早瞭解產業與職場環境,讓人才與企業一起共創無限未來!

    報名日期:自99年11月16日(星期二)上午10點開始至11月26日止。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方式,先進入求才求職專區 https://info2.ntu.edu.tw/jobmatch/co1_index.aspx
                   登錄公司之基本資料後,再進入校園徵才專區 https://info2.ntu.edu.tw/vision/ 選取所要參與之活動。

    活動日期:1、企業博覽會/100年3月13日(星期日)
                   2、公司說明會及參訪等系列活動/100年3月中旬至4月初


  7. 駐校留美諮詢活動 -- 臺灣大學與美國教育基金會AIEF合作
  8. 為加強對本校學生的留美資訊與支援,本校學生職涯中心與 AIEF美國教育基金會,將合辦小團體留美諮詢,歡迎有意留美的學生提前預約參加。AIEF會為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的留美諮詢中心,獲得認證的留美諮詢中心都看得到 EducationUSA 的標記。同學們可以在這樣的留學諮詢中心,獲得經認證的美國高等教育單位之完整、中立與正確資訊。留學諮詢中心可提供學生與學生家長相關資訊,包括挑選學校、尋找獎助學金機會、了解申請手續、申請學生簽證和出發前的準備等。留美系列諮詢日期地點如下:

    日期:本學期舉辦場次如下
    第一場:99年11月25日 (四)
    第二場:99年12月21日 (二)
    時間:10:00 – 12:00 AM(分4個時段,每個時段30分鐘,每個時段可2-3人一同接受諮詢)因報名系統係以小時區隔,待報名成功後,另以電子郵件通知時段。
    內容:留美諮詢個別服務
    地點:第二行政 大樓第二會議室(新農化館5樓)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職涯中心,電話(02) 3366-2046~47 徐小姐或高小姐
    報名:即日起接受報名,請至職涯中心網頁「個別化履歷指導寫作預約系統」
    https://info2.ntu.edu.tw/consulter/st_service_schedule.aspx 預約報名。


  9. 99學年度第一學期職涯講座
  10. 職涯中心規劃一系列職涯講座,讓本校所有同學於在校時期即能學習就業所需具備的各項能力,以提昇就業力技能,加強就業能力,在畢業後找到適才適性的工作。本學期活動場次如下:

    場次 日期與時間 講座主題 講師 地點
    1 10月19日(二)
    19:00~21:00
    職場藍海策略 Career就業情報雜誌
    總編輯 臧聲遠先生
    台大集思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
    2 11月30日(二)
    19:00~21:00
    從全球人才發展談個人競爭力 經緯智庫
    總經理 許書揚先生
    台大集思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
    3 12月9日(四)
    19:00~21:00
    如何培養國際觀 台北國際金融大樓
    副總經理 楊文琪女士
    台大集思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
    4 12月15日(三)
    19:00~21:00
    提案成功學 城邦出版集團作家
    「經理人月刊」專欄作家
    王友龍先生
    台大集思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
    5 12月22日(三)
    19:00~21:00
    行銷台灣101 - 從國際企業的品牌行銷談起 嬌生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張振亞女士
    台大集思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

    欲參加講座可於活動前7日,至臺大活動報名系統預約報名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01304_14


  11. 歡迎各位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喔!
  12.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13. 職涯興趣測驗
  14. 職涯中心目前推行職涯興趣測驗並提供諮詢,同學可以選擇個別或團體報名職涯興趣測驗,測驗是採用成人生涯興趣量表,時間約需20~30分鐘,並將於測驗結束後提供諮詢,協助同學了解測驗結果。

    ◎有興趣同學請來信或來電預約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15. 歡迎同學報名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16.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已於10月進行第一次請益,12月會進行第二次請益,除了讓同學進一步瞭解企業及企業經理人的工作內容,也讓同學跟有跟企業經理人面對面的機會並且能主動提問,協助同學疑難解惑。目前尚有名額,歡迎同學報名!

    ◎報名辦法:
    請同學先上學務處職業生涯發展中心網頁之活動報名系統報名。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17. 97學年度畢業生畢業後一年調查問卷已上線,惠請97學年度畢業的校友們協助上網填問卷喔!
  18. 今年8月底開始實施97學年度畢業後一年畢業生流向調查, 網址說明如下:
    97學年度大專畢業後一年
    https://ques.cher.ntnu.edu.tw/ques/postbachelor/
    97學年度碩士班畢業後一年
    https://ques.cher.ntnu.edu.tw/ques/postmaster/
    97學年度博士班畢業後一年
    https://ques.cher.ntnu.edu.tw/ques/postphd/


  19. 職涯中心&畢聯會「2010臺大留學月系列講座」即將開講!!
  20. 你想出國深造嗎?
    每年臺大有很多畢業生出國念書,在準備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問題,
    出國之後也常常因為新的授課方式或生活型態而遭受挫折。
    為協助臺大的同學們對於出國留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臺大職涯中心與畢聯會合辦一系列的留學講座的活動,
    邀請學成歸國並在其專業領域上有傑出表現的優秀師長或知名人士,
    希望能提供給同學們留學相關的訊息與經驗分享,
    讓同學們對留學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活動名稱:2010臺大留學月系列講座
    主辦單位:臺大學務處職業生涯發展中心、第99級應屆畢業生聯合會
    活動日期:2010年11月18日至12月13日
    活動地點:臺大集思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蘇格拉底廳
    詳情請上網:http://career.ntu.edu.tw(近期更新)
    報名請至臺大活動報名系統: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21. 「臺大生活禮儀教室」經典課程--99學年度第二梯次訊息預告
  22. 「臺大生活禮儀教室」本學期第一梯次即將結業。課程推動期間,參與學員渴望吸收新知,踴躍提問,充分配合課程活動的積極態度,讓參與課程的校外講師都相當感動,而願意繼續為臺大同學作更為精彩的授課。

    下一梯次預定於11月23日開課,邀請講座有禮儀專業講師謝佳勳、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翁靜玉、資深媒體人薛荷玉及管理顧問講師李勝隆主講「服儀之美、國際/商務社交禮儀、口語魅力、天賦自由、成功者的習慣」等經典講座。

    近期將開放報名,請同學密切注意臺大校園資訊網訊息。



  23. 請96-98學年度大專畢業生多加利用第二階段平台之「工作職缺查詢」功能,並積極主動與企業聯繫,以增加媒合成功機會。
  24. 一、教育部於第二階段平台 http://968.lhu.edu.tw 開放96-98學年度大專畢業生可自行投遞履歷至合格實習機構功能,建請
          多投遞數家且主動積極與實習機構聯絡,以增進媒合成功機會。

    二、第二階段平台網站於實習員端平台有增設「履歷投遞查詢」功能,可查詢是否有機構通知面試事宜。

    三、若有相關疑義,請洽教育部諮詢專線:(02)8209-3888。




〈行行出狀元〉以展覽為哲學實踐、以藝術為社會運動的赤裸人:徐文瑞

採訪/撰寫 王若璇


攝影/施昀佑

徐文瑞,獨立策展人兼藝評家,現居臺北與柏林。曾擔任第四十九屆威尼斯雙年展國際評審和第七屆伊斯坦堡雙年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獎」國際評審。

近期策畫展覽:

「 2000臺北國際雙年展:無法無天」(臺北市立美術館,與法國策展人傑宏尚斯共同策畫)
「繪畫的迫切:當代繪畫的趨向」( 2002,集體策展,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
「世界有多大?」(2002,奧地利林茲 OK當代藝術中心、2003,高雄市立美術館)
「非常經濟實驗室」(與瑪蘭‧李西特Maren Richter共同策畫,2005 臺北)
「利物浦雙年展」(與Gerardo Mosquera 共同策劃,2006,英國利物浦)
「赤裸人」(與瑪蘭‧李西特共同策畫, 2006,臺北當代藝術館)
「Cracks on the Highway」(2007,巴西里約熱內盧,Niteroi 當代藝術館)
「臺灣跨域:當代錄像藝術與電影展」(2007,奧地利林茲 OK當代藝術中心)
「2008台北雙年展」(與Vasif Kortun 共同策劃,2008,台北市立美術館)
「論壇雙年展」(2009,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戴著文藝青(壯)年必備的黑框眼鏡,下巴留著一小撮鬍髭,常穿著合身(花)襯衫、窄管牛仔褲、腳蹬球鞋的徐文瑞,遞出的名片上寫著「台北當代藝術中心」(沒有抬頭,但徐為創辦人之一),目前賺取日常生活費的來源是台灣藝術大學的客座教授。然而,當代藝術圈對徐文瑞最熟悉的身分卻是「獨立策展人」和「藝評家」。對於「藝評家」,可能不難想像,顧名思義就是以文字為媒介,討論評析藝術作品、藝術家、展覽以至藝術生態和進行中的各式文化現象;但「獨立策展人」,相較之下則是更具魔力、擁有無限遐想空間,同時卻又神祕莫測的職業。當「獨立」遇上「策展人」1,兩組詞彙形成的職業意象似乎兼具著電影導演大權在握的氣魄,以及不受體制拘束的自由氣息。

鄉下囡仔的都市初體驗

徐文瑞是在屏東潮州長大的農家子弟,就像五零年代出生的孩子們,如果功課好,父母親總盼著孩子能一路念上去,脫離做田郎的生活。徐文瑞不負家人眾望,考上建中,隻身從屏東來到花花都市台北。對他來說,這是第一次的都市化過程:從不知搖滾樂為何物的鄉下囡仔,一邊欽羨著都市小孩的生活樣態,一邊罹患都市適應不良症,慘淡少年的心事只能向日記傾吐。然而在高三驀然回首時才發現,原本牢固如定錨於記憶深處的往事,稍一不留意,都無聲無息地消散於空中,「為了適應疏離的生活,得忘掉一些東西才能繼續生活下去。」這是他的第一次都市化經驗,他還不知道以後還要往更遠的地方移動,更沒有意識到在二三十年後,安土重遷將成為人生的例外,而移動,才是常態。

高中時成績優良,父母親指望他披上白袍,但徐文瑞心底竄出想從事文學創作的聲音。高三下學期,徐文瑞顛覆一直以來的好學生形象,向父母表明不想進醫學院的心願。關鍵時刻的突梯叛逆,使他失常地考上東海生物系,開啟一年苦悶的重考生涯。不過正因為苦悶,反倒在這段時間中紮實地唸了好些書。隔年,先考上台大圖書館資訊系,但忘不了想念文學的初衷,最後轉輾到中文系。

雖身在中文系,徐文瑞也同時修習外文和哲學的課程,學術的分科在他眼裡並無絕對的道理,按照自己的需求安排學程才是最佳策略。因此,在大學時期,徐文瑞優遊在中文、外文、哲學等人文社會科學的知識領域,尤其對哲學理論產生極大的興趣,畢業後順理成章進入台大哲學研究所就讀。藉著中文系奠定的文字、聲韻、訓詁等古代語言學的基礎、外文系的理論課程以及哲學系的思辨系統,這些知識以明流或伏流的姿態繼續流淌於人生的背景中,最後匯流成策展人背後重要的學養。

轉彎,從出國開始

人生更重大的轉向,在去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深造時發生。這也是第二次、同時也更劇烈的都市化。

研究所畢業、當完兵後,如奧德賽一個島接著一個島的冒險,徐文瑞接續其未竟的旅程,自台灣邊陲的屏東到台北,再從台北流浪到世界的中心──紐約。這時的徐文瑞,身體與屏東潮州的鄉下囡仔早已距離迢迢,但在地/都市化/全球化不平等的流動處境,卻在他心中扎根,成為關注一生的生命課題。學風自由的哥大為他打開正港的哲學家之門,讓他明瞭真正想問的問題為何;另一方面,在人文薈萃的紐約也開始和藝術家交遊,開啟了當代藝術這扇窗。

從學術出逃,邁向藝術策展之路

在圖書館裡消磨了大半人生的徐文瑞,寫博士論文時,心中開始產生質疑:完成學位,然後進入學院當教授,哲學研究的學術生涯是否真為他所嚮往?「受到東方哲學思考的影響,我認為哲學創作其實是包含實踐行動的,這部分在中國禪宗、道家文化哲學中,都是以實際行動來檢驗自己知識生產的過程。」考慮到實踐性的問題,純粹形而上地探討哲學問題已經無法滿足他,需要藉著社會介入來驗證其哲學思考,而當代藝術自六零年代觀念藝術發展以來,有越來越著重議題而非美感呈現的趨向,哲學、社會學、人類學等領域的思考模式跨進藝術創作之中,跨領域的特質越發鮮明。「對我來說,哲學的理念、創作與實際層面結合最直接的作法就是透過藝術,尤其是當代藝術,它是一種非常哲學性的活動」。從徐文瑞歷年策劃的展覽,可看出其關注的哲學命題,而非以正統藝術史的脈絡為出發點,「做展覽是一種哲學創作,策展工作絕不會只是做展覽本身而已。」

結果,博士論文還沒寫完,獎學金先用罄,只好東西款款回台灣。

水到渠成的第一次策展

回台灣之後,徐文瑞常跟著藝術家四處溜達鬼混,其中1988年由藝術家自主成立的「伊通公園」,是這群藝術家談天喝酒啦勒的主要基地。朝夕和藝術家們耳鬢絲磨,加上在國外即開始藝術評論的寫作,徐文瑞幾乎無銜接困難地一腳踏進了台灣的當代藝術界。1998年,徐文瑞在竹圍工作室策劃第一檔展覽「君自故鄉來」,接著2000年才舉辦第二屆、目前是台灣最具國際性指標意義的台北雙年展,又邀請徐文瑞作為雙策展人其中之一。一切看似風光得意,但其實96年從紐約返國的徐文瑞,三十八歲,博士肄業,論文擱筆了,工作也沒個著落,出國攻讀常春藤名校卻什麼也沒拿回來,反倒回家靠父母接濟,而原本同為中文系、並肩出國唸書的神仙眷侶婚姻也在此際告終。在四面楚歌、近似「敗犬」的處境下,他仍走上「策展人」這條不安穩的路,可能跟他從小執意要做的事情就會堅持到底的天生反骨老二性格有關。

既然現實條件這麼嚴苛,為什麼還選擇了藝術?藝術吸引你的是什麼?「我搞藝術不是因為它吸引我,而是自然而然的事,就像如果你選擇了金融業,應該不是因為金融業吸引你,應該是因為你喜歡錢、因為你享受在其中。」林懷民對於舞者生涯的選擇,也做了以下註腳:「不是我選擇舞蹈,而是舞蹈選擇了我。」對他們來說,這正是生命之流的奧妙,它帶著你前進,除了跟隨心底的聲音,跟著節奏繼續舞舞舞下去,別無他法。既無法估算未來的成功與否,也不只是隔岸觀火的熱情迷戀。

養成「策展人」的陽光、空氣、水

「策展人做為一個文化工作者,其生涯規畫與志向,牽涉到個人教養、知識養成和興趣,以及對於生活的觀察與關注層面。」如果要給想往策展發展的年輕人一些建議的話,徐文瑞思考了一會兒回答:「先跳下水去游泳,你才會知道。可以去游泳池,也可以直接跳到海裡,游到歐洲、美國或大陸,抑或是先在家裡的浴缸泡泡水。」年輕策展人需要實際實踐的經驗,真實地和這個場域碰撞,學習如何和藝術家相處。「當交友圈被藝術家環繞的時候,你會很清楚知道他們的工作型態,知道他們如何發想」;拜訪藝術家工作室也是當代藝術策展人一門重要的必修課,藉由和藝術家的近身接觸,了解藝術家的工作型態、作品發想過程、以及所需的技術資源,「碰到展覽的時候就很有用,你了解他們的工作型態,知道這個藝術家接不接受commission work(委託作品),也就知道該邀請誰。」策展人要同時和藝術家、贊助者維持一種信任關係;此外,懂得看藝術作品和良好的文字功力,也是策展人的必備條件。

「回到策展人的訓練,理論非常重要,另一方面,你又需要站在生產的最前線,就像是工廠的廠長,要知道上上下下所有東西。人、事、物、空間的問題,你都要去面對。」2000年台北雙年展,挑中了當時還名不見經傳、也非本科系出生的徐文瑞作為策展人,讓他受到台灣當代藝術界的眾多排擠。展覽結束後,徐文瑞向國藝會申請經費去歐洲看展、做研究,這一待,就是七、八年的光陰,因此建立對歐洲系統的了解,第一手的田野經驗。「展覽表面上看到的和底下的完全不同,沒有實際的田野經驗,討論都會很有問題。」在歐洲這段時間,除了紮實充分、近乎肉搏戰的田野經驗外,瞭解國際當代藝術圈的議題、如何和不同的機構合作等,都是徐文瑞直接跳下海學習游泳的豐厚收穫。

要做「獨立」策展人嗎?

獨立策展人的「獨立」可從兩種意義層面來看:一是指體制之外,二是指思想和創作資源上的獨立。通常在體制之內,機構所賦予的使命通常和策展人本身想探討的議題或觀點,很有可能有衝突之處,為保有思想上的獨立性或因應體制內策展人位置有限的實際情況,許多策展人走上獨立策展人一途。然而,「獨立」聽來響亮瀟灑又自由,但自由背後的代價總是很高。在國外,歐洲有獨立知識分子傳統,讓獨立工作者可以工作,美術館邀請外部策展人規劃展覽的制度行之有年,策展人的酬勞優渥,如果節省一點,辦一個展覽的策展費就能生活一年;但台灣的環境很不利於獨立策展人的生存,甚至在早期,台灣甚至沒有策展費的項目,薪水要報在稿費之下。想要做獨立策展人,每個人要去思考是否你是否有社會安全帶,有時不只是天分的問題而已而是家庭背景,尤其在台灣藝術圈工作,出學校之後,25歲到40歲之間,只有幾年時間可以讓你確定要不要做藝術家或策展人。「在這種工作專業所獲得的利潤這麼低的情況下,必須去思考要做這麼長期的投資時,你有沒有足夠的社會安全帶,三餐不繼時能否回家吃飯?然後靠著不定時、每個月平均一兩萬塊的收入可以過活?而且有心理準備甚至可能到五六十歲還是這樣?」在實踐理想的背後,徐文瑞其實不曾忽略經濟狀況的殘酷現實。

做展覽在於哲學實踐

反映社會監控的「叛逆出版社」出版的禁書、以國家安全為名而侵犯個人隱私的錄像作品、土耳其小學孩童幾近驚悚的超齡愛國演說、甚至是微型國家的理念推廣……這些都是在徐文瑞的展覽上會看到的「作品」。在他策劃的展覽中,你不會看到那些西洋藝術史上熟悉的畫作,也不會看到皮克斯動畫、海洋堂公仔或暴雪公司的電玩遊戲,取而代之的是跟你生存於同一時代的藝術家們對他所處環境的觀察與反思,其中囊括很多不曾在媒體報導看到的國家訊息,甚至挑戰你的固有思維,創意和批判性都十足,讓人眼界大開。

對徐文瑞而言,做展覽的意義在於提出個人的思想概念,藉由展覽的形式呈現哲學想法,如同進行一場哲學的藝術實驗,而面對藝術家和各式各樣的群眾則是檢驗其思想的最佳途徑,「如果要我寫一篇哲學論文,我寧願做一個展覽。展覽是一種虛擬的運動、假設性的實踐,又可以在具體的經驗中被體驗到。」像徐文瑞和藝術家楊俊等人成立的「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則是他的一場藝術實驗,同時也是其哲學實踐。「像我們現在在做的當代藝術中心,就是一個實踐的project。它的意義在於我們建構出一個平台,讓社會運動圈、建築、搞電影的、藝術行政、藝術創作者都可以進來,這就是一種實踐方式。」讓藝術和實際的社會場域有更直接的互動,同時增加跨領域的交流,「在概念上,讓藝術家知道,事實上你做的東西跟運動的距離沒有那麼遙遠;相對地,也讓運動圈的人知道藝術家的力量對運動是很重要的資源,把這些筋絡打通。」

藝術之外,更是行動

徐文瑞策劃2008年台北雙年展,接受訪談時曾表示其展覽的目的:「我們企圖啟發人們對政治進行新的想像,或展開行動。」對徐文瑞而言,政治哲學或者說政治藝術一直是他關注的課題之一,其欲討論的政治不是被簡化為兩三個政黨之間的正式,而是「護照、監視器、疾病管制等這類你日常生活每天在遭遇的,真實的政治」。「政治是關於對另類的想像(imaging alternative),你知道你不快樂,你知道你想要克服,你相信自己可以做一些事,你可以抱持某種希望,這是政治的起源。」

然而,為什麼一定要用藝術來談政治?這樣的策略有效嗎?「如果有一件事已經很容易說明白,藝術就不用進來。藝術要進來的,一定是這個東西已很難說明及表達。我認為政治藝術很大部分的目的應在於此。藝術可以做的重要的事情是:讓我們對政治的想像空間擴大。」

而這就是徐文瑞在做的事──將這些戳破生活假象帷幕的作品,這些異想天開、讓人拓寬視野的作品引進台灣,為了他的哲學實踐,為了那些想談論的議題。

從屏東到台北,從台北到紐約,再流浪到柏林、巴黎,從鄉下囡仔成了繞著地球跑的獨立策展人,已屆中年卻仍像個大孩子的他,生命的成就無法以擁有的房車和銀行戶頭裡的數字來評量。蔡康永說:「有些人的生命沒有風景,是因為他只在別人造好的、最方便的水管裡流過來流過去。你不要理那些水管,你要真的流經一個又一個風景,你才會是一條河。」身為一個獨立策展人,徐文瑞遵循心底的呼喚,離開水管,從一個地方流到下一個地方,將沿途所見的風景,化為展覽呈現在眾人面前。


---------------------------------

1「策展」成為一個職業,大致從六零年代史哲曼 (Harald Szeemann) 脫離正規美術館體制,自行策劃展覽開始。「策展人(curator)」在西方有其概念的演變史,脈絡相當複雜,原意是指保管、照料文物之人(通常是在美術館工作的研究員),二十世紀才轉變為身兼策劃、論述、行政、公關、募集資金來源、財務規劃於一身的超級策展人。此名稱引入台灣,則始於九零年代。



  • 100年臺大理工類暨研發替代役徵才活動

  • 本屆理工類暨研發替代役徵才說明會已於10/26(二)圓滿完成,總計參與說明會的企業高達44家、46場次、2000人次參與。企業性質橫跨電子、資訊、通訊、光電、半導體、IC設計、遊戲軟體、能源科技等不同產業,說明會內容主要說明各公司營運概況願景及替代役工作制度與內容,提供同學面對面的諮詢與回覆幫助有志於研發替代役的同學深入瞭解工作實況、認識與比較不同徵才企業或機構,以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對於未參與說明會的同學,本中心也建置完整的研發替代役活動網頁提供同學瀏覽,讓同學可以隨時查找相關企業資訊與聯絡方式。

  • 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匯豐銀行)

★更多求才資訊請上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https://info2.ntu.edu.tw/jobmatch/co1_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