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43期電子報  2010.09.28

最新活動


  1. 歡迎各位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喔!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2. 職涯興趣測驗

    職涯中心目前推行職涯興趣測驗並提供諮詢,同學可以選擇個別或團體報名職涯興趣測驗,測驗是採用成人生涯興趣量表,時間約需20~30分鐘,並將於測驗結束後提供諮詢,協助同學了解測驗結果。

    ◎有興趣同學請來信或來電預約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3. 歡迎同學報名企業導師請益之旅!

    本學期企業導師請益之旅將於10月進行第一次請益,這次共有5家企業擔任企業導師,讓同學進一步瞭解企業及企業經理人的工作內容,也讓同學跟有跟企業經理人面對面的機會並且能主動提問,協助同學疑難解惑。歡迎同學報名!

    ◎報名辦法:
    請同學先上學務處職業生涯發展中心網頁之活動報名系統報名。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4. 97學年度畢業生畢業後一年調查問卷已上線,惠請97學年度畢業的校友們協助上網填問卷喔!

    今年8月底開始實施97學年度畢業後一年畢業生流向調查, 網址說明如下:
    97學年度大專畢業後一年
    https://ques.cher.ntnu.edu.tw/ques/postbachelor/
    97學年度碩士班畢業後一年
    https://ques.cher.ntnu.edu.tw/ques/postmaster/
    97學年度博士班畢業後一年
    https://ques.cher.ntnu.edu.tw/ques/postphd/

  5. 留學說明會訊息

    ◎美最大私立設計藝術學校- 舊金山藝術大學台北說明會!
    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 Taipei Open House
    When時間: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下午1:00 – 4:30
    Where地點: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B1怡東園/ 106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2段201號

    ◎香港理工大學 碩士招生說明會
    日期:2010年10月8日
    時間:18:30~20:00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內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座位有限,請登入以下網頁報名
    www.hkpolyu.org/info_tour

    ◎歡迎同學報名參加Duke University留學說明會
    日期:2010年10月4日
    時間:15:00~16:00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內集思臺大會議中心阿基米德廳
    聯絡人: jessica
    E-MAIL: jessica.pan@duke.edu


  6. 留學資訊建置

    ◎為方便同學查詢各國之留學相關訊息,本學期已重新建置留學資訊,並將不定期更新資訊,讓有意出國留學的同學多一查詢管道,也期待同學申請到適合自己的學校就讀,留學資訊網址:http://career.ntu.edu.tw/aboard/links.php


  7. 個別化履歷寫作及面試指導 -- 每學期名額有限,額滿為止,要趕快預約喔!

    本學期一對一履歷及面試指導9月8日由「圓剛科技」揭開序幕囉!
    個別化履歷寫作及面試指導---每學期名額有限,額滿為止,要趕快預約喔!
    面對全球競爭的就業市場,如何在眾多的求職履歷中,凸顯個人特質及優勢以獲得面試機會?
    職涯中心特別邀請知名企業HR人員擔任課程顧問,提供一對一的履歷寫作指導,教你如何言之有物、打造客製化履歷,贏在求職的起跑點!
    同場加映:一對一面試指導
    致勝履歷脫穎而出,面試的時候應該怎麼辦?課程指導顧問一併告訴你,幫助你實際掌握企業需求,做好面試準備,贏得企業的青睞!
    本學期企業顧問群有:美商國家儀器、HP惠普、圓剛科技、明泰科技、經緯智庫、美敦力醫療產品以及職涯中心特約顧問,欲參加者請先上活動網頁查詢時段、填寫履歷表並進行預約。
    http://career.ntu.edu.tw/service/


  8. 100年臺大理工類暨研發替代役徵才活動

    本屆理工類暨研發替代役徵才說明會邀請了電子、資訊、通訊、光電、半導體、IC設計、遊戲軟體等不同產業共計41家績優公司參與,提供理工系所學生未來就業的機會,同時也讓有興趣參加研發替代役的同學深入瞭解制度的內涵、認識不同的徵才企業或機構,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活動期間獎品有「腳踏車天天抽」以及「企業好禮大方」送,讓同學們參加愈多、收穫愈大。
    本徵才說明會於10月11日(星期一)開始至26日(星期二)截止,為期10天共43場,請注意各場次時間。詳細活動資訊及公司簡介,歡迎至本中心網頁 http://career.ntu.edu.tw/rdss/index.php 瀏覽查詢。


  9. 2010暑假個人競爭力增值完全攻略座談會

    漫長的暑假一晃眼就結束了,大家又回到校園準備展開新的學習旅程。 這個暑假是怎麼過的? 有精彩的學習成長經驗想與大家分享嗎?或者你也想知道一下同學們是如何規劃暑假活動的,他們又是如何取得相關資訊或機會?
    為讓同學們彼此交流學習,學務處職涯中心將在10月5日晚間7-9點舉辦『2010暑假個人競爭力增值完全攻略座談會』,會中邀請許多在暑假參加國內外各種不同性質實習及遊學活動的同學來做經驗分享,歡迎大家結伴來與大家一起互動交流。
    暑假是大學生活中最完整與重要的課外學習時間,大學生涯是否過得精彩,學習是否完整多元,充實的暑假生活,絕對是未來能夠在職場中脫穎而出的關鍵。因此,學務處職涯中心每年皆努力向外爭取各種暑期實習等活動的資源,希望能協助同學把握每一個暑假學習的機會,為自己個人競爭力成功加值。
    一、時間:2010/10/05(二),晚上7:00 ~ 9:00(晚上6:30起入場)
    二、地點:學生第二活動中心集思會議中心洛克廳
    三、精彩內容預告:
    (一)海外企業實習(北京)、暑期遊學(Stanford University)、社會發展青年領袖夏令營(四川)、志工旅行(印度..)、銀行實
             習、大陸台商企業實習、AIESEC海外研習計畫(塔吉克、俄羅斯)。
    (二)本座談會準備了數本好書,提供給現場的幸運同學們選擇,快來試試你的手氣!
    四、報名日期:2010/09/21(二)~ 09/26(日),額滿為止。
    五、報名方式:請至臺大活動報名系統 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報名。


  10. 『臺大生活禮儀教室』99學年第一學期推動計畫

    臺大生活禮儀教室」自98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辦理。原訂一梯次六個講座,18小時。由於活動內容設計符合同學需求,以及應邀擔任講師之業界名師講授精彩生動,「臺大生活禮儀教室」獲得同學一致的肯定與高度認同,並要求持續辦理。 故於第一梯次結訓後,隨即加辦第二梯次。總計於98學年度第二學期執行兩梯次,共36個小時,12場活動。參與人數超過230人,涵蓋各學院與各年級,包括碩、博士同學,成果豐碩。
    綜觀本課程對同學的實質效益如下,
    ● 講究合宜的儀容服裝,給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 懂得如何適當表達,發揮讚美的力量
    ● 了解自己,規劃未來,建立自信
    ● 學習如何應對進退,舉止得宜,以符合國際水準
    ● 重新定義成功,知道如何才能成為社會的領導人

    課程推動期間,同學渴望吸收新知,踴躍提問,充分配合課程活動的積極態度,讓參與課程的校外講師都相當感動,除傾全力配合授課外,更從各方面給予完全的支持與贊助,讓課程更為充實豐富。整體而言,不論是從學生或老師的層面,「臺大生活禮儀教室」應有發揮其正面的影響力,同時也在業界引起了一些迴響。

    考量本課程對同學未來跨出校門,進入社會有其實際助益,擬繼續加強推動。 除就原課程架構視實際狀況酌予調整,在開幕式邀請到卡內基專業講師外,並與學生社團領袖企業社合作,以增加在學生社群的知名度、落實學生志工參與,及規劃更符合學生實際需求的內容,以落實課程整體效益。

    本學期第一梯次業於開放報名首日即已額滿,將於9月24日起至10月28日辦理為期6週之系列講座。

    錄影檔已置於臺大演講網 http://speech.ntu.edu.tw/user/vod_film.php?film_series=8,有興趣同學可以前往瀏覽。


  11. 駐校留美諮詢活動 -- 臺灣大學與美國教育基金會AIEF合作

    為加強對本校學生的留美資訊與支援,本校學生職涯中心與 AIEF美國教育基金會,將合辦小團體留美諮詢,歡迎有意留美的學生提前預約參加。AIEF會為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的留美諮詢中心,獲得認證的留美諮詢中心都看得到 EducationUSA 的標記。同學們可以在這樣的留學諮詢中心,獲得經認證的美國高等教育單位之完整、中立與正確資訊。留學諮詢中心可提供學生與學生家長相關資訊,包括挑選學校、尋找獎助學金機會、了解申請手續、申請學生簽證和出發前的準備等。留美系列諮詢日期地點如下:

    日期:本學期預計舉辦4場
    第一場:99年9月30日 (四)
    第二場:99年10月26日 (二)
    第三場:99年11月25日 (四)
    第四場:99年12月21日 (二)
    時間 : 10:00 – 12:00 AM(分4個時段,每個時段30分鐘,每個時段可2-3人一同接受諮詢)因報名系統係以小時區隔,待報名成功後,另以電子郵件通知時段。
    內容 :留美諮詢個別服務
    地點 :第二行政 大樓第二會議室(新農化館5樓)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職涯中心,電話(02) 3366-2046~47高小姐或黃小姐
    報名:即日起接受報名,請至職涯中心網頁「個別化履歷指導寫作預約系統」
    https://info2.ntu.edu.tw/consulter/st_service_schedule.aspx 預約報名,並填寫履歷簡表。


  12. 「求職面試技巧與實境模擬面試」個別指導活動報名

    面對全球競爭的就業市場,你了解如何在眾多的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並於畢業後順利找到理想的工作嗎?

    學務處職涯中心辦理「求職面試技巧與實境模擬面試」活動,協助同學於職場上正式的面試時能夠應答得體,增進獲得錄用之機會。

    壹、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學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貳、 諮詢顧問:前美國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李黛梅女士。
    參、 時間:民國99年10月5日中午12~14時(分4個時段,每時段30分鐘)
    肆、 地點:臺灣大學生活輔導組諮商室(行政大樓1F)
    伍、 活動內容:從準備面試、面試過程到面試完畢等各項應注意事項到實境模擬演練,讓同學從練習中掌握面試要訣,表現合宜的儀態
           及適當的回應。
    陸、 辦理方式:
           一、 採一對一個別方式,由顧問擔任模擬面試主管,每次30分鐘,前20分鐘進行模擬面試,後10分鐘針對面試技巧予以分析建議。
           二、 活動進行中將擇場錄影,以提供同學做為自我修正參考。
           三、 有需求之學生需事先至職涯中心個別化履歷寫作指導預約系統預約諮詢時間 http://career.ntu.edu.tw/service/index.php
                  並mail履歷表給予顧問參考,完成面試諮詢後填寫意見調查表,做為評估方案修正參考。



〈行行出狀元〉用故事砌一座夢不落國 ─ 兒少文學翻譯人蔡青恩專訪

採訪/撰寫 張丹羿


學歷:

台大牙醫系
Johns Hopkins Univwrsity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

譯作:

魔法校車
女孩COOL探索
瘋狂科學俱樂部
魔數小子
三腳四部曲
趣味科普教室
亞瑟小子
卷髮佛歷險記
不要講話
波西傑克森之泰坦魔咒
重逢,在世界盡頭
發癢的天賦

台大牙醫系、美國Johns Hopkins Univwrsity公共衛生研究所畢業的蔡青恩,曾經夢想當一個建築師、也曾走在牙醫的修業道路上,但她不曾預期過的是,有一天自己將端坐在書桌前,翻譯出一套套精采絕倫的兒童與青少年文學,以奇想聯翩在孩子的夢土上蓋城堡。

從內藏科普知識的《魔法校車》,到探討自由大哉問的《三腳四部曲》,再到將青少年自我探索歷程與希臘眾神愛恨情仇完美結合的《波西傑克森》,這些作品脫胎自蔡青恩生動流暢的譯筆,重塑金身,成為小孩與大孩子們百讀不厭的床頭書。為什麼孩子們需要更多為他們量身打造的讀物?也許我們可以樂觀期待,「愛看書的孩子不會變壞」,或者如這些兒少文學工作者自問與深思後得到的答案──閱讀給予青少年世界觀的啟蒙,是對未來生活的籌備。讀者與波西一同冒險犯難,初嚐暗戀吃醋的滋味,也一樣曾沉迷電玩而「寒盡不知年」,待波西歷劫歸來,闔上書本的小讀者也洗禮了一回,暗暗想著自己夠不夠格當個英雄了。

從牙醫、科學人到母親

高中以前,蔡青恩想克紹箕裘,當個建築師,在社運騰踴當時的當時,風風火火地也熱衷520農運、反對彰濱工業區……。察覺自己在設計上擅長實用,而不擅長天馬行空的藝術創造後,家人期許她考醫科吧,然而她嚮往的卻是冷門的公衛,折衷的心情下,蔡青恩進了「雖不中亦不遠矣」的牙醫系。

在台大蔡青恩掛念著自己的選擇沒能符合父母期待,不再瘋學運,收心念書,同時加入了自然保育社。在微觀的生態知識上,蔡青恩是個不識鳥獸草木之名的門外漢,但她擅長鉅觀的資訊統合、活動規劃、概念推廣,於是即使不辨蛙鳥,蔡青恩還是在自然保育營等活動中,找到自己有所為的發揮空間,並結識一群熱愛山林的好友。日後這群人的選擇都很不凡,法律系電機系的去考了森林所、動物所。

畢業、實習,當同儕忙於申請住院醫師時,蔡青恩再次扭轉看似順遂的生涯走向,毅然決定出國攻讀公共衛生碩士,申請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與男友一同赴美深造。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蔡青恩終於領受了學習之樂,並培養出科學人的自覺與思維。返國後的蔡青恩,既擁有公衛所賦予的,在知識爆炸中能明辨慎思的腦袋,也有作為牙醫師具備專業技能的一雙手。這樣的組合,理應很快能在社會上找到一個位置。但在美懷孕、返台大女兒出生,從此蔡青恩的生命圖像多了一個驚嘆號,在牙醫、公衛碩士、妻子各式各樣的標籤之上,她又多了一個千鈞重的身分──母親。

走向平淡也走向豐盈

如果問媽媽們年輕時的事,開頭往往是令人發噱的「我在作小姐的時存」,彷彿從作小姐到作妻子作母親,既是相接續的身分,也是兩種涇渭分明的世界。已習得一身屠龍之技的蔡青恩,從零開始面對如何解決嬰兒吐奶,如何像解摩斯密碼般的判讀嬰孩唯一的語言──啼哭。相繼出生的兩個女兒給予蔡青恩無可取代的被需要感,「病人沒有我,可以找別的牙醫師,但我卻是孩子唯一的、童年裡不可缺席的媽媽」。

然而內心深處還有遺憾,「作為父母親的女兒,我覺得很虧負他們的期待,一直沒走他們所盼望的路,揮霍他們的寬容與栽培,回國沒能有所成就便當個全職母親。」因為母親身分而擱置牙醫師事業與過往多年的知識累積,這分無法實踐所學的苦悶,使蔡青恩自問高等教育的意義,並逐漸從失落中解套。「學非所用不會是浪費,因為知識是會內化的,成為你的一部份,能夠適用於各式各樣的領域。好比一個博士若去當台鐵的列車長,說不定他做得很好,也許日後進入管理階層,台鐵正需要這樣的人來改良體質呢。」

與牙醫生涯一再失之交臂,而出版社則是在偶然機緣下再三叩門。起點是蔡青恩作為新手媽媽時買的「The Baby Book」。天下雜誌與遠流都曾為收集外國育兒書的風評接觸過蔡青恩,並詢問她翻譯的意願,這是她從沒想過的工作。第三次遠流為引進一套科普童書,需要擁有醫學背景的翻譯,蔡青恩終於勇敢嘗試,開啟她與兒少文學多年因緣。

蔡青恩自言從牙醫到童書翻譯的跨界:「人生的轉折是一連串巧合,錯過時間點就只能繼續走下去。但若不認認真真學點東西,根本不知道接下來會遇到什麼,也無力把握那個契機。」

新手上路的蔡青恩只能做中學,但過往科學人追求真實的嚴謹態度,成為她受編輯信賴的重要特質。例如為了書中養蜂與海底生物的專有名詞,蔡青恩跑了好幾趟台大總圖,看臺灣是否已有正式譯名。「這本書很用心,它裡面提及的生物,無論淺海近海,都盡量選全球都有的品種,所以雖然是外國書,對本土環境教育也很有意義。而我認為科學教育很重要的,就是一開始就要教對。所以寧可多花時間找到正確說法,不要讓孩子日後還必須破除這些錯誤觀念。」

走入兒少文學世界,蔡青恩還與出版社合作,跨出書房,主講導讀活動。她的風格是:不需要繁複道具,只要一個好故事,魅力就足夠抓住孩子的注意。

人脈與生命的水脈

在理想與親職的拉鋸下,生命自己找到出路。鑽研兒少文學使蔡青恩成為很有魅力的媽媽,Soho族的工作方式可以和家庭生活平衡,還能夠每天幫女兒做便當;參加牙醫系的同學會,蔡青恩竟成大受歡迎的作家阿姨,忙著幫朋友的孩子們簽書。

蔡青恩大膽接受生命中的各種插曲,並在各個時期結識之朋友提供訊息、情感支持的幫助下,找到生命中家庭、事業、自我實現的平衡。她認為:「所學不一定如你預想的形式發揮,但在生命的每個階段,尤其學生時期真誠交友,那種不知何時回饋,也不求回饋的感染力才能累積人的資源,這些日後散布在社會各個階層,將是不時湧現的清涼水源。」



  • 臺大生活禮儀教室第二梯次成果分享

    為使本校學生未來從校園單純的學習環境進入職場複雜的工作環境時,能夠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環境差異及工作壓力,職涯中心規劃了『臺大生活禮儀教室—成功人生秘訣』系列課程第一及第二梯次,以多元化的生活教育活動,期許能加強同學處理日常生活層面問題之技能與正確觀念,養成良好習慣,以正面態度,成就快樂成功的人生。

    本系列課程在第一梯次圓滿完成後,為使較多有興趣者能夠參與本課程,第二梯次增加名額為120名,於99年5月5日至6月9日連續6星期舉辦;學務處職涯中心為參訓學員邀請知名講座,在第一梯次的滿意度調查中,每位講師授課均達86%以上之滿意度。基於本項調查之成果,第二梯次之禮儀教室繼續延聘第一梯次之講員擔任主講。

    邀請講座有禮儀專業講師謝佳勳、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翁靜玉、資深媒體人薛荷玉及管理顧問講師李勝隆主講「服儀之美、口語魅力、天賦自由、成功者的習慣、國際社交禮儀」等經典講座。

    另外,本梯次特別引進人才測評工具『職業適性診斷測驗』Career personality Aptitude System,以協助同學診測個人的人格特質及職業「適性」,檢視本身之領導能力、EQ與穩定度等,以加強同學自我了解及建立自信。在結業式中邀請CAREER就業情報雜誌職涯顧問林佳蓉女士為所有施測同學作綜合性的探索及分析。

    由於結合品德教育與職涯探索是本中心重要推展之工作項目,根據參與學員開放式問卷建議,生活禮儀教室課程將於下學期繼續辦理,請有意願參加同學密切注意中心訊息。

    以下為生活禮儀教室第二梯次精彩照片:


    陳副校長泰然於始業式致詞,勉勵同學多方面學習。

    學務長為生活禮儀教室同學精神鼓勵。

    謝佳勳老師的國際禮儀講座—教導男、女同學打領帶;女同學以後可以幫男士整裝。

    薛荷玉女士的口語魅力講座,舉例生動,同學反應佳。
      

    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翁靜玉講授『職業適性診斷』,勉勵同學儲備職場競爭力。

    李勝隆講師「成功者的12個習慣」,以生動的實例和豐富的團動技巧,獲得高滿意度回饋。
  • 99年暑期「大專學生銀行業務實習隊」

    一、職涯中心辦理99年暑期「大專學生銀行業務實習隊」遴薦事宜,本校今年共分配到7個名額,計有台北市6名、苗栗市1名。依遴選要點以本校財金、商學、會計、國企、工管、資管、經濟、法律、農經等相關學系二年級以上同學,上學期成績總平均75分以上,操行成績在80分以上者可申請實習。

    二、經以公開抽籤方式決定正取與備取名單,共錄取國企系蔡雪芹等6名同學(正取第7名放棄),另向救團國爭取2名增額機會,亦從候補名單中完成遴薦程序。

  • 2010年暑期境外實習

    (一)本校暑期境外實習活動旨在提供學生延伸學術領域之實務應用能力、加強學生職場就業能力,並依據參加同學就讀不同系所之學業知識,安排其前往相關專業性質之大陸企業實習,透過實務研習與交流,拓展其在校專業領域的學習視野,實際瞭解大陸地區產業發展現狀。2010年實習計畫以專業實習為主,講座、訪問為輔,共有22位同學報名參加,依照學生在校修習之專業課程及個人專長,分發至北京當地著名機構進行實習。

    (二)社會發展青年領袖夏令營
    為台大同學提供跨領域學習機會,並學習到社會企業之意義和發展方式,同時也為弱勢族群實際服務。與北京師大、香港大學和四川西南財經大學合作,共同推動向全校招生之「兩岸三地青年領袖社會發展夏令營」,結合社會企業之理論與實務,加上實地調研四川災區之民眾與概況,共同創造產業重建之新方案。
    為了培訓參加暑期實習工讀的同學職場禮儀與應對進退之道,本中心於6月8日辦理實習工讀行前訓練,藉此提供同學更充分的行前準備。


    馮學務長致詞,並期許同學在暑期實習期間,有更豐富的收獲。

    職涯中心韓愛玫執行長為同學講授職場禮儀課程
  • 畢業季職涯講座系列

    為協助臺大同學們對自己的職涯發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臺大職涯中心與畢聯會於5月主辦了一系列的職涯講座,希望能整合校內外的相關資源,邀請在不同專業領域上有傑出表現的優秀學長姐或知名人士蒞校演講,分享職場上的寶貴經驗,並提供同學職涯發展上的建議,成為個人生涯規劃的參考。講座主題採取多元化的設計,包括前進大陸應有的準備、如何成為跨國人才、女性創業成功秘笈大公開、外國企業與本土企業的差異、職場轉換應有的認知、國家考試必勝關鍵等11場不同類型的精彩內容。


    前進大陸應有的準備-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策略長蔡致中

    如何成為跨國人才-臺灣諾華人資長陳文堂

    求職面試的必勝要訣-寶僑人事經理呂詠妍,詹正哲

    彩妝教學講座-資生堂講師
★更多求才資訊請上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https://info2.ntu.edu.tw/jobmatch/co1_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