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取消訂閱歷史回顧 第42期電子報  2010.07.21

最新活動


  1. 歡迎使用”全球職場資料庫Vault Career Insider” ~ 瞭解世界地球村的就業市場資訊
  2. 即將畢業或準備暑期打工的同學們是否為了選擇何種產業或哪家企業在困擾呢?或不知如何準備履歷表或面試呢?

    Vault Career Insider為世界知名的職業指導資訊系統,提供全球化、即時性、專業性的就業市場資訊,幫助您增進對各職業的認識及相關求職技巧,提升就業競爭力。例如在有關實習的主題,有篇文章建議如下

    Want to Try on a Job for Size? Think Internships!

    For some, the path to a job starts with an internship, which can be a great way to build experience, establish contacts and "try a job on for size." Especially in a field like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 where the focus is relatively new, positions are few and interest is beginning to grow. You can hold internships during the school year, during vacations or after you graduate. Because they are often unpaid, internships may be much easier to land than paying jobs….

    新的網頁還增加了My Vault的功能,可建置個人化的職涯規畫網頁,獲得特定的資訊,例如特定的產業訊息或徵才訊息等。


    歡迎立即上網登錄使用!


    登錄方式:

    到職涯中心網頁 http://career.ntu.edu.tw/ --> 選取 學生身分 --> 選取Vault on line library 即會連結到本校計中的驗證頁面
    --> 登錄本校學生帳號及密碼 --> 出現vault的登錄頁面如下,請再設定一組在vault網頁使用的帳號密碼

    登錄Vault的頁面


  3. 歡迎各位同學至「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做線上職能測驗喔!
  4.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可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平台網址:http://ucan.moe.edu.tw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

    ◎同學若有問題可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
    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5. 職涯興趣測驗
  6. 職涯中心目前推行職涯興趣測驗並提供諮詢,同學可以選擇個別或團體報名職涯興趣測驗,測驗是採用成人生涯興趣量表,時間約需20~30分鐘,並將於測驗結束後提供諮詢,協助同學了解測驗結果。

    ◎有興趣同學請來信或來電預約TEL: 3366-2046;MAIL:career@ntu.edu.tw



〈行行出狀元〉無名英雄的守護者──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科郭育良主任專訪

採訪/撰寫 張丹羿


學歷:

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環境與職業醫學博士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系碩士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現任: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 主治醫師兼主任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科 教授兼主任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合聘教授

榮譽與獎勵(近5年):

侯金堆傑出榮譽獎,環境保護類 2006
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2007
台灣大學特聘教授 2008-2011
Collegium Ramazzini 院士 2008

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 醫學院附設醫院 職業及環境醫學部 主任
國立成功大學 環境職業醫學研究所 所長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 理事
中華民國職業衛生學會 理事
中華民國職業衛生學會 監事
美國哈佛大學 環境與職業醫學所 訪問學者
美國加州大學醫學院 職業醫學科 博士後研究
美國德州大學理工醫學院 內科 博士後研究
美國德州理工大學醫學院 內科 住院醫師

研究領域:

1. 環境職業流行病學
2. 基因流行病學
3. 毒理內科學
4. 生殖危害
5. 環境賀爾蒙
6. PTSD
7. 人因工程

打開電視,富士康的「十二跳」沉重砸進心底。你忽想起上次回家時,當廚工的媽媽又一次向你抱怨起──年紀到了,拿了半輩子鍋鏟的手卻連穿個衣服都舉不起來,或者你發現長年手握鑽頭的父親,手掌蒼白得驚人。當業務員的哥哥也大吐苦水,說每天被業績追著跑,都快得憂鬱症了。

你忽然驚覺,為了職業犧牲身心健康的案例,不是只出現在電視新聞聳動的畫面裡。這些傷害是必然的嗎?是值得的嗎?在光鮮亮麗的經濟榮景之下,幕後無名勞工的健康與安全,由誰守護?

相較於當紅的整形外科、皮膚科,環境與職業醫學絕非醫師們的熱門選擇,卻肩負著守護大眾健康的重要任務。如果沒有職業醫學的發掘,勞工健康、環境安全就不會被注意,問題則一直被掩蓋著,並一再重演。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科的郭育良主任,在台灣投身臨床醫療與學術研究二十載,前者治標、後者治本,希望讓所有的就業者,都能健健康康地工作。

醫療上的弱勢族群

就讀醫學系的大學期間,參加了三次醫療服務隊,深入偏遠地區扶助患者,郭育良察覺自己對於大眾健康──也就是公共衛生領域──頗有興趣。畢業後赴哈佛念公衛碩士,更確定了志在既能行醫、同時解決大眾健康問題的環境與職業醫學,於是博士班開始,真正踏入職業病的研究。

郭育良在醫療服務隊時期,看見偏遠地區病患苦於營養缺乏、衛生不佳、就醫不便,而成為在醫療上吃虧的族群;而穿上醫師白袍後,接觸到的患者,則多為藍領階級,工作環境惡劣、法令保護不周,何嘗不是另一群醫療的弱勢者!1990年郭育良回臺灣時,國內的職病研究正和大多數勞工病患的處境相彷彿──起步既晚,復遭冷落,正值百廢待興。「當時職病不受注意,是大環境發展階段的緣故:總是先求經濟起飛,勞工權益被忽略冷淡,等經濟發展了,社會意識也先進到某種程度,於是回頭檢討那些犧牲與傷害不應該發生。」

推動職病診斷,從醫療到扭轉社會價值觀、具體改善工作環境,是一條漫漫長路。而職業病轉型快速的特性,更考驗醫師的敏銳度。台灣的變遷像一捲快轉的紀錄片,從農業社會到今日服務業已佔據60%的就業比例,製造業居次,而農業人口只剩不到5%。過程中各種職業造成的病症類型南轅北轍,即使都是製造業,不同化學物質也造成不同傷害。

「早期以化學性中毒為大宗,後來轉變為肌骨肉方面為主,長期抬舉推拉、反覆動作造成的問題。」尤其震動、高壓、放射線等高風險的工作,從業者也常是較低收入人口,他們承受的職業傷病往往更加嚴重。

近年更探討心血管類的職業病,工作中中風、心肌梗塞以往常被視為個人病症發作時機的巧合,近年則認為倘若工作壓力是重要致因,則屬職業病。還有精神性疾病昔日被歸咎於個人因素,但無可否認的,壓力越大,精神疾患發作的機率便越高,尤其像憂鬱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看見一個人生病,便想把背後的一群患者一併解決」

「2007年以前,台灣職病將精神疾病排除在外。我有一個病患因工作意外手被切斷,造成精神創傷,而另外一個病患因地下工作中土方倒塌,壓得顏面骨錯位,日後他發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與重鬱症,因為太害怕了,他也不敢回去工作。我們向勞委會反映,不能將精神疾病一概排除,這是因工作外傷導致的,鐵定與職業相關。」

2007年後,才通過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也列入職業病,這是郭育良所協助推動,令他深感欣慰的變革。台灣每年高達四、五萬起職業傷害,其中許多案例不但在身體留下有形傷痕,痛苦經驗也造成不可見的心靈傷害──恐懼、長期做惡夢、無法重回職場,以致喪失工作權,而這項改革捍衛了眾多職傷者的身心尊嚴。

從臨床病患的遭遇,聯結到廣泛層次的發掘研究,關注那些長期被視作理所當然的犧牲,進而在實體上法令上改善更多人的工作環境,這是正義、是慈悲、也是投入環境與職業醫學的醍醐味。人畢竟不是社會機器的小螺絲釘,磨損的釘子可以丟棄,但眾人的安全與福祉理應是眾多追求中的最高順位、最大前提。

從醫學到勞雇間的社會角力

也許被強力放送的各種離奇社會新聞錘鍊得鐵石心腸了,有時我們忽然難以辨認,那些不幸是必然要有人承受的機率嗎?或者在不完美的現實中,對於公理的期待更不能妥協?職業傷病判定,除了醫學專業,不也考驗著社會對於公平與他者的關懷程度。從工作者傷病,轉變為社會與法律意義上的「職業傷病」,卻是勞雇間實力懸殊的社會角力。

臺灣社會的安全衛生觀念與醫療皆走在法令之前,傷害發生後,法令很難發揮有效的保護與補償作用。原因之一即是:傷病勞工必須承擔舉證責任。因知識資源不足、政治實力薄弱,他們往往無力蒐集病因與職業相關的證據,即使在法律上有權力,也很難開口要求雇主提出有妥善保護員工的反證,於是職病醫師成為病患的求助對象,而雇主心態左右了問題的改善程度。

「我們最感到縛手縛腳的,是沒有權責進入工廠改善員工環境,只能良性勸導雇主,要捨得投入成本提升工作環境,因為員工是重要人力資產,長期而言對企業也有利。但雇主的態度差距非常大,有些十分珍惜員工健康,有些則視之為隨時汰換的消耗品,寧可解雇招新人,新人做不久也容易因傷求去,只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如此一再惡性循環。」

追求合理──無過失主義

職病診斷的最終目標是讓所有工作者能健健康康工作,得到合理照顧,包括修正工作場所,病患得到適度休息與復健。郭育良期盼在制度面更落實「無過失主義」──追究雇主責任的任務由勞保而非由傷病者承擔;不管雇主有無過失,只要成因與職業相關,即受保障,讓職業傷病的補償更便民,進一步提升職場安全。

對於有志於環境與職業醫學的台大學子,郭育良的建議是,「個性是最重要的。假如除了看診,還想更高層面地解決大眾共同問題,則職業醫學是最適合的道路。因為它妥善結合了臨床醫學與公衛兩種興趣,既能夠接觸病人,解決個別問題,也能一股腦地解決大批人問題。」



  • 臺大生活禮儀教室第二梯次成果分享

  • 為使本校學生未來從校園單純的學習環境進入職場複雜的工作環境時,能夠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環境差異及工作壓力,職涯中心規劃了『臺大生活禮儀教室—成功人生秘訣』系列課程第一及第二梯次,以多元化的生活教育活動,期許能加強同學處理日常生活層面問題之技能與正確觀念,養成良好習慣,以正面態度,成就快樂成功的人生。

    本系列課程在第一梯次圓滿完成後,為使較多有興趣者能夠參與本課程,第二梯次增加名額為120名,於99年5月5日至6月9日連續6星期舉辦;學務處職涯中心為參訓學員邀請知名講座,在第一梯次的滿意度調查中,每位講師授課均達86%以上之滿意度。基於本項調查之成果,第二梯次之禮儀教室繼續延聘第一梯次之講員擔任主講。

    邀請講座有禮儀專業講師謝佳勳、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翁靜玉、資深媒體人薛荷玉及管理顧問講師李勝隆主講「服儀之美、口語魅力、天賦自由、成功者的習慣、國際社交禮儀」等經典講座。

    另外,本梯次特別引進人才測評工具『職業適性診斷測驗』Career personality Aptitude System,以協助同學診測個人的人格特質及職業「適性」,檢視本身之領導能力、EQ與穩定度等,以加強同學自我了解及建立自信。在結業式中邀請CAREER就業情報雜誌職涯顧問林佳蓉女士為所有施測同學作綜合性的探索及分析。

    由於結合品德教育與職涯探索是本中心重要推展之工作項目,根據參與學員開放式問卷建議,生活禮儀教室課程將於下學期繼續辦理,請有意願參加同學密切注意中心訊息。

    以下為生活禮儀教室第二梯次精彩照片:


    陳副校長泰然於始業式致詞,勉勵同學多方面學習。

    學務長為生活禮儀教室同學精神鼓勵。

    謝佳勳老師的國際禮儀講座—教導男、女同學打領帶;女同學以後可以幫男士整裝。

    薛荷玉女士的口語魅力講座,舉例生動,同學反應佳。
      

    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翁靜玉講授『職業適性診斷』,勉勵同學儲備職場競爭力。

    李勝隆講師「成功者的12個習慣」,以生動的實例和豐富的團動技巧,獲得高滿意度回饋。
  • 99年暑期「大專學生銀行業務實習隊」

  • 一、職涯中心辦理99年暑期「大專學生銀行業務實習隊」遴薦事宜,本校今年共分配到7個名額,計有台北市6名、苗栗市1名。依遴選要點以本校財金、商學、會計、國企、工管、資管、經濟、法律、農經等相關學系二年級以上同學,上學期成績總平均75分以上,操行成績在80分以上者可申請實習。

    二、經以公開抽籤方式決定正取與備取名單,共錄取國企系蔡雪芹等6名同學(正取第7名放棄),另向救團國爭取2名增額機會,亦從候補名單中完成遴薦程序。

  • 2010年暑期境外實習

  • (一)本校暑期境外實習活動旨在提供學生延伸學術領域之實務應用能力、加強學生職場就業能力,並依據參加同學就讀不同系所之學業知識,安排其前往相關專業性質之大陸企業實習,透過實務研習與交流,拓展其在校專業領域的學習視野,實際瞭解大陸地區產業發展現狀。2010年實習計畫以專業實習為主,講座、訪問為輔,共有22位同學報名參加,依照學生在校修習之專業課程及個人專長,分發至北京當地著名機構進行實習。

    (二)社會發展青年領袖夏令營
    為台大同學提供跨領域學習機會,並學習到社會企業之意義和發展方式,同時也為弱勢族群實際服務。與北京師大、香港大學和四川西南財經大學合作,共同推動向全校招生之「兩岸三地青年領袖社會發展夏令營」,結合社會企業之理論與實務,加上實地調研四川災區之民眾與概況,共同創造產業重建之新方案。
    為了培訓參加暑期實習工讀的同學職場禮儀與應對進退之道,本中心於6月8日辦理實習工讀行前訓練,藉此提供同學更充分的行前準備。


    馮學務長致詞,並期許同學在暑期實習期間,有更豐富的收獲。

    職涯中心韓愛玫執行長為同學講授職場禮儀課程
  • 畢業季職涯講座系列

  • 為協助臺大同學們對自己的職涯發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臺大職涯中心與畢聯會於5月主辦了一系列的職涯講座,希望能整合校內外的相關資源,邀請在不同專業領域上有傑出表現的優秀學長姐或知名人士蒞校演講,分享職場上的寶貴經驗,並提供同學職涯發展上的建議,成為個人生涯規劃的參考。講座主題採取多元化的設計,包括前進大陸應有的準備、如何成為跨國人才、女性創業成功秘笈大公開、外國企業與本土企業的差異、職場轉換應有的認知、國家考試必勝關鍵等11場不同類型的精彩內容。


    前進大陸應有的準備-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策略長蔡致中

    如何成為跨國人才-臺灣諾華人資長陳文堂

    求職面試的必勝要訣-寶僑人事經理呂詠妍,詹正哲

    彩妝教學講座-資生堂講師
★更多求才資訊請上本中心求才求職網查詢★(https://info2.ntu.edu.tw/jobmatch/co1_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