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這是家長們共同的園地   如有寶貴意見或提供稿件請電 02-3366-2050  或 advisory@ntu.edu.tw         歷史報區

「臺大家長通訊」電子報第16期(97/1發行)
【本期內容】
壹、    專題報導---
貳、活動預報---
参、活動報導---
肆、分享園地---
伍、知識/短文天地---
 
壹、專題報導---
本校「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系列報導(四)
本校在「國際交流」之具體作為:
壹、規劃成立國際事務處
臺大自95年承辦本計畫即規劃負責國際業務之「國際學術交流中心」提升為一級單位,以統籌全校性國際化事務、有效推動國際化措施,統合各類國際事務如國際高等教育組織、國際學生、外籍教師及研究人員相關事宜,輔導各單位建構完整便捷之英文網頁使國際學生能迅速了解臺大之教學、研究及學生活動內容。至96年8月經教育部核定,「國際學術交流中心」正式升格為「國際事務處」,並依據業務性質為「國際合作組」及「國際學生組」。另外,96年1月亦成立「國際交流策略發展委員會」,作為提供校內國際化相關策略與實施辦法之諮詢與參考,以健全國際事務處之功能。預計96年底除「國際交流策略發展委員會」之外,將另成立「國際學生事務委員會」,進行各學院國際學生事務之執行管理與初步績效評估,並作為各學院與校方,以及各學院間之橋樑。
為促進全校各單位行政體系之國際化,除進行組織調整外,國際事務處也積極推動:
一、各單位設立國際事務負責專人或成立專責單位:
自95學年起,各學院均有專人甚至專責單位負責推動國際交流相關業務,並逐漸依據國際業務性質予以分工,對內與國際事務處緊密聯繫、分工合作;對外則支援院級國際交流事項。
二、訂定各項國際交流相關辦法:
包含《國立臺灣大學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推動國際交流業務補助要點》、《各學院國際交流參考指標》、《學院推動國際交流年度工作要項》、《95年度國立臺灣大學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各學院國際交流績效評鑑辦法》、《新進教師國際學術交流初始經費作業要點》、《國立臺灣大學外國研究生獎學金辦法》、《國立臺灣大學外國研究生助學金辦法》、《國立臺灣大學核給教育部外國學生普通獎學金辦法》、《國立臺灣大學清寒優秀交換生赴外獎學金辦法》等辦法,賦予推動各項國際化措施之依據與規範。
三、訂定國際化指標:
為確立國際化之方向與策略,建立評鑑國際化相關業務之標準,擬定《各學院國際交流參考指標》,將國際交流業務整合至校務之中:共分為招收國際學生、本國學生國際化程度、教職員來源、學術交流、外部關係、教學內容、行政支援等7大層面,共56個細項指標,提供作為校內各單位推展與評核國際業務之依循重點。
四、掌握全校國際交流資料,建立國際學術網絡:
96年1月起正式啟用「國際學術交流資訊網」,藉由e化即時登錄查詢等功能,進行校內各單位國際交流資料之統計與分析,進而協助推動國際業務。
五、進行各單位之教育訓練:
首先率領全校一級單位秘書出國考察國際化相關業務,加強資深行政人員對國際化業務之意識,進而對全校各教學行政單位同仁辦理一連串之教育訓練,包含國際合作計畫辦理研習、外賓接待與國際禮儀系列研習、外籍生招生與照顧輔導說明會、與交換生辦理研習等業務,以全面性拓展行政同仁之國際化視野以及處理國際學生事務之能力。另亦鼓勵各單位自行辦理出國考察團隊,向標竿學校之專業行政領域積極學習。
六、電子報傳遞國際訊息:
為促進國際交流,使本校師生能與國際事務結合,瞭解本校國際學術發展狀況,本處於95年1月發行第一期電子報,截至本月已發行11期,總計訂閱人數已有2230人。每期電子報均提供高等教育國際化訊息、重要措施、以及本校同學在交換學校學習心得與交換經驗,讓本校同仁對國際事務有進一步瞭解。
貳、外國學生之質量提升
國際學生招生不僅是許多之知名世界大學排名之國際化評鑑項目,國際學生在觸發校園之國際化亦扮演重要角色。本校自94學年度攻讀學位之外國學生為343名,至96學年度已增加至439名,成果豐碩,本校對招收外國學生之相關措施則可分為招生、課程與照顧輔導等方面:
(一)增加宣傳管道便利申請流程:
加強參與教育展與宣傳,針對海外部分已前往韓國、加拿大、韓國、蒙古、馬來西亞參加教育展,國內則針對在臺外國人事舉辦外國學生招生說明會,以增進外國學生對本校之瞭解與興趣。另外增加各類宣傳媒介,如網路、雜誌等。並推動進行線上申請等機制,以提高外國學生申請就讀之興趣。
(二)推動英文授課與特色學位與課程:
英文授課學程繼English MBA學位學程、電機產業專班,97學年度起新增農經所之國際農業政策發展與管理組;特色學位則有中文系將於97學年度招生之國際學生學士班。此外,亦逐步推動英語授課之通識課程、基礎課程與專業課程。
(三)健全學業與生活輔導機制:
結合國際事務處、教學發展中心、系所、與指導教授等共同協助外國學生學業適應,如舉辦外國學生導師座談會,協同教師與各單位討論外國學生輔導事宜。此外,也與學院系所密切合作,以「分院管理」支援各院外國學生相關業務。自招生到輔導,均深化作業,瞭解各學院外國學生背景與程度、個別狀況以及遭遇困難等;亦即校、院緊密聯繫,共同輔導外國學生。另外,自96學年度以義工制度結合服務課程,讓本國學生發揮服務愛心,協助外國學生適應校園生活,並可進行雙向交流。96年9月首次舉辦外國學生導師座談會,邀請相關行政單位代表及外籍生代表前來與談,導師們可做充分之意見交流,對將來輔導工作極有助益。
此外,國際事務處已與學務處共同規劃國際學生活動交誼廳(global lounge),擬設於第二活動中心10樓。設立的目的除了讓外國學生與本地生有一個聚集、交誼的場所外,亦將規劃每月以不同國家為主題舉辦活動,邀請本地生及各國學生一同前來交流。同時本地學生亦可在此舉辦文化或國際相關活動,邀請國際學生共襄盛舉。在約70坪的空間裡規劃交誼區(可作語言交換、課業討論)、上網區、視聽區、吧台區、沙發區、展示區等,兼顧靜態與動態之活動與學習。
(四)提升華語能力:
針對外國學生語言適應問題,本校已研發「中文能力檢定測驗」,並於95學年度首度針對所有新進外籍大一新生實施中文能力檢測,並依檢測結果實施大一國文能力分班。未達標準者安排其至語文中心加強中文。本校並率先實施學生於語文中心修讀華語之成績,可佔大一國文之30%之制度;學費由校方提供補助,以期減少渠等在生活上及課業上碰到的語言障礙。96學年度則事先做初步篩選,讓不同程度的學生分別接受「初階」或「高階」的中文能力檢定測驗,希望可以更準確的測驗出學生的程度。程度不足之大學部學生可免費接受華語訓練課程,並延後至大二再行修習大一國文。
五、增進獎助學金補助:
為吸引優秀外國學生來本校就讀,本校提供多種之獎助學金給予外籍學位生,並且自計畫實施來訂定或修正相關辦法,包含《臺灣大學外國研究生獎學金辦法》、《臺灣大學外國研究生助學金辦法》、《教育部普通獎學金辦法》。由本校受理申請、核定之獎學金,為專責審查及避免審查標準可能不一之情形,本校已於95年成立「國立臺灣大學外國學生獎學金審議委員會」專責審查外籍學位生獎學金。
参、參與國際高等教育組織及教育展
多年來,臺大持續參與重要高等國際組織,包含亞太大學交流會(UMAP,美、加、澳、紐及亞洲多所大學
參與,臺大多年來擔任秘書處工作,94-95 年由臺大校長擔任會長)、太平洋大學聯盟(Pacific University League)、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AEARU, 共有17 所東亞研究型大學參與,91-92 年由臺大校長擔任會長)、環太平洋地區大學協會(APRU,由美國柏克萊、加州理工、洛杉磯加大、南加大發起,共有環太平洋各國37 所會員大學,臺灣僅臺大受邀加入)、世界大學聯盟(League of World Universities,全球40餘所代表性大學參與,臺大為臺灣唯一會員大學)、東南亞大學校長論壇(SATU)、亞太國際教育協會(APAIE)、東南亞高等教育協會(ASAHIL)、歐亞-太平洋學術網絡(Eurasia-Pacific Uninet)、亞太大學校長論壇(CAPs)等。
除上述組織外,亦積極主動擔任或爭取各大組織中的推手角色與任務,以促進與會員校間之合作交流,掌握表現機會。自95年迄今,臺大已主辦亞太大學交流會年會與學生論壇會議(95年11月)、環太平洋地區大學協會高階主管會議(96年3月)、協辦太平洋大學聯盟大學連線會議(96年8月),並即將辦理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暑期研習營等活動。
肆、推動全校各單位之國際化專案
訂定《國立臺灣大學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推動國際交流業務補助要點》、《國立臺灣大學各學院國際交流參考指標》、《國立臺灣大學各學院推動國際交流年度工作要項》及《國立臺灣大學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各學院國際交流績效評鑑辦法》,以輔導協助各學院(系所)推動相關事務並進行績效管控。
另外,針對臺大未來的研究主力—新進教師及研究人員,其國際視野直接影響臺大未來研究之國際化。臺大96年度頒訂《新進教師國際學術交流初始經費作業要點》,每年有兩次申請時程,鼓勵有潛力之新進教師藉由經費補助進行國外短期研習、出席國際會議,期能拓展其國際視野,培養其國際觀,建立未來研究國際化之基礎。96年度符合該辦法申請資格者預計為180人,已通過之年度補助案計有109件。
對於其他一級研究與行政單位之國際化推動,則以專案方式進行簽核,依性質及需求予以補助。目前已補助學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圖書館、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及其他校級研究中心之國際化相關計畫補助。
伍、重點姊妹校計畫
自計畫實施迄今,臺大簽訂之姊妹校已從180所成長至247所,其中包括亞洲90 所,歐洲79 所,美洲68 所,大洋洲9 所,非洲1 所,涵蓋43個國家。進行之合作計畫多元豐富共計有117個交換學生計畫、11個交換教授計畫、13個雙學位計畫、5個暑期班計畫等,國際交流頻繁豐富。臺大目前更積極加強重點姊妹學校之交流,使國際合作在深度上有所進展。藉由選定重點姊妹校及姊妹校之重點領域,由該重點領域之院系或主持教授所推動,複合式、長期性之跨國合作計畫,以深化合作關係。在平等互惠之原則下,合作形式可依雙方實際需要及興趣加以規劃,包括設立講座、派遣教師赴外教學或研究、合作研發課程、設立進修獎助學金、辦理短期進修/講學/合作研究、共同辦理教學/研究計畫、遠距教學課程等。交流計畫經審查通過者,由學校予以經費支援,目前已規劃之合作計畫有:UCIC「生農學院專班」、東京大學之「臺灣研究計畫」、早稻田大學「雙學位獎學金計畫」、京都大學「遠距教學計畫」、雪梨大學凝態及材料研究計畫、海德堡大學及亞非學院的「臺灣研究計畫」等。
陸、雙向交換學生之質量提升
一、擴增交換生名額與補助:
為進一步拓展臺大與國際名校的合作關係,並開拓本校學生國際視野,提昇外國語言能力,本校積極增加與世界名校交換學生名額,與全球百大學校洽談進行雙向交換學生計畫之可能性,以期增加本校學生至全球各頂尖大學交換之機會,同時吸引更多頂尖大學學生選擇至本校交換就讀。另亦積極與不同語系國家簽訂合作計畫,以使本校之交換學生計畫走向多元化。截至96學年,本校已與全球107所姊妹校簽訂有115個交換學生協議,遍布全球五大洲23國。
另外,因應法國的締約學校新增了特魯瓦科技大學與皮耶居禮大學,總計法國交換學校共有六所,故本年度交換生甄選首次增加法語組,以鼓勵同學修習第二外語並實際運用。
95學年度本校校級薦送至各姐妹校之學生計有149位,其中有118名學生分別獲得以上各項獎學金;96學年度薦送至各姐妹校學生增至為167位學生,其中獲得獎學金之學生有80位。95學年度經由各姐妹校薦送至本校之外籍交換生計有131位,96學年度截至目前為止,申請學生已達175位。
而為鼓勵並擴大參加學生人數,訂定之《國立臺灣大學清寒優秀交換生赴外獎學金》,已有40名本校優秀學生獲此獎學金並順利至姐妹校就讀。目前提供本校學生參與交換計畫之獎學金另有:教育部學海飛颺計畫、學海惜珠計畫、施明德先生講座留學獎學金、台德交換生獎學金、亞太大學交流會(UMAP)交換生獎學金,以及各姊妹校提供本校學生之獎學金。
二、交換生業務全面e化作業:
為因應日益龐大之交換學生計畫,並有效簡化行政作業程序,減少參加學生負擔,本校校內交換生甄選業已完全電腦化作業。外籍交換學生線上報名系統同時已於本年度開發完成,業已於96學年度開始開放學生報名,簡化並有效率辦理學生申請作業。
國際事務處成立之「交換學生家族」網頁建製,促進本校歷屆交換生經驗傳承與分享,並同時做為本處與在外交換之同學聯繫之一重要管道。目前登錄參加本家族之會員已有347位,未來將繼續推動網路家族之經驗分享與聯繫,並建立一完整之交換生家族。
三、鼓勵與協助學院系所辦理交換生:
除校級交換計畫外,國際事務處亦提供資訊與相關辦法,協助院系辦理交換學生,統整本校交換生作業流程,以減化不必要之行政程序,有效辦理相關作業。
四、辦理各類說明會:
為協助有志參與交換計畫學生瞭解甄選流程,國際事務處每年舉辦兩場校內交換生甄選說明會。每場說明會皆吸引超過300名學生參加,可見本校學生參與此計畫之熱烈。交換生甄選活動結束後,本處另又為錄取同學舉辦一場交換生行前說明會,並同時製作交換生行前手冊,以期有效協助學生相關申請工作,並安排剛交換回國之同學及交換至本校之外籍交換生與新生做一經驗交流,以紓緩同學面對即將出國一年之不安心理,並藉此讓所有同學有一交流之機會。
促進國內頂尖大學及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之合作
推動以「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之12所大學為整體運作之平臺,並結合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目前設於本校),共同合作推動國內大學之國際化業務。以下簡述執行進度與成果:
(一)籌組參加96年3月7-9日於新加坡國立大學舉辦之亞太國際教育者年會(2007 APAIE Annual Conference),國內共有23所大專校院(包含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的10所大學)參加此次年會暨教育展,並首次以臺灣高等教育為主軸,對展場攤位作整體設計,以鮮明的色彩及設計打出臺灣高科技產業及繁體中文優勢等特色。
(二)與國立臺灣大學於96年3月13日辦理環太平洋地區大學聯盟論壇(2007 APRU Forum),與會者包括參加12日APRU高階主管會議(Senior Staff Meeting)來自環太平洋地區各大學代表及國內各校之國際事務主管。
(三)96年3月14日舉辦國內第一屆國際事務主管聯席會議(Executive’s Conference on International Affairs),邀集國內大專校院國際事務主管與會,於會議中討論臺灣高等教育於國際合作上面臨之問題,促進經驗交流。
(四)籌組參加96年5月27-6月1於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里斯市(Minneapolis, Minnesota)之美洲教育者年會暨教育展(2007 NAFSA Annual Conference and Expo),共有19所國內大學校院參加,與8500名來自各國之國際事務主管、人員進行實質交流及經驗分享,對促進各校國際化及宣傳臺灣高等教育有極大助益。
(五)與大陸重點學校進行學生交換交流:
為因應世界潮流,促使兩岸學生交流,加速本校國際化之腳步,本校首度與大陸重點大學進行交換學生計畫。於96學年度開始已與大陸7所重點大學進行交換學生計畫,此7所學校分別為廈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山東大學、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柒、建構國際化校園環境及資料管理
在促進校園國際化方面,一方面為建立「國際學術交流資訊網」,藉由e化即時登錄查詢等功能,登錄教職員生的國際交流活動,包含出國訪問、訪賓來校、國際合作計畫、國際認證、國際組織、學生出國活動、外國學生管理等。由校內各單位登錄使用,即時紀錄國際交流活動,完整蒐集並分析相關資料,掌握本校國際交流之發展脈絡,以作為本校國際化之基石。另一方面則營造國際化校園,鼓勵學生獲取更多之國際經驗,如薦送學生赴外交換研習、鼓勵學生擔任外國學生義工、社團交流等活動,培養學生的國際意識與文化敏感度。因此增加交換生名額、短期研習機會等。
此外,為妥善接待本校的外籍教師、外籍客座教授與研究員,國際事務處於96年8月起,著手進行「國際學人服務」專案規劃,預計於96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提供系列服務,並舉辦國際學人接待研習。目前規劃方向以整合校內資源、統整校外網絡與資訊為基本原則,於學人確認聘任後,主動寄發歡迎信,提供學人與聘任系所相關事項諮詢。國際事務處網頁亦將設置國際學人專區,定時更新最新相關資訊、並製作國際學人生活手冊。預計實施服務方案如下:接機服務(安排學生禮賓大使接機等)、報到服務、校園導覽(由學生禮賓大使、訪客中心、圖書館推廣服務組與計資中心合作辦理)、歡迎茶會。除上述歡迎活動外,亦將安排華語課程經費補助、心理諮商英語專線、臺大醫院急診就醫支持等服務,希望能夠與聘任及接待之系所妥善分工,協助國際學人暸解臺大豐富的研究資源與行政支持系統,加速國際學人在臺生活之適應。 top 
 
考試不作弊、作業不抄襲
摘錄學務長近日寄發每位學生的關懷與叮嚀:
「你們將來很多人會成為各行各業的菁英及領導者,你們的人格及能力將決定這個國家、這個行業的興衰。在你們四年的黃金歲月裡,要怎樣來培養你的品格,要求自己呢?最簡單的行為準則就是『考試不作弊』、『作業不抄襲』、『自行車不亂停』、『教室附近不喧嘩』,希望大家都能記住校長的要求。」李嗣涔校長強調,「未來所有臺大學生畢業的時候,我都會再問同學:『你們做到了嗎?』---摘自95學年度本校新生入學指導,校長的訓勉。
 
本校匯聚了最優秀的學生一起在臺大校園裡學習、成長、追求成績的卓越,在期末考期間,校園也因為同學們的專注於準備考試,而顯的冷清寂靜,顯示同學們非常重視學習成果。但是,很遺憾的是有極少數的同學採取作弊的方式求取成績,也犯下了大錯。
 
我在這裡要懇切的叮嚀同學們,如果您剛好是這極少數決定作弊的同學,或者認識這極少數想作弊的同學,甚至想要幫忙這同學作弊求得過關,請立即放棄這錯誤的想法,因為本校的一致堅信校園是學習的殿堂,敦品勵學是本校的校訓與核心價值。為確保同學的學習品質,將依據校規導正考試作弊、作業抄襲的現象,所以千萬不要存著僥倖過關的心理。同時,學校為協助同學學習,提供多項學習支持系統,譬如,經濟支持系統、導生輔導系統、心理支持系統,學務處心理輔導中心提供專業心理諮詢服務、學習促進服務系統;本校的學務處心理輔導中心和教學發展中心都可提供個別學習諮詢服務,協助您解決學習上的疑難。
 
天候轉涼,功課壓力又大,請各位同學保重身體,盡量維持愉悅的心情。順祝期考順利、寒假快樂!                                             
                                       馮燕學務長謹上
               
說明: 一、國立臺灣大學學生個人獎懲辦法下載網址:
二、經濟支持系統--
l         學雜費減免申請網址https://odsa.cc.ntu.edu.tw/discount/
l         助學貸款申請網址https://odsa.cc.ntu.edu.tw/loan/
l         獎助學金申請系統網址https://host.cc.ntu.edu.tw/Scholarship/
l         學生急難救助申請辦法及申請表下載網址http://homepage.ntu.edu.tw/~advisory/Safty%20of%20Activities.htm
三、心理支持系統:
l         學輔中心初談預約系統https://host.cc.ntu.edu.tw/counsel/notice.aspx
四、學習促進服務系統:
l         教學發展中心網址:http://ctld.ntu.edu.tw/
諮詢服務預約系統:http://ctld.ntu.edu.tw/ls/reservation
  
 
貳、    活動預報---
期末及寒假期間重要行事歷
97年1月11日為本學期最後一天上課,並於1月14日至1月18日舉行期末考試。97年1月21日起放寒假,97年1月22日起為下學期初選第一階段開始,97年1月29日起為初選第二階段開始,97年2月18日(週一)起下學期上課開始。寒假期間請提醒子弟注意參加戶外活動暨交通上的安全。top
 
「十年風華」總圖書館攝影比賽
伏案埋首拱窗前,倚牆懷夢迴廊下,1998-2008 風華十年,臺大總圖書館邀您用相機 留瞬間成永恆…...
作品題材:凡與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建築相關之人、事、物、景均可
參賽資格:本校學生、校友、教職員工本人及眷屬、退休人員
攝影方式 :1.室外攝影:外觀可自由取景、2.室內攝影:2007年12月10日至2008年03月31日之開館時間。敬請事前於上班時間內,親自攜帶教職員工生證等可資證明具參賽資格之有效證件,至行政入口櫃台申請室內攝影通行證,憑證進館攝影。
作品規格:傳統相機(135mm以上彩色正負片)與數位相機拍攝之作品(500萬畫素以上像素,格式為JPG或TIFF檔)。參賽作品一律沖洗成5*7吋或最寬邊不超過8吋之彩色或黑白照片參賽,不得裝裱、格放、拷貝、留邊、裁切、翻拍、人工加色,不得連作,彩色、黑白照片混合評審。(得獎作品原著底片與原始檔之圖片版權歸本館所有)。參賽作品背面請貼參加表 (表二,請自行複製),否則不予評審。
獎勵辦法:1.金牌獎一名,獲頒獎狀乙紙,獎金10,000元。2.銀牌獎二名,獲頒獎狀乙紙,獎金6,000元。3.銅牌獎三名,獲頒獎狀乙紙,獎金4,000元。4.佳作獎十名,獲頒獎狀乙紙,獎金2,000元。5.入選獎卅名,獲頒獎狀乙紙,紀念品一份。6.銅牌獎以上每人限得一獎;各獎項得從缺。
收件日期:2008年3月31日下午5時截止(以收到為憑)。
收件地點:親自遞交或以掛號郵寄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收。 信封請註明參加「十年風華」臺大總圖書館攝影比賽。
評審方式:由本館遴選相關專家擔任評審委員進行評選。
評選標準:題材:40%;創意:30%;技巧:30%。
公布得獎名單:2008年05月30日公布於網站:www.lib.ntu.edu.tw,並通知得獎人於指定時間、地點領獎。得獎者須於2008年06月15日前交付原稿底片與檔案至本館推廣服務組。
頒獎日期:時間暫定為2008年11月臺大校慶。
退件:未得獎之作品,於2008年06月15日到07月15日在圖書館推廣服務組退件;超過退件時間未來領件者,圖書館不負保管之責。
附則:1.得獎作品之著作財產權歸圖書館所有。圖書館有宣傳、印刷、複製、刊登、展覽及出版等之權利,上列權利不另致酬。2.凡曾在國內外參賽得獎,或曾公開發表之作品,不得參加;且須為本人作品。前述違規事宜若經檢舉查證屬實,即取消得獎資格,所遺獎位不予遞補,已領獎者並予追回。3.金、銀、銅牌,每人限得一獎,作品規格及題材不符者,不得參加比賽。4.得獎獎金需依規定扣繳所得稅。5.得獎作品需繳交原稿底片或原始檔案,若無法在期限內繳交者,取消得獎資格,取消之獎位不予遞補。6.參賽作品因郵寄或意外損失,圖書館恕不負責。7.未入選之作品,圖書館有權擇優使用,並給予圖片
使用費500元。8.凡參賽者,即視同遵守本簡章之各項規定,如有未盡事宜,圖書館得隨時補充解釋之,並公佈於圖書館首頁,恕不另行通知。 top
 
 97年海外青年春節祭祖大典暨師生聯誼餐會
本校僑生約壹仟餘人,為期師生共同歡慶春節;並發揚我中華民族慎終追遠之美德,由學務處僑生輔導組主辦的97年海外青年春節祭祖大典暨師生聯誼餐會,即將於97年1月19日(星期六)下午5時,在校總區舊體育館隆重舉行。祭祖大典暨師生聯誼餐會由校長主持,並邀請校外有關單位貴賓暨本校各科系主任、所長、行政單位主管、外籍教授等與僑生同樂參加。
節目流程為:當日下午5時整由醒獅獻瑞揭開序幕,爲鼓勵並導
引同學準時參加活動,養成守序守時的良好習慣,特於5時40分
辦理抽大獎活動,祭祖大典於5時50分開始,由台大國樂團伴;
餐會中除國樂團表演外,也邀請僑生社團及土風舞社同學共同參
與演出;同時為增添年節歡樂氣氛,今年亦增加廣受歡迎的猜燈
謎活動。參與演出的團體都可獲得校長致贈的紅包乙份。top
 
家長志工年終團聚
為凝聚團員向心、增進彼此感情、表達學校對於家長志工無私無償奉獻的感謝之意,學務處生活輔導組正籌劃於97年1月28日(星期一)10:00-14:00,假校總區第一會議室,舉辦96學年度家長志工年終團聚活動,將邀請一至三年級所有家長志工參加,並以文樂同樂方式進行,現正積極準備中,預計於下一期做較詳細的報導。 top
 
 
參、活動報導---
96學年度第1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
本校96學年度第1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於96年12月26日隆重舉行。各類獎學金捐贈單位均派代表出席捐贈典禮。頒贈獎項包括臺大傑出表現獎學金、臺大勵學獎學金、東森購物勵學獎學金、台積電獎學金、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獎學金、科林論文獎、振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菁英獎學金、志光慈善會獎學金。李校長致詞時感謝所有致贈設獎單位並且一一頒贈各單位感謝狀。本校各類獎學金都是按照各獎學金的規定及設立辦法,進行嚴格的審核,再推薦最優異的同學受領。在歲末寒冬之際,受獎同學除獲得實質獎學金的嘉惠外,精神上的鼓勵更具意義。各類獎學金受獎同學名單如下:
 
本校為獎勵學生在學期間,表現傑出優異,為校爭光者,特訂定「國立臺灣大學學生傑出表現獎學金」。由15名同學代表領獎。 96學年度傑出表現獎學金頒發才藝類、學術類及服務類,計有8個個人;7個團體獲獎:
一、個人部分,其為校爭光事蹟:
1.商研所碩1林怡婷,代表臺灣大學參與日語演講比賽,於總決賽中贏得全國大專院校非主修日語組第一名,獲獎學金5萬元。
2.商研所碩3洪茂森,L’Oreal Brandstorm是一個國際性的比賽,以專業具洞察力的市場分析與創意的行銷規劃,成為台灣區冠軍,代表臺灣大學參加L’Oreal Brandtorm 2007的全球總決賽,獲獎學金5萬元。
3.環衛所博3廖建彰,參加2007年10月15-18日在日本神戶舉行的亞太腸胃學研討會,發表兩篇論文,並榮獲2007年亞太腸胃學會青年研究獎,已發表在期刊的有五篇中文論文及三篇英文論文(其中一篇刊登在SCI的期刊),獲獎學金5萬元。
4.化工所博2王鵬元,碩士畢業後繼續攻讀博士班,並在博一時期參加了12th Symposium of Young Asia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community 2006與Biomedical engineering conference 2006會議,均得到最佳論文獎,2007年4月申請到工學院的出國補助金,與老師赴美國芝加哥參加Society For Biomaterials會議與發表海報。目前有一篇論文發表在SCI期刊(Biotechnol Bioeng.2007;98:498),獲獎學金5萬元。
5.電信所碩1賴瑞彬,獲得2007 MTT-S Undergraduate Scholarship,全球只頒發給10名學生,此得獎需提出微波領域的研究計劃並執行之。參加國科會專題計畫,並獲得國科會研究創作獎,獲獎學金5萬元。
6.心理所博5吳治勳,學生吳治勳在2006年11月4至7日於美國加州好萊塢召開的「第22屆國際災難壓力研究組織年會(2006 Annual Meeting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Traumatic Stress Studies)」中,提出的論文海報 「Social Relations, PTSD Symptoms, and Self-Functioning in Taiwanese Adolescents Impacted by Earthquake」得到該年大會之Student poster Award: Honorable Mention。其所獲得的Student poster Award是由超過650篇的論文中選出,僅有3位的得獎學生之一,獲獎學金5萬元。
7.園藝所碩1陳其吟,青輔會「2007台灣青年參與國際行動計畫」贊助,依計畫前往英國瞭解拜訪國際組織「Oxfam」、「Fairtrade Foundation」、在大學培育青年投入公眾議題的「P&P」等團體,獲獎學金5萬元。
8.工管系企管組3吳詩涵,積極投入海外服務的推動及臺大校內服務風氣的推廣,充分體現學校社團較育培養學生志願服務社會的精神,獲獎學金5萬元。
二、團體部分,其為校爭光事蹟:
1.資工系所沈定、高紹航、陳學毅等3位同學,代表臺灣大學參加教育部主辦之95學年度全國大專電腦軟體設計競賽,獲得甲組第一名,獲獎學金15萬元。
2.臺大女子游泳隊邱亭瑋、林佳音、董嬛、張瑞文、陳諺玟、高致潔、謝明芳等7位同學,參加中華民國96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女生乙組游泳比賽,囊括全大運女子乙組所有接力項目五項金牌,並全部刷新大會紀錄,獲獎學金25萬元。
3.本校柔道隊吳珮竹等20位同學,2007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團體總錦標乙組女子冠軍、男子季軍;乙組團體賽女子冠軍、男子亞軍,同時也是臺灣大學女子柔道隊創隊以來首次拿下冠軍的紀錄,獲獎學金25萬元。
4.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研究所鄭宇哲、張恒維、蔣壽山、劉子誠、李治緯、朱倫成、周士棋等7位同學,參加「第二屆由田機器視覺獎」競賽,在「解題競賽類A組─物件外觀缺陷檢測」和「解題競賽類B組─硬度量測」雙雙獲得冠軍,獲獎學金25萬元。
5.會計系及商研所楊世祥、尤愛馨、陳麗敏、李怡萱等4位同學,在2007年第二屆龍騰微笑競賽中,榮獲二獎之殊榮(首獎從缺),獲獎學金20萬元。
6.森林環資系鄭博陽、林伯峰、李承安、馮苑琳等4位同學,參加「2007年亞太地震工程模型製作競賽」脫穎而出,擊敗國內所有由土木、建築、營建及結構相關科系學生所組成之隊伍,榮獲大專組效率比佳作(第四名),亦是台灣區排名第一,獲獎學金20萬元。
7.新生宿舍的同儕輔導團體的成員李筱嬋、許朝祺、曾鈺珺、蔡育潞、姚上傑、薛育昇、張翰文等7位同學,是全國大學宿舍方案的首創。以服務學習理論-結構畫反思-成果分享與回饋貫穿服務的過程,體驗平等互惠之服務學習經驗。獲得教育部學生事務主題計畫的補助,並連續三年被選為成效優良發表成果供其他學校觀摩的榮譽,獲獎學金25萬元。
 
本校為獎勵清寒優秀學生,協助順利完成學業,鼓勵勤學向上精神,特別設立「國立臺灣大學勵學獎學金」。總計87名。
化學系三黃羿銘、外文系四洪玉倩、農推系推教組四黃瀞瑩、政治系國關組四黃昭寧、職治系四陳思瑋、歷史系三許小櫻、電機系四張家榮、經濟系二吳其霖、物治系三陳俊宏、工管系科管組三張志澤、政治系政論組四辜子奇、政治系國關組三詹莉荺、化學系四林宛穎、資工系四張道軒、藥學系四張淑涵、公衛系四黃玉樹、資工系四余相甫、會計系四郭美珍、企管系三黃麗雅、農經系四石曜合、資工系四莊冠駿、會計系四黃信博、獸醫系四戴子綺、地質系四陳嘉俞、政治系政論組四黃超明、外文系二葉蕙君、歷史系二林琮舜、外文系二邱心怡、公衛系三郭育紅、資工系三周瑋慈、機械系四蔡孟學、會計系三洪仁亮、法律系司法組四張耀天、歷史系二鍾佑蘭、外文系三李小慧、政治系公行組四周敘余、電機系二陳郁文、職治系四李孟達、物理系四洪瑋嶸、政治系國關組四林紘億、經濟系四王振伊、社工系二華珮君、中文系三夏其心、大氣系四楊雅婷、森林環資系三蔡孜奕、農推系推教組三陳美蘭、生技系三田士鋒、醫技系三呂振山、森林環資系三卓慧中、日文系二林宛蓉、公衛系三張志銘、醫學系四王麗君、公衛系四李昱蓉、財金系四劉淑雯、法律系司法組三黃淑芳、物理系四林 鋒、中文系四黃秀蓉、牙醫系四陳怡安、光電所碩二顏俊翔、財金所碩二李宜芳、電子所博二王勝賢、土木系營管組碩三黃亦駿、土木系營管組碩二翁凱威、微生所生工組碩二許宗達、國發所碩一葉羽曼、國發所碩一簡凱倫、國發所碩一陳鈺馥、臨床藥學所碩一陳雅婷、化工系碩一何元傑、動物科技系碩一李冠逸、生工系碩二謝宏育、化學系化學組碩一楊傑閔、醫工所碩一李佳融、經濟系博三鄭漢亮、電信所碩二吳凱迪、經濟所碩二黃欣華、新聞所碩二黃驛淵、商研所碩二孫依玲、歷史系碩二呂雅婷、資工系碩二黃建嘉、機械系博二江慶銘、商研所碩二張嘉祐、生態演化所博二汪良奇、應力所碩二葉思沂、歷史所碩一劉育信、醫技所碩一蔡明憲、微生所微免組碩一邱馨誼。
 
東森得易購股份有限公司為獎勵本校清寒優秀新生順利完成學業,鼓勵勤學向上精神,特捐贈新臺幣伍百萬元予本校校務基金,指定設立「東森購物勵學獎學金」。30名。
社工系一張光雄、數學系一張譯中、生科系一鄭毓鋗、生物機電系一丁偉倫、牙醫系一謝志皇、農經系一劉景鳳、電機系一倪鈴雅、法律系財法組一賴奕成、公衛系一潘耿綺、昆蟲系一姜乃瑋、土木系一宋伯濤、政治系國關組一張琬妤、國企系一詹雅茵、數學系一羅雁文、生科系一彭安平、會計系一廖晶晶、生物機電系一胡長發、日文系一邵改蓮、電機系一段必貴、電機系一楊正鼎、職治系一馮小翠、物治系一陳迴澌、工管系科管組一劉淑宜、會計系一高磊靖、藥學系一蘇韻芷、材料系一吳偉瀚、中文系一林曼昱、外文系一陳桂敏、法律系司法組一劉佩君、園藝系一卓郁雅。
 
台積電文教教育基金會為獎助國立台灣大學優秀清寒文、理、工、電機資訊、生農學院大學部學生努力向學,特與本校訂約,設立台積電獎學金。10名。
化工二蔡佩紋、化工三陳德森、材料三張國祥、機械三曾長利、公衛三黃薰瑩、歷史四陳儒玉、外文四張子柔、經濟四沈建佑、化學三蔡雅如、化工二楊如琛。
 
為發揚宗倬章先生鼓勵清寒子弟努力向學精神,宗倬章先生教育文化基金會特別設立「宗倬章先生教育獎學金」,希望幫助優秀清寒學生致力課業、發展潛能。13名。
機械所博四黃翔聖、醫工所博二林中英、應力所博四熊樂昌、光電所碩二周佳伶、物理博二呂志彬、光電所博二王博昇、外文二林珮甄、醫學二許永亨、電機系四張榕芝、生科二程姿華、工科海洋二陳佩雯、材料工程二潘叡、化工系四鄭雅玲。
 
科林研發股份有限公司為鼓勵本校理、工、電機學院學生從事半導體製程、技術、原理與材料之研究,提升我國在此領域之研發能力與水準,以培育優秀之科技人才,特由科林公司捐贈本校之款項,每年以其孳息設立科林論文獎。7名。
光電工程研究所博士廖洺漢、物理學研究所博士邱凱信、物理學研究所碩士吳冠儒、工科及海洋工程學系碩士張德威、電子工程學研究所碩士江榮進、電子工程學研究所碩士林忠緯、電子工程學研究所碩士江彥德。
 
振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為促進材料相關產業之研究發展,鼓勵學生努力向學精神,特設置本獎學金,俾受獎學生能專心課業,發展潛能,進而成為材料專業之菁英人才。96學年度振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菁英獎學金7名。
材料系四張智淵、材料系四柯宇倫、材料系三柯建安、材料所碩二陳明傳、材料所碩二陳耀堂、材料所博四潘宏瑋、材料所博三陳柏源。
 
志光慈善獎學金為培育英才,設置獎助學金,以鼓勵優秀學生,敦品勵學、向上精進。96學年度志光慈善獎學金3名。
會計系四楊惠萍、政治四陳沛瑄、法律三李子寧。 top
 
臺大優秀青年遴選
本校優秀青年遴選活動行之有年,凡本校品學兼優、身心健全之學生(包括研究生),其上學期學業成績之平均為七十五分以上、操行成績為八十分以上,而具有下列事蹟之一者,經本校各單位、教職員工及學生之團體或個人,向主辦單位學務處課外活動組推薦後得為優秀青年之候選人。
一、敦品勵學,研究學術而有創見之具體事實者。
二、舉辦愛國、愛校活動而有具體之事實者。
三、在本校領導人才培育方案的服務學習課程表現優異有具體事
    蹟者。
四、在本校領導人才培育方案的學生社團活動項目表現優異有具
    體事蹟者。
五、在本校領導人才培育方案的領導學程學習成效優良,值得推
    薦者。
六、其他優秀具體之事蹟,足資青年之楷模者。
96學年度優秀青年遴選之推薦已於97年1月8日截止,目前已完成評選,將於近日公告獲選名單,並將於下學期初擇日請校長頒獎。 top
 
肆、分享園地---
生兒一百年、常憂九十九
『分享園地』是屬於臺大家長相互溝通及表達分享經驗的地方,本期感謝家長志工王美麗女士的分享(該子弟現就讀土木系三年級),以下是呂媽媽的感言:
日前一則新聞報導,一位花樣年華,交大土木系二年級女學生,因為數理課業不佳,選擇跳樓輕生,結束了正等著她去開拓,多采多姿的年輕生命,遺留手邊的札記上寫著:
"如果沒有了掌聲與讚美聲的陪伴.人生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又一個因為經不起挫折與壓力考驗,而結束年青有為生命的個案。
身為一個有著讀相同科系孩子的母親,心理所受到的震撼,久久未能平復!
中午趕緊趁著午休的空檔,發了一封e-mail給土木系的兒子,告訴他這個新聞,也鼓勵他,不要因為任何課業上或生活上的任何壓力,選擇以逃避的方式解決,打起人生的退堂鼓,更要勇於淬煉自己,越挫越勇!其實孩子剛上大一的時候,就因為參加過多的社團,時間分配不當,成績不盡理想,做父母的我們,一則擔心他"入寶山而空手回",因為課業未達標準,而遭退學,二則擔心他從小沒補過習,一路過關斬將,來到這個人人稱羨的大學殿堂,因為受不了自己失敗的打擊而頹廢喪志。
孩子的父親與我,苦思對策,除了找學校輔導導師,尋求專業的諮詢與建議外,在顧及孩子自尊與隱私的情況下,又要能不動聲色的達成暗中督促他,上緊發條,認真課業的態度,著實也讓我們傷透了腦筋。
這個時候,透過學校的網站訊息,得知有台大志工媽媽巡守校園的活動,立刻上網報名,手續完畢的第一時間,就以簡訊告知兒子,我要到台大的校園巡守囉!
孩子半玩笑,半認真的跟我說,要我在校園內碰到他,千萬別叫他的名字!我大笑著說:不會!不會!我倒還怕人家知道,我已經這麼老了,還有個這麼大的兒子呢!
每一次請假於校園間穿梭巡守的日子,是我最快樂的時光,心中想著與孩子在同一個校園中,呼吸著同樣的空氣,時光彷彿又倒流,回到了他剛讀小一的情景,因為擔心他適應不良,和孩子的爸,偷偷躲在教室外的老榕樹背後,看著他上課的情形。
現在在校園巡守的我,穿著粉紅色的志工媽媽背心,手裡拿著數位相機與一本小冊子,記錄著校園裡點點滴滴需要改善或改進的地方,巡守的日子裡,觀賞到小小福樹上,跑下來啃食民眾餵食開心果的松鼠,以及穿梭於樹叢間,撿拾麵包屑的麻雀,也透過校園角落裡,標示的小木牌,認識了什麼叫做印度黃檀,及各種名稱的杜鵑花,魚腥草----------,這些都成了巡守時,最大的快樂來源。
我們這群義工媽媽、義工爸爸,除了學校安排一系列讓我們志工成長的學習課程外,也透過組長的精心安排聚會活動,拓展了除了孩子與家庭間,另一扇學習成長的門。
巡守飛逝的光陰中,孩子找到自己學習的方法,從差點被二一的情狀,到能做好時間分配,妥善利用時間,既顧及自己的課業,也接了一些他所擅長的數理家教,嘗試不同的歷練。看著孩子一天天的成長茁壯,我也從志工媽媽工作的行列中,看到一群為了孩子,而無私付出愛心的志工媽媽與志工爸爸,用愛與努力去維護,這個我們與孩子共築的天堂,因為台大校園,讓我們與孩子的生命更緊密的結合,也因為台大,讓我們與孩子的生命更加豐富!
忍不住要再說一聲:
謝謝你!孩子!
謝謝你!台大! 
 
伍、知識/短文天地---
智慧永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空白
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然而,智慧卻永遠填補不了道德的
空白。
一句話,一輩子。
前些天,在一個名為《財富人生》的電視訪談節目中,嘉賓是一
位當今頗具知名度的青年企業家。當節目漸近尾聲時,按照慣例
,主持人提出了最後一個問題。
請問:你認為事業成功的最關鍵品質是什麼?
沉思片刻之後,他並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平靜地敘述了這樣一段
故事:
12年前,有一個小伙子,剛大學畢業就去了法國,開始了半工半
讀的留學生活。
漸漸地,他發現當地的車站幾乎都是開放式的,不設檢票口,也
沒有檢票員;甚至連隨機性的抽查都非常少。憑著自己的聰明勁
,他精確地估算了這樣一個概率──
逃票而被查到的比例,大約僅為萬分之三。他為自己的這個發現
而沾沾自喜,從此之後,他便經常逃票上車。他還找到了一個寬
慰自己的理由:自己還是窮學生嘛,能省一點是一點。
四年過去了,名牌大學的金字招牌和優秀的學業成績,讓他充滿
自信,他開始頻頻地進入巴黎一些跨國公司的大門,躊躇滿志地
推銷自己。然而,結局卻是他始料不及的,這些公司都是先對他
熱情有加,然而數日之後,卻又都是婉言相拒。真的是莫名其妙!
最後,他寫了一封措辭懇切的電子郵件,發送給了其中一家公司
的人力資源部經理,煩請他告知不予錄用的理由。
當天晚上,他就收到了對方的回覆──
先生,我們十分賞識您的才華,但我們調閱了您的信用記錄後,
非常遺憾地發現,您有三次乘車逃票記載。我們認為此事至少証
明了兩點:
1.你不尊重規則。
2.您不值得信任。
直到此時,他才如夢方醒、懊悔難當。
然而,真正讓他產生一語驚心之感的,卻還是對方在回信中最後
摘錄的一句話:
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然而,智慧卻永遠填補不了道德
的空白。(但丁)
top
有四種食物是不適合保存在冰箱
查詢資料:原來冰箱不是萬能箱,特別是夏天。
1、冰箱沒有殺菌功能 2、熟食冷藏不能過四天 3、冰箱要經常清
4、有四種食物是不適合保存在冰箱裏的,不但不會保鮮,還會
加速食物的腐敗。
*香蕉:將香蕉放在12以下的地方貯存,會使香蕉發黑腐爛。
*番茄:番茄經低溫冷凍後,肉質呈水泡狀,顯得軟爛,或出現
散裂現象,表面有黑斑、煮不熟,無鮮味嚴重的則酸敗腐爛。
*火腿:如將火腿放入冰箱低溫貯存,其中的水分就會結冰,脂
肪析出,腿肉結塊或鬆散,肉質變味,極易腐敗。
*巧克力:巧克力在冰箱中冷存後,一旦取出,在室溫條件下即
會在其表面結出一層白霜,極易發黴變質,失去原味。(如氣候
太熱非冰不可時,取出回溫3分鐘後即食)
5、冰箱要經常清理消費者還要學會怎樣清理好自己的冰箱,使其
使用更長久。具體方法如下:
1)電冰箱門上的密封條上的微生物達十幾種之多,這些微生物
     的存在,很容易導致人們患病。其清理辦法為:用酒精浸過
     的幹布擦拭密封條,效果最佳。
2)經常去除電冰箱內的異味。電冰箱使用時間過長又未做到及
     時清理,就會出現難聞的異味,這是由於電冰箱內各種物品
     的混裝造成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