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這是家長們共同的園地   如有寶貴意見或提供稿件請電 02-3366-2050  或 advisory@ntu.edu.tw         歷史報區

「臺大家長通訊」電子報第15期(96/12發行)
【本期內容】
壹、    專題報導---
貳、活動預報---
参、活動報導---
肆、分享園地---
伍、知識/短文天地---
 
壹、專題報導---
本校「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系列報導(三)
本校在「校園文化」之具體作為:
藝文活動推展工作室
臺灣大學歷史悠久、人文薈粹,在臺灣社會各方面均具有帶動風氣、傳承與創新之作用,李嗣涔校長提出設立「藝文活動推展工作室」的構想,希望藉由文學、美學、音樂、戲劇、舞蹈等各類藝術展演與講座,提供臺大師生豐富的藝術饗宴,打造藝術人文的新校園,引發學生對藝術的熱誠,進而引導青年學子重視內在心靈,體認多元文化,增進其人文素養,成為兼具專業知識與人文精神之卓越青年。
這個構想,相信也會帶動台灣各大學教育新思維,促使大家共同摹塑人文教育的理想藍圖。「臺大藝文活動推展工作室」除安排一系列校園演出活動如「鹿鳴小集」、「行雲流水」等表演活動,亦安排靜態人文的講演活動。
臺大公共論壇
臺大是國內最完整的綜合大學,也是國內最具代表性的大學,為落實關懷社會,擔負起促進社會進步責任,舉辦「臺大公共論壇」,提供一個學術與社會對話的平台,將學術研究的成果以平易的語言向社會介紹,以跨院系方式邀請教師針對各種社會現象或公共政策如教育政策、全民健保、水資源、水土保持、社會福利等,自專業角度就同一議題,不同面向切入,提出諍言、建議或可行的方法。2005
年10月以來舉辦「以知識面對禽流感」、「如何兼顧電信傳播產業發展和消費者權益:NCC 最應該做的事?最急需做的事?」、「台灣民眾的營養誰該負責?」、「寶貝我們的寶貝-兒童保護的另類思考與呼籲」、「卡債問題,誰的責任?」、「全球華文熱台灣的機會何在?」、「人類B型肝炎病毒帶原之小鼠模式: 研究免疫機轉及治療方法之新系統」、「單一選區與國會減半對政黨與立法院的影響」,均獲熱烈迴響,將繼續舉辦,爭取社會對臺大「追求卓越、邁向頂尖」與「關懷社會、回應社會需求」之認同與支持。
優質舍區文化之建立
一、新生宿舍自訂規律作息生活公約
宿舍是一個群體生活的空間也是結合生活和學習的場所。新生宿舍規律作息自訂生活公約試辦方案,提供室友共同討論、訂定作息時間的學習機會。
自95學年度第1學期開始,住宿組規劃在男一舍及大一女舍A棟新生宿舍,各劃定八間32個床位,試辦自訂生活公約方案,有早睡及安靜需求的同學,在開學前即有選擇參與試辦方案的機會,學習公開對住宿生活方式的意見提出討論,透過民主的程序達成共識,培養住宿同學自主及自律的公民涵養。讓參與方案的住宿學生,在彼此尊重、相互協調的團體生活中,形成室友之間相互關懷的氣氛、融入宿舍的課業和人際活動、參與宿舍公共事務的討論、學習溝通及遵守共同的協議,養成自主自律並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良好習慣,以增進團體適應的能力與技巧,獲得成功的大一生活體驗。
二、學生宿舍整潔比賽
為培養學生良好生活習慣,增進室友間情感,期透過清潔寢室活動,培養凝聚力,同時藉由共同參與,進而建立對宿舍之認同感。住宿服務組於94學年度學生宿舍幹部研習會議,與各舍總幹事意見溝通,95年5月上旬本校27棟學生宿舍同時舉辦寢室清潔比賽,全校學生宿舍2,678間,共計2,062間寢室參加清潔競賽,參加率約為77%。以各宿舍寢室為單位,依寢室現況,自備或以現有器材自由創意佈置,進行美化及整潔。經評定績優之寢室,學務處住宿組將給予獎勵,並拍照存檔。凡參加之寢室,可列入宿舍學習護照認證紀錄。本項競賽活動對改善宿舍各寢室環境清潔有正面助益,各學年度將配合節慶活動持續進行。
三、同儕團體的發展
在本校已建立制度的同儕輔導(高年級宿生在督導下提供低年級宿生諮詢及活動輔導)基礎上,規劃以三年的長程計畫,從促進宿舍環境的安全與融入著手,逐步提升目標,以形成、發展宿舍次團體增進學生順利融入機會,且可建立宿舍學習型社群,以發展適合學生居住且結合生活與學習的宿舍環境。
本年度以增進住宿學生的投入,做為新生宿舍同儕輔導方案第二階段的主要目標,並爲後續建立宿舍學習型社群的工程奠定基礎。
臺大鐵馬年
本校為有效形塑校園特有之「鐵馬文化」,並提供全校教職員工生更為安全與便捷之行車與停放環境,特於去(二○○六)年「臺大杜鵑花節」活動期間,由李校長親自宣示推動「鐵馬安全年」活動,希望藉著下述具體的措施與規劃,使本校擁有更具人性化與便捷舒適之校園環境:
1. 車輛「行車執照」管理:
總務處每學年製發的自行車識別標籤,96學年度已以具有反光效果之貼紙為藍本,並加印每位使用者的識別編號(教職員編號或學號),作為每輛自行車的「行車執照」,便於管理與追蹤稽查。
2. 成立「校園巡守隊」:
編組本校家長志工或選修服務課程之同學,成立「校園巡守隊」,針對校園安全、設施維護及自行車行車安全等,每日巡邏。若有自行車遭竊、違規行駛或糾紛事件,立即通報駐警隊及相關單位處理。
3. 暢通報案體系:
對於校園自行車竊案及糾紛事件,立即通報駐警隊及羅斯福路派出所,並透過警方「失竊贓車資料庫」,防範竊盜集團將車輛流入或銷贓。
4. 停車架規劃更新:
結合本校總務處與機械系師生設計,逐步更新自行車停車架,以「美觀、堅固、實用」為原則。
5. 規劃「自行車專用道」及「行人徒步區」:
目前針對校園內人車頻繁之地區(如椰林大道、小椰林道及垂葉榕道等),劃設「自行車專用道」,有效做到「人車分流」,保障行人與用路人安全。另配合羅斯福路、舟山路口未來不再開放汽、機車進出,研擬規劃鹿鳴廣場之「行人徒步區」,將一併推動實施。
6. 「自行車健診」及「行車安全宣導」:
每學期以「期末嘉年華」方式,辦理全校教職員工生「自行車健診」及「行車安全宣導」活動,提供自行車免費維修服務,並加強安全宣導,重視校園行車安全。 top
 
本校電資學院IEEE Fellow人數達21位
IEEE(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學會)美國總會於11月18日完成公元2008年Fellow的評選工作,本校電資學院計有吳家麟、汪重光、李百祺三位教授獲得該項殊榮。電資學院表示:全院原有18位Fellow,這次新增了3位,IEEE Fellow人數已達21位,持續領先國內各大學。任教於本校資訊工程學系及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的吳家麟教授為國內產學合作及多媒體領域的先驅者之一,其研究成果不但曾獲多媒體領域最權威國際會議 ACM Multimedia 最佳論文獎的肯定,更曾被多項世界暢銷軟體所採用。此次吳教授以其對影像視訊之分析與壓縮及數位浮水印與智財權保護相關資訊技術之貢獻獲選為 IEEE 院士,實屬遲來的榮譽。汪重光教授任教於本校電機系及電子所,以其多年來對通訊積體電路設計領域的卓越貢獻,以及在推廣專業上展現傑出的領導能力獲得肯定。李百祺教授目前擔任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所長,過去十多年來致力於生醫超音波影像技術之研究,多項成果不僅開創出新的研究方向,亦促成多項與國內外產業界之合作研究,實際對臨床診斷做出貢獻。李教授在台灣所帶領之研究團隊,已成為全世界此領域之主要團隊之一,論文發表量亦在全球名列前茅。李教授亦發表多項專利,部分成果並成為現今業界最先進系統平台之關鍵技術。其中一項專利並成為此領域中被引用次數最多的專利之一。IEEE每年評選Fellow一次,每次獲獎人數不得超過會員總數之千分之一,評選過程極為嚴謹,獲選人數極少,在世界各國著名大學間競爭極為激烈。本校電資學院已連續九年每年均有教師獲獎,與美國一流大學相較,亦不惶多讓。--- 本文摘自臺大校訊第899期 ---   top
 
95學年度優良導師
本校95學年度優良導師評選作業,已依本校「優良導師評選暨獎勵辦法」及「優良導師評選及獎勵作業試辦計畫」,經96年4月23日及5月14日二次優良導師評選委員會議,透過二階段的評選及學務處與委員們的訪查與討論,最後由56位學系所推薦之候選人中評選出8位優良導師代表;並已於9月28日教師節茶會頒獎典中由校長親自表揚;同時學務處亦針對8位優良導師,採訪並出版他們的故事及與學生互動的溫興點滴,書名「因為我愛你:第一屆臺大優良導師的故事」是一本結合溫馨、勵志、幽默與感性的作品,內容集結了獲獎八位老師的教育理念及與學生相處的小故事;本書預計明年元月出版,有興趣的家長可直接向本校出版中心採購(位於總圖書館地下室、電話:23659286轉25)。
8位導師名單及事蹟簡述如下:
圖資系吳明德老師
熟記每一位同學的姓名,當做自己子女一樣的照顧與關懷,對學生事務也主動參與,是優良導師的典範。
吳老師關心學生,將學生視如己出:只要是帶過的導生,老師都記得他們的姓名。如果有同學在課堂上表現不佳,老師會私下探詢,關心是否有需要幫忙之處;對於學生事務工作亦主動付出,例如圖資系的蘭嶼服務隊,便是由吳老師主動指導,協助聯繫校內外單位,籌畫資源尋找經費,並親自帶領同學前往服務。
此外老師更主動積極聯繫同學感情、維持向心力,無論是辦理導生宴,或是每年杜鵑花節活動,老師無不全程投入,藉由出遊、聚餐會談等活動,關心同學課業,也使同學在課外之餘潛移默化,培養健全身心。而對於導生的未來規劃,老師則常邀請已畢業的學長姐,回來分享生涯規劃與工作經驗;主動關心學生發展並與即將畢業學生討論未來規劃;因為吳老師關心學生,許多系友在畢業後都會和老師保持密切的聯絡。
生工系張文亮老師
有著唐吉訶德騎士般的熱情,學生說『你是個很棒的老師,但是以後我會比你更棒!』就是擔任導師最好的回報。
老師認為擔任導師是教職生涯裡最有趣又最具影響力的託付,除了可以了解學生,甚至可以深入學生心中的難處,一起陪伴學生、共同成長。老師就像夢幻的騎士唐吉訶德,全心投入敲開無數個緊閉大門的城堡,帶領學生邁向更寬廣的原野奔馳。不管學生身家背景如何,張老師總與學生一起盼望未來,給予希望。融入學生的生活,並一起享受著甜美的果實。對於家境不甚富裕的學生,適當地給予資助,幫助學生完成學業。善用張老師本身廣泛的人脈,建立起一個大舞台,為在校學生爭取市場。與學生訂定共同目標,一起作戰。老師除了上課幽默風趣,讓學生在課堂上學到豐富知識外,也隨時注意、照顧需要關懷的同學,更常舉自身的求學經驗鼓勵遇到挫折的學生。張老師始終相信著「只要不放棄學生,學生總有希望」。
動科系丁詩同老師
『無論敲門心情高低,步出丁老師研究室後,總覺如沐春風,像上了一堂精彩的課,又充滿了電,有勇氣面對下一個目標,承擔更多的責任與挑戰』。
老師輔導學生極為用心,不論是感情受挫、學習障礙或心理調適等問題,無不耐心開導,甚至安排同學一同關心、發揮團體輔導個人的綜合效果。而在導過程中,也常藉助學校的輔導資源及與學系合作,使得幾個棘手的輔導個案均能走出困惑安然度過人生低潮期。此外老師也常主動提供獎學金與工讀訊息給需要幫助的學生,適時協助使其安心就學。對於學術研究有興趣的大學部同學,亦經常鼓勵他們走進研究室、申請國會大專生暑期研究計畫。也積極為本系學生爭取到前
往美國伊利諾及普渡兩所著名大學暑期進修、拓展國際視野與體會一流學術殿堂的機會,對該系同學未來發展與國際觀養成,助益深遠,深獲學生及家長肯定與感謝。
工管系郭瑞祥老師
教學認真,特別重視大一新生輔導,利用導生活動時,分享生命中的故事與做人處事道理,深受學生喜愛。
老師擔任導師盡心負責,特別重視大一新生的輔導;並擅長運用活動規劃,啟發幫助學生。如舉辦生涯規劃講座,指導同學規劃學習與就業;舉辦畢業學長姐返校座談,指導同學履歷表撰寫與職涯預備;連續5年每學期開授課程,以讀書會形式帶領同學認識自我,有效學習,探索價值觀;舉辦大一新生親師座談會,幫助學生家長更多瞭解台大學習環境、提醒父母注意兒女學業問題;輔導工管系同學舉辦「熱血週」活動,進行台大同學捐血活動等,每個活動都深獲參與學生好評,深受同學喜愛,是系上票選最受歡迎導師第1名。此外更熱心分享經驗,無論是學務處辦理「新進導師輔導知能研習會」或「與系主任有約」,老師均不吝分享其擔任導師及經營學系的優質經驗。
資管系陳靜枝老師
在學術上的教學與研究是出了名的嚴謹、認真,而學生生活上則提供和善親切的指導,有如慈母一般的大姊姊。
老師從大一開始每學期都舉辦導生會,每位導生四年總共會與陳它師至少座談8次以上,每次至少3小時。導生會中除了為導生解決生活上的困擾外,也會輔導學生規劃未來的生涯,包括研究的選擇與考試、語言能力的增進、系內課程學習上的困難、對於系所課程安排的疑惑、資管系上專題的選擇與出國或在國內就學就業的徬徨,這些導生會討論熱烈的議題都讓導生收穫良多。每學期初老師會為學生親自簽選課單,就選課與修課的情形詢問導生們的狀況,並輔導學生未來選課的方向。此外老師不但熟悉關懷每位導生,在導生申請甄試國內研究所或國外研究所時,也會親自位學生寫介紹信。導生們畢業後也會常常與陳老師連絡,時時請教就業或生活的問題。
法律系陳聰富老師
運用法律知識,帶領和解決同學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全系網路票選第一名,名符其實的好老師。
老師給學生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上課態度認真,對於學生的問題總是非常有耐心地回答,此外每學期除辦理團體導生餐會以增進導師生間之情感外,並經常單獨與導生一同用餐,藉以瞭解學生問題,進行溝通輔導。有同學出車禍時,老師曾親赴基隆長庚探望,表達慰問之意並且提供法律協助以釐清事件責任,並協助家屬向加害人請求民事損害賠償。另有一研究生罹患俗稱「漸凍人」疾病,行動不便,惟其對法律學科興趣濃厚,陳老師特別親至學生處與其晤談以解答其學業、升學及留學等各方面疑難,該生並於95年國家考試取得律師榜首。此外,也有罹患癌症的同學,經常無法至學校上課,老師都會主動與其聯絡,對其課業進行
瞭解與輔導,盡可能降低學生因疾病所造成的不便。由於老師的熱誠與付出,為該系學生票選公推的優良導師。
生科系齊肖琪老師
作風沈穩寧靜,對學生的關懷與教學熱忱在生科系中十分出名,在一般學生心目中所獲評價相當高。
老師作風沈穩寧靜,對學生的關懷與教學熱枕,在學生心中有極高評價。對於班導生中的弱勢族群例如單親、低收入戶、僑生、外地生,老師會特別關注並提供協助。94年某導生由於家變,個性變的孤僻與極端,齊老師除透過一位主任醫師,協助該生釐清很多醫療與法律方面的問題,又輔導他如何面對父親的情緒與要求,終使該生在性格上有了轉變,能夠以正常的心態看待很多人事物。此外老師為了幫助學習上有困難的大一同學(包括自己導生在內),協助大一同學建立小老師制度及讀書小組,並經常透過e-mail幫助課業成績不好的同學心理建設,及協助導生解決課業或生活上的疑惑。
動物所施秀惠老師
憑藉著豐富閱歷與對生命的熱情,對待每位學生都有如母有情,『擔任導師是永不卸任的工作』是老師的深刻體認。
老師以真誠最為擔任導師的信念,並藉由豐富的人生閱歷,輔以人母角度,用心了解關懷學生,以同理心與其家長們交流,甚至擔任雙方溝通橋樑,即使學生己畢業離校多年,施老師仍親自為其申請學校和工作時寫推薦信函,並以多年導師的深入了解從人格特質、同儕互動、學業表現到發展潛力等,為每位學生撰寫量身打造之專函以推薦保證,至今成果斐然,成功率達百分之百。老師對導生的照顧無微不至,特別是學生生活危機的處置與輔導尤其用心,經常為了輔導工作,至深夜仍然與學生及家庭電話追蹤聯繫;此外,在學生遭遇畢業是否繼續進修、退役後何去何從、出國或在國內唸書以及失戀挫折等大關卡,經常是畢業後讓施老師分擔與討論的關鍵事項,因此,老師的導生人數總是隨著學生畢業而不斷增加;故老師常說擔任導師,是永不卸任的工作。 top
 
貳、活動預報---
期末考試行事歷
97年1月11日為本學期最後一天上課,隨即於1月14日至1月18日舉行期末考試。 top
 
招募外國學生春節接待家庭
本校國際事務處招募春節接待家庭,在春節期間接待臺大外國學生到家裡感受中國春節的氣氛、深度瞭解中華文化。目前尚須13個家庭接待來自瑞典(1人)、瑞士(1人)、土耳其(1人)、德國(1人)、美國(2人)、智利(2人)、蒙古(2人)、日本(2人)、所羅門群島(1人),歡迎有興趣者(限臺大教職員工及學生家長),至本處網站http://www.oia.ntu.edu.tw/index.asp 點最新公告 ”招募:臺大外國學生春節接待家庭”,請填寫附件申請表並於12月31日傳回本處,謝謝。因接待人數有限,將依報名順序予以分配。
本案承辦人:陳瑢真小姐電話:3366-2007#208 、傳真:02-23620096、E-mail: jcchen2006@ntu.edu.tw
 
96-1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
96學年度第一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暨聯誼茶會謹訂於96年12月26日(星期三)中午12時至14時,假校總區第一會議室舉行,將由校長親自主持頒獎,包括三長、各學院系所師長及設獎單位均受邀觀禮。
本次頒發之獎項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科林論文、振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菁英、東森購物勵學、臺大勵學、臺大傑出表現、志光慈善等8個單位的獎學金,總計受獎學生共計約180人,為使得獎學生家長都能即時分享子弟的榮耀,承辦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特別訂製精緻的邀請卡,期待邀請得獎學生家長親臨會場,一齊見證歡樂榮耀的時刻。top
 
宿舍調遷
本(96)學年度第1學期總區大學部、研究所宿舍調遷日期自96年10月17日至12月31日,請有此需求但尚未辦理者保握時效。申請者須持轉宿申請書、學生證,經宿舍輔導人員簽章後,由宿舍輔導人員轉送轉宿申請書至學生住宿服務組辦理轉宿手續。轉宿申請書可至住宿組或宿舍輔導人員處索取。 top
 
宿舍消防演習
為建立住宿學生對於消防的正確觀念與應變的實務能力,學務處住宿服務組多年前已開始於各住宿區,輪流辦理消防演習訓練,並要求住宿學生每學年至少須參加一次,而為使學生可選擇自己適當的時間參與,本年度共計安排24場次,演習內容包括:宿舍逃生路線演練、消防水龍帶、滅火器使用說明及現場實際操作、宿舍電器安全使用宣導,詳情可上住宿組網頁參考。top
 
參、活動報導---
僑生接待導師師生一日遊活動
學務處僑生輔導組於96年12月9日(週日)舉辦『僑生接待導師師生一日遊活動』--文化有約『大武崙砲台古蹟、 情人湖風景區暨金山溫泉之旅』,計有導生約40人參與(因為許多僑生於例假日工讀,因此參加人數比預期少), 活動包括造訪位於基隆市大武崙區林木濃密、清靜幽雅的情人湖,享受天然的森林浴及環湖山徑並參觀大武崙砲台古蹟,中午於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用餐、餐後體驗了台灣溫泉及探走光武坑道,最後一站參觀磺港漁村,一行人於下午六時前返回校園。活動期間接待導師與學生有充分的交談與相處時間,對於相互間進一步瞭解很有助益,導生均感謝僑輔組提供了一次頗有價值的知性之旅。 top
 
2007年異邦書香—臺大留學系列講座
學務處畢業生就業輔導組每年都會安排有關留學方面的講座,本屆留學系列講座活動自11月26日開始至12月20日止,共將辦理15場不同領域、主題之講座。講座主題計有留學總論、留學經驗談、專業領域(依所學領域區分電資、人文教育、理工法律政治、醫學公衛、生科農學、商管經濟、新聞傳播、藝術共計9場)、公費留考講座,每場邀請2~3位校友主講,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加,詳情請上畢業生就業輔導組網頁-「講座與研習」查詢,網址:http://career.ntu.edu.tw   top
 
校慶園遊會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與學生會合辦校慶園遊會,活動於96年11月24日(週六)上午十時在椰林大道上熱烈展開,今年特別設計之主題為「認同」,以臺大的10萬個為什麼發聲,及作為有獎徵答的趣味活動,開幕活動特別邀約校長及學生會同學一起合唱中文及英文版之生日快樂歌,並倒香檳杯組並舉杯慶賀台大生日快樂,椰林大道上公有70個社團攤位及校外贊助廠商之攤位,當天香氣四溢、同學同樂熱鬧非凡,為校慶憑添祝賀氣氛。 top
 
肆、分享園地---
黃金寶藏外一章-臺大志工之發現寶藏
『分享園地』是屬於臺大家長相互溝通及表達分享經驗的地方,本期感謝家長志工林荔說女士(機械系二年級學生吳昇原的家長)的分享,以下是呂媽媽的感言:
    「校園」應該是大多數人心中最是眷戀的私樂園,也是藏有無盡珍寶的寶藏窟。因著我家"貴公子"僥倖進入台大就讀,身為老媽的我也能托福參加學校的志工團,得以認識更多優秀的愛校伙伴,更看見了學校為了培育學生的苦心運作,也竊竊的得以悠遊在這美好的校園裡。
    上學期首次參加志工團,由我們的"導師" 義方老師引領認識校區, 伙伴們各自認養時段展開愛校守護巡守的工作,每回都有如郊遊一般的心情, 過舟山路走大小椰林道, 經生態池看見綠房子,查探各個系所大樓,乍見明達館落成,再一起路過如茵的草坪看遲暮的飛機擺弄姿態,拐到醉月湖,直到新體館再探新月台,看見杜鵑花比賽顏色,再回到行政大樓聽完傅鐘24響。 這期間見到偶有不平或損壞,拿起了相機佐證,登錄手冊裡,校方都能立即修復,這是我們美麗的校園。
    現在,我在生輔組辦公室擔任諮詢引導人員,學生進來,拿假單、領失物、 辦保險、問問導生活動與問題、有時也有突發事件要處理,而最大宗的業務應該是辦理獎學金的請領了,不多的人員負荷著過多工作量,前幾天我們親愛的王小姐還累病了,開完刀沒幾天就回到辦公室強提精神,馬上又是名單、 數字了……;電話鈴聲不斷響起……
    進來的同學,每個都是優秀又彬彬有禮的型男靓妞,眼眸有著智慧的光采不空洞,我是多麼高興啊,我的孩子能與這些菁英為伍,而學校那樣忙碌複雜的運作都是在幫著他們,親愛的我的小孩你真是幸福!top
 
伍、知識/短文天地---
壓力就是甜點-逆向觀看
 壓力就是甜點,只要你能逆向觀看。
 記住 anger ( 發怒) 與 danger ( 危險) 只差一個字.別看少這一個字
 它會影響我們這份職業、甚至人際關係.正所謂「禍從口出…」
 專家講:「人,面對外人時,總是可以表現得雍容大肚、心平氣和,但面對自己最親近的家人,卻往往一點小事就足以皺起眉頭,甚至出言相傷。」
 正如你永遠只對你最愛、最親的人生氣.你會對住你上司、老板生氣嗎 ?
 如果形容人類是一種「出門高E.Q ,回家低E.Q」的動物,我想一點兒也
 不誇張, 多拿出一點耐心與包容給家人吧! 否則您自己也不會快樂,不是嗎?
 曾在報上看過英文中的stressed (壓力),與desserts(甜點)兩字,
 有很微妙的相關。是什麼相關呢? 仔細一瞧,好像沒什麼關係嘛!可是,再看一下,咦,stressed這個字從後面倒過來拼寫,不就是desserts 嗎?
 所以,「 Stressed is just desserts if you can reverse. 」
(壓力就是甜點,只要你能逆向觀看。)哈,這真是有趣的妙論呀!
 人生之中,有許多「壓力、挫折」,但只要轉個念、換個角度看,
 它也就是我們生命中的「甜點」呀!
 此外,也有人說:人生就像一碗飯,一半是甜的,一半是苦的,你不知道會先吃到哪一邊,但終究必須把飯吃完。」 是呀,生命有甜、有苦、有酸、也有辣;但都必須去經歷它、走過它呀!
 有一個小學老師在偏遠的鄉里教書,這天,他來到自己班上的教室,
 問班上的小朋友:「你們大家有沒有討厭的人啊?」
 小朋友們想了想,有的未作聲,有的則猛力地點點頭。
老師接著便發給每人一個袋子,說:「我們來玩一個遊戲。現在大家想想看,
 過去這一週,曾有那些人得罪過你他到底做了怎麼樣可惡的事.想到後,就利
 用放學時間到河邊去找一塊石頭,把他的名字給用小紙條貼在石頭上.如果他
 實在很過份,你就找一塊大一點的石頭,如果他的錯是小錯,你就找一塊小一
 點的石頭。每天把戰利品用袋子裝到學校來給老師看哦!」
 學生們感到非常有趣且新鮮,放學後,每個人都搶著到河邊去找石頭。
 第二天一早,大家都把裝著從河邊撿來的鵝卵石的袋子帶到學校來,興高采烈
 地討論著。
 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三天過去了….. ,有的人的袋子越裝越大,幾乎成
 了負擔。終於,有人提出了抗議「老師,好累喔!」老師笑了笑沒說話,
 立刻又有人接著喊:「對啊.每天背著這些石頭來上課,好累喔!」
 這時,老師終於開口了,她笑著說:「那就放下這些代表著別人過犯的石頭吧...」
 孩子們有些訝異,老師又接著講:「學習寬恕別人的過犯,不要把它當寶一樣的
 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時間久了,任誰也受不了…」
 這個星期,這班的同學上到了人生中極寶貴的一課。
 袋裡裝入越多、越大的「石頭」,心中存留越多、越深的仇恨,所造成的負
 擔就越重。
 一句名諺:「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懂得「放下」,何等自在。 top
 
康熙皇帝-同仁堂的由來
康熙皇帝得了一種怪病,宮中御醫把所有的名貴藥材都用遍了,就是不見病情好轉,他一怒之下停止了用藥。這天,康熙獨自出宮微服夜遊,來到一條街上,發現有一個小藥鋪。此時,已是夜深人靜,小藥鋪裡卻燈火通明,還聽到那裡傳來琅琅的讀書聲。康熙心想,宮中御醫不過是一些庸才,沒有什麼真本事,真正的人才還是在民間。自古道:小藥鋪內有人參。我何不來這裡看看?於是,康熙便上前敲門。進屋後,康熙見一個四十多歲的人正在燭光下夜讀,猜想,他一定是這小藥鋪的郎中了。郎中見有來客夜訪,便問:「閣下深夜造訪有何見教?」康熙說:「深夜登門,多有冒昧。只因我得一怪病,渾身發癢,遍體起紅點子。不知是何原因?請了好多名醫,都沒有治好,先生能不能給看一看?」郎中說:「好,請你脫去上衣,讓我看一看。」康熙脫去上衣,郎中只看了一眼便說:「閣下不必擔心,你得的不是什麼大病。只是你平日吃山珍海味太多了,再加上長期吃人參,火氣上攻,因此起了紅點子,以致發癢。」康熙問:「此病能根治嗎?」郎中很肯定地說:「不難。只要用些藥就會好的。」說著,便伸手抱起木架子上的一個罐子,鋪開一個包袱,把罐子裡的藥全部倒出來,足有七八斤重。康熙不覺一愣,說:「先生,這麼多藥,我一次要吃多少才行?」郎中笑道:「這是大黃,不是讓你吃的。你拿回家去,用這八斤大黃,煮水百斤,放入缸內,等水溫適中,便入缸洗浴,少則三次,多則五次,即可痊愈。」康熙心想:宮中御醫那麼多奇方妙藥都不管事,莫非他這不值錢的大黃能治好我的病?郎中見康熙面有疑色,便笑著說:「閣下請放心,我決不會訛你錢財,這藥你先拿去一用,治不好病,我分文不收。」康熙說:「好,若能治好我的病,定有重謝。」康熙回到宮中,按郎中所囑,如法洗浴。果然,他下到浴缸中,就頓時覺得渾身清爽、舒服,妙不可言。連洗三遍之後,竟然全身不癢,再一細看,身上的紅點子一個也沒有了。康熙十分高興,第四天又微服來到小藥鋪。郎中一見康熙面帶笑容便知他的病全好了,於是故意說:「閣下今天是送藥錢來的?」康熙說:「正是。先生,你說要多少錢?」郎中哈哈大笑:「見笑了,那天晚上見你半信半疑,我才故意說治不好病分文不收,如今病好了還是分文不收。我見你氣宇非凡,只想跟你交個朋友罷了,請問,閣下尊姓大名?」康熙微微一笑:「學生姓黃,字天星,一介書生。」郎中一聽高興地說道:「我叫趙桂堂,也是一個窮書生。父親立志讓我金榜題名,光宗耀祖,可誰知天不遂人願,多次名落孫山,如今只好在京城開一個小藥鋪,一面行醫,一面攻讀,希望有朝一日能來個魚躍龍門。」康熙說道:「趙兄,常言說,榜上無名,腳下有路。依你高超的醫術,我可以力薦你進宮擔任御醫,豈不是魚躍龍門了嗎?」趙桂堂笑了笑說:「你錯了。我以為,行醫者應為普天下百姓著想,為他們排憂解難。進皇宮當御醫,儘管享盡榮華富貴,可不能為天下老百姓治病,非我所願,醫有何益?」康熙一聽,不禁說:「趙兄的德才令我佩服之至。仁兄,請恕我直言,既然你屢考不中,何不安下心在醫道上大展前程?」趙桂堂說:「我也是這麼想呀,只是行醫也非易事,我沒有這麼多的本錢,空有淩雲之志,也難有大的發展前程。老兄,你若日後發了大財,資助我一把,幫我建一座大藥堂,也算我沒有白給你看一次病。」康熙一聽毫不猶豫地說:「若真要建藥堂,叫什麼名字好呢?就叫同仁堂吧,你看這個名字怎麼樣?」趙桂堂見他當真,便笑著說:「剛才我是一句玩笑話,你莫當真。再說,建大藥堂需一大筆錢,誰知道你何時才能發大財呢?這是雲彩邊上的事,遠著哩。」康熙說:「眼下不妨試試。」說著從桌子上拿起筆來,順手寫了一張字條,又蓋上印章,然後說:「趙兄,明天你到內務府衙門去一趟,那兒有我的一位朋友,說不定真能管事。」說完,告辭而去。趙桂堂看著匆匆離去的黃先生,心想這還是個怪人呢。第二天,趙桂堂忍不住好奇的拿著字條找到內務府衙門。遞上字條不一會兒,就出來一個太監,把趙桂堂領進門內,走過一所院子後,又來到一個大屋子前,太監打開屋門,朝裡一指說:「趙先生,這些夠不夠 你的藥錢?」趙桂堂定眼一瞧,不由大吃一驚,只見滿屋子全是白花花的銀子。他一下子呆在那兒了,這時,只聽太監說:「趙先生,萬歲爺有旨,你給他看好了病,分文不收,他要送你一座同仁堂,你如願以償了吧。」趙桂堂這才如夢初醒:原來自己並不介意要跟他交個朋友的黃兄,竟是當今皇上,真後悔當初自己的荒唐,怎麼一點兒也沒有察覺出來。果然,沒過幾天,一座大藥鋪拔地而起,取名「同仁堂」。趙桂堂搬進新居開業典禮之時,怎麼也沒想到康熙皇帝竟親自前來祝賀,慌得趙桂堂束手無策,不知如何是好。康熙笑著說:「你莫要心慌意亂,你的藥錢我可是還上了,下次再看病,你仍得分文不收呀。」從此之後,北京城便有了一個很有名氣的「同仁堂」大藥房。
◎平常心、無欲則剛、廣結善緣、「心存善念,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的又一明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