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3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系列演講
 
     聯合國大會接受「生物多樣性公約」組織的建議,將每年的5月22日訂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目的在提升人類對生物多樣性的認識與關注。2013年的主題為「水資源與生物多樣性」,與「世界水日」的主題「國際水資源合作年」互相呼應。水是生命所需,與生物多樣性密不可分,沒有任何生命可以不靠水而生存;如何永續管理及利用水資源,是全世界將持續面臨的挑戰之一。
     自從2008年起,我國依循公約組織每年公布的關心議題,同步在國內用展示、活動或行動參與等不同方式表達我們對生物多樣性工作的關注和實際行動。今年所倡議的水資源與生物多樣性,更與森林保育、濕地、水土保持等工作相關,基於職掌及業務相關,林務局在今年的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改以系列演講的方式讓大家有機會知道臺灣的水資源現況。
     水資源雖然是再生性資源,但由於人口成長及各項發展所引起的需水量,使得水資源不僅缺乏,而且嚴重分配不平均。若不設法節約用水,則21世紀資源戰爭的對象將從石油轉為水資源。藉助生態系統,特別是利用森林及溼地生態系管理水資源,是環境及人類雙贏的方法:森林與土壤系統能涵養水資源,做為天然的水庫,溼地系統則能過濾出乾淨的水資源,同時具有調節洪水的功能。
     在本次講座邀請的專家學者有金恆鑣博士、蘇夢淮教授、李光中較受、汪中和研究員、童慶斌教授、邱郁文博士等,將分別就臺灣森林保育與生物多樣性、森林濕地系統、保育溼地重現里山、氣候變遷下的水資源、臺灣缺水嗎、未來的水等議題,進行二小時的演講及討論。這樣的系列演講,不僅可以獲得最新的資訊與知識,同時可以有每一場次二小時的環境教育或公務人員研習時數,一舉數得,現場座位有限,敬請把握研習的機會,盡快上網報名。
( 報名表下載 )
 
地點: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三樓
日期
時間
演講人
主題
5月25日
10:00~12:00
金恆鑣博士
臺灣森林保育與生物多樣性
6月29日
10:00~12:00
蘇夢淮教授
森林濕地系統
7月20日
10:00~12:00
李光中教授
保育濕地 重現里山
8月31日
10:00~12:00
汪中和研究員
氣候變遷下的水資源
9月28日
10:00~12:00
童慶斌教授
臺灣缺水嗎
10月26日
10:00~12:00
邱郁文博士
未來的水
報名資訊
E-mail: swanint@seed.net.tw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諮詢電話:02-27846816 02-27846800
網站:http://www.swan.org.tw
 
主辦單位:林務局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
執行單位: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