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關懷生態電影院播映活動

回顧地球歷史,氣候變化一直保持著相對的平穩,然而自1760年代工業革命後,人類的生活方式改變,尤其是化石燃料的使用與森林砍伐,造成溫室氣體大量排放,打亂自然環境系統的碳循環,增強溫室效應,造成今日全球的暖化與氣候變遷,進而影響地球的生態與發生物種滅絕的危機。

因此,農業陳列館希望藉由「關懷生態電影院」的播映活動喚醒社會大眾正視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危機和嚴重性,並團結一致尋求解決之道。

 

活動主題:關懷生態電影院

活動時間:10033日至100421

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工、生及社會大眾

播映時間:10033日至100421(週三上午及週四下午各一場)

上午場(9:00開始),下午場(13:30開始)

播映地點:農業陳列館3

報名方式:請於活動前自行進入本校活動報名系統網頁
 ( 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報名。

終身學習時數計算:依影片實際播映時間核發時數(不足1小時以1小時計算)

 

片名

終生學習時數(片長)

播放日期、時間

正負2C

2小時(65分鐘)

第一場:3/2 上午9:00-11:00

第二場:3/3 下午1:30-3:30

盧貝松之搶救地球

2小時 (118分鐘)

第一場:3/9 上午9:00-11:00

第二場:3/10 下午1:30-3:30

不願面對的真相

2小時(96分鐘)

第一場:3/16 上午9:00-11:00

第二場:3/17 下午1:30-3:30

愚蠢年代

2小時(89分鐘)

第一場:3/23 上午9:00-11:00

第二場:3/24 下午1:30-3:30

永續餐桌

1小時(52分鐘)

第一場:3/30 上午9:00-10:00

第二場:3/31 下午1:30-2:30

美味代價

2小時(90分鐘)

第一場:4/6 上午9:00-11:00

第二場:4/7 下午1:30-3:30

2012

3小時(2小時40分鐘)

第一場:4/13 上午9:00-12:00

第二場:4/14 下午1:30-4:30

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

2小時(84分鐘)

第一場:4/20 上午9:00-11:00

第二場:4/21 下午1:30-3:30


影片介紹:

 

正負2C

內容簡介:

影片總共分成七個大段落,除了整理過去半年來全球令人驚異的氣候變遷現象,並從科學家的角度,引用中央研究院以及IPCC的報告解釋這些現象為何產生,還談論台灣必須面對的幾大真相。

本片希望訴求的是所有關心台灣氣候變遷的觀眾們,我們一直期待好的領導者,但當一個民主國家沒有好的公民,民選的國家領袖就不太可能出現大改變的政策。所以,希望能夠募集至少全台灣有一百萬人觀看正負二度C紀錄片,凝聚成這個島嶼真正最強的台灣意識,勇敢的做出改變。

這部紀錄片從去年莫拉克之後的九月開始募款籌備,十月開始進行攝製的工作,歷經不到五個月完成紀錄片。本片不為得獎或學術研究,不以二至三年完成應有篇幅,原因是希望能夠在今年的颱風季節來臨之前,已於全台灣各地完成巡迴演出,讓台灣面對夏季災難全民及政府有更好的認知和準備。

 

 

盧貝松之搶救地球

內容簡介:

自人類出現在地球上的二十萬年以來,這個星球歷經近四十億年演化所建立起的平衡,不再井然有序。我們為此付出的代價太過高昂,但現在不是悲觀的時刻--人類還有10年能扭轉這股趨向、了解過去我們巧取豪奪地球豐饒資源的完整真相,並改變人類的消耗模式。

國際攝影大師亞祖貝彤(Yann Arthus-Bertrand)為我們帶來他走訪超過50個國家,全由空中俯瞰所拍攝的獨特畫面,分享他的驚奇與憂心,他的作品,以客觀的角度闡述地球的誕生、演變以及地球現今所面臨的種種問題!國際知名攝影大師以一幕幕自然漂亮的畫面帶觀眾認識美麗的地球,並藉此宣揚環保的重要以及迫切性。

 

 

不願面對的真相

內容簡介:

受各界評鑑為近代影史最重要的電影之一,由美國前任副總統艾爾高爾現身演講。

長達七年密集的研究工作,橫跨世界各國積極採証,透過精密數據與幻燈片的輔助下,受邀至全球各地針對全球溫室暖化效應,給予震撼而真實的警示教育。

在他的幽默又不失嚴肅的研究報告中,以數據證明海洋溫度恆升而造成颱風的緊密關係,及冰壩融化現象導致環流停滯的危險效應,而每年全球氣候越顯遽變,季節違常改變促使地球生態極速絕跡。

他言淺意深的講演,呼應人類應就目前地球所遭受到的破壞,立即採取緊急應變措施。

 

 

愚蠢年代

內容簡介:

「令人難以想像。震撼超越《不願面對的真相》。」-THE ECOLOGIST

本片時空背景設定在西元2055年,地球已遭失控的氣候蹂躪──黃沙覆蓋了拉斯維加斯、熱到燃燒的雪梨歌劇院、宛如死城的泰姬瑪哈陵。彼得飾演「全球檔案館」的管理者,「全球檔案館」是一座位於北極的儲藏設施﹝北極在2055年已消融﹞,這裡保存所有關於人類成就的紀錄,目的是有朝一日地球如果再次適合人類居住;或者其他外星球高等智慧生物可能抵達時,能利用人類有史以來所累積的成果。彼得在片中收集1950年至2008年的「檔案」新聞和紀錄片的剪報、短片,他透過六個人類的故事來說明人類在哪些事件上出錯及為何出錯。當他看著2008年的「檔案」影片時問道:「當我們有機會的時候,為何我們不阻止氣候變遷?」

 

 

永續餐桌

內容簡介:

正視全球糧食短缺重要性,你不可不知的數據:

★今日人類每年消耗的天然資源,比我們新增的要多20%

★傳統農耕導致地球每年損失240億噸重的表層土壤

★地球需要500年的時間,才能形成一吋厚的表層土壤

工業革命後,全球人口爆炸性成長,糧食短缺問題日益嚴重,人類想盡辦法增加農作物產量,然而你不知道的是,在產量增加的背後,使用了多少化學藥劑、基因改造,或是其他根本不環保、對人體也有害的科學辦法,生態受到破壞,大自然得以循環生息的食物鏈出現斷層,照這樣下去,人類將再也沒有東西可吃!超過9個月的採訪拍攝,橫跨美國西部大糧倉,採訪各界學者專家,永續食物生態的重要性,將是全球人類不容忽視的課題!

 

 

美味代價

內容簡介:

帶領觀眾了解美國食物產業背後的高度機械化處理過程,並揭露各大食品公司如何只顧利益不顧消費者健康,和美國農民權益以及員工安全,更甚者將影響自然環境。

這些食物企業公司製造壯碩的雞、抗蟲的大豆,甚至是不會壞的番茄等等「完美」食物,而這些非有機的食材更全進了美國人的肚子裡,但每年還是有數萬人受大腸桿菌侵擾,而學童過胖以及成人的糖尿病問題也日趨嚴重。本片中將訪問連鎖餐廳業者以及農場經營者,為觀眾帶來令人震驚的真相,到底未來的美國食品產業該何去何從?

 

 

2012

內容簡介:

故事描述2009年,科學菁英團隊向美國總統證實,地球即將在2012年毀滅。因此,世界各國首領緊急研議各種可能計畫,希望挽救大多數人類的生命,然而,並非所有人都能幸運獲救。當男主角傑克森〈約翰庫薩克飾演〉帶著他的兩個小孩前往黃石公園旅遊時,竟意外發現在乾涸的湖床底下有個秘密的科學研究機構,而裡頭藏著政府一直試圖隱瞞的末日震撼秘密。當地殼崩裂,火山爆發,海嘯等所有可怕的自然災難一一在全球爆發,傑克森該如何拯救自己及家人?而人類又能否度過史上最大生存危機呢?

 

 

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

內容簡介:

科學家發現,北極冰原的面積正以8%的速度逐年消失!

2040年,北極的夏天將會是一片不見冰影的汪洋!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僅剩2萬多隻的北極熊將無家可歸!

小小北極熊的歷險,一段大自然的生命奇蹟,耗時15年拍攝,由800多個小時的紀實影像中,創造出這部82分鐘的感人電影;用最貼近的方式,呈現了北極世界中可愛的動物,以及令人驚豔的大自然奇景。《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透過北極熊的觀點詮釋母愛的偉大,並見證日益嚴重的生態浩劫。

《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溫馨地描述北極熊的親情與成長故事,從小北極熊拿努的誕生、依偎在媽媽懷裡、到跌跌撞撞地探索著極地世界。但不幸的大難來臨,無憂無慮的生活嘎然而止!拿努的家園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她們的家正一點一滴的消失在大海之中。再過三十年,北極的冰帽將在夏季完全的融化,而拿努與媽媽的生命危在旦夕

當人類過度開墾熱帶雨林,當汽車滿街跑、二氧化碳大量排放,當工廠林立、廢氣廢水造成環境污染。持續擴大的溫室效應使地球溫度節節高升,全面影響了北極的氣候環境。如果我們仍不能謙虛反省、節能減碳、愛護地球,將會讓更多無辜又可愛的動物,從這個世界上消失。這正是《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這部電影最深刻的意含與啟示,用動物的觀點,讓我們再一次正視環保的迫切性。

《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由好萊塢電影新天后皇后拉蒂法(《計程車女王》、《我的野蠻網友》)用磁性的嗓音,節奏明快地訴說著鏡頭下的故事。浩瀚的極地奇景,搭配磅礡的管弦樂,讓觀眾們更深刻的體會大自然的宏偉與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