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生技中心課程快訊電子報!

:2009年台灣大學暑期生物技術課程,整合開授「共同核心課程」與各「專業領域課程」,有意於暑期進修者,請千萬不要錯過,課程均經過台大校內老師們精心規劃設計,師資一流、授課內容精彩,歡迎把握機會前來進修,報名截止日期為 6月17日,未額滿課程將於7月初繼續開放報名,至各課程額滿或開課前1週止。本中心電子報將陸續發行專題系列介紹
►「共同核心課程」:基因體學、蛋白體學、系統生物學、奈米生物科技、
                                    生技法規與管理等
課程
►「專業領域課程」:
    ¤ 基因體與蛋白質體醫學      ¤
 動物基因轉殖
    ¤ 實驗動物安全                    ¤ 植物生物技術
    ¤ 海洋生物技術                    ¤ 生醫奈米科技
    ¤ 幹細胞與組織工程             ¤ 生技中草製藥
    ¤ 生物資訊與系統生物學      ¤ 醫衛分子檢驗

  http://www.csie.ntu.edu.tw/~nbsc/
 
        系列一「新開課程簡介」 
        系列二「共同核心課程」


專業領域課程-「基因體與蛋白質體醫學」
 「結構生物學輔助之藥物設計」 
  
  
 

上課期間:2009/08/10-08/14  週一至週五 13:00~16:40 
課程代碼: G10 
課程大綱: 
    本課程將介紹結構生物學的基本概念與主要的研究方法,再帶領學員認識蛋白質結構與藥物設計的關聯及相關程式的操作。本課程擬於台大醫學院藥物研究中心電腦教室進行授課與實作實習,該場地為一寬敞的現代化講堂,擁有大尺寸之投影螢幕,並配置100Mb/s的網路設施。該空間可容納實習學員約二十人左右,目前所配置之工作站則可提供學員單機操作約十五人左右,含SGI及PC分子模擬圖形工作站,並採用網路檔案系統(Network File System),將在伺服器端之計算軟體export出來讓這些新購的工作站掛載(mount),使得實習的效率大大提升,不但節省安裝軟體的時間,又可讓各學員自己的練習不受他人的影響,減少計算所花的時間,增加練習機會。

 「核酸干擾技術」  

上課期間:2009/07/06-07/10  週一至週五12:30~19:10 
課程代碼: G21 
課程大綱: 
    實驗課擬於學生實驗室進行,可容納學生20人,分為五組,每小組4人,課程設計除著重課堂上闡述核酸干擾技術之原理及功能性基因及蛋白質體之應用外,更希望學員能學到基本之核酸干擾技術之實驗技巧。

 「細胞分子影像分析技術」  

上課期間:2009/08/10-08/21  週一至週五12:30~19:10 
課程代碼: G31
 
課程大綱: 
    課程主要目的在於訓練研究生針對基因產物在細胞中表達之形態做細微觀察,將介紹基本光學顯微鏡技術到進階的共軛焦顯微鏡與電子顯微鏡技術,期能培養訓練出兼具研究潛能及具臨床或產業運用的研究人才。課程另外將配合最新影像技術,利用活細胞觀察系統監控長時間細胞行為與生長或藥物引發之細胞凋亡;並利用活體螢光蛋白表達技術進一步釐清基因產物之間在細胞中生理功能。 

 「蛋白體學實驗技術」  

上課期間:2009/07/20-07/31  週一至週五14:00~17:20 
課程代碼: G41 
課程大綱: 
   
本實驗技術課程的目標在於使學員了解與熟悉蛋白體學相關的實驗技術與分析方法,使學員能在將來應用此課程所學於藥物開發與醫療診斷研發等相關研究。
本課程擬利用台大醫學卓越研究中心蛋白體暨蛋白質功能核心實驗室的設備進行包括樣品製備,¬二維電泳分析、膠體的固定與染色、電泳結果的掃描與分析,以及後續的 LC/MS/MS 質譜分析。另外,將會利用台大醫學院基醫大樓410實驗室之MALDI-TOF質譜儀進行蛋白質的鑑定分析。本課程所利用的場地皆具有完善的實驗操作台以及相關設備。基於空間限制,本課程最多可容納實習學員二十人,將分組實地操作。本課程並將配合舉辦MALDI-TOF與LC/MS/MS質譜圖譜結果之分析、比對、解讀與預測的講習會。

 「染色質之基因調控」  

上課期間:2009/07/27-07/31   週一至週五12:30~19:10 
課程代碼: G51 
課程大綱: 
    本課程將介紹DNA binding proteinDNA結合的原理及偵測方式。在in vivo最精確的偵測方式為Chromatin immunoprecipitation。課程將介紹Chromatin immunoprecipitation的原理及讓學生實際操作整個Chromatin immunoprecipitation的流程。
生物細胞內主要組成為核酸及蛋白質,因此,研究核酸及蛋白質的結合為分子生物實驗室不可或缺的技術。本課程將介紹幾種偵測DNA及蛋白質結合的方法。在各種方法中,最精確的方法為Chromatin immunoprecipitation,所以本課程將介紹此方法的原理及教學生如何操作,使學生在修課後可回到自己的實驗室應用此方法。 

 「基因表現與變異之分析」  

上課期間:2009/08/10-08/21 週一至週五12:30~19:10
課程代碼: G61 
課程大綱: 
    實驗課擬於基因體醫學中心進行,可招收約20人左右,我們將提供Beckman公司的GenomeLab SNPstream Genotyping System以及Affymetrix公司的玻片式SNP操作儀兩套系統供教學之用。轉錄子與基因結合分析。

    聯絡方式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Tel: 02-3366-5800
  
         E-mail: biotech@ntu.edu.tw
 
          http://www.cbt.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