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電子報

 

 

 

 

 

 

 

 

 

 

 

 

 

 

 

 

6/9 動物生長生技研討會台大動物科技系於69日舉辦「動物生長科技研討會」,主題為生物科技在動物生長的研究與應用more

6/14 生物技術講座
台大生技中心邀請美國德拉瓦大學,Dr. Junghuei Chen 至台大演說,講題為 : Building a DNA 2-D Matrix as an Universal Bioprofiler,  歡迎報名參加…….more

暑期生物技術課程招生
2006台大暑期生物技術課程開始報名,除基因體學、     蛋白質體學、系統生物學、奈米生物技術等核心課程;今年並新增「生奈米科技」與「幹細胞組織工程」兩領域專業課,程        歡迎有興趣師生選修…….more

生技中心活動快訊電子報   

 訂閱本電子報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電子報,每月15日發行,歡迎免費訂閱。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電子報

2006/6月號

台灣國際分子真菌研討會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孕育了許多真菌的生長,不僅數目繁多,並且具有豐富的多樣性,包括小至單細胞的酵母菌,大至多細胞高度分化的擔子菌、子囊菌等,為台灣獨特的生物資源。而真菌亦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包括日常生活的食用蕈、發酵產品,甚至一些具有醫療價值的真菌藥物,皆為真菌之貢獻;但另一方面,真菌也會對人體或作物造成危害。

  近年來,由於基因體學的發展,研究各種生物基因體之序列資料及相關功能,已成為重要的趨勢。為了更進一步了解真菌與其應用性,國際真菌基因體計劃及相關重要分子層次之研究,也已陸續展開及進行當中,而台灣目前真菌相關基因體計畫包括有靈芝、紅、及芝等。目前台灣對於真菌的研究,多以分類、發酵、藥用評估等為主,以分子層次為觀點或模式進行真菌的研究,仍相當有限。

  為了增進國內對真菌之瞭解,及推動分子真菌之相關研究,國立台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於200652425日兩天,假台灣大學舉辦「2006台灣國際分子真菌研討會」,會中邀請9位國外學者,及10位國內學者,發表20場學術演講。研討會內容包括四大主題,分別為:(1) 真菌基因體學 (Fungal Genomics)著眼於米麴菌(Aspergillus oryzae)、靈芝(Ganoderma lucidum)、紅(Monascus spp.)等被人類廣為應用的真菌,針對其基因體的特性與功能進行分析;(2) 人體病原真菌 (Medical Mycology),以基因體及分子的角度,探討人類病原真菌的致病性、抗藥性及生理調控;(3) 真菌生物學及分化之分子機制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Fungal Biology and Differentiation),著眼於真菌形態發生、無性產繁殖、有性生殖及子實體形成等,相關調控分子機制;(4) 植物病原真菌之分子致病機制 (Molecular Pathogenesis of Plant Pathogenic Fungi),亦以基因的觀點,探討植物病原真菌與寄主植物之專一性、菌核發生、壓器形成等致病及感染之分子機制。

    根據此次研討會主辦人之的台大植微系沈偉強教授表示,這場研討會為台灣首次舉辦之國際大型真菌研討會,希望藉由國內外知名學者於其專長領域之演講,增進台灣從事真菌研究的學者、專家及學生,對相關領域及其當前發展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並增進國外學者對台灣獨特真菌資源與相關研究之認識;另一方面,也希望在此基因體學相關研究及技術發展之際,能掌握契機,促進國內分子真菌之研究,並帶動台灣與國際間之交流,以建立台灣真菌研究之地位。

    欲獲得更多有關「台灣國際分子真菌研討會」的資訊,歡迎參考研討會網站:http://bioagri.ecaa.ntu.edu.tw/ppm/conference/indexch.htm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 

 

 

              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Tel: 02-3366-3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