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生技中心課程快訊電子報!

 
        2011年臺灣大學暑期生物技術課程,整合本校醫學院、生命科學院、醫學卓越研究中心、生農學院等各領域優秀師資、教學研究技術及儀器設備等資源,在暑期開授「幹細胞及再生醫學」、「基因體及蛋白質體之臨床應用」、「新藥及中草藥產業」、「檢驗及醫材產業」、「畜禽生技產業」、「作物及花卉產業」等6個專業領域課程共63門,課程的規劃以核心與專業並重為主旨,並藉由「跨領域高階課程」、「專業領域課程

與「實習課程」 之設置,以期培育出具備專業學理知識、技術實作、與產業經營管理能力等各階層之生技人才,提供國內生技產業發展之所需。有意於暑期進修者,請千萬不要錯過,課程均經過台大校內老師們精心規劃設計,師資一流、授課內容精彩,歡迎把握機會前來進修,報名截止日期為615616日起未額滿課程可繼續報名,額滿為止。本中心電子報將陸續發行專題系列介紹。




 系列五
 ►檢驗及醫材產業」領域:
   D10 
疾病管理與醫材之轉譯研究
   D20  細菌基因分型於產業之應用
   D21  病原菌基因分型實驗
   D30 
分子檢驗試劑開發
   D41  基因甲基化分析技術與應用         
   D51  微核醣核酸於醫學的應用
   D61  生技公司實習I
   D62  生技公司實習II

              
專業領域課程」:
   
幹細胞及再生醫學             基因體及蛋白質體之臨床應用
   
新藥及中草藥產業             檢驗及醫材產業
     
畜禽生技產業
                     作物及花卉產業

  http://nbsc.cbt.ntu.edu.tw/ 
 
  
      系列一「跨領域高階課程」  
      系列二「幹細胞及再生醫學領域」   
      系列三「基因體及蛋白質體之臨床應用」   
      系列四「新藥及中草藥產業」  


  「檢驗及醫材產業」 

 「疾病管理與醫材之轉譯研究」  

上課期間:2011/07/02, 07/09  08:30~18:00 
課程代碼: D10
課程大綱: 
    本課程將介紹臨床醫學相關的疾病管理與新穎生醫器材的轉譯研究。醫材轉譯研究內容包括幹細胞於再生醫學之應用、奈米科技與藥物傳輸、口腔生醫材料學以及生醫晶片診斷用在遠距醫療照護之科技等生醫材料設備相關之議題。疾病管理的轉譯主題為肝臟疾病,以研討會型式進行,內容包括肝纖維化、肝癌與肝炎病毒之疾病機制的探討與治療之應用。(詳細資訊)

 「細菌基因分型於產業之應用」

上課期間:2011/07/16,07/23  08:20~17:40 
課程代碼: D20
課程大綱: 
    細菌分型指利用細菌表現型或基因型區別不同種細菌或同種中不同分離株之間的差異。細菌基因分型在感染症的診斷上極為重要,除了可以準確鑑定菌種外,可應用於追蹤院內感染病原之傳播、致病菌株之辨識、找尋致病標記、抗藥菌株之確認追蹤、疫苗開發、流行病學調查、食物中毒感染源之確認、新細菌鑑定及命名、細菌基因體演化之研究等。而目前有些抗藥菌株以傳統方法極難鑑定其抗藥特性,需要直接檢測抗藥基因來克服。例如最近大家關心的NDM-1多重抗藥菌株的鑑定及追蹤即需此課程所教授的技術來完成。其他重要的感染症如結核病,其基因分型更是目前疾管局非常重要的業務。近來也發展許多新的檢測技術應用於細菌基因分型。許多研究已顯示藉由基因變異之分析有助於感染症之診斷、治療以及預防。因此我們認為舉凡醫師、藥師、護理師、研究人員、公衛人員、生技產業人員、學生等都應對細菌分型有更多的認識。本課程將介紹一些細菌基因體基本概念,及各種最新分子分型法,包括PFGE (pulsed-field gel electrophoresis)、MLST(multi-locus sequence typing)、Multiple loci VNTR (various number tandem repeats)、AP-PCR、real-time PCR、pyrosequencing等,以及最新利用DNA array、proteomics、metabolomics以及spectroscopy等發展之分型法。同時將列舉細菌分型在各領域之應用、特別強調新型檢測裝置應用於細菌基因檢測之最新發展。(詳細資訊)

 「病原菌基因分型實驗」  

上課期間:2011/07/25-07/29   09:00~18:00 
課程代碼: D21
課程大綱: 
    細菌基因分型的應用非常廣泛,從病原菌的菌種鑑定、抗藥基因檢測,到產業界疫苗菌株篩選、益生菌、食品製造等的廣大經濟產值,都是非常重要。像脈搏電泳技術在醫院、疫苗製造、生技公司等是非常重要的技術。本實驗內容以細菌基因分型的概念及技術與分析為主,包括脈搏電泳技術等的實作與結果分析。除了已知菌株,也讓學員練習未知基因型的菌株,提高學習效果。(詳細資訊)

 「分子檢驗試劑開發」  

上課期間:2011/08/06,08/13  09:00~17:00 
                         08/20  09:00~12:30
課程代碼: D30

課程大綱: 
    本課程目的著重於分子檢驗試劑開發之整體慨念。由市場需求、動機至產品專利技轉至上市之策略。技術層面只作介紹不作深入探討。課程將邀集國內產官學界的專家,從分子檢驗試劑(涵蓋一些醫材)的研發、專利申請、技術轉移、國內IVD相關法規的介紹、實驗室優良操作規範、ISO17025、ISO15189規範,到國內生技公司研發新產品和技術的經驗分享。並將舉以一些實例作案例分析與問題解析。(詳細資訊)

 「基因甲基化分析技術與應用」    

上課期間:2011/07/18-07/22  09:00~17:00 
課程代碼: D41
課程大綱: 
    DNA藉由轉錄成RNA進而轉譯為蛋白質,而後執行其在細胞中的功能。其中,細胞會透過包括控制mRNA穩定度和變化表觀基因等機制調節基因表現。而表觀基因變化,包括組織蛋白質去乙基化,磷酸化,泛素化和甲基化是眾所周知的重要基因調控機制。其中,DNA甲基化的過程,是一種DNA合成後修飾作用,它參與了許多重要的細胞的正常功能和疾病機轉。最近,DNA甲基化及其對基因調控的影響,尤其是對正常和不正常生理與病理的相關性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研究中。目前,有許多方法可以用來大規模地檢測基因在特定地區或在全基因組甲基化的狀態。在這次的課程中,我們提供了DNA甲基化檢測之定性與定量基礎實驗操作學習;包括BSSP、COBRA、HRM、MethyLight、Pyrosequencer、MassARRAY等測定DNA甲基化程度的定性定量檢測法。還有運用甲基化晶片從事全基因組篩選的特別演講與其分析和判讀的見習穿插其中。(詳細資訊)

 「微核醣核酸於醫學的應用」    

上課期間:2011/08/01-08/05 13:00~17:20 
課程代碼: D51
課程大綱: 
    本研究應用反轉錄同步定量聚合酶鏈鎖反應偵測技術,量化偵測病患癌組織或週邊血液中之微核醣核酸。利用此方式分析有以下優點: 1. 具高靈敏度: 病人檢體珍貴且取得量有限,此方法可放大原始檢體訊號,所以此法僅需微量檢體即可分析。2. 專一性強: 使用專一的核酸探針僅會偵測到成熟之微核醣核酸,降低偽陽性之可能。3.可定量: 可以將細胞內之微核醣核酸定量化,易於比較癌細胞及正常細胞在特定微核醣核酸的差異4. 快速省時:以同步定量聚合酶鏈鎖反應系統進行一次實驗即可獲得三百八十四個數值,耗時約4小時,可以節省傳統電泳及螢光反應所需耗費的時間及人力,綜合以上所述,此方法不論在靈敏度、專一性以及定量上,均屬於快速精準之定量偵測技術。(詳細資訊)
   

 「生技公司實習I」    

上課期間:2011/07/04-08/26 任2週 
課程代碼: D61
課程大綱: 
    本課程目標為培訓學員的產業實務經驗與技能及推動產學合作,以推動基礎醫學研究成果應用於臨床醫療之「轉譯醫學」。透過安排學員經由實際進入生技公司參與實務,了解生物技術產業結構之實際運作現況與未來,實習內容依參與實習產業質性不同各異,安排不同程度的學員。將儘量安排碩博士生,或博士後研究員學員參與。目前已接洽之公司中與基因檢驗最有關者為均泰生技公司與威健生技公司;基因檢測實習可學習檢體處理、晶片檢測、後續資料分析比對等。各單位實習亦可學習產品研發、安全考量與倫理, QC管控等。實習總時間原則為二至四週(80-160小時),若有需要,可以延長。鼓勵學員先修畢「分子檢驗試劑開發」課程再申請實習,協助學生在實習過程中很快進入情況。實習內容除了參與線上工作,並依產業內部規定接受人員訓練,參加書報討論,以期讓學員了解國內生技產業的實務。結訓學員須繳交書面報告並至本系做口頭報告呈現實習收獲。(詳細資訊)

 「生技公司實習II」    

上課期間:2011/07/04-08/26 任2週
課程代碼: D62
課程大綱: 
    本課程目標為培訓學員的產業實務經驗與技能及推動產學合作,以推動基礎醫學研究成果應用於臨床醫療之「轉譯醫學」。透過安排學員經由實際進入生技公司參與實務,了解生物技術產業結構之實際運作現況與未來,實習內容依參與實習產業質性不同各異,安排不同程度的學員。將儘量安排碩博士生,或博士後研究員學員參與。目前已接洽之公司中與基因檢驗最有關者為均泰生技公司與威健生技公司;基因檢測實習可學習檢體處理、晶片檢測、後續資料分析比對等。各單位實習亦可學習產品研發、安全考量與倫理, QC管控等。實習總時間原則為二至四週(80-160小時),若有需要,可以延長。鼓勵學員先修畢「分子檢驗試劑開發」課程再申請實習,協助學生在實習過程中很快進入情況。實習內容除了參與線上工作,並依產業內部規定接受人員訓練,參加書報討論,以期讓學員了解國內生技產業的實務。結訓學員須繳交書面報告並至本系做口頭報告呈現實習收獲(詳細資訊)
 


     聯絡方式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Tel: 02-3366-5800
  
         E-mail: biotech@ntu.edu.tw
 
          http://www.cbt.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