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實驗動物相關生技醫療產業現況研討會(2006.9.22)
由台灣大學生農學院、獸醫學系及生技中心共同主辦之「實驗動物相關生技醫療產業現況研討會」於2006年9月22日於台灣大學獸醫學系三館演講廳舉行,全程活動免費,歡迎有興趣者報名參加。

 

 

 

 

2006 BioTaiwan 台灣生技月

    近年來台灣於生技產業的發展日益蓬勃,成為台灣各項產業中的發展重點。爲促進國內外生物科技的學術與產業交流,自2000年開始連續舉辦了三年的 「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於2003年納入「BioTaiwan 台灣生技月」活動體系,成為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生技展覽會,每年邀請全台與國際產官學研各界共襄盛舉,促進台灣與國際間生技界的交流,成了亞太地區生技業界極具指標意義的年度盛會。

    第四屆的「BioTaiwan 台灣生技月」,已於今年的72730日於台北世貿中心展出,根據中華民國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林美雪表示,今年規模較去年增加,共有312單位參展,並規劃「保健食品/生技美容食品」、「環保生技/生技材料/生技服務區」、「醫藥生技區」、「生技儀器暨設備區」、「政府機構區」、「學研機構區」、「公協會媒體區」七大展區。另外還由各主要協辦單位協助舉辦二十五場的論壇研討會,涵括生技政策面、生技創投面、農業生技、動物轉基因複殖、生藥與劑型開發、中草藥成果、專利智財權與國際雙邊生技配對會談等範疇,呈現了論壇活動的多元樣貌,創造生技業界彼此交流的機會,以及國內外專業人士交流激盪的雙重平台。

    台大生技中心今年亦有參展,以生技中心的導覽及四大研究成果為主體展出,以下將分別介紹四大研究主題:

「綠色螢光豬—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研究之新里程碑」

    綠色螢光蛋白質是由水母 (jellyfish, Aequorea Victoria) 選殖出的蛋白質,只需經藍光激發,便可於動物體內外表現出螢光。台大吳信志老師實驗室利用「原核基因顯微注射」法,產製攜帶由雞β肌動蛋白基因啟動子及巨細胞病毒增強子所調控之綠色螢光蛋白質外源基因之轉基因豬,此綠色螢光豬具有全身性的報導基因,若抽取綠色螢光豬之骨髓、血液及體組織等成體幹細胞,綠色螢光蛋白質仍能表現出來,因此可做為幹細胞分化、增生及修補等再生醫學研究結果之標示物。將十分有利於再生醫學,如軟骨、牙齒、皮膚及韌帶,甚或神經等組織相關研究的推動。

「入侵紅火已快速鑑定技術之開發」

    紅火蟻 (Solenopsis invicta) 對台灣民眾造成的恐慌,至今仍餘悸猶存,該火蟻在受到外力干擾騷動時極具攻擊性,被攻擊者會遭火蟻以螫針叮咬,注入大量的酸性毒液,除立即產生破壞性的傷害與劇痛外,毒液中的毒蛋白往往會造成被攻擊者產生過敏而有休克死亡的危險,若膿泡破掉,則又常常容易引起細菌性的二次感染。洪挺軒老師研究團隊利用紅火蟻特殊毒蛋白具專一性的單元抗體,作成膠金標誌檢測試劑(colloidal gold-labeling kit),這套方法如驗孕試劑一樣方便使用,可提供給民眾或相關單位知道所捉到的螞蟻是否確為入侵紅火蟻,以便加以防範蟲害。

「綠竹筍整體蛋白質單株抗體庫」

    莊榮輝老師研究室利用生物體的整體蛋白質體當作複雜抗原進行小鼠免疫,小鼠脾臟細胞會針對蛋白質體中個別的蛋白質產生專一性的抗體。將小鼠脾臟細胞與骨髓癌細胞進行細胞融合,產生融合瘤細胞。這些融合瘤細胞會產生專一性的抗體,並且利用高產能的抗體製備流程,篩選及鑑定第一階段專一性單株抗體 ,接著利用第一階段所產生的單株抗體,製備成親和性管柱,去除以產生抗體的蛋白質,收集未吸附的蛋白質以作為第二階段免疫的抗原。此高產能製備單株抗體的平台,可以在短時間製備出專一性的單株抗體,而且這些專一性的單株抗體可以做為製備抗體晶片所用,並且可以研究蛋白質與蛋白質之間的交互作用,以了解整個細胞生理的作用調節。

「腸病毒番茄口服疫苗」

    腸病毒歷年來在台灣地區造成不等程度規模之流行,並造成許多致死病例,成為疾病防制的重要課題。VP1為組成腸病毒外殼鞘蛋白(capsid)的主要成分,亦是誘導抗體產生的主要蛋白;鄭石通老師研究團隊利用植物基因轉殖技術,使番茄中表現腸病毒VP1蛋白以作為口服疫苗。實驗中將腸病毒71VP1蛋白的基因構築於可在植物中表現的載體,以農桿菌轉殖方式把載體送入蕃茄的表現系統之中,並選擇最佳VP1蛋白表現之蕃茄果實進行口服疫苗的定量餵食實驗。結果發現,餵食轉殖蕃茄果實的實驗鼠,糞便中IgA與血液中IgG的含量有升高的趨勢;實驗組的小鼠血清也能夠中和腸病毒,達到保護細胞的目的。

    這四大主題,主要涵蓋抗體的應用以及動植物基因轉殖兩大技術,在會場上吸引許多學子及產業界人士的詢問,顯示這些研究的前瞻性與重要性,期盼下屆的台灣生技月展覽能整合台大更多的研究主題,呈現更多元的生技成果與外界交流。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