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生技中心課程快訊電子報!


        2010年臺灣大學暑期生物技術課程,整合「醫學院」、「醫學卓越研究中心」、「生命科學院」、「生農學院」等各領域優秀師資、教學研究技術及儀器設備等資源,在暑期開授「幹細胞及再生醫學」、「基因體及蛋白質體之臨床應用」、「新藥及中草藥產業」、「檢驗及醫材產業」、「畜禽產業」等5個專業領域課程共61,課程的規劃以核心與專業並重為主旨,並藉由「跨領域高階課程」、「專業領域課程」與「實習課程」之設置,以期培育出具備專業學理知識、技術實作、與產業經營管理能力等各階層之生技人才,提供國內生技產業發展之所需。有意於暑期進修者,請千萬不要錯過,課程均經過台大校內老師們精心規劃設計,師資一流、授課內容精彩,歡迎把握機會前來進修,報名截止日期為 618,未額滿課程將於7月初繼續開放報名,至各課程額滿或開課前1週止。本中心電子報將陸續發行專題系列介紹

►「跨領域高階課程」:動物產品創新研發與行銷、基因體學於轉譯醫學
                    
之應用、轉譯科學倫理學、生物產業經營管理、
                    
物技術與智慧財產權、臺灣生技產業前景與座
                     談、
從產業學界看臺灣生技產業等課程。  
                

專業領域課程」:
   
幹細胞及再生醫學             基因體及蛋白質體之臨床應用
   
新藥及中草藥產業             檢驗及醫材產業
     
畜禽產業
 

  http://www.csie.ntu.edu.tw/~nbsc/  
  系列一「跨領域高階課程」
  
                     系列二「幹細胞及再生醫學課程」  
                     系列三「基因體及蛋白質體之臨床應用」  
                     系列四「新藥及中草藥產業」課程  


 專業領域課程—「檢驗及醫材產業」 

 轉譯醫學與檢驗」

上課期間:2010/07/12-07/16  週一及週五 08:30~12:30 
課程代碼: D10
課程大綱: 
       本課程將介紹轉譯醫學的範疇以及新檢驗科技之應用於轉譯醫學。內容包括:

n  由基礎科學研究的發現到用於臨床疾病治療相關的實例。

n  在臨床使用時對於提升疾病檢驗與藥物的效能、安全性及品質等的策略。

    有助於轉譯醫學實務的多元檢驗科技的應用;包括各層次基因相關的分析、治療標靶的鑑定、Omics (基因體、蛋白質體及代謝物質體)的應用、資訊系統及動物模式等知識。

 病原菌基因分型」  

上課期間:2010/07/24, 8/07  週六 08:30~17:20 
課程代碼: D20 
課程大綱: 
    感染症一直是醫學上重要的議題,如何從預防、診斷到治療上來增進病人的照護始終是大家努力的目標。細菌分型是指利用表現型或基因型區別不同種細菌或同種中不同分離株之間的差異其應用非常廣泛,可應用於追蹤院內感染病原之傳播、致病菌株之辨識、找尋致病標記、抗藥菌株之確認追蹤、疫苗開發、流行、病學調查、食物中毒感染源之確認、細菌鑑定及命名、細菌基因體演化之研究等。許多研究也顯示藉由基因變異之分析將有助於感染症之診斷、治療以及預防。是故舉凡醫事人員、研究人員、公衛人員、生技產業人員、學生都應對細菌分型有所了解。本課程將介紹各種最新分子分型法,包括PFGE (pulsed-field gel electrophoresis)MLST(multi-locus sequence typing)Multiple loci VNTR (various number tandem repeats)AP-PCRreal-time PCR等,以及最新利用DNA arrayproteomicsmetabolomics以及spectroscopy發展之分型法。同時將列舉細菌分型在各領域之應用、特別強調結果分析以及判讀。

  病原菌基因分型實驗」  

上課期間:2010/08/09-08/13  週一至週五08:30~17:20 
課程代碼: D21
資格限制:選修本實驗課程必須同時選修講授課程:「病原菌基因分型(暑期課碼:D20)

課程大綱: 
    實驗內容以細菌基因型的概念及技術為主,包括脈搏電泳技術實作與結果分析。第一年將以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 分離株為對象分別以PFGE MLSTSCCmec PCR分型法進行基因型分析。包括統計分析、結果判讀及討論等。第一年將以Salmonella分離株為對象分別以PFGE Multiple loci VNTRMLST分型法進行基因型分析。包括統計分析、結果判讀及討論等。基因分型已是目前疾病管制局、許多醫院與某些生技公司的例行業務。是以我們認為病原菌基因分型實驗課對培育具此專才的人員是很重要的。

 分子檢驗試劑開發 

上課期間:2010/08/02-08/06  週一至週五 08:00~12:00 
課程代碼: D30
課程大綱: 
本課程將邀集國內產官學界的專家,從分子檢驗試劑的研發、專利申請、國內相關法規的介紹到國內生技公司研發新產品和技術的經驗分享。並將舉以一些實例作案例分析與問題解析。
 

 個人化醫學檢驗」  

上課期間:2010/07/19-07/23  週一至週五 09:00~17:00 
課程代碼: D41
課程大綱: 
    21世紀的醫療發展已經致力於達成「個人化醫療」的境界亦即在適當時間給予病患適當劑量的適當藥劑(right time, right dose and right drug to the right person)。為達此一目標因應而出的醫療檢驗即所謂的「個人化醫學檢驗」。其所對應的,則是檢測基因的選擇、檢驗試劑的開發、檢測方法的評估以及檢測標準品及品管液的準備各方面的學習。個人化醫學檢驗主要針對包括藥劑副作用、用藥劑量、標靶治療藥劑相關之基因檢測。藥劑副作用主要與免疫反應的產生有關、個人藥劑代謝能力差異則是用藥劑量調整的重要參考、標靶治療則是須借助標靶基因的檢測監控用藥的成效。因此,在本課程中,我們將與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分子檢驗科合作,安排學員以自己的樣品親自操作與藥物免疫反應相關的HLA typing、與藥劑代謝有關的cytochrome P450、與血癌標靶治療監控有關的BCR-ABL微量殘存疾病(minimal residual disease)分析、以及各種分析SNP平台的應用介紹。除了實驗的操作外,還包括實驗結果判讀、相關品質管制的認識以及尖端SNP分析平台的示範。

 「微核醣核酸於醫學的應用」  

上課期間:2010/07/26-07/30  週一至週五13:00~17:20 
課程代碼: D51
課程大綱: 
    微核醣核酸(以下稱為microRNA),屬於短片段的核醣核酸,長度大約只有二十一到二十三個核苷酸。在動物及植物的細胞調控及分化中microRNA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microRNA找到序列完全相同或十分近似的訊息核醣核酸(以下稱為mRNA)鍵結成雙股。一旦鍵結成雙股後,若是序列完全相同的緊密雙股,那mRNA便會會立刻被分解消滅。若只是序列近似但不完美的鍵結,則這mRNA雖不會被分解,但也無法表現。因此microRNA在細胞內,可以抑制序列和其相同或近似的特定mRNA上基因的表現,這套機制用來調節控制細胞的基因。目前已知的microRNA的種數大概有一千多種。癌細胞microRNA的表現量和正常細胞有很大的不同。不同的癌症,其各種microRNA的表現量也有相當大的差異。因此可以利用檢測microRNA的表現分布來分辨癌細胞和正常細胞,並可以進一步探討有差異之microRNA在正常細胞分化成癌細胞中所扮演的角色。
   
本研究應用反轉錄同步定量聚合酶鏈鎖反應偵測技術,量化偵測病患癌組織或週邊血液中之微核醣核酸。利用此方式分析有以下優點: 1. 具高靈敏度: 病人檢體珍貴且取得量有限,此方法可放大原始檢體訊號,所以此法僅需微量檢體即可分析。2. 專一性強: 使用專一的核酸探針僅會偵測到成熟之微核醣核酸,降低偽陽性之可能。3.可定量: 可以將細胞內之微核醣核酸定量化,易於比較癌細胞及正常細胞在特定微核醣核酸的差異4. 快速省時:以同步定量聚合酶鏈鎖反應系統進行一次實驗即可獲得三百八十四個數值,耗時約4小時,可以節省傳統電泳及螢光反應所需耗費的時間及人力,綜合以上所述,此方法不論在靈敏度、專一性以及定量上,均屬於快速精準之定量偵測技術。
    本實驗在臨床上主要使用病人手術切除之組織,萃取其中核醣核酸以供分析。因一般在發病較晚期才以手術切除病灶,且手術具侵入性,未來將以採血方式,檢測血中極微量核醣核酸,早期診斷,早期擬定治療計畫,促進治療過程生活品質改善;同時對於醫療人員也可以精準施予治療避免浪費醫療資源。

 生技公司實習 

上課期間:2010/07-08  週一至週五 08:00~17:30 
課程代碼: D61
綱: 
    本課程目標為培訓學生的實務經驗與技能及推動產學合作,以推動基礎醫學研究成果應用於臨床醫療之「轉譯醫學」。透過安排學員經由實際進入生技公司參與實務,了解生物技術產業結構之實際運作現況與未來,實習內容依參與實習產業質性不同各異,安排不同程度的學員。將儘量安排碩博士生,或博士後研究員學員參與。目前已接洽之與基因檢驗較有關者為均泰生技公司與威健生技公司。基因檢測實習可學習自檢體處理至檢測完成等。亦希望可學習產品研發、安全考量與倫理, QC管控等。實習時間原則為四至八星期,若有需要,可以延長。鼓勵學生先修畢「分子檢驗試劑開發」課程再申請實習,協助學生在實習過程中很快進入情況。實習內容除了參與線上工作,並依產業內部規定接受人員訓練,參加書報討論,以期讓學員了解國內生技產業的實務。結訓學員須繳交書面報告並回系上做口頭講演呈現實習收獲。相信此課程對未來轉譯醫學應用之人才培育有很大助益。

 

    聯絡方式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Tel: 02-3366-5800
  
         E-mail: biotech@ntu.edu.tw
 
          http://www.cbt.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