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rof. Johann Deisenhofer台大諾貝爾特聘研究講座
訪台研究講學暨紀念演講 
 
  


 

        膜蛋白數量約佔生物體蛋白數目三分之一,與生物膜的結構與功能研究日益重要;也是目前甚受囑目的生醫研究領域 -- 結構基因體學 -- 的核心主題之大宗。Prof. Johann Deisenhofer Prof. Robert Huber (亦為本校膜蛋白特聘研究講座教授)以解出史上第一個膜蛋白晶體結構獲頒諾貝爾化學獎,在以膜蛋白為主之生物巨分子結構及基於此發展之疾病標的蛋白藥物設計上累積了長久經驗與重大貢獻;且皆承蒙首肯願意擔任本校生技中心及醫學卓越中心之特聘研究講座教授,協助提昇本校教學研究水平以及國際競爭力。  
        值此媒體大幅報導台大教授出走之際,我們企圖以最精簡的經費,力邀國際重量級學術大師來校擔任特聘研究講座教授,不僅避免或儘量減少蜻蜓點水式的諾貝爾旋風,而且是直接參與授課,具體提昇教學研究指導至諾貝爾獎層級! 兩週中,完全落實至由大師直接指導年輕教師及博士後、博士班研究生。在排定的分組時程中由Prof. Johann Deisenhofer及夫人(Prof. Kirsten Deisenhofer)聆聽研究報告後,給予具體的意見及共同近距離討論;甚且直接參與學生書報討論之教學。最後在臨離開台灣前,才安排一場對全校師生的(較為科普之)演講,結束這一次全新風格的活動。
    如需協助安排特定參訪行程獲個別討論機會,煩請聯絡生農學院生技所林詩舜老師(linss01@ntu.edu.tw)、醫學院生化分生所游偉絢老師(whyu2004@ntu.edu.tw)或牙醫專業學院口生所樓國隆老師(klluo@ntu.edu.tw)。  


  公告單位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Tel: 02-3366-5800
  
         E-mail: biotech@ntu.edu.tw
 
          http://www.cbt.ntu.edu.tw  
 

 

 

 

attachment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