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生技中心活動快訊電子報! 


2006年台灣大學暑期生物技術課程,自7月3日起已經陸續開課,尚未開課之課程名額即將額滿,有意於暑期進修之同學,請千萬不要錯過,課程均經過校內老師們精心規劃設計,師資一流、授課內容精彩,歡迎把握機會前來報名,課程網頁  http://www.csie.ntu.edu.tw/~nbsc/

   「植物分子檢測與實驗」   


上課期間:2006/08/14-08/25
任課教師: 張雅君 劉瑞芬 沈偉強
學 分 數: 3
課程代碼: P21
上課地點:校總區一號館211
課程大綱:
    植物種苗之品質是決定植物生長、發育和產量最重要的因子,為了獲得品質優良之健康種苗,目前已有多種分子檢測技術被發展出來,包括單株抗體與生物晶片之製備及應用、核酸定序與序列分析、分子鑑定技術及分子標記等。為了讓學生們充分學習各項相關技術,本課程規劃出三學分課程,除了逐一介紹上述各項技術之原理外,也將以蘭花種苗和轉基因作物為材料進行相關實驗,期冀修課同學能自基礎面明確了解各項技術之原理,並由實際操作掌握各項檢測技術之實驗技巧,以便實際應用於相關領域。

   「植物代謝體學」 


上課期間:2006/07/31-08/10
任課教師: 張孟基等
學 分 數: 3
課程代碼: P40,P41
先修課程:有機化學
上課地點:校總區一號館211
課程說明:(詳細資料請下載附件檔案
    本課程主要目的在因應近年來有關植物代謝體學上GC、LC、NMR及質譜技術之改進及遺傳エ程之發展,期望讓學生瞭解植物在生化、代謝上之基本路徑及其應用於植物品質、產量改良之可能途徑,並提高學生對經濟作物及中草藥作物等在農業或醫學上價值之認識。如食物(澱粉、蛋白質、食油等)、工業、畜牧原材(如纖維及木質素等)以及二次代謝物等。除此本課程亦擬介紹目前分子生物、基因遺傳工程及代謝體學之研究及其在本學科現今與將來可能之發展。主要內容包基本之植物代謝生化,如醣纇(單糖及多糖)之代謝,氮、硫之固定代謝,酯肪、蛋白之合成代謝及降解,植物之二級代謝產物(phenolic and isoprepenoid compounds),植物之基因調控與代謝路徑之關係,代謝體學常用之分析技術及資料分析,以及生物科技(代謝遺傳工程)在植物上之應用等。

    聯絡方式  

     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Tel: 02-3366-3813

          E-mail: biotech@ntu.edu.tw

          http://www.cbt.ntu.edu.tw      

 
 

 

attachment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