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出版中心LOGO 網址


 

殺母的文化--二十世紀美國大眾心態史

作者 :孫隆基

出版時間 : 2009年12月

出版單位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裝訂 : 平裝

語言 : 中文

ISBN : 978-986-02-1399-7

定價:399元


本書介紹  
 

  
  《殺母的文化》從構思到完稿,歷史學者孫隆基耗時幾近四分之一個世紀。書中,作者從「殺母」這一極為新穎的角度,深度剖析美國二十世紀的歷史文化。
  
  全書共32萬多字,內文共分13分章、98節,外加附錄7篇。作者以宏觀的歷史視野,從百餘部好萊塢影片,以及美國上個世紀的眾多小說、詩作、電視劇作等大眾文化的材料著手,一字一句地爬羅剔抉,並運用影視學、心理學、社會學、性別研究、女性主義等相關理論,剖析並證明了「殺母」文化乃美國二十世紀大眾文化的主流。
  
  本書內文的章節間,環環相扣,推論層次分明。作者認為,美國大眾文化的發展其實是「分離和個體化」(separation-individuation)的深化過程。在這個「個體化革命」的過程中,「媽」代表人生的早期,被定位成個體成長的「路障」或「絆腳石」,唯有除之而後快。書中,作者將美國文化裡廣泛彌漫的「殺母」意識,追溯至19、20世紀之交的「世紀末」,指出它是一股與基督教背道而馳的世俗化潮流。該股潮流發展至世紀中葉,又與尼采傳統的仇母論與美國性別角色論匯聚成一股巨流,譜成「殺母」的文化背景。
  
  1960年代,則是殺母經典著作的高峰期,殺母意識成為美國文化中的「八股」與「共識」,在無數的電影、小說、詩作、專書中出現。此時期的「殺母」,幾近泛濫程度,有如「反共抗俄」般成為時代精神。繼之,作者探討至二十世紀末「殺母」的後續演變發展:女性主義與殺母意識之間不同層面的互動,以及與「殺母」相關的「殺子」、「殺狂慕者(粉絲)」等議題。
  
  此外,本書附錄的七篇文章中,對殺母主題從不同角度予以補充,包括:美國人如何看中國人性格、美國文化中的殺父幻想,「殺母」是否接近尾聲,美國文化中與殺母唱反調的部分等。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書對影響美國文化的一些重要人物及其作品,例如:達爾文、尼采、懷寧格、勞倫斯、佛洛伊德、蘇理文、馬爾庫塞、沙林傑……等,多有引述分析。當然,書中一定會論及女權、女性主義對「賢妻良母」重炮抨擊,及如費理丹(Betty Friedan)、黎契(Adriene Rich)、法拉黛(Nancy Friday)、亞堪納(Judith Arcana)……等人的重要作品。本書同時也解答了美國文化史上一些重要課題,像是:原野理想、殺父娶母、大媽咪主義、邊疆理論、世紀末思潮、白色願望時代、杜鵑窩情結、性別教條、陽具型女人、吉力根學說、哈林的文藝復興、自然寫作、多樣相的變態、芝加哥七君子、M體質 W體質、「婦之性」(gynesexual)和「母之性」(matrisexual)、父母子「永恒三角」……等等。
  
  《殺母的文化》不但具有學術性的深度與創見,論理邏輯清晰,脈絡清楚,可列為大學歷史系、心理系、女性研究、文化研究等各學科的必備參考書。同時,此書行文保持作者一貫的獨特風格,筆鋒平實但批判時卻又冷冽如精準的手術刀。《殺母的文化》絕對是一部原創性十足的著作,值得一謮。讀者讀此書,可以嚴肅心情,一章一節地跟著作者深究美國歷史文化中那驚人 「真相」;也可以輕鬆心情跟著作者進行一場對無數部電影、小說有深度又趣味盎然的美國文化知性之旅。

本書介紹  

 

孫隆基
  
  1945年生於重慶,成長於香港,先後獲臺灣大學歷史學、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俄國史碩士學位,及斯坦福大學東亞史博士學位。後任教於美、加多所大學,現為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系教授。
  
  學術專長是美國史、俄國史、中西文化比較和世界史。著作有《中國文化的深層結構》、《未斷奶的民族》等專書及中英文論文多篇。其中尤以一九八O年代出版之《中國文化的深層結構》,引起知識界的廣泛討論與關注。

 


台大杜鵑花本書購買方式  
 
1、
臺大校園內
 
1.1 臺大出版中心書店(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1.2 新月台農產品展示中心(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2F)。
1.3 臺大個性商店(鹿鳴雅舍一樓)
2、
郵政劃撥
 
請於劃撥單背面之通訊欄內,填妥資料。
郵政劃撥帳號:17653341
戶名:國立臺灣大學
3、
信用卡付款
 
請下載「臺大出版中心信用卡資料表」,填寫完畢後傳真本中心。
4、
其他購書地點
 
  • 五南圖書公司
  • 國家書店
  • 三民書局
  • 誠品書店
  • 敦煌書局
  • 學生書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 臺灣商務印書館網路書店
  • 金名圖書公司
  • 聯經圖書公司
5、
貨運費用請自理
 
傳真:(02)2363-6905
電話:(02)2365-9286 or (02) 33663993 轉 18,19
網址:
http://www.press.ntu.edu.tw
地址:106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footer